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师风演讲稿:用爱点亮一盏灯

师德师风演讲稿:用爱点亮一盏灯

师德师风演讲稿:用爱点亮一盏灯

  师德师风演讲稿:用爱点亮一盏灯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今天的师德师风演讲主题是:《用爱点亮一盏灯》

  在我的记忆中,有这样一句话:“生命中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和命运抗衡,这力量就是--爱。爱是千里冰川上的一团火种,爱是茫茫暗夜里指航的灯塔,爱是历练风雨亘古不变的话题,爱是冥冥中心灵殷殷的守望......望眼欲穿,我对湘潭云龙实验小学早有期待,于是,我怀着憧憬和向往的心早早地报了名。在今年8月份,我通过面试,实习、军训层层培训,被应聘为云小的一名普通的生活老师。尽管来校时间不长,但也体会到了工作中的甜酸苦辣。

  有一句话说得好:“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在云小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在孩子们身上,我倾尽了自己的关怀与爱护:孩子困惑时,陪他们聊聊天,说说话,生病了,帮他们倒水冲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冬天夜寒,帮他们添被子,盖被子,天晴了,帮他们洗床单,晒被褥,衣服忘穿了,帮他送到教室,在餐厅,帮他们添上热饭热菜......有时,我也曾头痛过,犹豫过,彷徨过,甚至想放弃过,心想,这顽石,这堡垒,怎么这么难攻破呢,但是,每当我看到那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容时,看到他们抱着我欢呼雀跃时,我的心颤抖了,记得就在前不久,有一个男孩,不小心扭伤了脚踝,当时很疼,哭了。我立即帮他做热敷,冷敷,擦红花油,并鼓励他要做一个勇敢的孩子,这点小伤算什么呢?想想刘胡兰、邱少云,这些革命先人,下午,他妈妈从家里配制了几个土方子的药膏送过来,让我帮他敷上。药膏气味太重,他拒绝敷,我就哄着,劝着说:“不敷怎么会好呢?你看,他们都等着你一起去做游戏呢?来 孩子别怕,老师不会弄疼你的。”他有点害怕地慢慢地把脚伸给我,我把药膏很小心地敷上,用纱布缠好,包好。晚上又要摘开纱布,帮他喷药,喷完又要重新包好,睡觉时要特别注意,这只脚不能被压着,所以晚上我要多起来看几回,就这样,在我的细心照顾下,他的脚就很快康复了,又能和孩子们一起蹦啊,跳呀,多高兴啊,我看到这一幕,心里也是甜滋滋的。孩子们需要爱,爱是洒满孩子心灵的阳光,能驱散每一个阴霾,照亮每一个角落。融化每一块寒冰。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能得到孩子的信赖。

  作为云小的一名生活老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爱,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儿女一样爱待。有个时候还要付出更多。老实说,我原本来云小工作,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就是顺便照顾自己的儿子,儿子在江声就读,为了能督促他的学习,方便他的生活,我选择了云小,经过这几个月的实践,我发现自己根本就兼顾不了,我的重心完完全全地放在这些孩子身上。记得有一次,儿子哭着带着嘶哑的声音打电话对我说:“妈妈,我好不舒服,头好痛,喉咙也痛,你能过来看看我吗?听到这个,我鼻子一酸,心哽咽了,我知道儿子又发高烧。儿子从小体质弱,每次要输液才好得快,我顿了一会儿,强忍着泪水对他说:“儿子,没关系,你到医务室去配点药,多喝点温开水,别哭了,小男子汉,妈妈相信你能照顾好自己的。”说完,就挂断了电话,这时,我的眼泪已经流出来了,真想立马飞过去看看他,哪怕是看一眼。但是我一直没能过去,因为云小的孩子离不开我,他们更需要我,他们的父母忙于工作,把孩子交到我手里,就让他们放心,我要像他们的爸爸妈妈一样去关心他们,呵护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会在云小继续释放我的爱,因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生活老师,最需要、最核心的就是爱,爱是生活的灵魂,是生命的甘霖,是人性的基石,是道德的起点,我们必须用爱浇灌,为爱盛放,奉献自己的爱心,呵护孩子的成长。孩子就是我心中丝丝屡屡的牵挂,我愿用爱点亮一盏心灯,指引孩子生命的航程。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师德师风演讲稿:让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师德师风演讲稿:让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今天的师德师风演讲主题是:《让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世上有许多东西,给予他人的同时,自己往往是越来越少,而唯有一样东西却是越给越多。您也许会惊奇的问我:“那是什么呢?

  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自我牺牲。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云小,来到这让我敬重而又向往的地方,而且一呆就是六年多。当时的我,除了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岗位充满着生疏感外,剩下的只有抑制不住的迷惑和惶恐!因为,我怕我柔弱的肩膀托不起这深深的责任。是领导、是同事们、是孩子们无处不在的爱,熏陶了我,感染了我。

  不会忘记,贺总经常在百忙之中心系寄宿部,询问部门情况,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亲切的话语如一股暖流给了我强大的动力;不会忘记,周校晚上电话叮嘱的话语,“天气热了,注意学生防暑防蚊。”“天气凉了,注意学生防寒保暖”;不会忘记,胡校对我工作耐心的指导及帮助;不会忘记,在我遇到挫折,受到委屈想退缩时,是老师们安抚的话语及鼓励的眼神,为迷茫的我点亮了一盏明灯;更不会忘记,当孩子们抱着我,亲切地喊我“主任妈妈”时,我的内心是多么的温暖。

  前几天,有位学生对我说:“许主任,你是学校的名人”。我正疑惑时,她又接着说:“高年级的同学都认识您,低年级的同学也非常喜欢您。”孩子的心是多么纯真啊,他们总是那样崇拜的望着你,督促着你对待工作不能有丁点的马虎,也让你在忙忙碌碌工作的同时感到无比的快乐。

  秋去冬来,寒来暑往,在这岁月的更迭中,我们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成长,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每一个瞬间,我都能感受到幸福。教孩子们唱歌时,我成了倍受欢迎的业余音乐老师;为孩子们整理床铺时,我成了温柔可亲的妈妈;替孩子们添饭加菜时,我成了高明的厨师;给孩子们看病敷药时,我成了妙手回春的医生。而我的床,也经常成为想家的孩子温馨的港湾。

  就这样,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走到了孩子们中间,成了孩子们最知心、最信任的朋友、亲人。当孩子们从我背后蒙着我的眼睛时,当孩子们使劲把零食塞到我手上时,当孩子们扑在我怀里撒娇时,我感到自己就像生活在花丛中一样,欣赏着美,也享受着美。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爱,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教育带给我的最大快乐与幸福。

  爱,在云小的每一个角落;爱,在云小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活老师的岗位是普通的,生活老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因为有爱,才使我们的老师任劳任怨地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因为有爱,才让我们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处处闪着耀眼的光芒。

  来校工作七年“元老级”的彭映飞老师,一直不离不弃地守望着云小,这是怎样的执着;爱生如子的许爱君老师,把全身心的爱都倾注在了孩子们的身上,细致入微地关心着每一个孩子;有着一颗火热心肠的冯小平老师,助人为乐是她的本性,甘于奉献是她的对生命的诠释;还有严父慈母般的周建红老师,科学有效的管理让学生心悦诚服,耐心细致的照顾让学生倍感温暖。

  因为有着像她们一样满怀爱心的生活老师,我们的学生才健康快乐;因为有着像她们一样认真负责的生活老师,我们的家长才放心满意;因为有着像她们一样专业尽职的生活老师,我们的学校才与众不同。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让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篇3:师德师风演讲稿:爱是快乐的

  师德师风演讲稿:爱是快乐的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今天的师德师风演讲主题是:《爱是快乐的》

  爱是火种,能点燃心中的希望;爱是清泉,能滋润即将枯萎的禾苗;爱是绿阴,能撑起一片新天地。你播种了爱,收获的不仅仅是爱,更多的是快乐,是感动。怀揣一份爱心,五年前,我成了云小的老师,一名孩子们心目中妈妈样的生活老师。几年来,我每天用微笑迎接孩子,用欢乐护送孩子,用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每个孩子。作为生活老师,有时很累,有时又很烦,但是,当看到孩子们笑着对我说:“老师,您辛苦了!”顿时就像拥有了全世界一样,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本期我主管高年级女生,对于这些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子,我特别关注她们的身心健康。对于她们一无所知却必须面对的事实,那种无助、惊恐的表情,我至今记忆犹新。记得有天晚餐后,我还在餐厅值岗,有学生跑来告诉我:“文老师,你赶快回寝室,有急事!”看着她火急火燎的样子,我三步并作两步赶回寝室,看见有个女生正蹲在卫生间里,红着眼眶,不知所措地望着我。原来,她是提早进入了青春期。出于母亲的本能,我先安抚好她的紧张情绪,然后手把手地教她应该怎么做。就像一只迷途的小羔羊突然找到了回家的路,恐惧很快从她的脸上消失殆尽。依稀仿佛,眼前站着的似乎就是她的妈妈,情不自禁地,她猛地扑到我怀里,深情地呼唤着:“妈妈......”

  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学生贴心。多少个春夏秋冬,无数个风风雨雨,我们用博爱滋润快乐,用鼓励唤醒自信,把全身心的爱播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让孩子们在爱的沃土里茁壮地成长。

  小珂是个性格倔强却又非常聪明的小女孩,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格外疼爱她,什么都依着她。久而久之,她变得有点骄横,就像一只浑身长刺的小刺猬,没有人跟她玩。刚接触她时,每天看到的,总是她默默呆在一旁孤独的身影。一个周末的下午,班主任老师突然打来电话:小珂不见了!我赶紧在寝室的每一个角落仔细地搜寻了一遍,都没找到。这下我急了,不假思索地冲出寝室,寻找着学校每一个能藏人的地方。汗水已湿透了我的衣衫,可小珂却仍无踪影,我边走边呼唤着:“小珂,你在哪里?”终于,在一棵大树底下,发现了蜷成一团的小珂。我连忙跑过去,一把搂住小珂,也许是久违的拥抱,触动了她那根渴望母爱的心弦,她“哇”地一声在我怀里大哭起来,一边喃喃地诉说着:“同学们都不跟我玩,爸爸妈妈也不要我,看到小朋友们都被接回家,我心里好难受,我想回家,我要妈妈......”我的心猛地像被针扎了一样,钻心地疼,我把她搂得更紧了,贴着她的小脸蛋,告诉她:“没有人不喜欢你,也没有人不要你,文老师就是你的妈妈......”从那以后,我几乎每天都要找她聊一聊,聊一些让她开心的话题。她生日那天,我还精心挑选了一个小礼物送给她......渐渐地,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与同学也慢慢变得亲近。教师节那天,我惊喜地收到了她送给我的康乃馨。

  多少祖国的花朵,需要辛勤浇灌;多少天真的童心,需要温馨呵护。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面对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一颗颗水晶般纯净的心,我想:教育事业也许拥有世界上最高利润的回报,你播下的是一粒爱的种子,收获的却是整个美丽的人生。

  虽然,我们的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我也许不能把爱汇聚成海,但我会把爱的水滴凝聚成一条小溪,用心灵的清泉细心地浇灌青春的小苗。我愿守着清贫遥望明天,我愿牵着孩子们的手迈向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篇4:师德师风演讲稿:让爱闪光

  师德师风演讲稿:让爱闪光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今天的师德师风演讲主题是:《让爱闪光》

  师爱是拂面的春风,

  让孩子们感觉到无边的温馨。

  师爱是贵如油的春雨,

  让孩子们尽情吮吸成长。

  师爱是初升的太阳,

  让孩子们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

  师爱是心与心的问候,

  师爱是心与心的沟通。

  师爱是孩子们成长的不竭动力,

  师爱是孩子们心中的那份美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爱闪光》。

  我是41班的班主任,也是他们的启蒙老师。从一年级开始接手,到现在已经三年级了,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令人难忘的。还记得一年级入学报到的时候,因为我们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所以报完到后很多家长带着不舍和不放心离开了学校。我清楚地记得,报到当天晚上我接到了很多家长的询问电话。其中一位湘乡口音的奶奶打电话给我,还没开口说话就在电话那头哭,“陈老师,不知道我们家孙子饭有没有吃饱,晚上睡觉他老是踢被子,感冒了怎么办?他从小就没离开过我们啊......”我告诉她:“您孙子吃饭有点慢,生活老师一口一口喂的,饭吃饱了。晚上,生活老师要起来好几回给孩子们盖被子,您放心吧!”事后,我才知道这个孩子家为了他读书的事,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几乎闹到了不相认的程度,我们的家长对我说:“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的心理压力相当大。”第一个星期回家,爷爷奶奶看到孙子没变瘦,心理稍微平息了些怒气,但还是不放心,第二个星期来上学,爷爷奶奶硬是要来学校看看。当他们看到干净优美的校园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整洁的寝室,通过和我及生活老师交流,他们两老这才握着我的手说:“陈老师,孙子放到这里读书我们放心了。”一个月后,我收到了这两位老人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我家的孙子长胖了,回家也很有礼貌,谢谢云龙小学的老师们。”因为小孩的快乐成长,这个家庭和睦如初了。正是因为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对每一位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家长们才如此放心地把自己的宝贝孩子送到云龙小学来。

  有时家长会开玩笑地说:“陈老师,孩子跟你相处的时间比和我们相处的时间多得多,他可以算得你半个孩子了。”我何尝不是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呢?寒冬的早晨,我会摸摸孩子的手,看看衣服有没有穿够;快乐的课间,我会握着孩子的手,带他们玩喜爱的游戏;休息的午间,我会抚摸着孩子的手,看他们有没有睡好;娴静的晚上,我会牵着孩子的手,送他们回寝室。其实在云小,这样的情景到处可见:孩子跑得太快,摔着了,站岗的老师及时将他扶起并细心询问情况;孩子感冒了,流鼻涕,细心的老师拿出纸巾帮他轻轻擦去;孩子的鞋带散了,发现的老师为弯下腰帮他系起并教他怎样系鞋带;孩子的衣服没穿整齐,班主任老师轻轻走上前帮他整理好;孩子的学习落后了,科任老师耐心地为他辅导......这些不起眼的举动,无不包含着老师们对学生深深的爱啊!

  爱,像一颗种子,种在每个人的心中,任它发芽生长。爱,像一根接力棒,你传给我,我传给你。有一天晚自习,因为偏头痛痛得厉害,我给学生布置完作业就坐在了讲台旁,我一边看作业,皱着眉头,一边用手敲着脑袋。有几个孩子在窃窃私语,我们班的小调皮说话了:“别说话了,陈老师今天不舒服。”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了。虽然不舒服,但我心里乐开了,我享受着这份前所未有的安静。“陈老师,擦点药吧,这是我爸给我买的治头疼的药。”副班长不知什么时候上来了,轻轻地对我说。盛情难却,我擦了点药,说了声“谢谢!”我突然觉得很温暖。下课了,送孩子们回寝室,我正准备离开时,一个男孩子给我送来了老姜:“您一定是感冒了,吃点姜吧。”多么体贴的孩子呀!这时其他孩子争着把他们手中的零食要送给我。我急匆匆地离开了寝室,因为眼泪再也忍不住地留下来了。孩子们一下子长大了,学会关心人了,原来他们的心中也有爱啊!

  “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靓丽/那就是诗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爱,就是我们金色的种子/让爱点亮孩子的生命/让孩子的爱充实我们的幸福!

篇5:师德师风演讲稿: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师德师风演讲稿: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今天的师德师风演讲主题是:《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

  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

  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

  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

  因为人们的赞美,社会的认可,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才显得那么崇高。但是,教师不是圣人,教师的职业也是平凡而琐碎的,它没有商海的波翻浪涌,也不会像明星那样身价百万......有的只是用真心、爱心、诚心浇灌出来的桃李满天。

  站在黑板前,我警示自己:眼前,永远有我填写不完的未知。站在讲台上,我又提醒自己:前方,永远有我攀爬不尽的台阶。站在花丛中,我告诉自己:今生,永远有我常开不败的美丽......

  因为做了教师,我认真地思考:怎样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我追寻着前辈、师长的足迹,从他们的身上去找寻答案。在一次次的发现中,我认识到了教师的魅力。在一次次的感动中,我不断地净化着自己的心灵。

  不经意间,十五年的从教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没有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没有作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我依然还坚守在这里。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么地热爱这份工作,我更不敢说为之付出了多少,但正是在这平凡和朴实中,我依然坚守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承诺。不,应该说我们云龙实验学校的每个老师依然坚守着这个承诺,依然坚守着自己做个好老师的梦想。因为我们心中有爱,有责任,因为我们习惯了这种日复一日的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因为这样的生活已经成了我们快乐与幸福的根源。

  我自信,我是一个好老师,因为我的心中有爱,因为我把这种爱化作了一腔热情。但是,我想大声呐喊:“我们云小的每一位老师何尝不都是好老师呢?”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你们热情依旧,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你们依然富有青春和活力。你们起早贪黑,以校为家,爱生如子。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我犹豫过,消沉过,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收到一张张贺卡,接到一个个电话,听到学生们美好的祝愿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对事业的执着。

  人们经常把老师比做蜡烛,牺牲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而我要说,其实教师在奉献中也成就了自我,在燃烧中也升华了人生,教师--你不愧是阳光底下最灿烂的职业,你是我今生不悔的选择。

  “云小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都用自己的爱心来创造云小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