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网虫俱乐部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网虫俱乐部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网虫俱乐部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20**学年度第一学期网虫俱乐部社团活动总结

  社团教学已顺利结束了,回顾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本学期教学按照最初的教学目标有序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针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上的变化,及学生的变动,在教学目标确立上作了适当的调整。教学内容根据现有的教学环境,把目标定在网络的基础阶段学习。把教学内容与兴趣和生活内容相联系,从生活中出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加强社团的管理,建立学长制,教师做好管理的引导,注意培养管理人员,使社团活动正常化,人性化,达到高效、灵活的效果。

  2、活动内容的选择要注意即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保证对学生能力、知识、技能的训练,教师备课要充分,给学生大量的活动时间,充分发挥学生间相互协作的能力,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开发学生的潜力。

  3、在社团活动中,我结合我们社团的特点,重点进行了博客空间等内容的讲解,在活动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印发相关材料,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4、不少学生原有的信息素养不高,在活动中注意了因材施教,对于掌握不好的团员,针对其原因,对症下药,保证了这些团员能跟上全社团的步伐。

  5、对以后活动的想法:

  继续坚持社团活动按时正常开展,将E时代与多媒体设计、电脑制作相联系,穿插进行,不断吸收新成员,开发学生的潜力,让社团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催化剂。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低年级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20**学年度第一学期低年级社团活动总结

  进入21世纪,人们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其中科技素质是重要内容之一。平日里,许多学生都有强烈地想多了解一些科技知识的愿望,不少学生会对飞机、电子等科技的知识感兴趣,平时的那些科技迷们更是喜欢围着老师问个不停。今年的电子百拼兴趣小组也在学生们的高昂兴致中顺利开展并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本学期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学生科学素质与心理品质增强

  1、使学生了解了学习科学技术的必要和好处,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

  2、学生初步掌握了电子、电路的基础知识。

  3、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探究素质。

  4、学生增强科学素质的同时,心理素质也得到锻炼。

  二、按计划开展活动

  本学期的电子百拼兴趣小组活动组织严密,活动有效。严格按照学期初制定的计划,及早动手,积极筹划和准备。使电子百拼兴趣小组时间、地点、人员固定,保证了活动稳定性。小组成员对活动内容掌握较快,达到了活动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了电子百拼有关的知识,而且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大大提高,自学能力也有一定发展。

  三、主要经验和体会

  实施电子百拼活动的目的就是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增进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始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中,把一些内容做了加工处理,改变了学法和练法,以游戏和比赛的形式出现,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热情,既完成了训练任务,学生又获得了欢乐。对于素质较差的学生,教师从不歧视与挖苦,而去安慰和鼓励他们,使他们不但在素质上得到加强,在心灵上更树立了自尊与自信。 通过一学期来的电子百拼兴趣小组活动,树立了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意识,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本学期的科学兴趣小组活动中更多的是收获,但也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存在很多的不足:如有的学生在活动时会不注意卫生,把一些用过的电路的图纸等东西扔到地上,以后要用找不到;有的学生在活动前不能把活动时所需要的元件准备好,到活动时再向同学东借西借的,活动结束后又不能及时整理好自己的零件,造成三天两天丢零件的情况;极个别同学一段时间学习后对电子百拼活动没兴趣了......这些现象和问题,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会加以注意,努力争取,把课外兴趣活动小组这项工作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篇3: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电子百拼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20**学年度第一学期“电子百拼”社团活动总结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其中科技素质是重要内容之一。平日里,许多学生都有强烈地想多了解一些科技知识的愿望,不少学生会对飞机、电子等科技的知识感兴趣,平时的那些科技迷们更是喜欢围着老师问个不停。今年的电子百拼社团在学生们的高昂兴致中顺利开展并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本学期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学生科学素质与心理品质增强

  1.使学生了解了学习科学技术的必要和好处,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

  2.学生掌握了电子、电路的基础知识。

  3.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探究素质。

  4.学生增强科学素质的同时,心理素质也得到锻炼。

  二、按计划开展活动

  本学期的电子百拼兴趣小组活动组织严密,活动有效。严格按照学期初制定的计划,及早动手,积极筹划和准备。使电子百拼兴趣小组时间、地点、人员固定,保证了活动稳定性。小组成员对活动内容掌握较快,达到了活动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了电子百拼有关的知识,而且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大大提高,自学能力也有一定发展。

  三、主要经验和体会

  实施电子百拼活动的目的就是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增进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始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中,把一些内容做了加工处理,改变了学法和练法,以游戏和比赛的形式出现,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热情,既完成了训练任务,学生又获得了欢乐。通过一学期来的电子百拼兴趣小组活动,树立了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意识,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篇4: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机器人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机器人社团活动总结

  时间勿勿而逝,转眼就到年底,经过一学期机器人社团活动,感觉同学们的收获还是很大的。

  这学期的机器人社团主要是由四、五年级的学生所组成的。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讲,学习操作机器人还是有些困难,难能可贵的是,这帮孩子很听话,很好学,很乐学,进步令人欣慰。

  要想操控好机器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好的遥控操作基础,能够熟练地操控遥控器;二是要对机器人的结构比较熟悉和了解;三是还要有理解程序能力与善于动手维修的能力。本来以为四年级的学生在这些方面都比较陌生,可是令我意外的是,每当讲解过后,他们也能知晓一二,并且兴趣很浓厚。于是,我在接下来的培训活动中间,着意对四年级孩子们多倾斜了点,希望他们早日成长。

  这次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机器人兴趣活动,没有先教孩子们一个个熟悉机器人软件的使用,也没有谈太多的理论知识。因为我发现这些对于小学阶段的的孩子们都不太适合,在他们这个好奇心强、持续性短的年龄阶段,他们习惯的就是见识真实的、能看的见、摸得着的机器人,并且有机会能很快自己动手做出来,亲自操控它。根据孩子们的这种年龄和知识特点,我选择了这样的教学方法,那就是不直接讲解程序的设计与程序的意图,而是在一次次简单的机器人操作中让孩子们来感知程序的存在和重要性,并想知道程序到底是怎么样来帮助人实现自己的意图,让机器人按照自己的意图行动和完成任务的。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孩子们参与机器人活动,激发兴趣,保持兴趣。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活动,孩子们从刚开始时自己头脑中想象的、不具体的机器人开始,到现在都已经掌握了操控机器人的方法与知识。如对机器人结构的了解,对遥控器与机器人运动方式的掌握,对竞赛规则的学习,对竞赛实战的模拟。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地成长起来,为这些聪明的孩子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肩膀上的担子的分量日益加重,在接下来的一学期里我们两位指导老师将继续努力,组织好孩子们参与和学习机器人的社团活动,同时也要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篇5:江滨学校年度第一学期空模社团活动总结

  江滨学校20**学年度第一学期空模社团活动总结

  空模活动作为一项集动手、动脑于一体的寓教于乐的活动,以其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深受青少年喜爱。随着科技教育的深入,空模科技教育已逐渐成为我校科技教育的排头兵。

  通过这一学期的空模教学,深深体会到同学们对这一兴趣活动的喜爱。空模飞机不仅因为它具有趣味性,而且还是一项科技活动和劳技活动。通过活动,学生们了解了许多材料的性能,掌握了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完成成品的工艺过程,培养了学生爱劳动、爱科学,既能动手又能动脑和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品质,航空模型活动给了学生一个充分展示才能和想象力的舞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发智力和培养能力的好机会。也激发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的积极性,通过亲身实践,学生更多的了解科学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从而产生积极情感,逐步形成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喜爱质疑,乐于探索,努力求知的心理倾向。

  在空模活动中,学生确实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他们制作了手掷式“天鹰2”模型,并学会了试飞,还学会了制作以木质为原料的飞机模型,学会了制作“PIB-1”和“电动自由飞”等飞机模型,并掌握了试飞的方法以及技巧。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飞机大体结构,知道飞机升空原因。如何调节尾翼、机翼,控制滑翔滞空时间。 空模小组的同学通过学习制作试飞,增长了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这项兴趣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智力开发,科技成材的舞台。同学们体验了科技与体育相结合的快乐。也学会了仔细辨别材料,熟练使用工具,在实践中增长了创新意识,培养了创新能力。

  然而,由于我们对空模活动的理论研究的有限,实际教学中呈现出明显的自发性、随意性的特点,比如,空模活动的方式和组织形式,空模活动材料的选用、空模工具的选择等问题上都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探讨、系统的研究。因此在理论上还没有形成一套具有指导性的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也缺乏一套可借鉴的操作体系。另外由于培训交流的机会太少,信息缺乏等,这些问题都限制了我们对空模活动的认识与深入展开,这些也将成为我今后活动教学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当然我们也将在活动中逐渐的去摸索,总结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社团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