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河海中学一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河海中学一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河海中学一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江临中学一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朝春晚冬,转眼到了20**学年度第一学期的尾声。回顾这一学期的科学教研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为更好地实施下一学期的工作,我们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下面,我对这一学期的科学教研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提高教学水平。

  新课程的实施,使得每一位科学教师都面临这样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理解把握新课程的精神实质,改变教学方法,落实课程改革的各项目标。面对编排和内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的教材,我们认识到了只有学习才能够让自己适应于新教材的教学。

  本学期,我们全组人员不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还开展了一系列自主性学习。我们努力向书本学习。

  我们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准时、高参与度、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活动。如带领备课组长到缙云参加浙江省优质课评比,回校后及时反馈、传达收获,使资源得以共享,使全组老师的观念得以同步更新。

  我们还充分利用网络,通过网站、论坛等平台把关注的眼光投到了学校以外、义乌以外、浙江省以外,及时了解科学教育的最新信息和动态,在沟通和交流间更新自己教育观念,转变自己思考和参与实践的思想。

  二、扎根课堂,播种热爱、兴趣的种子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我们每个教师的观念都得到了较大的转变,教技大长进,教风更扎实,大家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课堂不是教师表演的舞台,而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舞台;课堂不是对学生进行训练的运动场,而是引导学生自主发展的乐园;课堂上不应只是传授知识,更应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知识。为了提高科学教学的效益,我们每一位科学老师都在课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准备充足的实验器材,提前做模拟实验,及早了解、掌握实验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课上,老师们精讲精练,潜心力行自主学习先学后教,把大量的时间还给了学生,鼓励学生们在丰富的探究活动和实践过程中逐渐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赋予新知识以自己个人的意义。课后,我们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走进科学世界的热情。“问题角”的设立、科技知识竞赛的开展、实践性开放性试题的考核,真正激发了一大批学生的科学学习兴趣。通过课堂、通过活动,我们在学生的心田间播下了热爱和兴趣的种子。

  三、团结协作,收获丰硕、饱满的果实

  我们的教研组是一个团结的、温暖的集体,组内成员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生活上互相照顾,工作上相互协作。本学期我组朱胜东老师参加中学高级职称评审,我组全体老师积极配合,聆听观摩了朱老师十多节课,给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我们的朱老师不负众望在高级职称评审中榜上有名。

  四、新学期计划

  抓好竞赛辅导和“以学为中学”的课堂教学研讨工作。争取各项成绩再上一个台阶。积极参加教学科研,力争在新课程科研论文、市级以上教学展示课方面有新的突破。各备课组把解决科学难点、疑点问题与开展教科研活动有机结合,及时将新课改教学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教学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课改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过程中的科研含量。积极与区教研员联系,争取课堂教学与网络资源的整合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加强对学生基础知识学习的辅导,努力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力争更大的进步。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科学教研组教学工作总结

  科学教研组教学工作总结

  上学年度中,我校科学教研组在区科学教研组的关心引导下,在学校的指导帮助下,积极认真地开展科学课的教学和研究,现小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现代教学理论,树立新的课堂教学理念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和现代教学理论学习,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观念,树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为学生营造开放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拓展学生学习和阅读视野。

  二、精心设计教案,开展科学教学和研究

  在认真学习课程标准的同时,了解学生的实际,来精心设计教案,为较好的开展科学教学和研究提供有力的支点。做到:

  1、刻苦钻研教材,吃透教材。每堂课教学目标要明确,重点要突出。并符合教材的要求,切合学生的实际。

  2、认真编写教案,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过程。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之间的联系。

  三、优化教学环节,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当中遵循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协调一致的规律,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注重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发表独创性的见解,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活动性因素,安排学生进行实验、制作、操作等实践活动,教师作必要的指导,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取结论,增长才干。

  总之,一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使自己收获很大,自己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优点,克服困难,不断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