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关城二小二学期四至六年级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关城二小二学期四至六年级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关城二小二学期四至六年级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城关二小二学期四至六年级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育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是学校办学质量的保证。以区教育局确定4-6年级教学质量作为考核学校的依据为指导,加强4-6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二、工作目标

  在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区均差的基础上,确定4-6年级教学质量目标。计算方法是第二学期的均差(班级平均减去区平均)减去第一学期的均差,

  学科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

  601602501502401402

  语文+0.5+2+1+1.5+0.5+0.5

  数学+6+2+1+2+0.5+0.5

  英语+4+4+1+2+0.5+0.5

  科学+1+2+0.5+0.5+0.5+1

  三、工作举措

  1、聚焦课堂抓质量

  以“三导四有”课堂为主线,以学科切入点为载体,加大教研组内教学研究,加大课堂教学的听课力度,由校长室、教务处人员深入课堂听课,向家常课要质量,深入落实新常规,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2、两头中间一齐抓

  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配合教学进度,设计一些“跳一跳,让学生摘到桃子”的题目,不在全班作硬性规定,通过不同方式提高这部分学生的积极性,让不同的学生获得不同的发展,提高班级优秀率。常枋化竞赛活动,以赛促学。

  每班每学科找出后进生10名左右,进行基础题过关训练,让这部分学生做好保底练习,同时与家长做好对接,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以辅导课为主陈地

  开展补差工作。

  3、质量分析找原因

  由各学科教师结合以往学生的学习现状和质量,进行现状、质量、原因分析,并提出今后教学的改进措施和对策和建议,各学科教师完成本学科的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4、定期检测教学效果

  各学科教师要出好单元测试卷,及时进行单元考试,成绩汇总,试卷分析、个别学生谈话,每次成绩要上报教务处。并对学困生进行单元二次过关考试。

  5、召开各类会议,解决教师、学生、家长的思想问题

  第3周召开四至六年级教师、学生、家长会议。教师会议解决商讨今后教师抓教学质量的举措问题,学生会议(后进生)解决学生如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问题。学生(后进生)家长座谈会解决家长如何在家督促孩子学习的问题。

  6、制定校长联系班级制度

  由校长室两位校长联系六年级两个班,协助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注意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7、建立学生目标分制。科任教师针对学生上学期末成绩和现在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制度期中考试的目标分,在期中考试分数的基础上,制定下次测试的目标分,最后帮助学生制度期未考试的目标分。具体措施和要求如下:

  (1)要求每次确立的目标分上报教务处。(2)给予进步比较快及达标超10分以上的同学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8、召开一次以“如何学习”为主题的班会。

  9、召开一次家访活动(重点学生)。

  10、扎实开展提质常态工作,落实好“四有三导”、“三本”“两练”、“一课”、“两赛”。(“三本”:作业登记本、课堂作业本、错题本);“两赛”:普及性比赛和选拔性比赛;“两练”:单元综合过关练习、后进生单元二次练习;“一课”:教师推门课)

  城关第二小学

  20**年2月29日

  附:教学质量现状

  1、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与区六年级总平、前、后20%对比

  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

  总平前20%后20%总平前20%后20%总平前20%后20%

  区310.592315316.8620**324.751519

  学校278.451031309.681321330.011715

  2、四至六年级四课平均与区比较

  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

  语数英科语数英科语数英科

  区79.0877.5973.3380.1178.7179.0678.380.7876.2082.0690.3976.12

  学校78.9258.7064.0576.7876.7570.4079.3283.2277.8684.8391.2176.10

  1班80.852.4161.7975.9176.6471.1476.8682.2678.6486.1391.4077.73

  2班71.5561.0261.8072.2073.9166.8872.1581.0577.6883.3290.9874.21

  3、六年级四课前、后20%与区比较

  前20%后20%

  语数英科语数英科

  区21212120**20**20

  学校1897718473524

  五年级四课前后20%与区比较

  前20%后20%

  语数英科语数英科

  区20**212120**20**

  学校1313192625321311

  4、四年级四课前后20%与区比较

  前20%后20%

  语数英科语数英科

  区21212120**2120**

  学校2123211713151719

采编:www.234fw.cOm

篇2:北山小年度教学质量分层提升方案

  北山小学年度教学质量分层提升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学教学质量年的活动要求,切实树立教学质量的中心地位,全力以赴,落实措施,结合我校教育质量的现状,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学质量分层提升,是全面落实教学质量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质量分层提升,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突破口,千方百计的高教师素质,加强教学工作精细化管理,推动课程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具体措施。

  1、制定并实施《完小教学质量年活动方案》,做到分工到人,落实到位,把教学质量提升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科。

  2、引导我校教师树立目标质量意识岗位责任意识和整体配合意识,促使全体教师进位争光,努力缩小镇同年级同学科的均分差距。

  3、要求教师努力做好培优帮困工作,认真做补差补缺工作,让差生尽快赶上,提高班级及格率。

  4、要求每位教师抓好单元过关测试,督促教师在教学上努力做到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通过以上的不懈努力,使我校各学科

  成绩在原来的基础上都各有提升。

  三、实施方法:

  1、根据我校的现状,老师年龄偏大,学生素质不高,成绩偏低的特点,制定实施方法。

  2、我校十二个班以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为基础,凡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在全镇排名前五名的学科,本学期要提升一到两个名次,上学期排名在全镇前十名的学科,本学期要提升二到三个名次,缩小同学科的差距。

  3、为进一步大面积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在本学期将和每位老师签订学生成绩提升合同,语数英在镇抽考,县统考中,各学校成绩及格率达到95%,优秀率低年级要达到60%,中高年级要达到40%。

  4、为了达到以上提升目标,我校将采取奖优罚劣的方法,在学校社会营造一个良好氛围,把成绩提升工作放到重要议程。

篇3:年X初中下学期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20**学年*初中下学期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民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动作计划为指导,以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目标,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求实创新,努力开创我校教学质量的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核心,确立目标,严抓三项制度,落实四项工作。

  1、一个核心:以教学工作为核心,高举教学质量大旗,明确我校面临的最大任务和挑战,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把全校师生的主要精力集中到教学工作中。

  2、两大目标:一是整体提升,力争使我校注要学科质量总体进入全市中游水平。二是找好个别突破,主要是中考品均成绩进入全市中游水平,各学科竞赛成绩要有明显提高。

  3、三项制度:即质量问责制度、教学成绩奖惩制度、行政听课制度。

  4、四项工作:即抓队伍、抓教研、抓课堂、抓辅导。

  三、具体措施

  1.全面动员、强化意识

  在总结上学期我校质量情况的基础上,寻找差距、反思不足、激发全校教师的质量忧患意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在教学质量方面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激发全校师生的工作热情、群策群力、以饱满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新班子组成后,早开学初召开的教学工作会、毕业班教学工作会和教研组工作会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安排本学期的质量摸底监测和各科竞赛活动,培养良好的学风。把住质量的认识深入到全校每一名师生的心中。

  2.质量问责,强化管理

  学校教学工作的最大价值取向是获得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学校、一个部门、一位教师工作优劣与否的主要指标。为强化全校领导的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的效率。我校由一把手校长统领全盘,表现副校长具体分管,教导处组织落实。在此基础上,学校实行质量问责,把教师按年段分组,从上到下,逐级明确质量责任,上至分管教学副校长、主任;下至年段教研组长、任课教师,均不例外,都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目标。

  3.“推门听课”深入课堂

  为了加大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现状,采取不打招呼,“推门听课”的方式,确保课堂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行政领导认真完成每周的听课节数。

  4.关注教育教学流程管理

  备课、上课、作业阅评、考查和辅导是课堂教学工作流程中最主演的五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做得不好,都将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我校将进一步规范教学流程检查制度。由教导处组织“月查”和“季查”。检查结果及时记录。及时做出处理意见。认真做好“三生”质量提升工作。做好“三生”档案和辅导记实。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234范文http://www.234fw.com/整理-

  5.突出重点,抓好“月考”

  质量调研是促进教学工作的有效手段。也是奖优罚劣的主要依据。我校继续实行月考制度。为了进一步提高月考效果,我校队月考工作进行了一番调整。确定了两个重点:一是六年级的毕业质量。把语、数、外三门学科作为重点。二是九年级的中考质量。抓好“中考”总复习工作和模拟应考工作,确保我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6.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竞赛活动。

  为配合“月考”制度的开展,本学期计划开展各年段、各主要学科的竞赛活动,选拔和培养各学科的优秀学生,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科知识竞赛同时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学习活动培养学生自学、自悟和创新能力。

  7.活跃教研、狠抓业务

  加强教学研究,重视师资的培训,开展各种教研活动。认真参加师校的各种教研活动,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各种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先进的教学模式,开展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整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

篇4:晨通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晨通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20**年--20**年)

  根据教育局、中心校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办学效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特制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20**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深化课程改革,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努力实现我校教育事业的持续、和谐、均衡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教育教学质量年”活动,促使学校增强质量意识,规范学校管理,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加快规范化、特色化学校创建步伐,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1、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2、面向全体学生,坚决杜绝以各种名义举办的“补习班”等。

  3、注重学生品德培养和习惯养成,加强音乐、美术、体育、写字等课程的教学和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主要学科合格率不低于96%,其他学科全部合格,每年质量抽测的年级总评要进入全县前六名。

  5、建立和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为科学决策、考核奖惩提供依据,其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

  6、奋斗目标:

  (1)20**-20**年力争保全镇第1名;

  (2)20**-20**年力争保全镇第1名;

  (3)20**-20**年力争保全镇第1名。

  四、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中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

  落实两个重点:一是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二是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高。

  加强三项研究:一是加强先进教育理论的研究;二是加强校本课程的研究;三是学生行为规范及教学常规管理的研究。

  实现四个提高:一是实现教师教研能力的提高;二是实现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三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四是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高。

  做好五项服务:一是为学校教学决策服务;二是为学校教学工作服务;三是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四是为教师教学服务;五是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五、具体工作

  (一)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一是在开学一周后进行教案检查,促进和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二是坚持领导深入课堂听课,结合上学期教学技能大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抽听部分老师的课,通过听、评、研(把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在教研活动中进行研讨,并让全体教师参与,达到共同交流,共同促进的目的),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

  三是不定时抽查作业批阅情况,针对教师中存在的作业量大,批阅量少等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普遍抽查,扼制因个别人而影响学校教师整体声誉的行为。

  四是经常检查学生的教辅资料情况,坚决杜绝乱订资料现象发生。五是严格按课表上课制度,杜绝让课、缺课现象,切实保证教学秩序的正规化。

  (二)规范教研工作。

  本学年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严格教务处统一安排的教研活动时间开展好教研活动。

  二是要求各教研组制定出详细的教研工作计划安排,从时间、内容、场地、主讲人四个方面力求保证,要形式多样、针对性强。

  三是各组教研计划制度以后,在每次活动前教研组长要对主讲老师的讲稿进行审查、指导、完善,确保教研活动的质量。

  四是开展网络教研,要求每位教师一学期必须向县教科研网站提交最少一份教学论文、教学反思、课堂评价等文章,以填补我校在这方面的空白,期末教务处进行登记,并纳入量化考核。

  五是把大、小教研有机结合,要有主题、有记录,建立档案。

  六是严格教研考勤制度,确保全员参与,共同提高。

  七是以活动促教研,开展优秀论文、教学反思、课件评比、优质课评比等。

  八是改革教学设计,要转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观,注重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过程为中心”,突出“教师组织者、引导者,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人”的新型理念。

  九是着力学习郑局长在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议上的精神,学校要在这方面制定出切合我校实际的工作方案,从组织保证、措施落实、考核评价等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十是依照中心校加强师德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定我校师德教育方案,加强师德建设,要把师德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校、科研兴校,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

  (三)注重教育质量的提高。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特别是近两年我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国家投入在不断增加,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千方百计确保教育质量,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以实施基础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课堂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入手,从抓课堂质量入手,从抓好教育质量的监测与评估入手,切实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毕业班学生的学业水平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社会性展示,它的影响之大、辐射之广,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如何保证每届毕业班学生的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的课题,开学后,我们要会同教务处和六年级组认真进行研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提交校委会进行讨论,以确保六年级学生能有一个优异的学生成绩。让家长满意,让各村群众满意,让学生满意。

  (四)做好教育创强工作。

  学校要在加大基础设施、校园环境、教师队伍三大建设的同时,还要对义教档案、教学档案、留守儿童档案等各类档案资料严格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重新整理,规范归档,并做好相关资料的续建工作,此项工作力争进入全镇先进行列。

  (五)学校开展“教育教学质量年”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以师德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本校教师队伍新面貌。

  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加大绩效考核中教学质量考核比例,建立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分配激励机制。

  三是启动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计划,打造名师群体。

  四是以打造“学习型学校”和构建“学习型教师”群体为目标,实施老师专业发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天写一篇教学反思,每周写一篇教学随笔,每月写一篇教学案例分析,每学期读一本名著。

  五是加强校长和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作用,深入一线,领导、指导教学工作,研究教育教学,当好教师的带头人和领路人。

  六是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要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年终考核挂钩,推进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规范化。七是建立健全一切活动档案资料,做好过程性资料记录。

  (六)健全监测体系,质量是教育之本、立校之本,学校要建立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和教学考核奖惩制度,学校与教职工之间要签订质量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年”活动为契机,构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七)加强阶段性教学目标测评,组织安排好期中、期末两次统一考试,并按期上报成绩。

  (八)做好各年级教学质量随机样本质量抽测。

  总之,我校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牢固树立“质量是教育的生命,创新是教育的灵魂”的观念,咬住“质量”不放松,盯住“实抓”不动摇,鼓实劲、做实事、谋实效,为实现我校教育事业的全面振兴,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