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南朗小学三联三为家访心得

南朗小学三联三为家访心得

南朗小学三联三为家访心得

  阳朝小学三联三为家访心得

  为了响应学校开展的三联三为活动,我和四一班班主任老师一起去了班上一个刚转来的学生家里做家访。

  曾同学是从老家湘西转过来的,一直是爷爷奶奶带着,比较娇惯,学习习惯不是很好,尤其是英语基本上听不懂,所以在学校里表现比较内向,很少说话。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和家长做了比较深的沟通,一起做了一个怎样使孩子能尽快适应新环境的计划,对此,家长对我们很感激。

  其实,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家访,说到底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通过这次家访我体会到了电访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面对面促膝交谈与电话里的听声不见面,那感觉和效果就是不一样。所以这登门家访的传统不能去。俗话说“情感是教育的桥梁”。老写的“亲”字,也说明一个道理:人要常见面才会亲。所以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心应手。

  对于家访的对象是后进生,我觉得“后进生”因为一些不突出的优点而受到老师的称赞时会很高兴,老师可以和家长一起从点滴的进步谈起,一分为二地分析学生,用优点去克服缺点。所以在家访时我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

  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每次家访都会让我受益非浅,和学生家长相互了解情况,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感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采编:www.234fw.cOm

篇2:访万家活动家访家访活动心得体会

  访万家活动家访活动心得体会

  为了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课外访万家”活动的号召,我深入到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沟能,耐心倾听家长的心声。通过这次“课外访万家”活动,我感触很深。觉得学生的学习、品行与学生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学生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1、进一步明确教师家访的目的,是与学生进行沟通,让家长明确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的同时,教师也通过与家长的交谈,更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使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走访,可以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关心和感到老师更加亲近中,老师走访的感动会比单独说教学生收到的效果大得多。

  2、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文化程度的家长对自己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从小就已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文化程度但为人处世有原则的家长,他们对孩子的学习上的指导虽有欠缺,但会以言传身教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这类孩子通常为人不错,心地善良,只有在学习方法上多加以指导,一般会有较大的进步。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子女过于溺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脾气也越来越大,这些家庭往往已出现“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其父母根本管不上心,只是希望通过学校教育来改变孩子。

  3、有些学生在校表现与家的表现通常有较大差异,有些留守学生缺乏家庭关爱、家庭温暖、隔代教育扭曲了学生的成长。

  4、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抱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

  总之,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家访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这次“课外访万家”活动,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决心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家访工作,为实现学校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篇3:访万家活动家访活动心得体会

  访万家活动家访活动心得体会

  “课外访万家”活动已进行一个月时间。我感爱深刻,觉得学生的学习、品行与学生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学生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进一步明确教师家访的目的是与学生进行沟通,让家长明确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的同时,教师也通过与家长的交谈,更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使教师 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教育更深刻多个角度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文化程度的家长对自己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有些学生在校表现与家的表现通常有较大差异,有些学生缺乏家庭关爱、家庭温暖、隔代教育扭曲了学生的成长。

  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抱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总之,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家访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这次“课外访万家”活动,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决心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家访工作,为实现学校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篇4:课外访万家家访心得体会

  课外访万家家访心得体会

  开学伊始,我校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组织了“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的活动,活动举办有声有色,接受此任务后,我们就利用课外的时间,走进了每个学生的家庭,了解了学生的另一个世界。

  家访期间,我们每到一个家庭,都能看见家长一张张热情的笑脸。虽然大部分家长都是第一次见面,好多家长放弃别的事情等待我们的一,在整个家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家长不管是本身文化程度或高或低,不管家庭的经济条件如何,对孩子的学习都很重视。虽然有的是留守生,但爷爷奶奶对孙子孙女的学习关心有加。谈话中,反复在叮嘱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要严加管教,因为自身能力有限,有的家长对学生不能帮忙,希望老师能对学生多指教,家长保证配合学校教育,很感谢老师对孩子辛苦的教育。作为一个平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对你的理解认可、肯定支持是宝贵的,里面包含素不相识的能温暖人心的爱,让人满足,快乐。家访虽然很累,但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让我感到真正的快乐,印象最深地是学生两面性表现很突出。

  我们的家访取得了圆满成功,家访中使我认识到学生“懒”性形成的根本原因,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学生更好地帮助学生打下基础,对学生成绩的提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让我们认识到家访和改进家庭教育也有很好的作用。因为我们家长中不可避讳的是存在许多家长对家庭教育的不重视,对待孩子或重智轻德,或信“棒子头孝子,”教育孩子简单粗暴或对孩子过度溺爱,百般呵护等,让我们家访得到了很多知识。

篇5:实验初中课外访万家家访心得体会(二)

  实验初中课外访万家家访心得体会

  我校响应上级的号召,组织了“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的活动,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刚开始接受这样的任务时,还有点惧怕,因为我们班是一个大额班级,有77个人,学生的居住地也不集中,家访起来难度还是有点大。不过,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接到这个艰巨的任务后,我们就利用课外的时间,走进了每个学生的家庭,了解了学生的另一片世界。

  家访期间,我们每到一个家庭,都能看见家长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他们真诚的品质让我们感动至极。虽然有的家长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但交流中仿佛我们是知心朋友。为配合我们的家访,很多家长没有外出,而是在家等候我们老师去家访。虽然对每户家庭的家访只有半个小时左右,但很多家长提前准备等半天之久

  我们的家访,因为家长的全力配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家访中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孩子在家做作业很不主动,作业做的很差。家长的苦恼,也是让我们很头疼的一个问题,他们的家庭作业为什么那么难完成,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是留守儿童,长辈级的家长对于孩子的生活照顾的确是无微不至,可是学习他们真是心有余而立不足。有的父母白天工作忙,晚上还有应酬,精力有限。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希望的。我对每个家长也是同样的回答,对你们的孩子一定不要放弃,不管他成绩怎样,品质如何,他们现在还是成长期,请你们在忙完自己的事后,多管管他们的学习。我们老师一定会全力的配合。

  家访让我们感觉有点累,可想想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全力支持,在谈话中流露出的信任,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