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响水中学秋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响水中学秋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响水中学秋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水响中学秋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经过了烈日炎炎的盛夏,伴随着硕果飘香的金秋,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新学期的钟声,把我们带进了又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新的学年里,又有十多位新老师,近3000名高、初一新同学,加入我们响中大家庭。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值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校长室向新老师、新同学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地祝福,祝同志们在新的学年里,工作顺利,合家幸福;祝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学业有成, 快乐成长。

  我们水响中学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不断发展壮大,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办学效益逐年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特别是在经过超大规模办学的困惑以后,我们顺利地跨进了创新学校管理的新天地,学校的各项事业走上了健康、有序、稳定发展的道路。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浸透着全体教职员工的汗水,学校发展的每一阶段,都能看到广大教师的身影,都能听到全体同学的声音。在现代社会,学校教育更离不开教师队伍建设的现代化,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贡献,名师铸名校,名校出名师。学校需要名师,但更需要优秀的教师群体,教师的工作是集体劳动,教育需要个唱,但更多的是合唱。雷锋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春天,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我们学校的发展特别需要大家的群体智慧。我们要群策群力,全力打造四星级高中品牌,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争取20**年高考再创新辉煌,名牌大学录取数有新的突破。

  现代社会,读书不再是死记硬背,被动接受,机械训练。 同学们要在老师的带领下, 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争当学习的主人。二十一世纪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识丁,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西方有句名言: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掌握了学习方法,就等于掌握了打开一切知识大门的钥匙。因此学会学习,是我们现代中学生的首要任务。学会学习,就是要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实现在知识与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方面 和谐发展,为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 “登山者攀登的不是高峰,而是他心中的理想。”让我们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立志成人成材。

  我衷心希望老师们,在全面实施新课程的背景下, 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转变教学观念,改变教学行为,真正使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行为符合新课程理念,使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实现与新课程一起成长,与学生一起成长。

  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响中美丽而温馨的校园里,珍惜大好年华,勤勉好学,力争上游,把“今天我以响中为荣,明天响中以我为荣”的诺言,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丰富我们的人生。当同学们考入大学,走向社会,回想在响中求学的点点滴滴,那是怎样浪漫的事啊!那时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不但飞过,并且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我衷心希望广大职员和后勤职工,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有新的创造,新的业绩。以饱满的热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为提高我们的办学效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有幸相逢在响中,是共同的人生追求,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彼此珍惜,互相尊重,同心协力,奋力拼搏,在把我们响中办成水响人民满意学校的奋斗过程中,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我们要立足响中,放眼未来,胸怀世界,志存高远。*总理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要求我们:“立身要常思百姓的忧乐,行事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也应该成为我们响中人的追求。

  最后,我再次祝愿全体教职员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祝愿同学们在自己新的起点上,鼓足干劲,奋勇冲刺,争创新成绩,获得新荣誉;祝愿我们的学校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崇实小学上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实崇小学上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

  同学们,我想问一问,你们寒假过得愉快吗?我相信同学们不仅寒假过得很愉快,而且从老师给我反馈的情况中,我知道同学们的寒假过得很有意义。绝大部分同学不仅认认真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而且利用寒假看了很多有意义的课外书籍,参加课外特长学习、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少同学真正做到了在校是个好学生,在家是个好孩子,在社会上是个好公民。

  同学们:金猪辞旧岁,银鼠迎新春。经过了一个寒假短暂的休整,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途。今天,我们怀着对新年的憧憬,对新学期的向往,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本学期我应做好哪些事呢?

  1、学校将继续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把文明礼仪教育与我市的“告别十大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有机结合起来,在我校大力开展“我和爸妈争做好市民”的主题教育活动。

  2、继续抓好“六件事”的养成教育,帮助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哪六件事呢?即:读好书、说好话、写好字、做好操、吃好饭、扫好地。

  “读好书”:重在培养同学们正确的读书姿势,大声、正确、流利朗读的习惯,广泛阅读的兴趣。

  “说好话”:要求同学们在校一律说普通话,鼓励学生爱说、会说、能说,特别是在课堂上敢于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大胆交流,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

  “写好字”: 要求同学们书写姿势正确,书写工整,作业本干净,不乱涂乱画,不用涂改液和更改纸,卷面整洁、美观,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吃好饭”:要求同学们每天早中餐自觉排队领取饭菜,吃饭时不说话,不挑食,不掉饭菜,不剩饭菜,不端着饭碗到处乱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习惯。

  “扫好地”: 则要求同学们每天轮流值日打扫卫生,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爱劳动、讲究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不乱丢果皮纸屑。爱护校园环境的好习惯。

  “做好操”: 要求同学们每天必须坚持做好两操,集合做到快、静、齐,既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又培养学生高度的纪律性、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

  3、继续抓好“好书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兴趣,从小养成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增长学生知识,感化与陶冶学生的情操。

  4、引导学生开展文明有序的课间文体活动,杜绝追赶打闹,既保证学生在校安全,又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5、抓好“诚信教育”课题研究,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说真话、不说谎话;说到做到,不食言;犯错后勇于主动承担责任,有错就改的优良品质。

  6、努力实现“三个”到位:

  一是训练管理到位:各班要对排队集合、做操训练到位,课间活动、学生个人卫生、学校环境卫生、公物爱惜、节水节电等管理到位。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二是责任到位:各班、各专用教室内外的清洁维护、学生上下课安全、公物管理、节水节电等由各班主任和班干部具体负责,纳入班级流动红旗评比;各班清洁区由副班主任负责检查督促落实,各办公室由年级组长负责。教师做表率,确保一个干净、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三是检查反馈及时到位:每周除红领巾值日岗检查外,加强分管行政和当天值日行政检查力度。对各班学生一日学习、课间活动、、学生个人卫生、各班教室和清洁区的保洁、公物爱护、班纪、学风等情况进行检查量化,作为每周班级评比的依据。

  7、鼓干劲,尽全力,奋勇冲刺。本学期是六年级同学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你们在校时间已不足四个月,希望你们在各个方面都要为弟弟妹妹们做出表率,给学校留下好印象,为学校赢得更多荣誉。你们的学习任务特别重,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功课,还要进行综合复习,因此,你们更要珍惜一分一秒,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以最理想的成绩升入中学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老师的教育之情,为以后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了一半。开好头,起好步,抓好第一周工作是关键。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周。那么,怎样重视呢?首先,同学们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按照各自的计划一步步实施。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要实实在在地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学校里的事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比如:见人主动打招呼,不乱扔垃圾,弯腰捡起一张纸屑,在校内不吃零食,听到铃声就立即进教室,并迅速安静下来摆放好学习用品,上好每一堂课,一次次作业按时完成等等,虽事事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养成,严谨务实的优良品质的形成。这又成了一件件大事。本学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常规检查的力度,规范行为,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形成优良品质。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夏天,奥运圣火将要在北京熊熊点燃,我们要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共同创设一个愉快、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高效的节奏、创新的意识,开创新学期的新业绩,喜迎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

  最后,祝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谢谢大家!

篇3:南京一中年读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京南一中20**学年读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做一名合格的一中人、一个优秀的现代公民

  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热烈祝贺新高一的同学们考入一中,欢迎你们在京南一中建校105周年之际加入到一中的行列。“多元互动、共进发展”一直都是我校办学理念的重要内容。在今后的三年当中,我们将一同发展和进步,让大家在京南一中这所百年名校健康成长。

  同学们,考入一中,穿上一中的校服,成为一名一中人是光荣的,你们将更加成熟迈向社会,你们将在一中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现代公民。所以,我想在今天和大家谈一谈一中人这个称谓意味着什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名符其实的一中人。

  在我们看来,一中人这个称谓应当等同于“人格健全、具有创新素养的现代公民”,一中人应当成为“好公民”或“优秀公民”的同义语和代名词。什么是公民呢?简单地说,公民就是对社会和他人负有责任与义务的人。而这一切,我认为都要从今天的每一个生活行为细节做起。

  我想,穿上一中的校服,就意味着今后粗话脏话不能再轻易地从你们的口中流出,就意味着废纸垃圾不要再随意丢弃在地面上,就意味着你们要告别那些违反规则和其他一切不文明的行为。穿上一中的校服,就意味着你的言行应当成为你们的同龄人、甚至是全社会的表率,就意味着使诚实、守信、善良、尊重、博爱等人类美德的种子在你们身上生根发芽;穿上一中的校服,就意味着你的身影应当经常出现在服务社会的人群中,你要对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富有同情之心并付诸实际行动,等等。

  虽然是一些生活细节,但我认为非常重要,我认为只有具备了上述品质,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只有具备了这些品质,才能说明一个人具有了人的属性,才是一个具有人性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类社会一员。这些细节实际上就决定了一个人、一所学校、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形象,是一个文明的、高雅的形象,还是一个低俗的、缺乏教养的形象。

  我目睹了许多人的成长轨迹,对一点我始终深信不疑,就是将来决定你们是否成功和幸福的,不是智商,不是体魄,甚至不是你们升入怎样的大学,而是取决于你们对社会、对他人的态度,取决于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对待别人和社会,取决于你的精神世界是否丰满和豁达。这是被许多人的生活轨迹证明了的,我相信你们也不会例外。

  作为一个学生,我们也许无力改变社会中所有的不如意的现象,但是作为一名一中人,作为一名未来的好公民,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自律、自重、自尊、自爱、自强,也算是自己对社会做出的最低限度的贡献。

  我们希望每一个一中人都能坚守道德,心存理想。同学们,如果你想拥有幸福的生活,那么,就从此刻开始,在所有的生活细节上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精神上高贵和高尚的人。努力成为一个这样的人,这应当是你们未来几年乃至毕生的追求目标。

  我们会在未来的时间里,守望你们成长,帮助你们进步,期盼着你们成为一名人格健全、具有创新素养的现代公民,成为一个杰出的一中人。

  祝大家在京南一中不断进步!

  谢谢!

篇4:澧滨小学春季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滨澧小学春季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新学期好!

  春节的爆竹声还萦绕在我们耳畔,新春的脚步又伴着我们走进了新的一年。迎着新学期的朝霞,伴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满怀喜悦的心情,带着美好的憧憬,我们又回到了熟悉而美丽的校园。看到大家抖擞的精神和张张笑脸,我相信大家都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愉快的春节。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道一声节日的问候!祝愿全体师生猪年大吉,祝愿你们尽情享受这个崭新的春天,拥有充满希望的明天!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校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教育教学和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体同学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认真锻炼,在德、智、体、美、劳几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为此,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全体教师和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全体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雄壮的国歌奏响的时候,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新学期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又向我们发起了挑战。我希望全体同学继续发扬敢于拼搏,勇于吃苦,不甘落后,勤奋学习的精神,争做优秀学生,在生活中要模范遵守小学生守则,形成良好的校风、班风。在学习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利用时间,严格约束自己,做到课前认真预习,上课集中精力,善于发言,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不同见解,敢于标新立异。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的道理。从某种意义上讲,做人比学知识更重要。因为品德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做人要做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人,做人要做知识渊博、谈吐不凡的人,做人要做积极进取、追求成功的人,做人要做文明礼貌、具有社会公德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自己负责的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互助友爱、善于合作的人。希望同学们及早明确奋斗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以新学期为起点,认真学习,踏实走好每一步,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风采,去迎接新的挑战,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实现新的任务、新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吧!

  在新学期第一天的早晨,我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心想事成;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篇5:校长开学典礼讲话:风正潮平当扬帆前程似锦须奋蹄

  校长开学典礼讲话:风正潮平当扬帆 前程似锦须奋蹄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春来千野绿,燕舞四时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又是一个新学期即将开始。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总支、校行政,向全体同学和所有班主任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龙去神威在,蛇来春意浓。回顾上一年,我校锐意进取谋发展,凝心聚力求特色,不仅成功验收为江苏省首批课程实践基地学校、江苏省首批数字化试点学校,而且成功实现与美国阿拉巴契亚州立大学联合办学。此外,在办学条件、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办学绩效及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我校建设录播大厅、微格教室、改造太阳能浴室、道路硬化等;教学方面:刚结束的高三一检达到预期目标,并比去年同期上线人数增长42%,高一高二在期末考试中,尖子生占全区90%以上,比入学时全区占有率有明显提升。

  龙留丰稔景,蛇舞吉祥图。回顾过去,我们播种希望,收获硕果。但也有些遗憾,如我们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上努力还不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为了我们梦想成真,就让我们在新的学年里发扬互帮互助、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努力进取的精神,取得各自满意的成绩,全力描绘我们的美好明天!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经过在七中一学期的学习和历练,已经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高中生,我对你们充满希望!人的一生中,真正具有永久纪念和怀念意义的时光并不很多,但我敢肯定,对你们高一年级的每一个新同学来说,成为一名七中人,在七中三年的高中生活一定会成为你们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古人说:“合抱之木,始于毫末。”希望你们在七中能够学会自立、自主、自强,能够很好适应学习上知识密度大、坡度陡的特点,打好基础,奋发向上。

  高二的同学们,时光荏苒,你们即将面临小高考,面临一次严格的考验。经过七中环境熏陶、七中精神的感染,你们已经是七中大家庭的一员。面临小高考的考验、面临即将进入高三,你是否审视过自己在进入高中后所走过的人生足迹?你是否承担起一份自己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你们也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年后的收获,还要看你今天的辛勤耕耘!此时此刻,我们都还来得及把握自己命运之舟的方向和速度,无论是暂时领先的还是暂时落后的。我们要加强反思,反思自己一年来的行为品德,反思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方式,反思自己一年来的目标定位,总结成功与不足,重新定位,继续奋斗!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是等待破茧的蛹,是准备接受6月洗礼的海燕,是将要在考场上实现诺曼底登陆的战士!你们已经等待了十多个春秋,现在该是你们开始冲刺的时候了。三个月后,你们即将奔赴高考的战场,你们的身上汇集了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担负着希望,开始最后的冲刺!此时此刻,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念和气魄,千锤百炼,挑战极限,分秒必争,分分必得。只要你们播种了,耕耘了,付出了,你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诚然,人生非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所以,请你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请你们拿出“吹尽黄沙始得金”的毅力,请你们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吧!因为只有经历风雨,你们才可能见到真正美丽的彩虹。

  亲爱的同学们,一个人活着,就要诠释生命的意义,体现生命的价值。如果生命是一朵花,那它就应该绽放在飞雪连天的冬季,让寂寞无助的心灵得以温暖与慰藉;如果生命是一棵树,那它就应该直立在荒芜的旷野,让天涯孤旅者能有纳凉小憩的地方;如果生命是一枝小草,那它就应成为葱茏原野的一分子,点缀盎然的春意。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生命的价值只有拼搏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我衷心地期待同学们,在高中生活中,充满朝气,积极向上,只争朝夕,奋发学习,走好你们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一段路程!同学们,请你们用一颗真挚的感恩的心来面对未来、面对老师、面对父母、面对同学,把握生活,懂得珍爱,回报社会。

  辛勤的老师们,当我们每天路过七中那座历经风雨沧桑的老房子的时候,我们应扪心自问: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尽力了吗?当在文化积淀深厚的闻书苑中伫立的时候,我们应深深思索: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尽心了吗?当我们在枝叶葱茏的校园里徜徉散步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感想:我是七中这个群体里拼搏奉献、和谐发展的一分子吗?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七中中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获取成功的平台,我们就可在此放飞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七中给予我们的是一部沉甸甸的历史,我们可以潜心地翻阅;七中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可以酣畅地表演;七中给予我们的是一个难逢的机遇,我们要及时地把握;七中给予我们的是一个理想的空间,我们可以天才地创造;七中给予我们的是一个热切的期待,我们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

  老师们,同学们,育人的事业风光无限,我们的未来前程似锦。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学期开学之际,我衷心祝愿我校各项工作再接再厉、力争上游、有声有色、各界满意;祝愿各位老师生活舒心、工作顺心、家庭幸福、德艺双馨;祝愿全体同学天天快乐、周周进步、步步登高、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