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赣榆实小第一学期期末学业水平检测方案

赣榆实小第一学期期末学业水平检测方案

赣榆实小第一学期期末学业水平检测方案

  榆赣实小第一学期期末学业水平检测方案

  为更好地检验课程改革成效,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区教研室20**年1月19日期末检测统一安排与要求,特制定我校期末检测具体实施方案。

  一、考试时间及科目:

  二、组织分工:

  三、考试信号:(附表1)

  附1:考试信号

  20**年1月19日上午语文、英语考试信号

  场次时间信号提示内容信号类别

  考务会 8:00 全体教师到报告厅考务办集中 广播

  第一场语 文 8:25 学生进考场,监考教师持试卷直入指定考场 广播

  8:35 监考教师分发试卷,学生在指定位置填写姓名、班级、座位号 广播

  8:40 第一场语文考试开始,请同学们开始答卷 电铃、广播

  9:20 1-2年级考试结束,3-6年级还有40分钟,请同学们继续答题 广播

  9:50 3-6年级离第本场考试还有10分钟,请同学们抓紧答题 广播

  10:00 3-6年级语文考试结束,请同学们停止答卷 电铃、广播

  第二场英 语 10:20 学生进考场,监考教师持试卷直入指定考场 广播

  10:25 监考教师分发试卷,学生在指定位置填写姓名、班级、座位号 广播

  10:30 3-6年级英语考试开始,请同学们开始答卷 电铃、广播

  11:20 3-6年级英语考试结束,请同学们停止答卷 电铃、广播

  20**年1月19日下午数学考试信号

  场次时间信号提示内容信号类别

  考务会 1:20 全体教师到报告厅考务办公室集中 广播

  数学 1:45 学生进考场,监考教师持试卷直入指定考场 广播

  1:55 监考教师分发试卷,学生在指定位置填写姓名、班级、座位号 广播

  2:00 考试开始,请同学们开始答卷 电铃、广播

  2:30 一二年级离第本场考试还有10分钟,请同学们抓紧答题 广播

  2:40 1-2年级考试结束,请同学们停止答卷,3-6年级还有20分钟 广播

  2:50 3-6级离考试还有10分钟,请同学们抓紧答题 广播

  3:00 3-6年级考试结束,请同学们停止答卷 电铃、广播

  日期午别科目年级时间

  20**年1月19日 上午 语文 1-2年级 8:40-9:20

  3-6年级 8:40-10:00

  英语 3-6年级 10:30-11:20

  下午 数学 1-2年级 2:00-2:40

  3-6年级 2:00-3:00

  四、考试准备工作:

  1.考务工作会议: 1月11日(星期一)下午4:50,全体教师到报告厅开考务培训会,任何人不得迟到与缺席。责任人:z

  2.考场整理工作:

  (1)1月18日(星期一),各班级班主任根据下午2节课后打扫室内外卫生,清理桌洞,贴考场座位号,学生并在座位号上写上自己的姓名,注意:从前门外首按竖“S”型贴考场座位号(一律贴在走道两边的外上角),这件事各年级主任要亲自验收。各班班主任要严格按学校排定的座位号让学生对号入座,任何教师不得变动,要告诉学生不要擅自改名,一律按学籍上的名字参加考试,否则以0分论处;考试时,若学生因病因事未参加考试,一律放空白试卷,写上缺考与座位号,便于登分。(明天下发,班主任可让学生按座位号坐,可将座位号写在一个空本子面子上,以免忘记)

  (2)室外门口放一张课桌以备学生放书包,考试时一律不准带进教室。

  3.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做好如下考前教育工作:

  (1)请班主任告诉学生:准备好必需的考试用具,3-6年级可要求学生带齐水彩笔或彩铅笔,以备英语考试用;

  (2)由于不单人单桌考试,所有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考前要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告诉学生考试时与考试无关的材料、用具一律放在考场外的桌子上,考试时不能交头接耳,更不能左顾右盼,做完的试卷用空本子盖住,或将试卷折叠起来)。

  (3)无特殊原因,不经学校允许所有学生都要参加期末考试,若生病等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请班主任提供病例单,否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剥夺学生考试的权利。

  (4)告诉学生:1月19日全校学生全天到校考试,上午考语文、英语,下午考数学。上午考试时间为8:40-11:20之间,上午要求学生8:00左右到校参加考试;下午考试时间为2:00-3:00之间,要求学生1:20左右到校参加考试;并告知家长按正常的放学时间接送和护理好孩子,确保考试工作安全。

  (5)各班管钥匙的老师或学生一定要早点到校,确保提前开好门窗。

  4.学校相关人员做好如下考前工作

  1月15日前调试好室内音箱、广播喇叭系统,1月18日下午再复查一遍,确保英语口语测试及考试信号正常,不出任何差错;责任人:老校区莫文骅、西校区黄家涛;另:苏波要对好电铃并调试好广播话筒。

  5.全体教师考试工作:

  (1)全体教师都有考试工作任务,一定要遵守考试时间:1月19日上午8:00、下午:1:20分别准时到老校区、西校区考务办(报告厅)集中,任何人不准迟到,任何人不得请假,凡请假一律须经王校长同意。

  (2)1月19日上午要求所有教师均要带笔记本电脑到校参加监考。无电脑造成考试不能正常进行者,责任自负。英语听力考试使用MP3制作,第一场考试开始后提供邮箱及密码,提前下载到手提电脑桌面上,考试时,提前连接室内音响系统即可。

  (3)1月20日-21日为正常工作时间。

  1月20日上午,全体教师阅卷与试卷登分,下午,备课组长进行试卷分析。

  21日,全体教师撰写教学工作总结,班主任撰写班级工作总结(写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中)并撰写素质报告书等工作,各学科分管主任撰写学科教学工作,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备课组工作总结。1月22日下午放学前交各年级备课组长送教导处签收。

  22日上午,全校各班评讲期末试卷,评讲完毕后再将试卷上交教导处留存一年,备教研室审核;然后各班进行大扫除,最后分班举行休业式,对学生进行假期生活与学习教育。

  六、监考要求:

  本次考试由于学生都在自己的班级考试,监考难度加大,为保证考试的信度与效度,维护考试信誉,学校1-4年级每个班级安排2名监考教师;5-6年级每班安排3名教师监考。考试具体要求是:

  1.监考人员要认真做好考场的监考、检查工作,对考生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既要严肃认真地维护考场的纪律,又要热情地关怀考生。

  2.每场考试监考人员应于考前5分钟发卷。监考人员要提醒考生先把自己的班级、姓名和座位号填写在试卷左边规定的地方,监考教师根据试卷袋上名单及对应的座位号逐一检查。为了防止答题内容写在密封线外,可以让学生将密封线折叠。(千万不要出现无名氏,给登分造成麻烦)

  3.监考人员对试题的内容不作任何解释,但考生对试题印刷文字不清的地方提出询问时,监考人员应根据清晰的卷给予当众答复,但不得解答或暗示题意;试卷有知识性、科学性错误需经分管领导向教研室请示后方可修正删改,否则任何人无权擅自作出更正。学生提出涉及解题方法和技巧等答卷问题,监考教师不作任何解答。

  4.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应二前一后就坐,关闭通讯工具,守时守岗,认真巡查考场,尽职尽责,全神贯注。监考人员、场外巡视领导不得擅自离开考场及巡视地点,不得在考场聊天、看书报,玩手机,不准闲谈,不许趴桌子睡觉,不得背向学生坐在座位上,或做其他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不得缩短或延长考试时间。尤其是英语听力测试、不准走动,始终为学生提供安静、祥和而又严肃的考试环境,确保学生发挥最佳水平,考出最好成绩。每位监考老师要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监考,确保学生的考试成绩客观、真实。

  5.监考人员应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发现学生有违纪或作弊的苗头,应立即果断地予以制止,并给予口头警告及时进行教育。

  6.监考教师不得私自互换监考,不得私自进入其他考场。监考教师不得监守自盗,不准暗示、协助或支持考生违纪、舞弊,这是严重的教学事故。不得站在考生旁边看考生答题。

  7.监考教师要爱护、关心考生,若遇有考生晕场、生病等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巡考人员联系,及时送医务室治疗。

  8.不到考试时间任何考场不得提前收卷。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应立即按考号由小到大的顺序收齐收全试卷,对于缺考的考生,监考员需将该考生相关信息(班级、姓名、考场号、座位号)填在试卷上,并放在相应的位置。核对无误并整理整齐后交考务办。一经发现有倒装或记号卷,将按规定严肃处理。如发现有不交卷的或未交全试卷的,应立即查明不交卷学生的姓名和考号,及时追回试卷,并对考生按违纪处理。

  9. 第一场考试开始后,英语听力从zz邮箱中下载,邮箱密码是:z

  七、阅卷时间:20日东西小区全体教师7:50到报告厅集中。

编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扎实开展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工作

  国旗下讲话:扎实开展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工作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九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工作”。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融委教育工委〔20**〕4号《*福清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主要精神,在我校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总体要求:

  以党的**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福州市委十届七次以及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福州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兼职委员”制度、“四个万家”活动为主要载体,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优良传统,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用整风精神塑造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新形象,始终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改进机关作风、政风行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教育形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紧密结合全市义务教育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升级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我市教育事业向深度广度发展和积极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2、主要任务: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贯穿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找和解决与师生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真正使社会和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成效。同时,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期盼,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和“末梢神经”。

  3、方法步骤:

  活动时间从20**年3月开始,到9月底基本完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集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可灵活安排4-6周时间。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约4周)。一是深入进行动员部署。二是精心组织学习教育。三是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四是充分征求意见建议。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约4周)。一是查深找准突出问题。二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约4周)。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二是上下联动推进整改。三是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四是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五是健全落实规章制度。

  4、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2)分级分类,强化指导。(3)加强督查,务求实效。(4)抓好宣传,营造氛围。(5)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二、关于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工作

  岁月如白驹之过隙,苒荏之间,往昔不再。根据福州市教育学院、福清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校历安排,本周我校将组织开展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工作。考试时间:4月16日(星期三)--4月18日(星期五)。各科命题:初一、初二试卷由福清市初中协作校命题;初三参加福州市质检,并进行网络阅卷;高一、高二由各集备组自行命题;高三由年段安排。

  面对岁月“匆匆”的脚步,有人时常抱怨时光老人太无情。但对于全体同学而言,不管昨天也好,明天也罢,应该牢牢把握今天。因为很多的昨天已经失去,无论是平庸写就,还是辉煌在线,它都随着岁月之河的流淌被抛之身后;很多的明天还没有来临,它虽然值得人们向往和憧憬,但它却是今天的延伸;惟有今天才是最现实和触手可及,与我们朝夕相伴的。

  同学们是否觉察到,期中考试已近在眼前。我们也开始倒计时,进入紧张而有序的期中复习阶段,耳畔时刻有警钟长鸣,不断告诫自己,把握每一分一秒。

  面对期中考试,这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考核,验证自己半个学期的辛勤付出。要争取有所突破,最重要的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心态。

  一、要明确重点,攻克难点。重视归纳总结,对做错的题目不仅要及时纠正,更应学会反思,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归纳不同类型的题目并作出相应的解答思路,从而保证解题的质量和速度;复习时重要的是查漏补缺,对于一知半解的疑点决不可轻易放过,要争取做到融会贯通。

  二、要学科平衡,全面发展。在复习阶段,注意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坚决消灭偏科现象;要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长处,考出理想成绩、展现自己的优势;而对于自己的薄弱环节,要通过同学交流合作、老师点拨辅导的方式实现突破,不要让某个学科影响了整体发展。

  三、要调整心态,充满自信。在复习时,要有虚心的态度,意识到自己可能还有许多不明确的知识点,是否有没完全掌握的技能方法,这样才能在复习时深入钻研,仔细琢磨。而在考试时同学们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努力放松自己,以必胜的信心,暗示自己:我能行!坦然面对考试。

  四、考试是学习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检查学习成果的一种手段。要发扬“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才可能聚沙成塔,水到渠成。在复习时,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倾向,要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稳,做题不准,从最简单的入手,千万别眼高手低,大题不会做,小题不愿做。要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

  五、我校的考风考纪一直是优良的,学校将认真组织考务工作,老师严格施考。考试若作弊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品质。学以载道,诚信为本,希望同学们能坚守心灵的诚信,提高人生的品位。

  同学们,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缺乏竞争和考试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让我们正面每场考试。

  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期中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给老师、家长一份满意的答卷!

  祝愿:全体老师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