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

  一般来说,每学期将会召开一次家长会。好好利用家长会的时间,可以大面积地争取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家长会是一次集中学生家长到校进行的一次会议,利用得好,可使家长在短时间内了解学校的各种教育意图和家长应配合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也可对学生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教育。

  当然,若组织不好,会提供让家长们集体发牢骚的机会。所以,在组织召开家长会时,班主任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l、作为班主任,在召开家长会之前一定要准备好发言稿,最好将其当作一节“公开课”积极备课,严格确定主题内容。在这学期的家长会上,我事先思考了一些家庭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选取了“家长应如何教育于女”的主题,同家长们共同探讨了有关教育子女的方法、经验,取得了非常大的效果

  2、班主任应该在家长会进行当中,控制好整个会议进程,不要让家长过多去发泄平时的不满,从而造成负面的影响,而对班主任工作产生不良的效应。这就要求班主任在控制议程中,多举些与主题有关的正面事例来引起家长的思考、讲座从而让家长达成必须想办法教育子女的共识。在这学期的家长会上,我针对本班某些家长如何教育子女而取得较好效果的典型事例加以介绍,使家长们有圈套的收获。

  3、有必要的话,应该让学生与家长同时出席家长会。

  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通过家庭与学校相互协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当然,除了上述的方法外,还有其他方式方法可以取得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教师要学会倾听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教师要学会倾听

  常听老师们说:当老师真累。当班主任更累。回首这两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确感到当一名小学班主任的辛苦,这其中有苦也有甜,没什么经验可谈,或许这只是自己对班主任实践工作的几点感悟,和大家交流一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吐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对学生大加训斥,这样很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缺陷。

  学校强调学生不准迟到,我平时也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但有的学生就是犯***病,有一次,预备铃都响过了,班里的边*还没来,我焦急的站在楼上往下看,也没看到人影儿,同学们都在专心的读课文,“报告”,同学们听到声音都停止了朗读,看到他,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他经常迟到,我昨天找他谈话时,他保证说再也不迟到了。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老师,我在路上......”“你又在路上磨蹭,你看,都几点了。”我没等他说完,便 接过他的话头训斥了他一顿,然后就让他站在门口,再也不理会他了,课后才了解到,他奶奶生病了,他去给奶奶拿药,所以才来晚了。

  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完他说的话,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向他道了歉,他很诚恳地说:“老师,这没什么,谁让我以前老爱迟到呢。”反思一下:作为教师,有时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待学生实在不应该,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说话的机会,也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认真倾听他们的说话。古人云:人之相交,贵在交心。

  所以,教师要放下架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机会听听学生们的心声,听听他们的想法,注意他们的情感变化,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内心世界,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关爱.

篇3:班主任培训活动心得体会:用心去做班主任

  班主任培训活动心得体会:用心去做班主任

  参加这次班主任培训活动,有机会聆听了6位老师的精彩讲座,他们精彩的发言让我受到很大启发。是啊,得用心去经营班主任工作,用心去做好班主任工作。虽然我已经当班主任13年了,也算是老班主任了,只是觉得自己对孩子的爱就足够了,原来班主任管理的学问大着呢。老师们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学生的爱,更多的是充满着对班主任工作的真挚的爱,可以说他们是在用心做班主任。

  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蕴涵着无穷的智慧。这个智慧哪来的?从学习中来,从不断的经验积累中来。聪明可以说是天生的,但智慧绝不是与生俱来的,甚至可以说智慧是后天铸就的。因此不要怕自己曾经走过弯路,更不能怕犯错误。在一次次的错误当中,我们才会不断吸取教训,我们才可以不断地增长智慧。尤其是学习了同俗小学冯立梅老师的“浅谈新课程理念下的班主任的角色定位”让我茅塞顿开。新课程新理念,班级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的开展。

  平时自己总埋怨学生无心向学,纪律懒散,但却难以发挥自己的智慧去改变他们。有时自己尝试了,例如让班干部开主题班会,让班干部自主管理班事物,但效果不好。我便气馁了,没有动脑子想更佳的方法。因此,我们应常常认真地解剖自己:当学生违纪时,我是否采取了适当的教育方法;当学生上课打瞌睡时,是否由于我的课上得不够精彩;当学生抄袭作业时,是否由于上课未听懂根本就不会做;当后进生屡教不改时,是否因为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好。......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是何等的雅量、胸怀,以及对教育事业何等的热爱!要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这种敢于认识自己、反躬自省的勇气恐怕是必不可少的。当我们有勇气直面自己时,我们才会发现,其实自己还做得很不够。反省我自己吧,我也曾经有放弃后进生的念头,我也经常埋怨学生的素质一代不如一代......但除了埋怨气馁,我却很少会把教育反思,教育个案写下来。

  通过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是:对班干部的培养的做法。

  一、发现选拔班干部

  由于所有的学生都经历了一个学年的不平衡发展,我决定对原有的班委会进行重大的调整。在班干部的产生过程中,我认为教师的包办代替,必定会使班干部失去群众基础,给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困难,是不可取的!但是,单纯的所谓的"民主",让学生完全"自决",一些学生往往会倾向选举自己的"好朋友",以便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得到"照顾",同样有不足。比较好的办法应该是先民主后集中,即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再由教师权衡。为了使学生的选举结果更具代表性,我让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推荐20位同学上来,然后再按所得票数的多寡进行排列,前12位的同学始得当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表意见,而且选出的干部往往又比较理想。

  最后再根据所选干部的气质、性格类型以及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工,优化班委组合。徐敏,我们班的班长,在我刚接班主任工作时,她便利用机会跟我谈论有关选拔班干部的事,话语中暗示我-她能当班长,从以往的班主任那里,我早就了解到该生的责任心和组织能力都很强,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而且爱好广泛,我便决定请她出任班长;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班主任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具有较强的战斗力。

  二、教育培养班干部。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例如负责清洁卫生督促检查工作的潘宁同学,起初对自己的工作好象不太满意,每天只是把那些未参加清洁工作同学的名字以及清洁状况告诉我,为此,我反复向她讲述清洁卫生工作与同学们身体健康和班级精神风貌的内在联系,同时讲解该项工作的要点,让她重新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自己的工作中去,后来的情况表明,她们的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

  此外,我还坚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三、增强班干部间的凝聚力

  集体是在活动中产生的,大集体如此,小集体也一样。我每月组织一次班干部集体做好事活动。例如搞大扫除等,通过活动扩大班干部在同学中的积极影响,通过活动加强班干部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体意识。这样既能在班干部的纪律及常规管理上起到明显的效果,又能使班干部之间也能因此养成团结友爱的习惯,在班级中孕育团结友爱的风气,使班级成为一个大家庭。

  十三年的班主任工作,可说酸甜苦辣样样滋味皆在其中。尽管工作不够尽善尽美,但确已尽心尽职了。我总想,只要每个班主任能够以爱心、细心、耐心去面对工作、面对学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关”,“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要用绵绵不断的真诚的爱去滋润我所耕耘的一片沃土,永远奉献自己的爱。用心去做班主任,做个优秀的班主任。

篇4:教师心得体会:如何做好班主任?

  教师心得体会:如何做好班主任?

  有一位优秀班主任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有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基本合格;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很优秀;可是,如果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那么这个班主任无疑是失败的。”

  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曾指出:“教育者要教育别人,首先要使自己具有完善的人格,注意自身的形象教育。”言传不如身教,在我们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时,我们应该记得自己是人民赋予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一、要言传身教,以诚取信。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言传是身教的基本方式,身教是言传的有效手段。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老师自己都做不到,还要求我做!”可见,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有多么大。《中小学教师行为道德规范》里就明确规定教师要作好学生的表率作用,教师要以身作则。所以,班主任一定要言而有信,言而有度。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起崇高的威信。

  二、要尊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

  我们要牢记陶行知先生名言“爱满天下”。人格尊严是平等的。作为班主任,要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三、要因材施教,让学生个个成才。

  “人上一百,种种色色”,一个班集体不可能全部是好生,也不可能全部是差生,它必有好般差之分.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红黑胡子一把抓。时间告诉我们:我们应该的前提下宽容尊重、热爱、理解他们。没有师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应高于友爱,齐于母爱。我们应该知道:无论孩子多差,他也一定拥有自己的特长。我们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应该注意培养他们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能因为某个学生成绩差就对他们予以忽视或者歧视。迁就他们。时时提醒他们做学问得先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热情的人,向上的人。我们在教书育人时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位学生,应该树立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教育观念。但是宽容并不是纵容放任的自流,并不是缺乏必要的批评和指导。

  四、要严爱相济。

  付出爱心与严格要求不可偏废。爱心是伟大的,但是绝对不是万能的。不妨想想:孩子与父母间的与生俱来的血缘联系是什么都没有办法阻碍的。我们能说他们的父母不爱他们吗?可是为什么孩子有时还常常出现逆反心理与父母怄气、闹情绪呢?所以,对学生付出的爱是门艺术,何时付出,怎样付出,付出后怎样让学生明白自己的用心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班主任用心去考虑去设计。如果仅有爱心,没有严格要求也不行。现在的孩子大都是不缺少爱的,或者说他们拥有的爱太多了,以至于在我们对他们付出爱时,他们以为是理所当然。所以,我想: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离不开严格要求。当然,严格要求之中,一定要包括爱的感情。我们班级的每位同学都承认我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他们都没有责怪我,有的还要求我对他们更加严格些。我想这与我们的感情联系有很大关系吧。

  五、要拿起表扬的武器。

  哲学家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就是渴望被肯定,而学生更是如此。”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养料。我们班主任作为教育者,不妨拿起表扬的武器。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予以发自内心的表扬和赞赏,努力让我们的每个学生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必要的表扬是成功的阳光、空气和水。但是,表扬要注意对象,注意时机,注意场合,注意分寸,否则表扬可能会变成另一种味道,甚至会被人以为是讽刺、挖苦等等。

  六、要经常与家长联系。

  家长评论学校从班主任开始,因为班主任与他接触最多。家长的评价认可程度,对学校对班级对教师的影响都很大。他认可你、反感你,他都会到处替你宣传。所以,与学生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至关重要。家长信任你,即便有时你的工作有些失误,他也可能谅解你。

  七、要做到“四勤”。

  班主任老师要做到“脚勤,嘴勤,眼勤,手勤”。脚勤就是要经常走到班级同学中去,到学生的家里去,多与学生接触,在开始习惯还未养成时,要多跟班进行督促检查;“眼勤”,要经常去观察同学们的情况,以便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嘴勤”,就要多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多与家长沟通,掌握学生在家的情况,知道他们的家庭背景,这样你对学生的教育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手勤”就是每天养成记录的好习惯,学生做好事要记、违纪了要记、进步了要记,找学生和家长谈心要记录,这样每月、每学期的小结、评选先进都会有依据了。

篇5: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关于班级建设的一点想法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关于班级建设的一点想法

  首先很感谢张校长和林主任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谈一谈有关班级德育方面的工作。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步入教师这个行业就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在刚刚开始接手班主任工作时,我心里充满了茫然和忐忑,对于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没有任何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可以说孩子们是一张白纸,我也是一张白纸。怎么能在这张白纸上共同绘制出一幅美丽的图画,第一笔真的是至关重要,所以我把这开始的第一笔放在了的班级建设上,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创造一个教育人的环境,教育才能受到预期的效果。”一个良好的班级坏境会影响着学生的各个方面的发展。

  下面我就结合本班实际情况谈一谈有关班级建设这方面的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我们班学生的特点是:(1)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容易被调动。(2)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的自觉性也不高。(3)因为学生的家庭环境影响,许多良好的行为习惯还没有养成,所以在综合能力方面还有待提高。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再经过不断的修改和实验,我把班级的班训初步定为“诚实、友爱、团结、向上。”希望通过这样的口号,可以让孩子们的内心初步形成一个自我发展的方向,当然也是整个班级发展的方向。

  在具体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上,我主要采用的是“六星”评比制,“六星”主要是指学习星、守纪星、礼仪星、文体星、劳动星和诚信星。每颗星都有规定的参评标准,比如学习星,我制定的参评标准为--爱学习、爱思考。其下具体的标准分为三条:1.上课专心听讲,踊跃发言。2.独立思考,按时完成作业,书写规范。3.爱读书,勤学好问。以上就是学习星的参评内容,其余的五星也均有各自的参评标准。凡达到标准的均可获得该类别的星星以及奖励,人数不限,每半个月评比一次,评比人主要以班级干部和小组长为主,定期检查、汇报,同时也会参考各科老师以及其他普通同学的意见,综合考查,最后评选出本期的“六星“。采取这种方法主要目的在于人人参与,人人争取,使学生在观察其他同学行为的同时,也能严格的遵守班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

  当然,在实施这项评比制度的时候,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我们班有一位小组长,总是觉得他这组的同学没有一个能达到参评标准的,可以看出他对本小组同学的要求是十分苛刻的,但我在制定这些标准的时候也只是希望评选人能够把这些标准作为一个参考的依据,并不是完全要达到以上几点几点的做法才可以得到星星称谓和奖励,当然,小孩子么,做起事情来真的是一板一眼,非常认真仔细的,所以我决定给评选人开了一个小小的会议,把参评的标准又重新说明了一遍,这样,在今后的评选中就顺利了许多。

  以上就是我关于班级建设的一点措施和想法,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漏洞,还需要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和完善。当然,在班级建设的过程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难题需要我们班主任去思考、去解决。良好的班风、班貌也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逐步培养起来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虚心接受各位老师的建议和想法,争取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细,和我的孩子们一同努力,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