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同课异构《认识钟表》总结

同课异构《认识钟表》总结

同课异构《认识钟表》总结

  《认识钟表》同课异构总结

  有幸能在这次同课异构课中与同事们进行学习与交流。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通过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在课堂学习活动中应具备的好习惯,和老师面对同一课题,不同老师展现不同的教学风采,促进我们的课堂教学水平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授课的内容是《认识钟表》。《认识钟表》一课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一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内容。这个内容是学生建立时间观念的初次尝试。教学中,杨兆英老师的教学流程安排如下:猜谜语导入新课----去钟表店认识各种钟表(电子表)----学习钟面知识----认识时刻----学习计时法---动手操作(拨时刻)----情景练习(珍惜时间)等;王瑜玲老师的教学流程做了很好的改良,具体安排如下:猜谜语导入新课----学习钟面知识----(情境中)认识时刻、学习计时法---动手操作(拨时刻,修理钟表,)----情景练习(时间观念的培养,珍惜时间)等。通过仔细观察---小组合作----展示、汇报交流---拨一拨---说一说等活动,调动学生已有的经验和认知水平,让学生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感知“时间”这一抽象的概念,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充分体现了生本课堂的教学理念。通过实际教学,感触颇深,反思如下:

  成功之处:

  1、一上课我们就利用课件通过猜谜语并且欣赏各种各样的表,学生非常感兴趣。学生看到各式各样的钟表发出惊喜的叫声,露出喜悦的神情,通过听觉、视觉走进钟表的世界,引发学生强烈的兴奋感和亲切感,营造积极活跃、向上的学习氛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马上处于振奋状态,为学习新知创设了良好的情境。

  2、抓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龄特点,整节课以老师引导、学生探索为主线,把教学内容清晰有趣的串了起来,充分利用学具,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课中让学生亲自动手拨学具钟面,修理钟表等学习环节,为学生提供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观察与思考、发现、表达的机会,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同时又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实际中运用所学知识,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数学”的新课标理念。同时,在每个教学环节中,我们注重了学生“认真倾听、说完整的话、组内合作、交流达成共识、认真书写以及写规范字等好习惯的培养。

  3、在教学中,我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使学生围绕问题畅所欲言,这样,同学间也有了相互学习的机会。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机演示课件,能较好地帮助学生初步认识钟面:1~12个数、12个大格、分针和时针。并且通过他们的自主探索,总结出整时的认识方法:分针长长指12,时针指几是几时,通俗易懂。

  本课也存在着许多不足:

  1、由于我们对学生不经常训练操作实践活动,所以在操作的过程中,学生不是很听老师的指挥,在小组活动中,个别学生的合作意识较差,从动手操作到自主探索到用语言表达出来,有的学生无所适从。再就是,认识时针、分针时,让学生分辨不够深入,致使学生表达时刻时不够熟练。再例如:你是怎样知道是8时的、指名说拨钟的方法等等,部分学生语言描述不完整,也有部分学生不能很好地进行知识迁移和举一反三,如不会用刚学会的方法(分针长长指12,时针指几是几时)认读钟面整时。

  2、学生自主探索的机会不多,虽然也请学生交流讨论,但小组合作流于形式,特别是杨兆英老师的课是在10月份进行,学生对合作学习还没有形成思维意识,王瑜玲老师的课在11月份,合作效果稍好,合作中,学生粗略地进行独立思考和观察,就急于和小组内同学去说,对所学知识不够深刻,更有的同学,说着说着就说到与课题无关的事情去了。

  3、在上课过程中,由于两位老师都是新进老师,课堂常规与教学能力有限,有“拔苗助长”的倾向,重点难点突破力度不够。同时老师一心想着按自己的教学流程进行教学,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对学生提出的一些背离教学设计的问题,采取避而不理或是绕过的方式进行处理,如杨老师的课堂,学生认识12时时,说出了120,老师没给出反应。王老师的课堂,一个学生说捡到一条项链,老师说下课再说。

  在今后的教学中,除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要充分关注每一个学生,并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争取做到都能得到突破。同时,教师在课堂上还要有足够的应变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样才会使学生爱上老师,爱上数学课堂。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三年级数学备课组同课异构总结

  三年级数学备课组同课异构总结

  为增强校本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集体备课效益,有效构成教师的群体合作学习,促进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本期三年级数学备课组按学校要求,认真进行了《找规律》(乘数是整十数的乘法)的同课异构教学。这次同课异构教学,在对教材的把握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强调“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追求异曲同工的境界。为了上好这两节课,我组教师反复钻研教材,认真设计好两种教学方案并实施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确定教学内容和目标

  按照数学教研组安排的三年级数学同课异构教学时间和我们的教学进度,我组确定了教学内容为《找规律》。我们多次坐在一起仔细研读教材,分析学情。大家认为,学生在学这部分知识前,在二年级上册已学习了乘法的意义与乘法口诀,在三年级上册学习了一位数乘两、三位数的乘法。学生有了这些基础,就可以利用已有知识说明整十数乘整十数的算法。然后观察教材每组中的三个算式,找出因数与积的变化规律。在仔细研读教材以后,我们提出了如下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探索乘数是整十数的乘法计算,找出计算的规律。

  2、能熟练进行乘数是整十数的乘法计算,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二.认真设计教学预案,实施课堂教学

  为了上好本次同课异构课,我组教师紧紧围绕本单元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研究教法、学法,确定教学的异同点。在如何引导学生观察算式找出因数与积的变化规律,掌握乘数是整十数乘法的方法上下功夫。每位教师在钻研好教材的前提下,设计一个教学方案,再互相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各自确定一个教学预案。做好实施教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星期五上午认真实施了课堂教学。课后教研会上,数学组的同仁们积极踊跃地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两节课的成功之处,同时也提出了积极的改进建议。使我组教师受益匪浅。听课的老师们认为:两节课的相同之处是:

  1、教学目标相同。

  2、教学方法基本相同。都是先引导学生探索因数与积的变化规律,再运用规律进行乘数是整十数的乘法计算。

  3、在教学中都注意体现算法的多样性。

  4、都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两节课同中有异,切入点侧重点不同。不同之处是:

  1、引入新课不同,在课堂教学中,一位老师从创设问题情境引入课题。结合“5。12”大地震创设献爱心捐书的情境,既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又将数学新知识巧妙地引入。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学习。另一位老师从复习已有知识引入课题。先让学生口算,说出计算方法,为学习新知识打好基础。由复习引入新知,带着疑问走进课堂。

  2、引导学生观察找规律的方法不同。一位老师放手让学生找规律,另一位老师指导细一些,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观察找规律。

  3、练习设计不同。一位老师注重分层练习,另一位老师注重基础练习。两节课异中有同,两节课都是为了让学生找出规律,理解和掌握因数是整十数的乘法的计算方法。较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及时总结,深刻反思

  在为期两周的同课异构课教学活动结束后,我组教师及时总结,有了的深刻反思。同课异构让我们都得到了进步,都从别人的课堂中学到了自己所没有的东西。都有了一种如果再来上,我会怎么上的共识。反思这两节课,成功之处是:

  1、两位老师都重视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鼓励学生采用多种策略进行计算,让学生体验算法的多样性。

  2、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与思考,主动体验。

  3、都采用了合作学习,独立学习的形式,让学生在独立学习的基础上与人合作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更大的提高。

  4、在教学中都体现了教师是引导者、合作者、参与者,学生有学习的主动权,是学习的主人。学生在观察、比较、探索、小结中学会了新知。

  值得思考的问题:学生在找规律时对每组中三个算式的观察只停留在表面上,把扩大10倍、100倍说成依次多一个0,没有深入到实质问题上。教师应多指导学生用较规范的语言表达想法,引导学生自己得出结论。

  另外,在解题时,教师应注意扩大学生的发言面,多让一些学生发表看法,多给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交流中取长补短,获取新知。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

篇3:阳平中学同课异构赛讲活动总结

  为了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中部教导处于12月9日--12月13日开展了“同课异构”赛讲活动。在赛讲之前教导处制定了《同课异构赛讲方案》,并分别召开了教研组长和赛讲人员会议。在会上zz主任讲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并对各参赛教师进行了要求:

  1、认真备课,讲课前给各听课教师人手各发一份规范的教案;

  2、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参照阳平中学的“揭、学、问、探、练、结”的课堂教学模式上课,构建学习小组,精讲精练;

  3、讲课后认真写一篇教后反思。

  为了落实学校的青蓝工程,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确定本次赛讲活动的教师是高一、二的青年教师和部分新教师,具体有:语文组4人zz zz zz zz;数学组4人zz zz zz zz;英语组5人zz zz zz zz zz;化学组3人zz zz zz;物理组3人zz zz zz;生物组4人zz zz zz zz;历史组2人zz zz;政治组1人zz;地理组2人zz zz共28人。

  为了让赛讲活动客观、公平、公正,高中部成立了由彭校长任组长、教导处主任和年级组长任副组长、各教研组长任成员的赛讲领导组。确立了由zz zz zz zz组成的高二评委组和由zz zz zz zz zz组成的高一评委组。要求各评委和同科教师在听课中要认真看、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思,并依据“同课异构赛讲”课堂评价表的各项内容给各赛讲教师认真打分,同时写出课堂的亮点、不足和建议。

  在赛讲活动中,讲课28节,听课共388节。讲课教师的亮点是听课教师要吸收的,讲课教师的不足是听课教师要借鉴的,这一活动既锻炼了讲课教师,也培训了高中部全体教师。zz zz坚持听完28节课,并对各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一对一的点评和交流。

  通过课堂能够看出各位教师都是精心准备的,每个赛讲教师的课堂都有可学之处,尤其突出的是zz老师能指导学生收集材料、整理材料、展示汇报,并引导学生分角色朗读,大胆渗人方言,互动效果好;zz老师能在课件上用画板画抛物线,使学生容易接受又有学习兴趣,在教学中认真解读概念并组织学生推导标准方程;zz老师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通过引导学生提炼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再次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zz老师利用检查学生预习情况落实英语单词,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zz老师能精讲精练,注重变式训练,让学生能融会贯通所学知识;zz老师力的分解图画的非常认真,学生黑板画图也非常认真,言传身教,教师怎样做,学生就怎样做;zz老师以学生熟悉的生活常识提出问题,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在课堂教学中能很好的扮演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指导学生自主和探究学习;zz老师能利用预习提纲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学效果好;zz老师板书设计好,粉笔字漂亮,教学环节设计合理。

  但在课堂上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有些教师教学环节设计不合理的。如没有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或自主学习不到位,就组织学生合作学习;再如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但时间未保证,内容不明确,要求不具体;还有组织学生交流讨论,但不组织学生展示。

  二是有些教师指导不到位。课堂上让学生为主体,但教师对学生的阅读、朗读、讲解、总结等活动不指导,学生表达不条理,声音不高,同学们听不清,从而出现学生讲一遍,老师重复一遍。

  三是教师评价意识不强。教师对课堂教学中学生好的表现不能及时的给予肯定和鼓励。

  四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有待提高。有的教师用生活语言代替了教学语言;多数教师粉笔字较差且书写不规范;有些教师在黑板不能规范画图;多数教师没有板书设计等。

  赛讲结束后,各教师认真书写了教学反思,各教研组认真组织了评课活动,组长对组内教师进行了评价和评定。教导处组织各评委和教导员依据课堂教学、同课异构无反馈课、教学常规(教导处平时的备、批检查)、教案,按照7:1:1:1给予全面、综合评价,确定学部比赛结果。赛讲结果为:一等奖:zz zz zz zz zz zz zz zz。

  在本次赛讲活动中,电教中心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zz老师坚持录制每节课,并将所有录制课堂实况上传至网上。

  本次“同课异构”赛讲活动的探索和开展,促进了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在同课异构的研究过程中,教师可以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同时形成对教材、教学对象、教学方法等独立和创造性的见解,提高课堂效率,为减负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篇4:南京十三中同课异构教学实践总结

  京南十三中“同课异构”教学实践总结

  课堂教学如何改革?这是当前学校教育最核心的议题之一。

  我们知道“医生的真功夫是在病床上,教师的真功夫是在课堂上”,课堂承载着学生的发展,也承载着教师的发展。

  我们认为,课堂改革不是抛弃传统,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发课堂活力,追求课堂的有效。我们所向往的“有效课堂模式”肯定不会是治愈一切的灵丹妙药,但必须是从“解决问题”出发的,要有实用价值;必须是一种“方法论”,代表着根植一线的教育实践而呈现的真知,因为任何好的理论离开了“方法”,都犹如鲜花失去了水分;必须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因而有必要建立在传统教学基础之上的大胆创新与变革。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我校举办首届全国“让课程走进学生的生命?自主课堂”研讨会,特邀请省市内外等一线名特优教师同台献技,以“同课异构”形式,展示不同教学风格与不同教学设计下的自主课堂实况,引导教师反思比较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而达到改进教学,提升教学效能的目的。

  同课异构活动,教师面对相同的教材和内容,结合自身教学经历、知识背景、情感体验,根据对内容的不同理解、策略的不同选择、资源的不同选用,进行独具个性的教学设计,赋予静态教材以生命活力,塑造各具特色的创造性教学模式。此项活动可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加强对教学设计等层面的关注,为深入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储备思想认知和研究案例。

  短短一天,呈现的是一场课堂教学的盛宴,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用“精彩”、“享受”、“充实”、“不同的风景”、“不一般的收获”等词语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思考。精神上如何用自己的灵魂去感召学生,达到一种精神上的相通共进;教学内容的确定上如何切实立足于学生、立足于自身的特点寻找合适的角度;教学方式上如何更加经济实在,使学生学有所得;宏观把握上如何使自己的课更具发展力;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进而使课程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33名教师、10名学科专家的精彩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了“同一个素材,不同的解读和设计;不同的解读和设计,又有着同样的精彩。”

  一棵树改变不了空气,只有森林能改变气候。变则通,通则达。我们在活动中收获,在活动后反思,从而形成我们的学科教学知识(PCK)和学科教学能力(PCA)。我们知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之路,创生具有发展力的课堂教学,任重道远;我们相信,践行有效教学理念,创生自己的实践性知识,就一定能走上一条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提升、学校卓越发展的通衢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