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工作心得:做一个幸福快乐有成就感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心得:做一个幸福快乐有成就感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心得:做一个幸福快乐有成就感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心得:做一个幸福快乐有成就感的班主任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认为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欢乐。”教育的本质是创造幸福,是创造社会的幸福,更是创造个人的幸福。学校是有生命的,应该成为幸福快乐的校园,学生应该在其中获得愉悦感。这也是教育成功的最终标志。班主任的使命就是帮助孩子生命健康茁壮地成长,这也是班主任感受职业幸福的根源。学生的幸福就是班主任的幸福,可以说没有学生的幸福,就没有班主任的幸福。

  要让孩子感受到幸福,班主任必须更深沉、更执着、更无私、更持久、更真挚、更热烈地爱自己的学生。这是世界上最高尚的感情。要让学生从班主任的爱里看到希望,增强信心,鼓足勇气,获得前进的动力。乐于奉献。班主任接人待物出以公心,冰清玉洁,胸无尘滓。对权贵子弟不偏爱,对贫寒子弟更关心;对优秀生不溺爱,对后进生多亲近。尤其要多多呵护后进生。

  要让孩子感受到幸福,班主任要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苏霍姆林斯基说:“我力求让学生们感到,他们的生活价值中最首要的并不是物质福利,不是对衣服、住宅、美味佳肴的关心,而应当是智力生活的欢乐。”学生热爱学习,以智力生活的快乐为最大的快乐,而非沉湎于物质享受中,这是崇高的精神境界。

  要让孩子感受到幸福,班主任要千方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级应该成为一方沃土,班级应该成为一池活水,班级应该成为一座圣坛,班级应该成为一所画廊,班级应该成为一处高炉,班级应该成为一个摇篮,班级应该成为一个家庭,班级应该成为一个乐园,班级应该成为一个竞技场......

  我们应该坚守这样的信念:茫茫人海,悠悠古今,多少人的抱负在灯红酒绿中沉没,多少人的聪明才智在功名利禄的喧嚣中消隐!而适时给自己一条冷板凳,其实就是看淡名利、远离浮华,守住自己最初的梦想,守住创造的激情,守住灵魂深处的宁静。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伟业,最低也不会虚度一生。总而言之,班主任的幸福是学生的福,也是学校的福,更是社会的福。幸福要与智慧相伴,班主任在工作中能遵循教育的规律,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逐步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摸索出育人的方法策略,形成人格魅力,学生以有你为福便是你最大的福。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学习心得

  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学习心得

  在本周举行的“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我有幸聆听了z老师的精彩报告,与她分享了当班主任的快乐与辛劳。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习的愿望是一种精细而淘气的东西,形象地说,它是一朵娇嫩的花朵,有千万条细小的根须在潮湿的土壤里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给它提供滋养。我们看不见这些根须,但是我们悉心地保护它们,因为我们知道,没有它们,生命和美就会凋谢。”

  万老师对这一段阐述有深刻解读,她说:“越是小孩子,越需要科学,积极,充满关心的评价。”因此,她在教育过程中采用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评价方式,这些积极的评价和鼓励伴随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从中受益匪浅。万老师所设的奖项有:

  常规奖:奖励一周在学校生活,学习上力争上游,遵守纪律,上好科任课的学生;

  听写奖:奖励在听写中获得一百分的学生;

  勤学奖:奖励一周作业排名积分前二十位的孩子;

  奋进奖:奖励在一周学习中获得同学认可的单项或多项进步的学生;

  课堂参与奖:激烈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

  小作家奖:激烈在写作积累中获得优良成绩的学生;

  小状元奖:奖励在各种测试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学生;

  .......

  诸如此类的细致奖励还有很多,我聆听着,学习着,也感动着。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教育的实际和需要,我将灵活运用,积极创造。

篇3:班主任工作心得:勤于反思,做智慧型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心得:勤于反思,做智慧型班主任

  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体现的是班主任的人格、智慧和才能,是脑力劳动,而不应该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做班主任工作是需要技巧的,也就是班主任的智慧,它来源于班主任的信念,源于对班级具体情况的不断反思。

  苏霍姆林斯基早曾说过,“谁在努力分析自己的课的优点和缺点,分析自己跟学生的相互关系的问题,那么他就已经取得了一半的成功。”并且认为,教育首先是活生生的,寻根究底的,探索性的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发现,而没有发现就谈不上教育工作的创造性。

  班主任要勤于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做智慧型班主任。

  如何有效进行反思呢?学会反思对一名教师,对一名班主任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可是学会有效反思却不容易。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有效反思呢?我试着去做了一些思考和尝试。

  1、做到时时留心观察,时时反思记录。

  班主任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洞察一切,知道今天这个学生为什么迟到了,知道这个学生为什么没有完成作业?班级里同学们都在谈论谁?班级里今天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班主任要多去教室转转,特别是下课的时候,多和学生谈谈心,了解学生学习以外的生活。到了空课的时候,我就想一想刚才班级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记录下来。一边记录,一边会想到很多对策,很多好点子就能冒出来。

  2、反思必须与再实践相配合

  看看自己多年所写的班主任反思记录,发现很多内容重复出现。其中不乏对自己教育教学中遇到问题的深刻反思。剖析问题背后理念的缺乏,还千思百虑的想出了相应对策。可是年年岁岁花相似,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究其原因是反思与行动的脱节,言行不一,言而不行。例如在反思时提出要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遇到问题时又是急不可耐的充当保姆,事事包办代替。又或,在反思时说教育应该是师生平等的对话,可是不自觉间又摆出说教的面孔...反思和行动是形影相随,相辅相成的。实践、反思、再实践,这样反思才有意义,才能促进班主任的成长。

  3、必须具备交流的意识

  我曾误认为反思是自己的事情,是个人的行为,没有交流的意识。实际上,班主任工作中自己不容易发现问题,不容易突破自身的思维定势,难以发现真正的问题。此时,我们需要通过交流来帮助他们作进一步的思考。我和汪老师经常在一起讨论班级现在最近情况,在与他人进行对话时,可以使自己的思维更加清晰,通过交流对象的反馈又会激起更深入的思考。只有通过交流,才能产生精神上的共鸣和相互碰撞,有利于激发我们的反思意识。还可以多与学生交流,通过学生眼睛审视自己,倾听学生的声音,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反思过程中。

  我们班的有一个学生在做题目的时候,总是遇到做不出来的题目,就停在那里,不愿再做下去了,堵在那里,如果你不去告诉他,他就一直拿着铅笔,转呀转呀,十分钟,二十分钟,就一直堵在那里。我就一直琢磨,一直思考,如何才能改变他这个不良习惯。

  措施一:集体教育。在班队课上,问同学们你们有没有遇到题目做不出的时候,同学们都说有,消除了孩子题目做不出的恐惧,看看大家的情况跟你也是一样的。然后问问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学生说:“先空着,等做完了别的题目,回过头来做,也许就能做出来了。”

  让这个孩子认为做不出题目来是很正常的。

  可是在遇到题目做不出来的时候,他还是很固执地停留在那里,不肯做下去。

  措施二:反思家庭教育。我先找孩子谈话,你为什么遇到难的题目就一直停在那里,假设了很多可能性,最后,我问孩子你是不是因为反正做不出了,成绩考不好了,就不想做了。孩子点点头。

  我想到了两件事。有一次,我为了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我试着让孩子考了98分,是他入学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可是他的父亲告诉我,孩子考了98分,我是说,怎么那么粗心,怎么没有考到一百分。我还联想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我让学生每人书包里带一本课外书,这个孩子带的书是鲁迅的书,跟他爸爸沟通过,爸爸说是孩子的姐姐留给他的,当时我觉得有可能孩子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书。后来我和汪老师家访过他家,其实家庭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是也还过得去,买本书不成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是父亲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他认为看鲁迅的书,能让孩子更聪明。

  找到了孩子的爸爸,爸爸告诉我确实平时对孩子要求很高。

  后来,过了几天,我发现孩子的书包里放着简单的注音读物。后来,孩子的爸爸当着我的面,跟孩子说,以后你只要考到90分,爸爸就表扬你。

  措施三:反思自己。当我看到孩子做不出题目的时候,不会像以前一样,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而是告诉孩子,做不出,没有关系,先空着,等全部做完了再做。

  至此,孩子这发面明显好转。

  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教育无时无刻不充满艰辛,充满挑战,有时伴随着痛苦,正因为如此,面对千变万化的教育变化,我们需要反思,需要做智慧型的班主任。只有善于反思,才能成为一名时代所要求的智慧型班主任。但真正做好反思是困难的,做智慧型的班主任更是困难的,要付出诸多的努力,可是努力反思的过程是快乐的。学会反思,努力成为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篇4:班主任工作心得:班级管理的智慧

  班主任工作心得:班级管理的智慧

  我觉得自己算不上是个智慧的教师,就浅谈一下我在班级管理上的运用方法吧。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他反复强调习惯在学习中的作用,认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主张“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所以我想,教任何功课,最终目的都在于达到不需要教。我希望学生进入这样一种境界:能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辨析,自己去历练,从而获得正确的知识和熟练的能力。而学生所以要学要练,就为要进入这样的境界。给指点,给讲说,却随时准备少指点,少讲说,最后做到不指点,不讲说。这好比牵着手走,却随时准备放手。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项整体的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

  1、建立值日制度。

  每日一名学生担任“值日小老师”。按照学号轮流值日。要做的值日工作有:每节课后把黑板擦干净,检查眼保健操。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处理,自己不能处理的上报老师。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工作主动性,培养了他们的才能,在管理他人的同时也能规范自己的行为,如值日生在检查别的同学的眼保健操时,也看到了别人的姿势,这样就能使自己的姿势规范,班级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强团结。

  2、建立管理小组。

  我们班共23个学生,被分成6小组。每个小组在小队长的带领下。一起合作,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早自学时,在小队长的组织下,开始自学,各组根据实际需要,自己安排自学内容。如昨天布置了预习任务,今天小队长就可以安排小组内检查预习情况,可以四个小组成员逐一自然段读,一个组员读,其他组员听,读完一段,听的成员指出错误之处;也可以四个组员一起读,遇到有问题的地方停下来,一起解决,然后在往后读;也可以抽任一自然段让组员读。这样,在小组的约束下,小组成员会更好地完成预习任务。如果前一天布置了背诵任务,在第二天的早自学中,小队长就可以安排背诵。总之,每天的早自学小组内自己安排好。这样,一方面,早点到的学生不会浪费时间,另一方面,班级的纪律也不会差,避免了早自学,老师还没到,教室里乱哄哄的现象。

  3、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让学生参与竞争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规范其行为的重要途径。为了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进心和耐挫力。在班级中建立竞争机制,创造竞争气氛。我们班的“勇攀高峰”墙面上,我鼓励学生开展竞争。比学习、比思想、比体育等各个方面。如作业本上5次优就可以得星,考试一次优可以得星,每周自学时遵守纪律可以得星,每个月早餐在外面吃不超过3次也可以得星。只要是引导学生往好的方面发展的,我尽量都设置得星的标准,当然标准并不高,每个学生通过努力都可以得到。等到期末结算,根据星数,评选出一个最佳合作小组,和10个最佳个人。可以获得班级抽奖机会,当然,奖品可是很诱惑学生的。为了节约成本,采用抽奖方式。通过竞争,优等生更优,基础薄弱的学生为了自己的小组荣誉,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进步也特快。通过竞争,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的氛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的发展。

  作为班主任,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只有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才能,本着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方能达成有效的班级管理目标。

篇5:班主任论坛心得: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

  班主任论坛心得: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说:“人才只有靠人才去培养,能力只有靠能力去培养,才干只有靠才干去培养。”这句话无不透露着对老师的要求。想想自己,不免有点惭愧,或许自己并不是一个有智慧的老师,所教的学生,又怎么会是智慧的学生呢?但是,我一直并不自卑,我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希望把学生教得聪明点!

  一、少一点浮躁,多一点扎实: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总是觉得自己的学生那么笨,总是羡慕隔壁班的孩子那么聪明;总是觉得学生老师教不会,又总是觉得语文实在太难教了!其实,静下心来想想,这一切都是自己浮躁的原因。二年级时,教孩子分清楚三个“的”,刚开始一直教不会,就不停地批评孩子,也不停地做这类的练习。几天之后,孩子进步了,大部分掌握了,心里总算舒了一口气。接下来的几个月,就一直没有在理会这件事,觉得孩子应该掌握的都不错了。期末复习了,又遇到这样的题,题目,学生居然大部分又不会做了。

  当时就又气晕了!准备又要严厉地去批评那帮笨笨的学生的时候,心里突然想到了:会不会是自己的教学出现了问题?从这件事情中,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急功近利是不会得到预期的效果的,特别是作为教师,教学是一种慢教育,就像要熬出一锅美味的汤一样,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于是我渐渐地明白,慢点,再慢点,把自己生活中的性格好好磨练!久而久之,我发现我的孩子其实也很聪明,他们的笑脸也相当的可爱,就连以前视为眼中钉的学生,也变得可爱起来!基础打牢了,虽然速度是慢了,但是学生学得轻松而又扎实了。

  二、少一点循规蹈矩,多一点创新:

  我心里一直有种根深蒂固的想法,队标志要给那些好学生,只有好学生,才配带队标志。这学期和周老师、徐老师在同一个办公室以后,发现他们把队标志隔三差五的轮换,谁表现好了,就得一个;谁有大的进步,也得一个;谁犯了错误,立即拿掉,没有任何情面。在他们的启发下,我也想试试。于是,我在班级中这样布置:一直以来表现都挺好的学生是中队委,基本上是每一个小组一个中队委。然后中队委根据组员的表现来派发小队委,这表现是有具体规定的:背书认真,作业上交没有拖整组的后腿的,上课认真且积极举手发言的,老师近段时间一直表扬的。

  一个星期下来,出现了喜人的成绩,原本那些作业、背书拖拉的孩子变了,原本那些课堂表现不好的学生也变了。于是,我积极鼓励组长要及时给这些孩子发小队委的标志。看着那些从未带过队标志的孩子骄傲的表情,我知道我的改革有效了!有为家长还特地打电话来表扬我说:“岑老师,我们家孩子最近表现真的挺不错的。他这个人总是会忘记三挂的,但是小队委这个标志却绝对不会忘!”这件事取得了成效以后,我就又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他常规措施了,其中最成功的要算值日班长改革了!本来我们班每天都有两个值日班长,都是我认为的好学生担任的。

  渐渐地,我发现,这些孩子明显的懒散起来,而且管理的效果也并不是很好!于是,我这样对孩子们宣布:为了让我们班的纪律和卫生能更上一层楼,岑老师决定在所有学生中选出能者来担任一职,我发现不少孩子眼中放出了兴奋的光芒。值日班长每天的职责是早读纪律管理,排队、早操队伍管理,晚间值日管理(其他细则这里就不说了),每周选出最佳值日班长和管理不当者,最佳者表扬、奖励,不当者批评并轮换其他学生,这样一来本来就是值日班长的孩子提高了管理积极性,其他孩子也就有了展示的机会!此时我的角色也是非常的重要,及时对好的管理方法大加赞赏和表扬,对于不足之处也及时提出,几个星期下来,纪律和卫生居然都有进步,也连续的拿到了红旗!

  看来,和智慧的老师在一起,然后自己再懂得反思和创新,智慧也会出现在你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