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南柳二中住宿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南柳二中住宿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南柳二中住宿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丰东二中住宿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为使全体住宿学生掌握简单逃生知识,确保学生能够在突遇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安全迅速的疏散,特组织在本周二第八节进行安全演练,并制定本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一、演练机构设置及任务:

  1、演练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演练的组长领导。

  组长:z

  副组长:zz

  成员:zz

  2、紧急救援组:负责出现紧急情况时的救援工作。

  组长:zz

  成员:zz

  3、广播、信号组:负责演练开始时,及时发出广播指令或铃声、钟声信号。

  负责人:zz

  4、引导、搜救组:负责学生撤离后的现场检查搜救。

  负责人:zz

  各宿舍指定具体人员负责楼梯口、楼道间引导学生疏散,当学生全部撤离完之后,进行每个宿舍仔细地搜查一边,确认没有人员后撤离,并向演习组长报告。

  5、资料组:负责演练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

  ①摄像:zz

  ②照相:zz

  二、演练前准备工作:

  1、开好班主任会,讲清目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2、师生事先熟悉宿舍的安全通道、安全出口及疏散顺序。

  3、各班交本班住宿生名单一份,写清楚姓名和房间号,班主任和寝室长要掌握本室人员姓名人数。

  三、撤离顺序:

  1、男宿舍楼撤离顺序:一楼到四楼01-15号房间走正门楼梯,出正门;17-29号房间走南侧楼梯,出南门。

  2、女宿舍楼撤离顺序:一楼到四楼01-07号房间走正门,出正门;08-12号房间走中间楼梯,出中间楼门;13-16号房间走南侧楼梯到一楼后出中间楼门四、撤离过程安排:

  1、撤离指令:上第八节课发出广播疏散指令或铃声、钟声信号。同时要播放指挥声音,如请大家注意,学校正在进行安全疏散演练,我们正在组织大家疏散,千万不要惊慌,请老师组织住宿学生以最快速度、有秩序、有组织向楼下疏散,到操场场汇合。(播两遍)

  2、撤离地点:学生疏散到操场后要立即集合集,张浩老师会同体育组老师组织学生在操场中间集合,班主任和寝室长按花名册进行点名后由向年部领导报告本班情况。

  3、报告搜救情况:检查、搜救组组长向演练组组长汇报搜救情况。

  4、撤离要求:贴墙、扶栏杆,弯腰,捂住口鼻,按顺序,不能拥挤。

  5、领导讲话,演练结束,有序返回教室。

  五、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的安排:

  1、宿舍门卫:男女宿舍门卫二人负责在撤离指令发出后,迅速开启大门和消防通道。

  2、楼梯:男宿舍一到四楼楼梯,分别是z  女宿舍一到四楼楼梯,分别是z  3、一楼大厅:男宿舍z女宿舍z  4、操场:zz

  六、注意事项:

  1、责任划分:各班主任为本次演练班级组织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在第一时间组织本班学生安全撤离;各点值班教师为本次演练值班部位第一责任人;演练期间确保不能出现踩踏等安全事故。

  2、演练要求:各班主任在演练前,把有关目的、要求、路线、必须预先告学生,以免造成混乱,同时,要给学生讲解注意事项等,不抢道、不惊慌,不拥挤。以最快速度有顺序有组织向楼下疏散。真正使演练收到实效。

  七、演练总结

  紧急疏散领导小组,及时对本次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写出演练注意事项,以便在下次演练时吸取教训。

  丰东二中政教处

采编:www.234fw.cOm

篇2:扬中一中年第二学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中扬一中20**学年第二学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特制定我校5.12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 紧急疏散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z、消防大队z队长

  副总指挥:z、消防官兵4人

  成员:z、各班班主任

  2、主要职责

  (1)在紧急疏散演练准备期间,组织检查、落实学校演练预案工作。

  (2)在紧急信号发出后,迅速布置并组织学生进行自我保护和疏散工作。

  (3)演习结束后,迅速组织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校园安全稳定。

  二、演练准备

  1.各班上报行动不便同学名单,并确定演习开始疏散时的帮助人员。

  2.学生熟悉疏散的集中地点和途经的路线。

  3.各班要制定好本班的演练活动预案。

  三、演练安排

  1.演练广播讲座13:40开始,主讲人:消防官兵

  2. 预演时间:13:40--13:50(主要以熟悉要求和路线为目的,班主任做好教育,不求速度)

  3.正式演练:13:50(按照各项要求,有序、快速、安全疏散)

  4.信号:消防警报

  四、疏散路线,注意事项及各相关人员安排:

  (一)学生疏散路线及疏散地点安排

  行政楼安全撤离路线:

  七(1-4)班在各自教室前有序撤离、七(5-6)东楼梯、七(7-8)西楼梯

  集中地点:七(1-8)行政楼前花圃南侧

  中三楼安全撤离路线:

  七(13)(14)七(17)(18)东楼梯

  七(15)(16)七(19)(20)西楼梯

  集中地点:七(9-10)七(13-14)七(17-18)从东大道到科技楼南面广场集中。

  七(11-12)七(15-16)七(19-20)从西大道到校门口集中。

  中四楼安全撤离路线:

  八(1-2)、八(15-20)从图书馆楼梯经西大道到校门口集中。

  后五楼安全撤离路线:

  八(9)(10)九(1)(2)(7)(8)(13)(14)(15)东楼梯

  八(11)(12)九(3)(4)(9)(10)(16)(17)(18)西楼梯

  八(13)(14)九(5)(6)(11)(12)中四楼楼梯

  八(3)(4)(5)(6)(7)(8)在各自教室前后直接疏散到大操场。

  集中地点:大操场

  (二)疏散注意事项

  1.班主任或上课教师要协助上课班级做好疏散工作,在办公室的教师要协助做好各楼层的疏散工作,等学生安全疏散后再离开。

  2.各班两路纵队,有顺序地疏散,在楼梯下楼时,不准学生在楼梯或走廊互相拥挤,避免跌倒。

  3.老师应在每层楼梯把守,指挥学生有秩序疏散。班主任跟随本班学生疏散,等全班同学离开教室后离开。

  4.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要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争先恐后。

  5.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点后,以班为单位集队,各班应立即清点人数。

  6.明确职责,各负责人演练开始前要到达所负责的岗位,每层的楼梯口都要有人负责。

  (三)各口安全责任人员:

  行政楼总负责:z

  行政楼 三楼楼梯:z二楼楼梯:z 一楼楼梯:z

  行政楼前疏散点指挥:z、消防官兵

  中三楼总负责:z

  中三楼 三楼楼梯:z 二楼楼梯:z 一楼楼梯:z

  科技楼广场疏散点指挥:z、消防官兵

  后五楼总负责:z

  后五楼 五楼东楼梯:z五楼西楼梯:z

  四楼东楼梯:z四楼西楼梯:z

  三楼东楼梯:z三楼西楼梯:z

  二楼东楼梯:z二楼西楼梯:z

  一楼东楼梯:z一楼西楼梯:z

  中四楼总负责:z

  中四楼四楼楼梯:z三楼楼梯:z 二楼楼梯:z

  一楼楼梯:z

  东大道(前)z东大道(后)z

  西大道(前)z西大道(后)z

  后五楼前面:z

  大操场指挥:z 消防官兵

  铃声信号-z、消防官兵

  广播-z

  意外和紧急事故处理 z、校医

  拍照、新闻:z 通讯联络:z

  中扬市第一中学

篇3:访仙中学安全疏散及消防灭火演练预案

  仙访中学安全疏散及消防灭火演练预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创建和谐校园,视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在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事件发生时,尽一切努力保证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的安全。

  二、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依法管理。学校在校长室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领导指挥部,负责指挥调度,与落实学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报告、控制、救援和善后处理依法管理。

  2、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宣传普及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地预防与控制措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3、快速反应、高效运作。建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理、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

  三、应急机构

  总指挥:z

  副总指挥:z

  指挥部成员:z

  z

  指挥部下设:

  1、应急行动组组长:z,成员:z

  2、通讯联络组组长:z,成员:z

  3、疏散引导组组长:z,成员:z

  4、安全救护组组长:z,成员:z

  5、宣传信息组组长:z,成员:z

  6、楼层指挥组:电教一楼指挥员:z

  初中一楼指挥员:z

  初中二楼指挥员:z

  初中三楼指挥员:z

  初中四楼指挥员:z

  初中五楼指挥员:z

  四、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时间20**年11月21日下午

  3:40广播发出警报铃声,总指挥通过广播下达疏散命令“紧急疏散预案启动”

  3:45班主任听到疏散命令后立即组织学生整队有序疏散

  高一(1)(2)从二楼东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高一(3)(4)从一楼有序整队

  高三(1)(2)(3)从二楼东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4)(5)从二楼西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高二(1)(2)(3)(4)(5)(6)从一楼有序整队

  初二(1)(2)(3)(4)从三楼东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初一(1)(2)(3)(4)从三楼西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初三(1)(2)从四楼东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3)(4)从五楼西楼梯口分两路纵队下楼

  4:00 由班主任组织本班分两路纵队带队到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4:10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请消防大队陈大队长作消防知识讲座

  4:35消防灭火现场演练

  在消防战士现场指导下,演练现场发现火灾险情,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报告,由指挥部全体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灭火行动组,及消防人员利用现有灭火器材进行灭火。【演练现场严禁学生参与灭火,以控制火势,待火势扑灭】,总指挥宣布:“消防演练完毕”。

  4:50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有序撤离,并带学生回班级。

篇4:宝鸡一中寄宿生防火逃生疏散演练预案

  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全体生活教师和寄宿学生防控火灾、安全自救的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与自护自救能力,创建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学校决定组织寄宿生防火逃生疏散演练,现将预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二、演练程序

  1.总指挥下达防火逃生演练开始的命令后,初三公寓楼3层中部发生火情,现场指挥立即通知楼层班长报警。

  2.发现火情的生活教师首先报警(119),班长分别向教务处领导、生活管理干事报警(***、***)。

  3.各楼层负责生活老师听到火警信号后,立即打开通道门、叫醒学生并说:“请大家保持镇静,用湿毛巾、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低头躬身前行,按疏散路线有秩序地进行疏散”。

  4.各楼层一名生活教师指挥寄宿生学生迅速从各宿舍楼的出口有条不紊的向操场疏散,一名生活教师站在楼层拐弯处疏导学生,按照不同的路线和顺序从东西两个楼梯道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宿舍楼。

  5.在撤离途中,如出现拥挤摔倒,紧跟在后面的学生应立即大声喊“停”,同时停止不动,楼层老师招呼本楼层学生停下,等险情排除后,再招呼按顺序撤出。

  6.各位班长助理迅速将学生带入操场,各栋楼班长站在各自宿舍楼口疏导学生出楼并模拟救助受伤学生最后疏散出宿舍楼。

  7.各楼层清点学生人数。

  8.疏散演练总结。

  三、演练时间、地点及路线

  时间:11月2日(周 三 )晚7:00-7:30

  地 点:学校操场

  路 线:初一宿舍楼从操场北门进;初二宿舍楼从宿舍南门出楼门,进中院从操场南门进。

  四、有关要求

  学生到操场后按平时上操队列位置站队。

  1.疏散组成员提前到达指定岗位,指挥学生有秩序地疏散,确保学生安全。

  2.生活教师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指挥,前面带队;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防止拥挤踩踏。

  3.学生撤离后,各楼层体育委员整理队伍,班长清点人数,报告楼层生活教师,楼层生活教师向年级生活教师班长任报告,年级生活教师班长向总指挥报告。

  4.设计演练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熟悉演练内容、程序、要求,认真履行责任,生活教师要提前进行安全教育,各方要全力配合,确保演练安全、顺利。

  五、各楼层疏散负责人员安排

  初一宿舍楼:负责人:z

  五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四楼:z楼层负责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三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二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一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门口疏导学生。

  z负责组织全楼层学生迅速在操场集合。

  z负责疏导学生迅速离开宿舍楼并切断电源。

  初二宿舍楼:负责人:z

  四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三楼:z楼层负责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二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梯口疏导学生。

  一楼:z负责楼层引导学生;z负责楼门口疏导学生。

  z组织全楼层学生迅速在操场集合。

  z负责疏导学生迅速离开宿舍楼并切断电源。

  教务处

篇5:大丰实小学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丰大实小学生紧急疏散演练预案

  为了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特制订本演练预案。通过应急疏散演练,让全体师生在发生火灾 、灾害性天气等紧急情况时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疏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提高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

  一、组织指挥

  1、总指挥部

  总指挥长:zz

  副总指挥:zz

  2、分指挥部

  北教学楼:zz

  南教学楼:zz

  中心路:zz

  人数清查:各班班主任当班任课教师

  人员搜救:zz等

  伤员救治:zz

  学校总电源切断责任人:zz

  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总指挥长不在场,由副总指挥行使总指挥职权,各分部指挥共同行使指挥职权。电源切断责任人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

  二、预案的启动

  在突然遇到地震、火灾等学生在教室内安全不能保证的紧急情况时,立即启动此预案。

  预案的启动人依次是校长、副校长、学校中层领导、教师。预案启动人在广播室通过广播下达疏散命令(情况特别紧急时也可用口哨或喊叫替代),启动紧急疏散预案。

  三、预案的实施

  1、教室内学生的撤离。

  当班任课教师听到疏散的命令,立即组织学生开始疏散。疏散时,将班级学生横向一分为二,前半部分学生走前门,后半部分学生走后门,学生按次序撤离,当班任课教师站在教室门口附近,防止学生在教室门口拥堵踩踏。班级学生自动排成出操队列,按两路纵队下楼梯,一步一个台阶,由教师带领学生疏散(控制速度)。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集队路线,下楼后到达指定地点。行走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过道、楼梯小步慢跑,楼下平地适当快跑的原则。当教室内学生全部撤离后,任课教师方可离开教室,并与走廊、楼梯内的教师共同疏散学生。

  2、走廊、楼梯内学生的疏散。

  疏散命令启动前,所有参与演练的教师应立即赶到各楼层走廊、楼梯的预定地点,维持学生有序迅速疏散。因走廊、楼梯上的学生特别集中,尤其是在楼梯上,非常容易造成拥挤踩踏事故。因此,所有预定地点的教师必须控制学生下楼速度,全力维持楼梯上的秩序,注意通行次序,后到让先到,注意保护学生,防止摔倒,如有人员摔倒,教师马上扶起,防止踩踏。

  3、疏散时学生的自我保护。

  学生前行时要防止摔倒,尤其在下楼梯时要手扶栏杆或墙壁小心行走;如有浓烟,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湿布掩住口鼻;绝对禁止从楼上直接跳下。

  4、疏散的学生到操场集合。

  集合后,各班主任、当班任课教师要立即清点本班人数,人数不全时,学校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搜救。

  5、伤员的救治。

  学生疏散到安全地点以后,立即开始救治伤员。伤势较重的,立即派人送往就近的中心医院;伤势较轻的,先由学校卫生室进行包扎、救治,然后送往医院。同时,学校与受伤学生的家长及时取得联系。

  教师要教育学生在疏散时必须行动迅速、安静、不慌张、有秩序、互相关爱,禁止学生吵闹、叫嚷以免影响秩序。

  6、门卫责任。

  如有需要,及时开门让师生外出到安全地带或外来救援人员进校协助救援。严防不法分子乘机进出学校从事破坏活动。

  7、教学楼紧急疏散路线及顺序。

  一楼:

  一年级、四年级各班直接有序地到教室前(后)指定场地集结。

  北楼:

  东南楼梯顺序依次为六(9)--六(14)

  西南楼梯顺序依次为四(11)--四(14)、六(7)(8)

  东北楼梯顺序依次为四(5)--四(8)

  西北楼梯顺序依次为六(1)--六(6)

  北楼:

  东一楼梯顺序依次为二(10)--二(13)三(10)--三(12)

  五(10)--五(12)

  东二楼梯顺序依次为二(7)--二(9)三(7)--三(9)

  五(7)--五(9)

  西二楼梯顺序依次为二(4)--二(6)三(4)--三(6)

  五(4)--五(6)

  西一楼梯顺序依次为二(1)--二(3)三(1)--三(3)

  五(1)--五(3)

  8、走廊、楼梯指挥教师安排。

  南楼

  东南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西南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东北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西北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北楼

  东一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东二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西二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西一楼梯一二拐角、二三拐角、三四拐角:zz

  9、目的地学生安排。

  一年级:z二年级:z

  三年级:z四年级:z

  五年级:z六年级:z

  10、注意事项。

  (1)各班指挥教师要严格遵循预案规定办法,做到不慌、不忙,沉着应变。

  (2)以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

  (3)学生撤离完毕,各预定地点指挥教师方可撤离。

  (4)若有些预定地点指挥教师因故没有及时到位,其他教师应自觉补位。

  (5)若发生火灾时,一定要指导学生用毛巾、手帕、棉布等捂住嘴巴(用水打湿更好),弯身撤离。

  (6)各班在撤离时应与前面一个班级保持2米以上距离,各预定地点指挥、救护的教师必须控制好速度。

  (7)在操场上体育课的班级听到疏散命令后,应原地集中由一名体育教师看护,其他体育教师立即到中心路帮助疏散各班队伍。

  本预案任何人不得随意启动,只有校长签署命令后方可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可作合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