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教师《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教师《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教师《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教师《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七月初,欣赏了张家界和凤凰古城的美景,旅游虽好,但也是劳累的。回来后,咳嗽复发,在医院挂了三五天盐水,挂盐水需三个多小时,于是总带几本书去打发时间。《窗边的小豆豆》是校长布置的暑期必读书之一,花了两个小时便看完了。并非其内容有多么精彩,而是它十分朴实,是那么贴近生活,有些情节甚至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但很多细节却出乎我的意料,使人迫不及待地想往后看。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小豆豆是幸福的,因为她有一个宽容的妈妈,懂得爱护孩子的自尊。当小豆豆因扰乱课堂而被退学时,虽然觉得伤心,但并没有责备,因为她不想让孩子心中留下“因为你不好,所以老师不要你了”的阴影。孩子与孩子之间总是有些差距的,不能总是期望自己的孩子样样都好。这学期,我家宝宝开始读亲子班了,每次去上课的时候,我总是要拖着他爸爸一起去,因为我一个人实在对付不了他。开始上课了,别的小朋友坐好了,跟着老师念儿歌,做游戏了,虽然做得不是很标准,但学得也是有模有样,我家小宝身在教室心在外,总是企图往外跑,别看人小,拗起来力气不小,要不是他爸协助,我还真治不住他。有时候,忍不住发火了,打两下小屁股,他干脆利索地哭两下,继续他往外的步伐。每上一次课,就憋一肚子火。一学期下来,感觉什么都没学到,真羡慕人家的孩子啊!看到小豆豆层出不穷的那些状况时,才知道我家小宝在她面前是小巫见大巫。有时候应站在孩子的立场想想。记得其中有个细节,小豆豆总爱钻篱笆,篱笆总把她的衣服割破,小豆豆知道妈妈心疼衣服,就说在放学路上,有人在她背后扔刀子,把她的衣服割破了,作为妈妈,怎不知孩子的伎俩,但她却选择了宽容。我想我应该给孩子更多一些宽容,作为孩子,外面的游戏设施当然比教室里的桌椅有吸引力。

  小豆豆是幸福的,更因为她在学习道路上遇到了一个引路人--小林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他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法,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想方设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每个孩子都觉得自己很棒。他设计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只为了培养一个孩子--因患病而导致四肢萎缩的高桥君的自信。每个孩子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看,但并非每个孩子都那么优异。而校园里丰富的课外活动让孩子能有机会在学习以外方面的优势展现出来。班里的佳稼,名字有两个“jia”,事实上,语文不佳,数学不佳,英语也不佳,写作文时,总过不了关,似乎总是不能理解单元作文中的要求,但有一篇作文,写的非常好,是写“一件令人难忘的事”,她写了因为自己体育成绩好,而去中心小学参加镇运动会,并获奖的事情。作文中,该详写的细节写得很详细,既有动作描写,也有心理描写。这篇作文,她得了一个优。可见,那次活动在她心中的分量。有些小活动,在某些孩子心里,可能会像天上的星星,永远闪烁在心间。而正是这些星星,引领他们一步步走向光明。

  我觉得作为家长应该来读读这本书,作为老师,更应该来读读这本书,更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是创造力和社会适应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过程。这个旅程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现在的教育更重要。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读后感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读后感

  --尊重孩子,让他们愿意听,愿意说

  暑假里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很多书,我第一本拿起的是《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看这书,先是被这书名所吸引,而后被文中一些新颖的理论所振奋。此书虽然是写于父母看的,但是教育孩子和教育学生本是同源,也是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值得借鉴的。

  我读书大约都是有些囫囵吞枣,本想借著书的《前言》大概了解一番内容,却不料,《前言》中却毫不避讳地要我们从图片看起,可随意翻看,无需按部就班一页一页地细读。这样的前言恐怕还是第一次遇到。翻开书本,果然,此书最吸引人眼球的果真是一幅幅生动的漫画插图。文章以这样的方式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个案例。脑中不禁暗忖,作者在著书之时一定在想“如何写读者才会被吸引吧”

  图片案例确实够引人入胜。当一张张图片翻过眼前,我记住的尽然不是画面,而是图片上那一行行的对白。

  错误做法的案例:父母总是按着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和孩子交流,总是期许孩子按着自己的思路去做。可是往往越是这样,预期的目的越达不到。而相反的父母如果认真地听一听孩子的话,感受一下孩子的心情,哪怕只是用“啊,真的,恩,哦,我知道了”简单的语言,孩子却会心的接受了。而且哪怕只是沉默地听着孩子表达一下自己的情绪,孩子自己就一股脑儿的把要说的事都说,甚至把怎么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提出来了。

  我很震惊,但是,的确,有时候孩子并不需要我们给他建议或者一大堆的大道理,而是需要我们回应和了解他们的感受。我不禁感慨,当我们的学生向我们诉说某些事的时候不也是怀着这样的初衷吗?

  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有个孩子兴奋地跑到我身边问我:老师,你知道我哥哥是干什么的吗?我当时觉得这孩子的问题特奇怪,甚至有些莫名其妙。因为我忙着改作业就应付地回答说:“不知道。”可那孩子还是不依不饶地问着我:“老师你猜猜看。”我便很不耐烦地的说我要改作业很忙,叫他回教室玩去。他很失落地回去了。现在想来。他也许有个很能干的哥哥,想表达一下自己自豪的情绪,并借此和我套套近乎,亲近下。而我却毫无耐心地以老师的威严打发他热情,想起来真是很愧疚!其实我只要稍微的做一下倾听者,哪怕用几个感叹词“哦,恩,啊”来回应孩子。带给他的感受就很不一样了吧。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这个孩子在我的课堂上总不是那么的投入,好像对我的课不怎么感兴趣。举手发言也非常的少,除非点名点到他。也许就是这一次的沟通不畅,让他不再愿意打开心扉了吧。

  让孩子会听,让孩子会做,最起码的就是先做到尊重他们,只有尊重他们的内心,孩子才会发自内心地的愿意听,愿意说。

  于是我反思,怎样做才是尊重?

  课堂之上,孩子举手了,一定要让孩子有说的机会,即使课堂时间不够,也可以利用课后的时间或者把想展示的回答写下来,让他们也说一说,这就是尊重。当一个孩子回答问题的时候,你的眼睛应该注视着他,而不是转身在黑板上书写,这就是尊重。当一个孩子的回答并不十分完美的时候,也要用鼓励的语言评价,这就是尊重。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不要当着全班孩子的面或者家长的面批评他,可以单独地批评叫他改正,这就是尊重。......

  尊重的定义很简单,可是尊重的行为很广泛。无论课上,课下,无论在校,在家,与孩子沟通,尊重他们的内心为前提,我想,孩子也会愿意听你的,也会愿意和你说。

篇3:《教师妈妈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读后感

  《教师妈妈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读后感

  --放手也是爱

  又到一年暑期订书时,在订书目录里,我第一本就选择了《教师妈妈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只因家有小儿正需教育。拿到书后,花了半天时间一口气把它看完了。这是一本非常真诚的书--10位来自全国一线的教师,用母爱凝结成的文字。我跟随着10位母亲饱蘸深情的笔触,重温了一个个稚嫩心灵的成长历程。是的,养育孩子确实不容易,孩子的一笑一颦,哪怕是很细微的一点成长,无不牵引着母亲殷切的目光,这些也是为人父母之后才有的深切体会啊!这是一本让人深受启发的书--身为一线教师的10位母亲,都是身处中国当下的教育体制下。正因为如此,她们才能够对教育现状有着不同程度的见解。她们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如何平衡各种矛盾,如何处理一些敏感问题,如何引导孩子在面对真实的生活时仍然保持内心的明亮,如何目标明确地带领孩子从当前教育的泥沼中顺利走过来?从书中我看到了10位教师母亲执着的精神,看到了10位教师母亲长期坚持的毅力。

  其中感触最深的是《放手也是爱》一文。文中的教师母亲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她的孩子从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一个人上下学,半路上自行车链子掉了,会自己想办法修好,回来时还会放在门口修车的大爷那儿;晚上饿了的时候会自己做炒土豆丝;母亲节的时候会做饭给妈妈吃。就这样,她的孩子在各种经历中逐渐脱离了父母的翼护,能独立处理自己的事情了。

  想到自己时时事事都为孩子考虑好准备好,生怕他磕着了碰着了,实在是惭愧。其实我内心深处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能力,但正是因为处处不放心,怕孩子“不会”,害怕孩子受苦,害怕孩子受挫折,因为感到“太早”、“太危险”、“太累”,阻碍了孩子能力的增强。此文使我明白从小就适度放手,有意锻炼孩子的自主意识,会对孩子的发展有帮助。家长是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的,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比给孩子溺爱和金钱更重要。孩子小,很多事情都做不好。但是请相信,他们的潜能很大!渐渐地,由不熟练到熟练,由一团糟到越来越好,孩子的模仿能力和创造力都是很棒的!他们完全能够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从他们第一次自己吃饭开始,第一次自己穿衣服开始,第一次自己收拾玩具开始,第一次自己刷牙开始,第一次背上小书包上幼儿园开始!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学会放手!

  在我的日常工作--班级管理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以前我总担心学生在教室无所事事,担心学生疯打,担心学生过于贪玩以至忘了学习,结果搞得自己很累,把学生也管“死”了。班级管理,是“放”还是“收”,这是一个问题,而且是一个很令人纠结的问题。这是因为“一放就乱”,“一收就死”。如果找到“放”与“收”的最佳结合点,就能够使班级管理在“收放”之间从容应对了。那么这个最佳结合点到底是哪里呢?多年来我也一直在寻寻觅觅。我觉得,不同的年龄段,“收”和“放”都要有不同的侧重,低年级的班级管理侧重于“收”,适当地放;高年级的班级管理侧重于“放”,适当地收。

  班级管理需要“放手”,但放手不是放任,放手就像放风筝,手中的线不能断。一个班级要想成绩过硬,班风过正,学风过浓,班主任一定要舍得放权,甘于退居幕后,仅在恰当时候进行引导和监督。“放手”就是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班级要制定班级公约,要有量化考核制度,班内职务要实行细致而合理的分工,做到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这样,既能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又能让自已身心得到解脱,师生双赢的事,谁会不喜欢呢?在班主任交权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习惯,不放心,顾虑重重的现象,甚至会觉得学生做任何事都举步维艰。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即便出现意外摔跤的情况,也属于成长中的插曲,是吸取教训,反思提高的最佳时期。要相信学生的能力,让他们自己去寻找方法、解决问题,这才有助于他们能力的提高。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我们教师要学会放手,舍得放手,敢于放手,给他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爱!

  所以,从今天开始,放弃那些过度的担心和保护,坚持放手!学会放手也是一种爱!

篇4:《与学生家长过招》读后感

  《与学生家长“过招”》读后感

  --尊重的力量

  当班主任也已经有十一个年头了,照理说和家长打交道也有一些经验,可是不知为什么,每逢开家长会、和家长沟通、家访的时候,总还是觉得心里惴惴不安。

  暑假期间,特意选择了郑学志老师的《与学生家长“过招”》这本书,捧起书便欲罢不能,一口气看完。看郑老师的书有一种亲切感,因为他是一名青年教师,来自一线,和我们有着共同的生活土壤。看郑老师的书有一种亲切感,因为他书中做法都是经过他的思考和亲身实践,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和实用性。

  郑老师在书的前言中说到:“在感动中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书中的每一字每一行无不透露着郑老师的智慧,我不禁被他班主任的家长工作艺术和技巧深深折服,被他工作的热情与真情感动。

  说心里话,刚开始选择这本书,完全是因为“过招”两个字。这两个字很符合我内心的想法,那就是我总得学点方法来对付一些难缠的家长。可是看完整本书,我发现自己错了,郑老师和家长过招的方法就是尊重家长,而不是我想的对付家长。

  郑老师从“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沟通”等几方面谈起,结合实践,深入浅出,让我受益匪浅。

  家访一直是我头痛的一项工作,如果不是学校规定,我则是能免则免,倒不是因为我不想家访,而是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家访。郑老师认为家访应该要学会变,变“告状式家访”为“鼓励式家访”,变“请进来”为“走出去”,变“谈话式家访”为“请家长参与教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家长采取不同的家访方式。印象最深的是每星期五快放学的时候,学生都会兴奋地邀请郑老师到他们家去做客,其实就是去家访。原本让学生害怕的家访竟然成为学生争抢的事,这就说明郑老师的家访是非常有效的。

  读完这个章节,我明白了郑老师的家访不仅是理念的转变,而且是有着许多艺术和技巧的。他认为家访前一定要备好课,要有明确的目的和恰当的期望值,要把学生的在校情况进行适当综合,要提前预约,要注意时间的选择和控制等,他说“换种心情去家访好处多多”,更是让人读后心境不禁豁然开朗:他有时带上女儿去家访,有时带上学生去家访,有时带上“小老师”去家访,有时带上同事去家访,使得原来一对一的家访变为多点式,同时教育也达到了多元化,一举多得,甚至这些同行的对学生和家长产生的教育意义更多。

  郑老师在书中还详细列举了开好家长会的艺术和技巧,给我打开了一扇门,给了我很多启发。每次期中考结束我就开始担心家长会,刚刚开始,家长会上还有内容可讲,可是到现在,每学期家长会的内容都大同小异,我也就犯了难。郑老师认为要从开学第一天起就开始着手准备家长会,搜集各项材料,每天发现平凡中的美丽。我才明白我怕开家长会的关键还是在于我平时的积累工夫不够,没有注意在平时的工作中把那些感人的场面记下来,没有把孩子们身上的点滴变化记下来,总是讲一些大道理,家长自然不感兴趣,只有克服这一些,家长会才能常开常新。

  郑老师的家长会是真正的家长会,郑老师认为“家长才是主角”,他的眼中有家长,心中有家长,他尊重家长,开家长会前,他会从“人、物、环境、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安排,让家长在会上有看的、有听的、有想的、有做的,采用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学习成果展示会、家校恳谈会、亲子互动会、分类家长会等形式,不断创新家长会的工作模式。反思自己的家长会,缺少的不是一点两点,而是很多很多,同时我的家长会更像是一言堂,科任老师讲完班主任讲,班主任讲完家长会结束,但是郑老师的家长会却始终围绕家长,与家长互动,甚至把家长会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家长。

  读着郑老师的书,体会着郑老师的用心,我不禁感到汗颜,作为班主任,我对学生、对家长的付出是远远不够的,我想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同时,我更感到庆幸,庆幸我现在读到了这本书,只要现在开始做起来,一切都不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欢迎的班主任。

篇5:《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读后感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读后感

  在暑期中教师开展了读好书的活动,每位教师读2~3本教育教学书刊,本人也喜欢买书看书,而且很杂,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这本书是美国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阿戴尔.费伯、伊来恩.梅兹立希的文章,共有七章,主要介绍如何教育孩子,孩子的表现,家长们的一想法和做法,提出了许多问题,例举了许多有效的教育方法,使我感受最深的是第四章,“如何鼓励孩子独立自主”,我们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教学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孩子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具有独特的个性,独特的爱好,独特的感情,独特的愿望和独特的梦想,那么,如何才能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特、自主性的人呢?作者的答案是肯定的:要允许孩子为他们自己做事,允许孩子为解决他们自己问题而努力,允许孩子从他们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说来容易做来难!而为人父母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孩子从我们身边分离出去,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而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傲立于世,但现实的父母和教师并不是有效地去培养他们,而是恰恰相反。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一个班的大部分学生,现在己经是四年级了,当时是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上体育课,有一个男生的鞋带松开了,他就叫我帮他系一下鞋带,我问全班学生谁能帮助他?举手的人很少,引起了我的注意,课余的时候,我有意的跟孩子们拉家常,问他们谁会洗碗筷、洗菜,洗鞋子......大多数孩子说不会,我想:这些都己经被疼爱孩子的父母、奶奶、爷爷所包办了。再说我们教师,也有这样的许多事例,让孩子们做放心不下,我想我们的父母和教师要多给孩子创造锻炼的机会,去帮助他们,引导他们。

  自主性:是指人在活动当中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它表现为个体自由地、独立地支配自己言行的一种状态。孩子的自主性最主要体现为他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自由的选择。

  一、给孩子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

  婴儿当然喜欢生活在母亲的怀抱里,但是他不能永远这样生活。有这样一位母亲,孩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送他上学还要费力地背着他走,直到离学校几十米远的地方,因为怕老师看见,才不情愿地把孩子放下来......如此被母亲呵护长大的孩子,他的自主性从何谈起呢?作为家长的,应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和能力,扩大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如鼓励他自己找朋友玩,让他在这个空间里自己当主人。

  二、给孩子时间,让他自己去安排

  不少教师、家长以为,孩子还小,不懂得安排自己的活动。但如果成人完全包办了孩子的时间安排,孩子只是去执行,那么孩子的自主性就永远培养不出来了。有一位父亲,他在孩子3岁多的时候,就每天给孩子一段他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只要不出危险,孩子可以自己安排做他愿意做的事:玩,看电视,画画,拼图,或者什么也不干......无聊了,他最终还是会主动来找父母,父母就给孩子一些指导性的建议。长此以往,孩子便逐渐懂得了珍惜时间,学会了安排时间。

  三、给孩子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

  培养孩子用拔苗助长这种违反客观规律的做法,肯定是要失败的,但采取消极地完全“顺其自然”的态度,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遵照客观规律,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去锻炼,这才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正确做法。有一位母亲看到5岁的孩子对洗碗感兴趣,就为孩子准备了一个小板凳,对孩子说:“我知道你特别爱干活,想自己洗碗,可是水龙头太高,你够不到,妈妈给你准备了小板凳......”孩子兴奋地喊着:“谢谢妈妈!”马上就登上小板凳高兴地学着大人的样子去洗碗了。

  四、给孩子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

  孩子提出问题,平常的做法是立刻告诉他答案。这样看起来简单又省事,但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就不会想问题,总希望别人能提供现成答案。这直接妨碍了孩子在智力劳动上的自主性。有一位家长的成功经验是:孩子问我字,虽然我认识,但我不告诉他,而是让他去查字典。以后,再有不认识的字,他也不来问我了,而是自己去查字典。

  五、给孩子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生活在穷困家庭的孩子,恶劣的生存环境自然就为他准备了艰苦锻炼的条件;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家长应多想办法给孩子设置一些困难,让孩子去解决;孩子在生活中碰到困难,也要求他自己去解决,从而培养孩子应对未来的能力和意志。

  六、给孩子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

  人的一生会遇到不少机遇,但如果不善于把握,机遇就会和你擦肩而过。家长的任务应该是提供或指出各种机遇,启发孩子自己去抓住,培养孩子善于抓住机遇、参与公平竞争的能力。

  一位小学生偶然同妈妈讲起学校要进行英语选拔赛的事情,妈妈就鼓励英语成绩不错的孩子争取参加,并告诉她,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把握住一个机会就意味着在成功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在小学升初中时,这次比赛的成绩被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孩子非常感激妈妈的提醒,以后很主动地在各种机会中表现自己。

  七、给孩子冲突,让他自己去解决

  和成年人一样,孩子在一起也难免有冲突。解决冲突的过程,正是孩子健康成长、走向成熟的过程。当孩子向老师家长诉说自己遇到的诸如人际交往之间的矛盾时,老师家长应鼓励孩子去面对它,指导孩子自己去解决,而不是回避它,更不宜动辘由家长代替孩子解决问题。

  八、给孩子对手,让他自己去竞争

  为了让孩子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必须让孩子从小既学会合作,又学会竞争。有效的办法,就是经常在他的身边树立一个友好的竞争对手。

  有一个学生学习差,某阶段在班上竟成了倒数第一名。教师和父母一再鼓励孩子不要灰心,要敢于和别人竞争,首先是和比自己稍好一点的孩子比,只要努力,赶上他没问题。在孩子取得胜利之后,教师和父母又启发他寻找新的竞争对手,开始新一轮暗中的较量......

  九、给孩子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

  孩子的自主性在他的自主选择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但不少教师和家长怕孩子选择错误,从来不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就不可能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生活。教师、家长应主动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并告诉孩子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有一位家长带孩子去少年宫报名,家长本来的意愿是让孩子学钢琴,可是却发现她在舞蹈组门口看得出了神,于是,家长尊重了孩子的选择,同时也提出要求:她对自己的选择要负责,一定要坚持一个阶段,把舞蹈学好。

  十、给孩子题目,让他自己去创造

  创造是自主性的最高层次的表现。孩子的创造性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同样需要教师和家长的积极引导和巧妙激发。有一个孩子特别爱玩泥,而且能捏出一些花样来。于是教师告诉家长,家长主动给孩子买了各种各样的泥塑和橡皮泥,对孩子说:“你要玩就好好学、好好捏、好好练,要有新点子。”在家长的鼓励下,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初中毕业时,已经能轻松捏出栩栩如生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并以此特长考上了工艺美术学校。

  上述这些条件的创造,只是有利于发展孩子的自主性,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还要不断和孩子进行良好有益的交流,鼓励孩子,评价他的成果,提出新任务,使他的进步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