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亲子读书笔记:读《那片绿绿的爬山虎》随笔

亲子读书笔记:读《那片绿绿的爬山虎》随笔

亲子读书笔记:读《那片绿绿的爬山虎》随笔

  亲子读书笔记:读《那片绿绿的爬山虎》随笔

  今天,我在收拾屋子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学过的一篇文章《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主要记述叶圣陶爷爷为中学生肖复兴修改作文和请他到家里做客的事情。读完这篇课文,我深深地被叶圣陶爷爷那种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写作精神以及平易近人、真诚待人的品格感动了。

  叶圣陶爷爷修稿作文的时候,非常仔细,很多细小的地方他都用圈、线勾出来或增添一些字词,使句子表达得更准确和更规范。这使我想起我在四年级的一堂作文课上,因为写得太快,不认真,在写“高兴”两个字时,眼睛四处张望,耳朵听着外面的声音,听着人家说“不”时,我就顺手加了一个“不”字,也不检查,就给爸爸妈妈看。结果,句与句之间前后矛盾,闹了笑话。今天看完这篇课文,我懂得了:学习,只能一心一意,不畏辛苦,脚踏实地才会有进步,有成就。

  叶圣陶爷爷蜚声文坛,他的作品在世界上堪称楷模。以后,我也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努力做一个学有所成,品格高尚的人。

编辑:wwW.234fw.Com

篇2:亲子读书笔记《窗边的小豆豆》泰明死了随笔

  亲子读书笔记《窗边的小豆豆》“泰明死了”随笔

  今天,我读了“泰明死了”这个故事。

  当我读到泰明死了的时候,不仅小豆豆她们难过,我也很难过。

  在春假结束后,大家又很高兴的来到了学校,但是大家听到泰明死了的消息后,学生们都惊呆了,大家的心里都浮现出了泰明的样子、声音,和关于他的种种回忆。小豆豆也在心里想着:春假前,泰明还借我一本《汤姆叔叔的小屋》呢!还告诉我美国还有一种叫电视机的东西。泰明再也不会回来了,怎么叫也不会醒来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社会对泰明太不公平了,泰明从小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身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到了巴学园之后,才真正感到了快乐和幸福。可是就在一个春假过后,却永远的离开了他们,为此我很伤心。

篇3:亲子读书笔记《暮色》读后感

  亲子读书笔记《暮色》读后感

  在今天,我又读了一篇让我感动的动物小说故事--《暮色》。

  《暮色》讲了一群饥肠辘辘的埃蒂斯红豺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野猪窝,真是苍天有眼,山神开恩,这个发现足可以拯救整个豺群,可是因为这个野猪窝的入口很小,一次只能进去一只豺,而一只豺又打不过野猪,无疑是狼入虎口,所以豺王索坨决定选一只苦豺,把野猪引诱出来。苦豺就是豺群中为了群体而被派去去引开危险或引出敌人的豺,一般最老的豺就是苦豺,行动后很难生还。在索坨的豺群,最老的豺就是豺王索坨的亲生豺娘“霞吐”索坨是一只重情重义的好豺,它怎么能忍心让自己的母亲去呢?可是另外的那些豺的眼睛已经盯上了豺娘,索坨现在很纠结,它要是选了豺娘,那它就太不孝顺了;如果不选豺娘,他就会被另外的那些豺推下宝座。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所以它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那就是去代替豺娘当苦豺,在索坨冲向野猪窝的时候,豺娘撞开了索坨,跑进了野猪窝与野猪搏斗,豺娘为了大局而牺牲了自己。

  当我看完了这篇文章之后,感动的差点哭了,索坨是一个孝顺的豺子,它为了母亲,可以牺牲自己;豺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母亲,她把所有爱都展现在了索坨身上,她为了索坨,曾多次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救索坨。

篇4:亲子读书笔记《窗边的小豆豆》妈妈篇

  亲子读书笔记《窗边的小豆豆》妈妈篇

  我和儿子一起读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的黑柳彻子写的,讲述了她一段童年的真实故事。

  这本书里有既可爱又调皮的小豆豆;既慈祥又有智慧的小林宗作校长;还有一群可爱的伙伴们。

  小豆豆以前是一个调皮不爱学习的女孩,比如:在课堂上,她经常把书桌上的盖子打开,让后再“啪”的一声关上,扰得全班都没法上课;还有在课堂上,他随便下位,到窗子旁,看到了宣传艺人,让后大声的对班里说,他们来了,全班同学下位到窗子旁大声叫“宣传艺人”全班又没法上课了。所以她被开除了。

  但是到了巴学园之后,小豆豆遇上了一个思想开朗、与众不同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他曾经到欧洲等地方考察,吸收了不少教育精华,对教育有独特的见解。他给小孩自由的时间,在自由的时间里,孩子们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欢想做的事。他还为一个残疾孩子,特意设计比赛,使那个残疾孩子恢复了信心,消除了自卑;在刚很小豆豆见面时,他整整听了小豆豆四个小时的话小豆豆很激动,从那时起小豆豆就喜欢上了这个与众不同校长。

  读完了这本书,我喜欢、崇拜上了小林宗作先生,更喜欢他那种独特的教育方法。小豆豆就是一个例子,在她以前的学校,小豆豆是一个调皮不爱学习的孩子,但是到了巴学园之后,小林宗作先生独特的教育方法,让小豆豆渐渐爱上了学习,也不那么调皮了。

篇5:亲子读书笔记《窗边的小豆豆》儿子篇

  亲子读书笔记《窗边的小豆豆》儿子篇

  在无比快乐的寒假里,我又读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是由日本著名女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他讲述了作者一段童年真实的故事。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调皮可爱的小豆豆;一座用列车车厢建成的学校--巴学园,和一位慈祥的校长。

  小豆豆在没到巴学园之前,是一个调皮的女孩,她在以前的学校里非常调皮,在上课的时候,她总是把书桌上的盖子掀起来然后重重的摔下来,吵得全班都没法上课,老师忍无可忍,只好把小豆豆给开除了。但是到了巴学园之后小豆豆发生了改变,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女孩,从不爱学习的学生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的好孩子。

  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他第一次跟小豆豆见面时,整整听了四个小时,让小豆豆喜欢上了这个校长;还有一次,小豆豆为了掏掉在厕所里的钱包而把厕所里的杂物放在地上,堆成了一座小山,校长先生看了之后,只是对小豆豆说,找着钱包之后把地上的东西放回去;他还为一个身有残疾的孩子高桥君特意设计了比赛,使高桥君赢得了那场比赛,从而使高桥君信心大增,消除了自卑。

  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我除了喜欢调皮可爱的小豆豆,还被小 林宗作先生那种爱孩子的心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