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中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中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中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中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克服独自在家时的害怕心理,了解当自己一个人在家时,应该注意的一些基本安全事项,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学会保护自己。

  2、引导幼儿初步运用较完整、连贯的语言看图讲述故事内容,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3、在活动过程中,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

  活动准备:

  故事《当你单独在家时......》;图片

  活动过程:

  1、谈话,导入活动。

  (1)当你单独在家时,感觉怎么样?在做些什么事情呢?

  (2)如果你一个人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你会怎么办?

  2、给幼儿讲故事《当你单独在家时......》,围绕故事的内容与孩子们展开讨论:

  (1)曾美丽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感觉怎么样?智多星是怎样帮助她的?你们还有其他办法吗?

  (2)有人打电话过来了,智多星又是怎样帮助她的?还可以怎样?

  (3)有人来敲门了,智多星又是怎样帮助她的?还有其他办法吗?

  引导孩子们克服独自在家时的害怕心理,了解独自在家时应该注意的一些基本安全事项,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学会保护自己。鼓励幼儿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3、引导幼儿看图片讲述故事,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渗透、巩固所学的安全知识。

  4、小结:小朋友们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要乱动家里的电源、危险的东西以及煤气灶等。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如果有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门,要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一定要记住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

  活动小结:

  在整个活动中,幼儿兴趣很浓厚,能认真地听故事,并根据故事内容了解了一个人在家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又看图进行讲述,大部分幼儿能很好的了解图片内容,知道了一个人在家所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巩固了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完成教学目标。

编辑:wwW.234fw.Com

篇2:母亲节主题班会我爱妈妈

  母亲节主题班会“我爱妈妈”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使幼儿了解5月的第二个星期是母亲节。

  2.让幼儿懂得体贴、关爱妈妈,为妈妈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妈妈过一个开心的节日。

  活动准备:

  1.“妈妈”做家务工作的图片、儿歌

  2.为妈妈做的卡片

  3.“好妈妈”“世上只有妈妈好”歌曲

  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

  师:小朋友们,刚才我们唱的是什么歌曲呢?(歌曲里有谁呢?

  2、讨论:我的妈妈

  (1)提问:妈妈平时都为你们做哪些事情呢?

  (2)让幼儿观看“妈妈”做家务的图片并讨论。

  (3)你觉得妈妈辛苦吗?(辛苦)

  (4)那你想为你的妈妈做些什么事情?(幼儿回答)

  3、知道“母亲节”是妈妈的节日。

  通过谈话活动,使幼儿了解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是母亲节。

  4、指导幼儿为妈妈做“母亲节”的礼物

  请小朋友先认真观察母亲节节日卡片上的内容,然后为卡片涂上好看的颜色,送给妈妈。提醒幼儿在涂色的过程中注意保持画面的干净,不要涂在轮廓线外面。

  师:妈妈为了我们每天都很辛苦,我们在给妈妈送节日卡片的时候应该说什么呢?(妈妈我爱你!妈妈你辛苦了!)我们回到家里应该为妈妈做点什么呢?(给妈妈端水;给妈妈捶背;给妈妈拿拖鞋;给妈妈唱歌、跳舞......)

  5、歌曲“好妈妈”结束活动:

  活动效果分析:

  通过本次“我爱妈妈”母亲节主题活动,幼儿对“母亲节”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能非常积极地投入为妈妈制作节日礼物的活动。通过活动,小朋友们也都知道妈妈的辛苦,为自己做了哪些事情,知道了母亲节。本次活动在提高幼儿动手能力的同时,更进一步增进了亲子情感,让幼儿体会到妈妈的爱以及自己对妈妈的爱。

篇3:安全教育第一课:有话好好说

  安全教育第一课:有话好好说

  活动理念:通过本节课的教学活动,教育学生学习正确对待偶发事件,得体地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有利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往。

  活动目标:

  知道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偶发事件;认识有话好好说,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和交往。

  活动准备:

  1、有选择的用多媒体展示和讨论学生填写的内容。2、先观察和了解学生中曾发生过矛盾。

  活动指导

  指名同学读课题,读了课题,你想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偶发事件。做到有话好好说呢?)

  一、设置“丁飞与李杰”发生冲突的情景。情节表演:下课铃声响了,丁飞枪在最前面冲出教室,不料把李杰的笔盒撞到了地上......

  师提问:在生活中,这种事情是难免发生的,你认为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结果呢?引导学生说,由于“说”的语言,语气,语态不同,导致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学生说的也可以表演。

  1、出示对话框。

  2、学生依据情景,设想和填写可能发生的几种结果。

  3、自找搭档选择表演,进行对比感受。

  你希望这件事的结果是什么?让学生说说。老师在学生说的基础上进行小结:在生活中,难免会偶发不顺心的事,但处理方式不同就会发生不同的后果。

  二、老师讲一个故事:王宁看见朱静手上有一本《西游记》,伸手就抢,谁知朱静紧握着不放,两人争夺时,把书撕破了一页。王宁连忙赔礼道歉,并说“我来帮你贴好。”朱静不依不饶地说:“不行,要你陪新书;”同学在一旁劝说,朱静就是不听。

  学生听后,老师帮助学生作以下分析:有为难人的;有怜惜心爱人的物品的;有不服气的。尽管王宁给赔礼道歉,他还是得理不饶人,请同学们劝劝朱静好吗!

  师小结:遇到此类事,要学会“得理

  应饶人”的处理方式,及时化解矛盾冲突。

  三、请两个同学讲故事

  1、唐明有道题不会做,他拿过好朋友曾玲的作业就抄,曾玲看见急忙制止,唐明没好气的说:“真不够朋友。”

  2、宁洁的家庭作业本没给家长签字,挨了老师的批评。回家后,她闷闷不乐。妈妈关心的问原因,她不耐烦地说:“就怨你,昨天没签字。”

  遇到这两种情况,你会怎样说呢?可以模拟表演的

  老师在学生说的基础上总结:说气话,也是学生之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往往发生在自己的愿望没满足,受到委屈或误解的同学身上,但对此,同学们认识到了什么?

  老师总结:

  说气话会使友谊受到伤害,矛盾更加突出,所以有话要好好说才行的。

  四、让学生联系生活说说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要解决问题,就要心平气活地好好说说,这样有利于与他人交流和沟通,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化解冲突,学会处理问题。

  1、例如:晚上,你和妈妈看为争看电视节目而发生了冲突。你会怎样说呢?

  说气话会使友谊受到伤害,矛盾更加突出,所以有话要好好说才行的。

  四、让学生联系生活说说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要解决问题,就要心平气活地好好说说,这样有利于与他人交流和沟通,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化解冲突,学会处理问题。

  1、例如:晚上,你和妈妈看为争看电视节目而发生了冲突。你会怎样说呢?

  2、主动找与你有隔阂或有矛盾的同学好好谈一谈。

篇4: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们、小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三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的美好月份,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人们把许多节日或者纪念日都放在了三月。我们走进三月,也就走进了每一个有意义的节日。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12日,中国植树节;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

  而今天,3月26日,是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 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全体教师和小朋友幸福安宁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要向小朋友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重视每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幼儿园要组织小朋友进行紧急疏散演练。请小朋友在每一次的演练中,认真听老师的指挥,在老师的引导下,快速有序地疏散到指定的位置上。

  第二、有序上下楼梯。小朋友在上下楼梯的时候不要拥挤,要注意靠两边慢行,还要手扶扶手。不要在上下楼梯的的时候追逐奔跑,不能攀爬栏杆、围墙、下水管道、树木、窗户等。

  第三、文明把路行。小朋友每天来幼儿园的和回家时候都会坐车。坐在自行车上的小朋友要抓紧妈妈的衣服,手脚不乱动;坐车的小朋友要提醒爸爸妈妈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还要慢行;步行的小朋友要靠路边走,不能在马路上打闹追逐。主动避让机动车辆,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

  第四、要注意预防溺水。夏天的时候小朋友要是想游泳,必须在家长陪伴下到正规的游泳池去,不能到江河、水库、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游泳戏水。

  第五、防止病从口入。每天来园离园的路上,不买街边小摊儿上的东西吃,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最后一点,小朋友要是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要及时告诉老师或者爸爸妈妈。

  老师小朋友们,安全教育是永恒不变的基石;保障生命,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主题。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好各方面安全防范工作,在全园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让我们的幼儿园里,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做到警钟长鸣!

  谢谢大家。

篇5:区幼儿园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区幼儿园20**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今年3月25日是第十八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园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精神,围绕“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这一主题,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及时认真组织全园教职工和幼儿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现就我园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3月22日晨会时,曹园长对安全教育日活动情况做了安排和部署。

  2.3月22日利用全体教职工例会的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落实安全日有关文件。

  成立了安全教育日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具体工作有z安排实施。

  3.3月25日安全教育日当天,各班利用晨间活动时间,通过各类安全教育图书、挂图对幼儿进行简单的安全知识教育。随后,在第二个集体活动中,全园同时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内容有“安全标志”、“流血不止怎么办”、“这些东西不能动”、“危险动作不能模仿”、“不搞恶作剧”、“不跟陌生人走”、“着火了怎么办”等。有的老师还利用幼儿园的安全教育长廊向幼儿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让孩子们获得了较好的受教育的机会。

  3.安全日当天通过《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向全体教职工和幼儿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教育。

  4.把安全教育融入家庭、融入社会。充分利用家长宣传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家长配合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时刻提醒幼儿注意安全,使安全教育成为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5.3月25日安全如当天,团支部利用“亲亲宝贝”校园广播站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6.严格执行制度,要求保健员和班级老师严格晨检,确保幼儿不携带任何危险物品入园,确保幼儿的安全不出纰漏。

  7.幼儿园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对幼儿园的设施、围墙、消防设备、用电线路、大型玩具、食堂用具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了整改。

  8.因为幼儿园是个特殊的群体,在安全教育日当天没有进行安全演练,我们计划随后开展这项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幼儿的避险能力。

  总之,通过积极有效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长了师幼的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幼的安全防范能力,为幼儿园正常保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z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