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呵护心灵,诗意学习

国旗下讲话--呵护心灵,诗意学习

国旗下讲话--呵护心灵,诗意学习

  国旗下讲话:呵护心灵 诗意学习

  呵护心灵 诗意学习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呵护心灵诗意学习》

  每一个学期到了中段,我们都会感到精神疲惫,四肢乏力,没有方向和动力我们似乎厌倦了自己所应该面对的东西,然后会去寻找一些新的刺激。也许你们会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也许你们会抱怨课堂真是太乏味了,也许你们抱怨老师出的题目太难了,也许你们会抱怨自己的压力太大了,也许你们会抱怨自己的自由太少了......总之,我们总是有太多的惆怅。

  是的,我们太忙了,忙着上课,忙着写作业,忙着打球,忙着逛街,忙着睡觉,忙着发呆,甚至是忙着抱怨,忙着叛逆。我们不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我们总是在一种紧张甚至有些混乱的节奏中,哪有时间去关注一只鸟儿的飞过,一片叶子的飘零。我们的脚步过于匆忙,忙得连慢下来都成了一种奢望,快得只能让许多诗意悄然溜走。

  我喜欢主动去寻找生活中的诗意,让自己疲倦的心灵得到呵护。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经历黯然的惆怅,难耐的孤寂,压抑的委屈,落空的期盼,留不住的甜美!比如说你们会面对繁杂琐碎的制度,堆积如山的试卷,悲催的分数和排名,看不到尽头的默写和背诵,就像是一个机器,我们有太多不能承受之重,让我们常常在失落、焦虑甚至是痛苦中挣扎。

  然而,生活中我们不只有这些片段。在美丽的四中校园,我们可以闻着桂花香,对校园里开花的桂树说好美。我们可以在夜自修间隙望着朦胧夜色中的一弯月牙儿说好美。我们可以静下心来一本好书,听一首好歌,品尝一杯咖啡,与良师益友聊聊天,让轻松惬意的心境沉淀心中的烦杂,净化我们的心灵。在学习懈怠之余,抬头看看窗外无边的蔚蓝;当你吃完午饭走出食堂看见午阳下一抹羞涩的微笑。这些微不足道而简单至极的小事让我们享受微小的幸福与快乐,在压力与放松之间享受抑扬顿挫的生活。我们也许不能像诗人一样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欣赏;不能像画家一样用画笔将美定格在一瞬间;不能像作曲家一样用音符来使美恒久流传。但我们可以将美放在心里,告诉自己,枯燥的学习中从不缺少诗意般的美。

  上周刚进行了期中考试,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些同学正是由于焦虑和恐慌,调整不好应试心态,没能够证明自己,然后又生活在新一轮的焦虑和恐慌之中。他们曾经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汗水,也有一个不可告人的愿望,试图去寻找一个被肯定的机会。我要说的是,这些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学习的全部,不要因此而携带,让自己的天空变得阴暗,不要厌恶试题,厌恶考试,怀疑自己,你还是要在总结和反思中寻找一缕自信的阳光,抓紧时间赶路。

  现在,又是快到了一年的高考时节,高三的同学们即将去实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理想;走进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人生境地;去把握住那“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的精彩人生。在学习生活的大海中,你们就如同一粒小小的砂石,承受了四面八方的压力,经受磨砺与锤炼,而在退潮之时才会摆脱海水的重压。或许刚刚经历了一次不是很愉快的模拟考,无论结果如何,这个只剩下五十天的日子里,我希望你们能够调整自我,让心灵多一份豁达和淡定,微笑着享受为高考冲刺的每一天。

  且让我们怀着诗意的轻柔,诗意的安宁,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安之若素,苦并快乐着,冷寂而淡然地享受每一天的精彩。

  呵护心灵,诗意学习,也许你得到的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谢谢大家!

采编: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珍惜自己

  国旗下讲话:珍惜自己

  敬爱的老师、尊敬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高二(10)班的石z。今天我要讲的话题是“珍惜自己”。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院长总是笑而不答。一天,院长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10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后来,院长是这样说的:“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前美国第一夫人艾莲娜·罗斯福曾说过:“除非你默许,否则没有人能将你当作是下等人。”想想看,父母生下来的为什么不是别人,而会是我们?在出生之前,我们实在已经打了一场大仗!所以不论自己是美、是丑、是聪明或是驽(nú)钝,甚至残疾,都应当庆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我们一模一样了!也许我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却是的的确确独一无二的。在浩浩瀚瀚历史与时间的长河上,因为许多的偶然的机遇才造就了我们,我们是生命的一个奇迹,难道我们不能因此而自豪吗?

  珍惜自己,因为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应当从小就看重自己;珍惜自己,因为“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珍惜,又会去怜惜谁?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能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又怎么去要求别人来肯定我们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伟人的必要气质,是他自以为必须伟大起来。”可见,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

  然而,没有真材实料毕竟是不行的。一块石头,无论再怎么珍惜,价钱再怎么上涨,也不过仍然是一块石头,它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什么。但若是把珍惜化作动力,去细心地打磨这石头,那么,纵使它并不是什么宝石美玉,但总会有其独特之处,它也更容易被人们所认同。生命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短暂的几十年光阴,然后再去不断充实、发掘自己,最后世界会认同你的价值。

  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智,但请别不相信自己的努力会不如别人;也许你的努力尚未被人们发现或认可,但请勇敢伸出你的双手,为自己鼓掌,张开你的嘴,为自己喝彩;也许人生的路途艰难险阻,布满荆刺,但请昂首挺胸,继续走下去。因为,这世上至少还有你在珍惜着自己。

  祝同学们在人生路上珍惜自己,不懈努力,活出精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篇3:母亲节国旗下讲话:感恩点点滴滴

  母亲节国旗下讲话:感恩的点点滴滴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昨天是母亲节,今天我想来谈谈感恩这个话题。不久前,我让班里的同学写一封感恩父母的信,要有具体事例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有许多同学写的却都是类似的事例:父母雨中送伞;晚上在家里做作业时,父母送水果,送牛奶;生病时,父母照顾自己。似乎除了这些事例,生活中再也找不到值得感恩的点点滴滴。

  而相反,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不停报怨的人,“真不幸,今天的天气怎么这样不好”、“今天真倒霉,被老师骂了一顿”、“真惨啊,丢了钱包,自行车又坏了”、“唉,今天考试,后面的题目没看见,少做两题”......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没有快乐的事情,高兴的事被抛在了脑后,不顺心的事却总挂在嘴边。每时每刻,他们都有许多不开心的事,把自己搞得很烦躁,把别人搞得很不安。

  其实,所抱怨的事经常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事情。明智的人会一笑置之,因为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事情是无力改变的,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的。能补救的则需要尽力去挽回,无法转变的只能坦然受之,最重要的是,学会感恩,让感恩真正走进你的心灵。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常怀感恩心,一生无憾事。翻开日历,一页页崭新的生活会因为我们的感恩而变得更加的璀璨。

  感恩斥责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学会了思考。

  感恩绊倒你的人,因为他们强化了你的意志。

  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阅历。

  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砺了你的心志。

  感恩在困境中帮助过你的人,是他们让你坚定了信念。

  感恩在顺境中忠言提醒你的人,是他们帮你校正了航向。

  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其中有几句印象深刻: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而生的感恩之心则是爱的升华:当爱成为一种鞭策,当感恩成为一种自觉,当我们真诚的鸣谢他人,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更加美好!

  最后,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感恩,让感恩真正走进心灵,也祝愿你们的生活和学习蒸蒸日上!

篇4:读书月国旗下讲话: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月国旗下讲话:多读书,读好书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明智、发展”,是今年我市全民读书月活动主题,活动宣言为“人人好读书,好书人人读”。

  为什么要读书呢?“读书如吃饭,善吃者长精神,不善吃者长疾瘤。”这是清代诗人袁牧对读书的比喻,于一个人如此,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于一座城市也如此。

  *同志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因为书籍是思想的航船,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是我们的精神食粮。读书,能使人的生活变得舒畅愉快;读书,能催人奋进、使人向上;读书,能增长知识,让人聪慧;读书,能给人指明前进的方向。

  笛卡尔说,“阅读优秀的书籍,就是和时代中最杰出的人们进行交流,也就是和他们传播的优秀思想进行交流”。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经常与优秀人物对话,聆听他们的教诲,借鉴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的品格。从书中可以领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情怀,亦可以领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心胸。

  读书可以修德。

  人的德行修养,并非生而知之,而是赖于学习和生活磨砺才逐渐形成的。“修德忘名、读书深心”,读书使人明理明德、明荣知耻。

  读书可以养性。

  《三字经》开篇便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的性格本是天生的,然而,后天从读书中汲取营养,滋润心灵,改变性格,养成气质仍是十分重要的。

  通过读书,不但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怡情养性,提升境界,过滤出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

  读书可以静气。

  人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就得有浩然正气,淳朴之气,勃勃生气,慈仁和气,这些是人们精神生活中的氧气。西汉时的刘向曾有一句名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就是说书是精神旺盛的营养品,能滋补身心。

  我们读天地,读自然,读历史,读人文......似乎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读,但不管读的是什么,最终我们读的是感情,是思想,更是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所有人都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时尚、一种执着的追求,使读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让我们读书吧!

篇5:国旗下讲话--带着微笑出发

  国旗下讲话:带着微笑出发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带着微笑出发。

  战胜生活不幸最有力的武器是什么?不是金钱,也不是地位,更不是名誉,而是我们很容易做到,却往往被我们忽略的微笑。

  20**年底,史铁生带着微笑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史铁生生前双腿瘫痪,后又患肾病并发展到了尿毒症。每周要靠三次透析才能维持生命。但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始终以微笑坦然面对人生的不幸与坎坷。

  如果换成我们,长年累月坐在轮椅上,不知是否还笑得出来?是否还能够顽强地活着,坚持不懈地写作?

  史铁生用笑容温暖别人,也给自己取暖。

  他的微笑是那样的灿烂,那样的从容又那样的自信,他在人间承受的苦痛变成了微笑的脸,永远存于人们心中。

  同学们,期末即将临近,再过两天,便是高考,而高一、高二同学们的会考、期末考也为期不远了,同学们,让我们带着微笑出发,去面对人生的苦难,去品尝奋斗的甘甜,去走过生命的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