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魂师德师风建设心得

师魂师德师风建设心得

师魂师德师风建设心得

  师魂师德师风建设心得

  刚踏上工作岗位,教师在我心中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可是,现在却要我们对师德进行讨论。我个人觉得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我们所认为的教师的道德素质并不是指规范、准则本身,而是教师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成为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准则。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而教师道德是教师的灵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师魂”。

  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

  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模仿其态度、情趣品行、乃至行为举止、板书笔迹等。而师爱则是师德的灵魂。

  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就更困难了。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热爱教师的职业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天天与小朋友接触我深深地感到同学们的纯真,即使是最顽皮的学生,他们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关心,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去教育他们,他们都会变成很有出息的人材。问题是我对他们关心太少了,作为一个英语专职教师,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感受到教师的爱心,的确有些困难,因为我要面对的是五个班级的学生,精力较为分散。而在学生眼里,教师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学生的关注。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学双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并有利于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使他们健康地成长。也就是说,课堂不仅是教师教书的场所,也是教师育人的场所。

  教学过程本身是师生交流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接触学生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学生有不良习惯或行为,应该及时加以制止并正确引导,指出其错误之处和危害;如果学生在生活方面有什么因难,也应该多加以关心和帮助。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坦诚对待学生,真心面对学生,是教师受学生欢迎的重要法宝之一。通过学习结合自己教学经历的体会,针对当前教学的现状我认为师德师风教育是极有必要的。

  教师师德的自觉性,是行风的建设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成为一个良好口碑的教师,重温天底下最灿烂的工作。

编辑:wwW.234fw.Com

篇2: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心得五点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心得五点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教师是学生的行动标杆,因此师德师风对于一名教师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自教育局和学校联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以来,我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积级参于到这次的活动中来。通过学习、研讨、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我不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还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提升自己思想道德修养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一、要有一颗满怀关爱的心。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成为一名教师后就要对任何一位学生都充满关爱之心,这是师德之本!

  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师德是教师职业理想的翅膀。教师的心理素质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作为教师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会遇到各种类型的学生或是学生家长,有人理解、有人支持,也有人不理解、还故意为难教师。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只有自己首先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的面对学生、引导学生甚至才能更应对各种类型的问题学生给教师出的难题,才能最大限度地争取到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的理解与支持。

  三、要有理想。理想是我们目标的导航灯。

  有人认为教师工作简单机械,枯燥无味,从踏上讲台那一刻起就已经被磨得毫无斗志了!这是很危险的信号!因为任何人、从事任何职业如果没有了理想那么就会失去对工作最起码的热爱和忠诚,就会放任自由。这是一种对自己、对学生都相当不负责的表现,就会导致工作效率不高甚至工作经常出错,严重的还可能误人子弟!因此,教师职业是非常神圣和敏感的,我们从事了这一职业就要热爱她,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做为一名教师的理想,哪怕只是想要上好一节课,哪怕只是转化一个差生;哪怕只是为争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我们一定要有理想,要有目标,要有动力!

  四、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在今天信息时代背景下,社会科技、知识飞速发展。作为一名教师如果还只是停留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中一条教鞭、一根粉笔的模式,想要追赶上今天时代的步伐基本上已经不太现实了。而且特别是现代家庭、社会思想超前,理念新颖,我们如果不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想理念我们就要与学生格格不入,也不可能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也会显得相当困难。因此,无论任何一学科的教师,在社会呼吁要造就一专多能型的人才的要求下,我们都应该不断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一位知识渊博,理念新颖、生动有趣的学生更能搏得学生的青莱!

  五、要有良好的作风。

  教师背后的最锐利的眼睛就是学生的。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知识和经验的传授者,教师的行为举止、作风习惯对学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无论在工作上、生活上、甚至具体体现在服饰打扮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要以为人师表自律,言行举止要文明上进,思想要干净不含糊,态度要亲和有力,人际关系要和谐明朗,这样才能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帮助、教育学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总之,通过这次活动的学习,我发现了自己的些许优点也更多地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通过参于这次活动,我从思想认识到具体行动都有了较大的改变,对教师这一职业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真正从心底爱上了教师这一行业,在今后我教育教学的实践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更加进取、更加完善自己,扬长避短!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篇3:校长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但愿无愧于心

  校长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但愿无愧于心

  我们学校的五年目标是:第一、经过一年的努力,新教改初见成效,形成系统完备具有我校特色的新教改风格;第二、经过二年的拼搏,实现中考高考成绩突破性提高,建成有影响力的盐城市一流学校;第三、经过五年的奋斗,引领时尚,追求卓越,打造深厚文化底蕴和超前时代精神的江苏名校。

  靠什么实现我们学校的五年目标?就靠我们如火如荼的新教改!怎么样持之以恒地搞好革命性的新教改?靠我们全体老师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靠志同道合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

  第一、思想观念影响道德品质

  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坚决排除影响我们达成五年目标过程中的思想深处和行动表现的一切障碍!你为什么选择做一个教师?你想怎么样做一个好教师?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做好教师?你做教师快乐吗?你在社会上究竟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以什么人为榜样?和什么事攀比?你和什么人在一起?你有理想追求吗?你有奋斗目标吗?如果你的回答都是正面的话,那么说明你一直在修炼你的道德品质,你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好人。

  必须用先进的积极的思想观念统帅我们的行动!

  第二、工作精神折射心地善恶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尊严的人;我们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我们的工作精神关系重大!将会影响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将会影响无数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将会影响我们整个国家的未来;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的大事情!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守道德凭良心努力工作!

  如果你工作不负责任,只贪图自己轻松快乐,你心底就不是善良的!如果你工作兢兢业业,心目中始终想着学生成长,你的心底一定是善良的!

  第三、言谈举止反映基本素质

  我们的教育目的都是通过教师言谈举止来实现的;了解评价一个人首先看他的言谈举止;教师的言谈举止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教师的修养首先要从严格规范言谈举止开始;言谈应该是文明的,不能是下流的、刻薄的;举止应该是优雅的,不能是无聊的、猥琐的;待人、乘车、走路、旅行、说话、交流、吃饭、喝茶、公共场所的一切表现(随时抽烟、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脾气暴躁、藐视别人、侮辱别人、甚至于上厕所不讲卫生、不注意节约用水)等等都能够显示人的基本素质。

  对一个教师最蔑视的评价就是:这个人没素质!

  第四、工作方法体现能力水平

  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广博知识赢得学生尊敬;了解学生真实需求,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无私的关爱学生,赢得所有学生高度信任;保护学生积极性,发挥每一个学生的长处;挖掘学生潜能,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了解学生家庭,争取家长全力支持;用善良的心和所有同事建立真诚的友好的工作关系;

  智慧和爱心就能产生绝妙的工作方法;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己做好表率;品学兼优就是最好的表率!

  最温暖的工作方法就是尊重!就是维护别人的尊严!

  第五、穿着打扮显示层次品位

  做教师穿着打扮显示层次品位,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长久的影响;

  教师着装打扮要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教师着装打扮应该美观大方、朴素整洁、文雅端庄、有时代感;爱美、爱整洁、追求时尚应该是教师生活的主流;

  着装打扮要特别注意时间和场合(上班下班、家里家外、参加不同的活动应该有区别)。

  任何时候都要像一个知识分子,做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人!(不化浓妆,不着透视装,不理怪发型、不让大多数人反感等);

  只有约束,才能规范;唯其规范,才能师范。

  第六、生活态度决定生命质量

  有理想、有信仰的人生是有积极意义的;积极向上,散发正能量的生活态度是丰富精彩的;

  有浓厚工作兴趣的人,才是充实快乐的;善于学习钻研业务水平的人,才有知识分子风范;

  培养读书习惯,养成高雅爱好,善于思考问题,规范自己行为,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完整的丰富的没有缺憾的人生;只为自己私利的人,一切都是灰暗的;有了这样的生活态度,人生毫无意义;

  生命质量高的基本标准:

  坚守道德底线,不受良心的谴责;遵守法律法规,不被法律的制裁;坚持体育锻炼,不让疾病的困扰;

  第七、祛邪扶正弘扬浩然正气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事情一旦形成风气,就很难挽回局面。这一点我们学校有过沉痛的教训,我们绝不会让历史重演,一定要让我们学校到处充满正气,不断集聚和散发正能量!

  总书记:“诛一恶则众恶惧”“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反腐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

  在我们学校,对学生体罚、变相体罚、消极、颓废、讽刺、挖苦、极端自私、贪图享受、不服从分工、挑肥拣瘦、工作马马虎虎、频繁出差错、有偿家教、推销资料等问题时有发生。

  对于影响学校声誉、玷污教师形象、伤害学生利益的人,我们严惩不贷,一定让他臭名昭著!

  我们学校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我们学校长期教育和管理制度。同时还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黑名单制度。真正实行依法治校!

  所有正直的人都要和一切歪风邪气的作斗争,决不让歪风邪气兴风作浪,这样才能够养成浩然正气!

  对待歪风邪气赞赏的人一定会与其同流合污;

  对待歪风邪气采取容忍的态度就到对善良的背弃,最终都会演变成歪风邪气的帮凶;

  对待歪风邪气作坚决的斗争的人,就是弘扬正气的主力军,就是现代社会的中流砥柱;

  只有养成浩然正气,我们的目的才能够达到!

  我们将坚决排除学校发展的一切障碍!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我们理想中的学校

  让阳射县第二中学的校园成为空气清新、卫生整洁、百鸟争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一步一景色,一处一诗意,一季一主题,风格明显,四季宜人,自然和人文交相辉映,阳光和雨露普照校园的育人圣地。

  让阳射县第二中学工作的老师,人人成为有理想有信仰,有尊严有担当,道德品质高尚,业务水平精湛,工作能力卓越,善竞争长合作、勤读书明事理、思想自由,行为规范,相互帮助,和蔼可亲,无忧无虑,心底敞亮,积极向上的教育专家。

  让阳射县第二中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读书学习成为终身习惯,体育锻炼成为一生爱好,品学兼优,性格阳光,心理健康,综合素质一流,自主能力强,合作精神好,善于交流交际,敢于创新创造,长于发挥优势的国家栋梁之才!

篇4:校长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立师志修师德树师表铸师魂

  校长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立师志 修师德 树师表 铸师魂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在于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只有从学校发展的战略角度,正视和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其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过程的重要环节,才能提升教学质量,才能为学校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创造崭新的文化积淀。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应明确的三个意义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和推进以德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是人才成长的摇篮,是知识创新的基地,也是精神文明的阵地,教师是依法治校的主力军,是教育的实施者,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加速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的责任更加突出,教书育人工作的标准更高,对师德素质的要求更加严格。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教师,只有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才能保持学校的创新能力、竞争实力和不断发展的生命力。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带动校风、教风、学风整体建设的迫切需要。学校是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教师的思想道德和敬业精神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素养的提高和学生素质的培养是一种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这正是教学相长。

  二、 “现代教师”应该具备的四个素质

  1、具有创新教育观。创新教育要以培养学生求知欲、创新能力为目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要求学生不满足于现成知识和结论,尽力扩大知识面,开阔视野,丰富想象。

  2、具有多重角色观。教师要善于承担多种角色,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者;民主师生关系的建立者;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指导者、鼓励者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奠基者。

  3、具有20**。教师不但要关注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更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能力等。

  4、具有现代学生观,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应注重的五个问题

  1、正确的政治观念,是师德师风的根本。

  所谓政治观念,就是关于办学方向的把握和教育方针的认识。教师应该以“20**”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认清新世纪科学技术和教育的发展趋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需要,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和发展观,才能把自己的教育教学与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联系起来,培养学生健康成长。

  2、责任心和责任感是师德师风的核心。

  教师必须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意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

  3、遵循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是师德师风的灵魂。

  教师要把握教学的特点、知识的特点,了解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遵循教育规律、学习规律以及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使学生全面发展。

  4、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是师德师风的关键。

  团结是集体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体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教师要团结合作,创新教育教学,在优势互补中争取更大的突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

  5、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是师德师风的具体表现。

  教师要诲人不倦,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时刻记住自己的角色身份,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仪态仪表与内在涵养,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篇5:YX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

  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

  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更具体点说,我认为我校已故教师陈凌波老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可以说,已经为我们的每一位年轻老师做出了榜样,他十几年如一日,在教育战线上辛苦耕耘,虽然身体不好,但忠诚于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对学生循循善诱,因材施教,陈老师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这一点上,令我深受感动和感染。陈老师就是我心目中德师风方面的标兵。下面,我就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 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也有人说过:"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是成功的原动力。"可以说,教师的爱心能使学生更健康的成长。爱学生就要公平地对待学生,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创造精神。将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信任他们,尊重他们,视学生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的伙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做人.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

  在我的身边,在我的学校,一些老师敬业爱生的事迹就很令人感动着我,尤其是我提到的陈老师,还有的授课老师和班主任老师,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真正将自己的心掏出来给了学生的,我体会到一个老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就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管理好班级,提高学生的素质,关心学生的成长,班级就会很大的转变,作为毕业班班主任在我班学生面临就业前的各种问题,积极主动与学生沟通,能较早进行就业动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地就业、择业观,鼓励有深造渴望的同学考取专插本。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期望,跟进他们的就业情况,班级的专插本学、就业情况较好;在很多同学面对就业选择的困惑时及时与学生沟通联系,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与意见和建议,自己积极了解学校就业手续的相关程序和政策,尽力帮助因工作不再校的同学处理各种手续及相关疑问,使他们能顺利的完成毕业手续。在学生毕业离校期间,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经常下宿舍了解学生动态,保证了本班同学安全有序地完成各项手续,顺利离开学校。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将本班同学顺利送上人生新的征途。

  二、热爱自己的专业,具有广博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

  学高为师,作为一位教师,单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在工作中,虚心向优秀的教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注意从各个方面来充实自己。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网络知识等。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叶圣陶说过,他并不称赞某老师讲课时有怎样的最高艺术,"最要紧的是看学生,而不是光看老师讲课。"一堂课究竟怎么上?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中心,教师牵着学生走,学生围绕教师转。长此以往,学生习惯被动地学习,学习的主动性也渐渐丧失。显然,这种以教师"讲"为中心的教学,是不利学生的潜能开发和身心发展的。

  如何让学生愉快的学习,首先教师要尊重学生,不论他学习好或差,不论他遵守纪律与否,从人格上都要尊重他们。尊重他们,反过来,他们才会尊重我们,这是互相交流的最基本的平台。其实要吸引学生,让我们讲的内容吸引住他们!学生为什么在课堂上睡觉产生厌学情绪?是因为他们感觉所学的东西没用,与实际联系不上,没意义!所以在讲课的时候我们得努力讲好,一定要结合生产实际应用,加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帮助学生对将来定位。最后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如今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不能只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而应教学相长,在学会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会学习,加强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不断地给自己增添燃料,储备能量,使自己不断完善,充实自我,必须形成终身教育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地面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