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培训感悟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培训感悟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培训感悟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培训感悟

  这次有幸参加了在z长郡中学举办的z省20**年第四届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聆听了五位专家的报告、五位名师的演讲。我们龙山五位老师(另有两位先天就去z了)12月12日早上九点出发,差不多晚上七点才到达报到地点--z市和一国际大酒店,路途遥远,加上坐车艰辛的颠簸和身心的劳累,整个人看上去,像大病了一场。但一到达z,我便显得格外清醒了。因为我对第二天的培训有一种期待和渴望。学校领导能给我这么好的机会,我一定要用心听,用心学。

  第二天凌晨六点多就起床了,早早地与同行的老师赶往长郡中学,由于路况不熟,我们所乘坐的龙山一小李校的车在大街上转悠了好久终于姗姗到达。一天的学习便开始了。

  整个会场坐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拉开了帷幕。每位专家、名师用他们独特的见解、敏锐的思想和先进的管理方法让我受益匪浅。z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我是第三次听他的讲座,他的每一次讲座都是那么精彩。他用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向我们阐述了“何谓学生的好?”首先是“健康”,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一切才皆有可能,学生更是如此,当然这种健康包括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如何让学生拥有健康,这是我们所有班主任应该思索的问题;第二是“和谐”,师生交往要和谐,这就要求班主任运用各种高招与学生和谐相处;第三是“充实”,刘教授解说是要有内容。如何让学生有内容,我想首先我们老师得有内容吧!

  长郡中学优秀青年老师王毅用他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真正做到了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从学生一声声亲切的“毅哥”中;从学生写给他的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诗歌中;从清华北大他的无数的学子中;从他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而与学生的相伴中......我知道了,原来教书可以这样快乐,班主任工作可以与学生这样融洽。

  而来自常宁市第一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刘卫东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他的演讲主题是“用诗意装点心灵的天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诗歌,在他的身上发挥到了极致,批评学生时他用诗歌,让批评变得更美丽;说教学生时他也采用诗歌,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感化学生时、激励学生时甚至概括文章内容、提炼文章中心时他都用自己写的诗歌。受他的熏陶,他的学生也都爱上了写诗,并且写得不错。能有这样一位有诗意的老师,我想是这些学生的福气。

  山东省著名特级教师、专家郑立平向我们讲述了“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新思路”,他主要提倡我们要有阳光的心态、宽容的心胸、高尚的道德。他的话语都很经典,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这些:(1)幸福=优秀÷欲望。当欲望越大,幸福值就越小。当优秀越大,幸福值就越大。(2)你把孩子当成魔鬼,你就挣扎在地狱;你把孩子当成天使,你就享受天堂。(3)一尊佛,有光,才能令人景仰。......当我听到这些话语时,内心很受触动,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把孩子当成是天使,快乐的小天使。

  娄底市优秀班主任谭业群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在当今,要合理利用现代化手段,比如说家校通,人人通;多媒体设备;QQ、微信、手机等来提高班主任工作效率。

  《做一个会偷懒的班主任》的作者,全国知名班主任郑学志的“创新引来班级管理活力”让我觉得他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他有一颗爱思考的大脑,班级的规章制度通过他的创新,不再成为约束学生的条条框框,而是让学生变得更自觉,更优秀;他惩罚学生没有打骂,没有说教,而是创新出了一系列的惩罚措施,如“掷骰子”“高歌一曲”“我爱你”“天旋地转”“模仿秀”等等,在他的班上,学生是自由的,快乐的,平等的。他在处理学生抄作业的问题上,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鼓励学生抄,如果抄出不同种答案来的同学老师会给奖励,学生为了想得到奖励,纷纷找不同的答案来抄,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学生抄作业完全变质了,变成了对同一问题不同解法的探讨与研究了,你说学生能不有进步吗?

  来自永州市的盘晓红校长用了六年时间一直探索、反思学校德育教育的问题,终于她在学校决定开设一门“美心课”,全校二十多个班级每周都由她自己亲自来上这一堂课,有感恩方面的,有爱惜粮食的等等,学生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她对教育的那份热爱与奉献让人肃然起敬。

  来自浙江省的特级教师、专家,池昌斌用他亲生经历的一幕幕故事向我们讲述了教育就应是“自由生长”。他本身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又拥有会讲故事的聪慧的大脑,又很巧妙地将所有的小故事与教育联系在一起,听后,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最好的教室、教育和老师就是大自然,让教育亲近自然,让教育充满自由!

  在专家们耐人寻味的精彩演讲中,在大家自发的阵阵掌声中,本次的培训接近了尾声,虽然本次培训在此是一个终结点,但对于我来说,是我对班主任工作重新认识的一个新起点,它让我把这一切收进了我返回龙山的行囊中,并让我把它们牢牢记在心上,在此,我将我的收获整理如下:

  一、要转变对待学生的心态。要把他们当成是一群可爱的小天使,并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做一个受他们欢迎的朋友。

  二、要充满智慧地去开展工作。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是否健康成长。因此,遇到什么事情,要多动脑,想出最科学的最适合的处理办法。像专家们一样,多创新,想出新点子,新鲜的招儿,让学生乐于接受的管理方法。

  三、多站在儿童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用儿童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给学生平等、自尊。

  四、多用故事来感化学生,少一些指责和惩罚。指责和处罚只会让学生越来越讨厌你,这是我深有感触的。如果用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故事让学生自己从中明白道理那样将会是润物细无声。

  五、多与学生交流、谈心,多与家长沟通。随时了解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他们想要的什么?他们喜欢的是什么?只有了解对方的心理,工作起来才会有针对性,明确性。

  六、多阅读、多学习,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我想学生对老师的喜欢,一定是喜欢这个老师博学多才,在他们眼中,你什么都懂,什么都知道,他们就从心底喜欢你,要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只有自己不断地去学习。

  在班主任工作的这条道路上,有荆棘、有沟壑、有鲜花,我们怎样让荆棘的刺变得温柔,使让人望而生畏的沟壑变为平地,让鲜花能装扮彼此的心灵。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做一个有心人,一个全身心投入其中的人!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班主任家访实践心得体会

  班主任家访心得体会

  家访是班主任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一座桥梁,是学校与家庭交流的一个窗口。家访看似很费时间,但和教师单一的在学校观察的时间比起来,还是相当省时和高效的。每家访一家,教师就能从家长的口中对学生的优缺点有了大致准确的了解。在教学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家访工作,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也会把学生的即时表现,和家长进行交流,帮助学生一步步的成长我就多次家访实践谈点体会:

  一、 家访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尽可能多了解被访学生在校的思想表现、各科学习成绩、兴趣爱好、习惯、与同学的相处情况等,以便家访时信手拈来,游刃有余。深入到家庭细致了解,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了学生的个性与想法、学习环境、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及教育方法;也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困境等,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加强了师生感情,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也让我们更加热爱学生。

  二、言语诚恳,讲究说话技巧

  成功的家访首先是让家长接纳你,信任你。因此见面的讲话显得非常重要,谈话时一定要恳切真诚,采用商量口吻,不用"命令式""批斗式",让对方家长感受到来访老师的诚意,在不便正面表达本意时,应采用委婉的语气寻找合适的时机或者从侧面表述。家长和老师之间互相信任。去家访之前,曾事先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说明家访时间等事宜,许多家长都在言语中表达了对老师家访的支持和感激。家访时,耐心地向学生家长讲述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思想品德等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就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对孩子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也让家长多了一份理解:老师在我们孩子身上的功夫不少啊,比我们家长更了解孩子。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彼此间的情感距离一下拉近了。 所以我们家访时注意说话的技巧,不让家长感到难堪的同时,又能达到家访的目的。

  三、要及时跟进家访情况,以巩固效果

  小力是个学习自觉性较差的孩子,上课无精打采。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两位老师到他家走访,并针对他的情况为他制定了一张时间表。开始一个星期他表现非常好,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作息。但由于他自身的控制能力较弱,我怕他坚持不了,经常在班上表扬他,帮他树立起学习的信心。隔段时间还去他家坐一坐,这样他就觉得老师关心重视他,对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大。因此一个多月来,他都是严格遵照作息时刻表按时作息,不仅能够保证睡眠,成绩也有所提高。

  以上是我对家访的一些心得体会,我觉得与家长建立良好和谐的关系,不仅要靠家访,更重要的是平时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只要是真诚的,与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家长永远都会接纳我们,理解我们,从而教育他们的孩子尊重老师,好好学习。

篇3:华兴中学副班主任职责

  兴华中学副班主任职责

  1、副班主任对班级和班主任负责,参加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按学校或年级组要求参加班主任会议或副班主任会议,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

  2、副班主任必须坚持做好以下工作并做好相应检查记录:

  ①每周至少一次早操、晚就寝到岗检查。

  ②每天至少一次眼保健操和教室寝室卫生到岗检查。

  ③每周至少二次课间操到岗检查。

  ④每周至少主持一堂德育课。

  ⑤每学期独立主持并召开二次以上班委(或团支委、少先队)会议,指导班委会和团队工作,侧重做好团队的建设工作。

  ⑥向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教育,每学期找学生个别谈话不少于10人次,家访2人次,并独立组织和主持2次主题班会。

  3、副班主任应积极主动的参加组织班集体活动。(如积极主动的协助班主任组织管理好*、外出活动、周一升旗讲话、大扫除、主题班会、学生常规检查、日常行为规范检查等)。

  4、副班主任应积极主动的承担导师制工作。

  5、主管每周的大课间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

  6、联系本班学生家长,争取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随班参加家长会,并配合班主任向家长介绍本班学生情况,上交家长会相关资料。

  7、协助班主任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品德考评工作,撰写班级学生1/4人数的思想品德评语。

  8、努力学习有关学校德育工作和班集体建设的理论,积极实践,认真探索,每学年撰写一篇有关班级工作或学校德育工作的论文。

  9、在班主任因故离岗的情况下,副班主任自动履行班主任职责,承担班级管理的各项工作。

篇4:华兴中学班主任职责

  兴华中学班主任职责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各科的教学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责任。

  一、教育管理职责

  1、主动、负责地承担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注重过程,讲求实效。

  2、以“优质有效”的德育工作为目标,切实转变德育观念,提倡走入学生的德育工作作风,了解学生,贴近学生。所有的教育和活动应强调学生的“参与、认可和接受”,切实提高班级工作实效。

  3、深入推进主动性德育的工作实践。依据了解学生和贴近学生的实践原则,采取各种方法形成与班级学生交流、沟通的渠道和平台。

  4、学校对班主任工作提出统一要求,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应当遵照学校的统一要求与班级实际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认真领会学校要求的意图和精神。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结合班级现状、积极思考、精心设计、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应避免在工作中出现两种不良倾向:一是机械地履行学校提出的要求,忽视从本班学生实际出发进行积极的创造性工作;二是强调班级特殊性,置学校要求于不顾自行其是。

  5、开展对班级的有效的组织管理。包括(1)组织班集体。对班级结构进行精心设计(如班团干部的配置、工作分配等)。(2)提出班级工作中长期设想。(3)悉心指导耐心培养学生开展各种班级工作。(4)建立班级常规制度和检查、评比、总结的制度。在管理工作中要发扬民主办班的精神,重大的决定要让班委和同学共同商量讨论。

  6、善于运用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手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排除万难,一切以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情操,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明显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和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为目标。要做到可以预见的事情应当预见并做好工作,可以避免的事情应当避免,工作做在前面。切实提高班级质量,明显转变班风学风。

  7、把正确的教育内容和生动有趣的教育形式相结合,要像教学一样认真备课,精心设计班级主题教育活动。

  8、要充分把握寄宿制学校的特点,坚持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内务培训、纪律强化,使学生迅速融入寄宿学校的大家庭中,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一切生活便利和服务,要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二、岗位职责

  1、总体要求:在岗到位、操作规范、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有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完成。有工作记录,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做好工作小结。及时上报有关计划和总结。

  2、参加班主任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不缺席、迟到、早退,不做与会议无关之事,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3、每月组织召开二次班委会议,并参加其中一次,给予直接具体的指导,做好班委会记录。

  4、组织指导学生搞好班级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出好班级黑板报,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德育教育活动、学科竞赛活动和课外活动。

  5、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认真进行班会、晨会或午会教育,有教案、有记录。组织学生认真参加校会。不随意挪为他用,不做与校会无关的任何事情(包括班主任自身)。

  6、定期完成家访工作,做好认真的准备,开好每一次家长会。

  7、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

  8、指导学生搞好班级卫生和个人卫生工作。指导、检查本班的教室和公共区一日三扫工作,做好每周大扫除工作。经常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9、认真有效地开展爱护公物和班级财产管理工作。

  10、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

  11、认真做好常规管理工作“七到位”:

  (1)早操、广播操到位

  (2)各种会议到位

  (3)*(朝会、校会、班会)到位

  (4)大扫除到位

  (5)学生病、事假、突发事件关心、上报、家访、协助处理到位

  (6)任值勤班安排、指导、督促检查到位

  (7)晚自习、晚就寝、午休检查到位

  三、自律要求:

  1、注意自己的仪表举止,应在班级同学面前表现出朴素端庄、整洁大方和儒雅的形象和气质,重视身教。

  2、爱护班级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不用语言或其他任何方式侮辱学生的人格。

  3、在与学生家长的交往中,不收受礼品和现金等;在家校联系中,不把自己应承担的教育责任推卸给家长。

  4、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和布置开展工作,不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有选择的执行。

  5、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完成学校布置的各种工作。

篇5:朝盛学校优秀班主任评选方案

  源思学校优秀班主任评选方案

  为了树立典型、弘扬师德,增强班主任年主动性、积极性,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特制定优秀班主任评选方案:

  一、评选条件

  1.热爱班主任工作,教育思想端正,具有社会主义荣辱观,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讲究育人艺术,积极从学生的思想、道德、心理健康、法制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放免开展工作,班风正、学风浓,成绩突出。

  2.尊重学生家长,坚持家访,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后进生帮教工作卓有成效。

  3.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没有体罚学生的行为,没有参与校外有偿补课的行为。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4.具有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内容新途径和信访法,经验在校级以上会议交流。

  5.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分占80%,领导小组打分占20%,考核总分领先者为优秀班主任。

  6、如果上一级评选优秀班主任,得分最高者优先。

  7.如考核分数相同,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

  8.班级出现以下情况,实行一票否决。

  (1)本期内班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2)教师、学生出现严重违纪现象。(造成人身伤亡,在学校、社会造成影响等)。

  9、按时完成各科室布置的任务。每欠一次从总分中扣0.5分。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迟到一次扣0.1分,请假一次扣0.5分,旷会一次扣1分

  10、小学部每年级评选1个,初中部每年级评选2个。

  二、评选办法及程序

  1.召开全体班主任会,公布评选方案。

  2.汇总结果在班子会上公布。

  3.校内进行公式。

  三、要求:

  1、评选时做到公开、公正。

  2、上交两份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

  事迹材料要真实可信,事符其人,严禁抄袭、杜撰。参评的班主任要参加区德育科组织的调讲。

  四、奖励。

  每期末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奖一定数量的现金,荣誉证一本。

  未尽事宜,经校委会讨论研究决定。

  源思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