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教师校庆征文:点点滴滴总关情

教师校庆征文:点点滴滴总关情

教师校庆征文:点点滴滴总关情

  教师校庆征文:点点滴滴总关情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已在校工作了十几个春秋,忆往昔,一切恍如昨日,又犹如隔世。忽然想起一句经典台词:“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静静地走在校园的小路上,看着眼前的一墙一落、一字一句、一花一草、一池一廊......感觉他们既像是自己的孩子,又像是自己的父母,如此的熟悉又如此的亲切。这里的一切已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烙在了心版上。

  一墙一落--浓浓文化情

  校园里那片方形式的小广场,命名为“双圣广场”,名字就源于“双圣”二字。生活在齐鲁大地下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之称的城邹,没有不知道的。儒家学派的两位代表--孔子与孟子的石刻塑像,就威严耸立在双圣广场的左右两侧。孔子身穿开襟肥大的宽袖长袍,头戴纶巾,腰佩宝剑,交手当胸,躬身而立,须髯苍苍,目光炯炯,神情大度,气宇轩昂。再看孟子手持竹简,正气浩然。当两位伟大思想家的神韵和风采跃然在目时。怎能不让你心生由衷的敬意呢?

  那面面墙壁就像是古代的一部部经典史册。记载着两位伟人智慧的火花,思想的精华。

  看这面墙“儒苑”。一九九八年世界各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会议上集体宣言:“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二千五百年,到孔子那里寻找智慧”。请品读墙面上的孔孟之曰吧!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释文:从政者应当身为表率,方能令行禁止。否则,虽有法令,不能推行。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释文: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就承认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明智。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释文:默默将所见所闻记于心间,发愤学习从不满足,教导学生不知疲倦。

  ......

  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释文:富贵不能使我放纵享乐,贫贱不能使我改变志向,威武不能使我卑躬屈膝,这样的人才够叫大丈夫。

  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释文:贫穷时就搞好品德的修养,得志时就帮助天下人民都走善道。

  ......

  到那面墙静心细读大字标“传承儒家优秀思想,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下的整部《论语》吧!从《学而》第一、《为政》第二......《尧曰》第二十。全部内容尽收眼底,会让你一睹为快。

  看那角落的高牌上孟子的浩然正气之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看这宣传栏里所展示的《二十四孝故事经》,描述了二十四个古人的孝行故事,代表了当时社会和儒家的孝道观。《尝粪忧心》中的庾黔娄那样为父尝粪。《亲尝汤药》中贵为一国之君的刘恒为了照顾患病的母亲,衣不解带地服侍床前,“所用汤药,必先亲尝之而后进。”《百里负米》里的子路,为了让双亲吃上香喷喷的米饭,竟到百里之外去买米。《扇枕温衾》中的黄香,为了父亲能谁个安稳觉,“冬月温衾暖,炎天扇枕凉”等无不体现了我国“孝”的传统美德。看此文此图,怎能不让人感动于那些孝子的一颗颗“孝”之心呢?让人心中顿生感触:我们要孝敬父母,要学会感恩。

  目睹着圣人的儒雅风范,阅读着圣人穿越时空的博学沉淀,感受着儒家思想“百善孝为先”熏陶下的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动情故事。怎能不让人沾染点薄雾似的缕缕儒丝呢?

  一字一言--句句爱无限

  校门口内左侧竖有一高牌--“从严执教,实施精细管理,以一流的业绩回报社会各界的支持。”

  正对校门的内侧竖立着一块石头,石板上刻着五个大字--“校训:诚博毅”。因用红漆涂之,非常的醒目,朝来晚走时,让人都无法忽略它的存在。

  育德楼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用他的真诚道出了对社会的承诺,对家长的交代--“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用他的20**摆明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关注发展,以人为本”。--“志向高远,人格健全,知识丰厚,身体健康,特长明显”。用他那语重心长的语气说出了对莘莘学子的谆谆教导与激励--“让过程变得美丽,让结果变得灿烂;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

  启智楼像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不信你听--“我学习,我快乐;我自主,我能行”。乐观、自信、自立、自主、自强的个性溢于言表。一侧还附有一则孔子的言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综合楼是学校的后盾,他用浑厚有力的语气激情澎湃的宣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莘莘学子们也不甘示弱的宣誓--“今天我以四中为荣,明天四中以我为荣”。

  科技楼在一旁静默着,他为学生提供了全面的亲身动手动脑的良好实验、实践的场所。

  每栋楼的楼梯口上方都有“博爱、敬业、创新、和谐”。八个金色的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另外,“静-竞-净”、“常规+过程+细节=创造奇迹”、“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倾注爱心功到自然成;没有学不好的功课,事在人为爱拼才会赢”、“用爱心培育爱心,用智慧培育智慧”之类的激励提示的言语在各教学楼内的各楼梯口、走廊内也随时可以目睹到。真是关爱无处不在。

  启智楼前一文静女生坐在一石块上,一身素雅的着装,双手捧着一本书,正聚精会神的读书呢。天空中疾速飞过几只鸟儿,伴随着几声清脆的鸣叫,一阵阵风儿轻轻吹过少女的秀发。这些都无法牵动少女的眼神与书籍之间的那根“视线”。这不正体现了座基上的“勤奋”两字吗?

  综合楼前一匹精壮强悍的英姿骏马仰天长啸,后脚踏地,前腿腾空,马尾顺势有力的甩起,马鬃也顺风扬起,全身的力量已积聚到座基上的“腾飞”那一刻。

  花园里草儿也温柔--“止住您的脚步,留下一片绿茵”。“小草有生命,脚下有深情”。花儿也多情--“护花育苗心儿田,要把校园比花园”。“爱护脚下草,莫折枝头花”。树儿也有爱--“您呵护我成长,我维护您健康”。“人人播撒绿色爱,处处享受环境美”。

  一字一言皆含情,一字一句爱无限。

  一处一景--处处美如画

  《天净沙双园》“绿藤垂柳假山,小桥池塘青蛙,石径煦风学子。朝阳升起,求知者在双园”。

  “舒心园”里,怪石嶙峋的假山,若隐若现的隐藏那一帘帘垂柳中。真是“不识假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垂柳中”。弓形的汉白玉石桥连接着两弯池塘,鱼儿在碧绿的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偶尔几只青蛙会扰乱了它们的那份“悠闲”。绿毯似地草坪就像是舒心园的坐垫,那几株花树便成为了坐垫上的零星装饰品。

  “励志园”里,那几株紫藤萝疯狂的长着,把“月牙形”长亭的两侧围了个密不透风,走在里面就像进入了一个绿色的隧道。一股股淡淡的紫藤萝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波浪似”的冬青带像一条绿色的小河,自由的流淌在励志园的一旁。在这条小河边,一棵棵枫树静默着,像是在沉思。

  这边是“蔷薇”围成的绿墙,那边是遍地的各色月季花怒放的长方形花园。这一处丛丛青竹在轻风中招展,那一处簇簇樱花在阳光中绽放。

  真是美景处处,意境无穷。

  在这种绿草如茵、幽雅自然、景色如画的环境里学习、工作,你怎能不心情舒畅呢?

  一举一动--悠悠责任心

  时光如悠悠流水,带走了无数个青春岁月,冲刷掉了原有的浮躁、稚嫩与无知,沉淀下了沉稳、厚重与富有。

  多少个春夏秋冬,和学生们一起迎接朝霞晨星,一起沐浴阳光雨露,一起目送日落晚风。一起质疑探讨,一起开怀畅谈,一起互诉衷肠......点点滴滴记忆中。

  与同行们激烈探讨问题中的心领神会,认真钻研教材后的豁然开朗,听同仁们讲课后触发新的感悟与思索,教学后的自我反思与醒悟......时时刻刻收获着。

  守着内心的一份宁静,一杯清香的茶水,伴随着一摞作文本。敞开阅读的门窗,享受着学生文章中字里行间思想的自由驰骋。时而为文章精炼、干净、大气的文笔而钦佩,时而为文章蕴含豪放、粗犷的激情而振奋,时而为文章巧妙新颖的构思而欣喜,时而为文章精辟、独到的见解而赞叹,时而为文章的真情表白而感动......那挥洒不尽的神秘星空,那悠悠不尽的长江之水,那“小桥流水人家”似的江南古镇,那万马奔腾,尘沙飞扬的古战场,任思绪穿越时空,徜徉在学生无法捉摸、不可预知的想象苍穹里。那时的兴奋不已、那刻的喜悦不尽。

  知识是无限的,人生是短暂的,时代在不断发展着,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与生同步,与时俱进。闲暇时光,阅读着、记录着、耕耘着、收获着,不断充实着自己的大脑,丰富着自己的精神生活。

  此刻的心境正如闻一多《红烛》中所写的“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一切皆源于那份悠悠的“责任心”。

  沐浴着校园里的浓浓文化,品味着那一句句的大爱之言,欣赏着如画式美景,坚守着内心的那份责任。随之便留下了一份割舍不掉的情愫,沉淀下了一片思想的心灵空间。

  点点滴滴总关情,幽幽情丝系校园。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学生校庆征文:风景这边独好

  学生校庆征文:风景这边独好

  宛如春风化雨般积蓄的力量,为我打开智慧金库的房锁,带我遨游用智慧与美丽组成的知识殿堂。

  美丽四中,我亲近的家园。

  “帆船”似的校门后来欢迎着每一位同学喜悦的笑脸,每一张充满希望,响彻未来的笑脸。“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浓厚深蕴的鲁国文化在此处显得淋漓尽致,孔子,孟子,两位圣人的雕像,翼然挺立于双圣广场的两侧,仿佛在激励着学子要永不疲倦的求学知识,耳畔还回荡着“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等千古传诵的名言警句,化做精神的美,时刻陶醉,激励着我。

  左旁的紫藤萝早已按奈不住内心的冲动,抽出新的枝叶,容光焕发的傲立于早春的余寒之中,稍过些时间,紫色的芽苞也从绿叶丛中悄悄地探出脑袋来,摇身一变成为芬芳的紫藤萝花朵,顺着青枝翠叶一泻而下,汇成一条彩色的瀑布,贯穿于整个校园之间,仿佛那味道也变成了淡紫色了,流淌在我的心间,滋润着我的心田,为我拂去时有的烦闷与暴燥,带给我心灵上美的欣赏与感受。

  若是说左边的紫藤萝花芬芳无瑕,一泻千里,那是一种优雅静态的美,那右边完全是另一种境界,是百花齐放的热闹景像。

  雪松永远高傲于它那挺拔高大的身姿,强健有力,永远骄傲地俯视着周围的花花草草,校花广玉兰自然不甘为人伍,它虽没有雪松高挺的个头,但她丰硕的花朵,仿佛一片纯奶般的织雪,软滑,细腻,是她最高的荣耀。再低一些,牡丹与月季又是一对冤家,牡丹展现的是她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月季展现的是她的娇小妩媚,微烁迷人,最低下的,着生的簇簇成团,像一个个小城堡似的太阳花也和被人工修剪成球形的植物赛起来,比拼着谁更可爱,谁更赢得别人的赞赏,总之,这儿就是一片热闹繁华丰富的园地,与紫藤萝截然不同吧。

  最后,让小石桥做个结尾,弯拱石桥横跨小石潭两岸,就好像我们,一岸在苦读拼搏,另一岸则迈向成功,水潭旁参差不齐的怪石,奇异的假山,或许就像征着这一路上形形色色的困难,但只要踏上坚实的小石桥,走上正确的道路,一切便不会成为徒劳,一切的困难便不再是困难,而是人生道路上美的考验......

  美丽四中,我亲近的家园。

  你的美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篇3:学生校庆征文:校庆随想

  学生校庆征文:校庆随想

  今年是我的母校城邹四中建校30周年,作为其中一员,我需要写些什么来纪念这个日子。

  细细算来,三十年,我的母校送走多少学子。有得意的,有失意的,有激昂的,有迷茫的。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她有多么博大的胸怀啊,包容着一个个迥然不同的人。物换星移,30年后,轮到我在此行走,做着30年来同样的梦。

  从我进入四中那一刻起,我就用我的眼睛观察着周围的一切,我看到了四中在短短两年的变化,我很欣喜地看到她正朝着美好的未来迈进,因为我爱着我的学校。

  不少人仅仅把中学当做是一个跳板,一个通往更高远未来的阶梯。可是,这三年,是人一生中珍贵的美丽青春,是值得一生珍藏回味的日子。这段时光,我们在这里度过,在这里成长。

  我和同学们都处于叛逆的青春期,认识事物还不够清晰,对某些东西不以为然。就像爱学校爱老师之类的,很多同学觉得太虚伪。可是我却要说,我爱这里,我热爱着我的学校。至于原因,并不像有的人说的那样我们学校有多少头衔,有多完备的硬件,都不是。就像我爱我的父母,不因他们贫穷或富有。我爱我的学校,因为这里能给我快乐与知识,或者说,我爱这里源于这里有我所牵挂着的老师和同学

  初一刚到时,面对着的是各色各样的面孔,那时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我的同学们是这样善良,对我这样好,老师也是这么好,很关心我,不管什么疑问都耐心地为我解答。能在这种温暖的环境下学习生活,我很庆幸。我无时不刻体会着这一切,我很感激所有给我以爱的人。我无以为报。写到这,我又想起了我小学的班主任,想起了他对我的关心教诲,我已好久没联系他,没见过他了,不知道老师还能否记得我。

  我已经初二了,明年的现在我也要离开这里了。那一天,我和同学们就要各奔东西了,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未来也各不相同,甚至可能会形同路人。我不知道我能为这个学校留下什么,或许仅是张废旧的档案;我不知道老师们同学们以后有几人能记得我。亦或许我也会把他们的姓名容貌一个个忘掉,但是我不会忘记他们所给予我的一切,这是无价的。

  当然,还有我的学校,我想尽我之所能让她记住我,我想尽我之所能为她写下灿烂的一笔。

  我想做到这一切,我要做到这一切。

篇4:学生校庆征文:我们的校园是花园

  学生校庆征文:我们的校园是花园

  我喜欢一个人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呼吸着校园中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她在每时每刻的点点变化。早晨,中午,黄昏,不同时刻的她呈显出不一样的和谐。走在山大路上,不时会有调皮的麻雀从身边飞过,停在树梢上高歌,也会有几缕淡淡的花香传入鼻腔......

  教学楼前那开得旺盛的丁香,总是不停的散发香气,令人不禁驻足观望。在励志院的走廊上紫藤萝缠绕在雪白的柱子上,仿佛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淡淡的花苞像一个鼓满了的船帆一般,在这生机勃勃的世界满载而归。

  还有那遍地的梧桐花,阵雨过后,有些花瓣已经凋残了,但拾起一片闻一闻,仍散发出阵阵浓郁的清香。这使我想起了龚自珍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微风拂面,又送来一阵香气,这却与梧桐花的香不同,淡淡的,更加宜人,我看到树上那一个个饱满的玉兰花,我的内心沉醉在了这姹紫嫣红的美景当中。

  路边的花坛上,新开了一些黄色的野花,那不会是和煦的春风悄悄栽种的吧?看,那边草坪上还有整整一片呢!柔弱的枝茎在风中摇曳着,在绿绿的底色上,那花瓣向天上的繁星一样在不停的向你眨眼睛,让人感觉是那么的美好与惬意。

  校园是静谧的,路上没有太多来来往往的人群。但在教室里或是绿树林荫下,却有许多或讨论、或读书的同学,看他们是多么的投入,与周围花的世界又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每当看到这情景,我心头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

  每每在校园中闲庭信步,呼吸着带有花香草香的新鲜空气,融入其中,感到校园是那么的美,她无时不在给我以心灵的启迪、思想的陶冶,这花香的世界,在我心中呈现出的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爱我的校园,她是我心中的乐土。

篇5:学生校庆征文:风景这里独好

  学生校庆征文:风景这里独好

  每每我走进校园,都会被那片明艳的美所吸引,心里的不快总会抛到九霄云外,豁然开朗,那便是四中的舒心园。

  走进舒心园,你一定会被那美丽的景色迷住。半大不小的地方,却凝聚了苏州园林的精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眼前总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走在白鹅卵石铺成的小径上,看着两旁绿油油的三叶草,还开着白色的,蒲公英似的小花,你若仔细寻找,一定会找到一棵四叶草,四叶草代表着幸运,而你就是那幸运儿。偶一回头,看到那与人齐高的红枫树,只有一两棵,羞涩地躲在整个园子的边缘,不很显眼。可到了深秋的季节,一入园,眼球就会不由自主的去寻找那羞涩的一小片红。你若仔细端详那红,那红就像一团火。在秋天肃杀的气息里,它是燃烧地那样热烈,再不起眼的小人物,也会有他登上舞台的那一刻!

  假山旁,一汪湖水,清澈见底,就像那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中描写的一样“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水中有鱼在玩耍,嬉戏。又可谓柳宗元的《小石潭记》中“若空游无所依”啊!

  湖畔的垂柳,就像倩女在对着湖面整理她那一头秀发。柳条在风中划出一道一道美轮美奂的曲线令人回味无穷。新叶在春天之际又发出,嫩绿的颜色,看着让人心生怜悯之情。还有那可爱的鸟儿,也在树上奏出那一曲曲美妙的音符。

  湖水上,一座小石桥横跨水面,彩色的鹅卵石为它披上了绚丽的霓裳,坐在桥上,迎面吹来习习凉风,那该是多么惬意啊!

  四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舒心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