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天场中学教务处职责

天场中学教务处职责

天场中学教务处职责

  场天中学教务处职责

  一、执行国家统一编制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制订并实施学校工作计划和有关教育教学的规章制度。审阅教研组、年级组、教师教学计划和教学总结,并定期检查指导,总结交流经验。

  二、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根据各科教学大纲的“双基”和培养能力的具体要求,及时检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情况,经常调查学生掌握“双基”的情况,能力发展情况,学风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抓好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考试的安排、试卷的批发、成绩统计与分析工作,负责召开教师、学生教学质量分析会,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各科教师的教学情况,评教评学,对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

  四、安排好全校排课、调课、代课等工作,会同总务处做好教室调度工作,编制校历、课程表、作息时间表。

  五、严格学籍管理,做好学生的转学、休学、复学、退学、毕业、肄业、奖励以及审定成绩报告单等有关教务工作,建立并管理好学生花名册、学籍卡、毕业生登记表、学生去向登记表、学籍存根,对毕业生进行追踪调查,分析反馈信息,改进教学。

  六、做好招生工作以及编班、报到注册工作,做好全校师生的教科书、教学参考书、簿本等的征订工作;审批各年级试卷及教学补充材料,做好试卷、学生成绩、计划、总结等资料归档和统计工作。

  七、抓好电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文印室、实验室等的管理工作,抓好上述各室工作人员的考勤考绩,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中的作用。

  八、定期向校长汇报全校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当前的教学动态,为校长的教学决策提供可靠信息。

  九、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安排好体育工作,组织好体育运动会。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做好卫生工作和健教宣传。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横山高桥中教务处职责

  山横桥高中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是在校长室领导下,负责学校教学工作管理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能是:

  一、执行国家统一编制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制订并实施学校教导工作计划和有关教学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审阅教研组工作计划及教师教学进度计划,并定期检查指导、总结交流经验。

  二、组织教师进修,安排好教师教育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教学研究活动;注重培养青年教师,培养各科教学骨干;落实“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加强对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研究、指导,搞好教学常规检查,建立健全教师业务档案。

  三、组织、安排全体学生的美育、劳动技术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加强指导,讲求实效。

  四、安排好全校排课、调课、代课等工作,会同总务处做好教室调度工作,编制校历、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

  五、做好招生工作,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指导工作,对往届毕业生进行追踪调查,分析反馈信息;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六、严格学籍管理,做了学生的编班、报到注册、升留级、转学、休学、复学、退学、毕业、肄业、奖励、处分等教务工作,建立并管理好学生总名册、学籍卡、毕业生登记表、学生去向登记、学籍存根、学生证等学籍档案工作。

  七、做好全校师生的教科书、教学参考书、簿本等的征订工作,审批各年级试卷及教学补充材料,做好试卷、学生成绩、教学计划、总结等资料归档和统计报表工作。

  八、抓好图书馆、文印室、实验室、电教室等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它们在教学中的作用。

  九、组织开好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课”,青年教师的比武以及各学科任教师的公开课。

  十、搞好校际间的教育教学交流,观摩活动的安排接待工作。

篇3:三河口高中教务处工作职责

  河三口高中教务处工作职责

  在校长和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负责学校教学、教务及管理工作。其职责是:

  1、根据国家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教学工作指导文件的规定,从学校教育任务和培养目标出发,制定全校教学工作计划和有关教学规章制度。

  2、制定学校有关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学校专业设置和布局、教学改革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3、组织制定和修订全校各学科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并组织检查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和完成情况;负责学校教室的调度和使用。

  4、负责学校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负责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和学历证书的审核、发放。

  5、组织教学过程的实施,进行全面的教学质量管理。如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开展质量评估等。

  6、组织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评奖。负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

  7、组织学校教材、讲义及教学资料的选用、校本编写等工作。负责教学材料和考试试题的印刷工作。

  8、组织制订、实施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负责实验室制度建设工作;负责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的计划和管理工作。

  9、制定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计划、大纲,组织实施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教学;负责学校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0、协助校领导核定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编制,教学业务考核工作;协助学校档案室做好教学档案的归档和管理工作。

  11、负责全校教学督导工作。

  12、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篇4:麓山实验学校教务处工作职责

  山麓实验学校教务处工作职责

  一、工作职责

  教务处是学校教学常规的管理机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全面组织并落实各项常规教学活动,其职责范围如下:

  1、制订教学工作计划和毕业年级的教学质量目标并组织实施。

  2、组织相关部门对教师的岗位进行安排。

  3、定期召开学部教师大会。

  4、负责教师工作量的核定,计算教师工作量绩效工资。

  5、负责课程(含拓展课程)的设置及课表的安排。

  6、对备课组的教学计划及备课情况进行检查。

  7、负责落实教学常规,对教师的教案、学案、作业进行抽查。

  8、执行学校《考勤、请假制度》,负责教师考勤工作。

  9、负责学校期中、期末考试的组考、评卷等工作,及时安排成绩总结分析会。

  10、负责毕业会考和高考的组织工作。

  11、负责处理教师的教学事故。

  12、负责学生学业成绩(含等第、学分等)的分析、认定及管理。

  13、负责教材的征订及教辅资料的审批。

  14、负责管理实验室和图书馆。

  15、参加各级各类教务工作会议,并汇报和传达会议精神,加强对外交流。

  16、每周将部门工作情况以报表的形式向校长室汇报,每周教学活动及检查情况及时在校园网上通报。

  17、完成学校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现任教务处主任

  高中教务处主任:z

  初中教务处主任:z

  小学教务处副主任:

篇5:南通中专教务处职责

  通南中专教务处职责

  在校长室领导下负责指导、协调、检查、考核各专业部教学工作。

  1.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校长室要求以及专业建设的实际需要,指导各专业部修订实施性教学计划;负责汇编各专业部实施性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并对选用教材进行审批。

  2.指导各专业部制订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专业实训教学方案;根据各专业部教学工作需要,统筹安排、调度基础学科教师的工作任务,负责编报全校外聘缺额教师计划并组织聘任工作;用好计算机教务管理系统;指导各专业部编制学期课程表和教师任课表,汇编各专业、各年级专业技能考核目标,汇总并编制学校总课程表;指导各专业部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加强教学秩序的检查,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保证全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统筹组织全校性教育科研、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基础学科教学研究活动;负责对各专业部教学活动包括对口单招班教学活动进行指导、检查与考核;指导、推进各专业部项目教学的研究与实践;采取科学方式,了解教学情况、检查教学效果,及时对各专业部教学工作提出意见;负责组织开展校际教学交流合作。

  4.统筹教师业务进修的管理工作,指导各专业部制订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编制并落实教师培训计划;负责基础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5.统筹全校实验室、实习室的使用,定期对各专业部所属实验、实习设施设备组织安全检查;负责各专业部学生职业技能考核对外联络工作,负责全校学生技术等级考核、职业资格鉴定及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等组织、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全校实验、实习室定等定级考核。

  6.完善学分制管理的配套文件,推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具有校本特色的弹性学习制度,积极探索学习评价新方法;统筹全校性课程管理,加大选修课程建设力度,增加选修课程的学习时间;指导各专业部做好课程改革、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系列工作,并根据省课程改革实验学校要求做好全校课程改革材料的整理、汇编等工作。

  7. 指导各专业部开辟校企合作项目;协同招生就业处和各专业部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创办实习产业,推动实习教学产业化。

  8.负责学校电化教育工作,负责学校图书馆的建设、管理工作,做好各类教材、图书、报刊杂志的订购、保管、供应、发放等工作。

  9.负责学校教师业务档案的建立及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全校性考试,负责全体学生考试成绩的管理与存档工作,负责对全校的考试试卷进行存档管理;负责各专业部教学、考试所需资料、试卷的印制工作。

  10.负责本部门人员的考勤、考核与奖惩工作;做好本部门工作中形成的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