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和谐人际关系建立

国旗下讲话:和谐人际关系建立

国旗下讲话:和谐人际关系建立

  国旗下讲话: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生活在社会中,我们总要与人相处,与外界发生各种联系,因此,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要豁达大度,善于容纳与自己志趣、风格不同的人。

  古人有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是一种“宰相胸襟”,一种大将风度。要心怀坦荡,宽容他人,互谅互让,互敬互爱。人都是有感情和尊严的,既有被他人谅解的需要,又有体谅他人的义务。有了相互间的谅解,就能清心降火,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平静的心境和宽厚的品格。互让,就是彼此谦让,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自觉做到以集体利益为重,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

  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是难以与他人和睦相处的。互敬,就是彼此尊重。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别人,自然会获得别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轻视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会有知心的朋友。互爱,就是不计较个性品格、气质的差异,彼此关心。爱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万别,迥异不同的人和谐地融为一体;爱能融化隔膜的坚冰,抹去尊卑的界线,使人们变得亲密无间;爱能化解矛盾的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间变得更加美好。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团结互助,为建设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234范文网-Www.234f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