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第一学期初三物理教学工作计划

第一学期初三物理教学工作计划

第一学期初三物理教学工作计划

  第一学期初三物理教学工作计划

  本学期在学校总体目标的指引下,将面临两大重要任务。即要做到教育学生的工作;又要完成初三年级七、八、十一、十二班的物理教学工作。为了适应这一新形势的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学校领导的工作安排,特制定个人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深入学习***理论和***同志的重要理论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搞好自身思想建设,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言行要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修养要坚持自尊、尊人、正己、助人;要坚持和为贵、忍为高、干为上、能忍人之短,也能容人之长;工作上要坚持讲敬业、讲奉献、干一流的工作作风;以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的要求,教书育人。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会其精神实质并努力使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在业务上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关注各学科特别是物理和各实验学科科技前沿的最新进展;积极学习先进的计算机知识及电教知识,以便更好的为教学服务;认真研究陶行知、魏书生等教育专家的教育理论,并探索改进自己的教学手段,力争为大面积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国家有用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物理教学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所教班级,只有四班基础较好其它班与其它平行班级相比,基础较差,有良好学习习惯和正确学习方法的同学较少。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又是初中物理中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我认为在教学中通过各种方法首先应让绝大多数学生对物理有兴趣,(来源:234范文http://www.234fw.com/)其次配合学校的双思三环六步课堂教学模式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上有较大的提高,同时注重优秀学生的培养和后进生的转化,并以此带动中间学生的全面发展,力争使每一个学生每一节课都有收获,都有进步,在班级内形成学习气氛的良性循环。

  要与德育处配合定期搞好卫生扫除,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实验环境。

  三、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力争听课一学期不少于20节。

  四、教学进度

  第一到二周 第十一章

  第二到四周 第十二章

  第五到七周 第十三章

  第八到九周 第十四章

  第十三到十五周 第十五章

  第十六到十八周 第十六章

  第十九到二十一周 复习考试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下学期高一物理教学工作计划

  下学期高一物理教学工作计划

  一、关于教学计划的说明:本学期继续使用人教社版《物理》第一册,共三章,分别为第五章《曲线运动》、第六章《万有引力定律》和第七章《机械能》,每周3.5课时。

  二、教学目标:本学期完成以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以平抛运动和匀速圆周运动为例,研究物体做曲线运动的条件和规律;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及其在天体运动中的应用;功和能的概念,以及动能定理和机械能守恒定律。

  2.方法目标:学会运动合成和分解的基本方法;引导学生体会万有引力定律发现过程中的思路和方法。

  3.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从能量的观点和守恒的观点来处理的能力。

  三、教材分析:

  第五章《曲线运动》可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第一节,讲述物体做曲线运动的条件和曲线运动的特点.

  第二单元第二节、第三节,讲述研究曲线运动的基本方法──运动的合成和分解,并用这个方法具体研究平抛运动的特点和规律,这是本章的一个重点内容.

  第三单元第四节、第五节,第六节、第七节,讲述匀速圆周运动的描述方法和基本规律.

  分析匀速圆周运动的实例以及离心现象.

  第六章《万有引力定律》章可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第一节,学习开普勒关于行星运动描述的有关知识.

  第二单元第二节和第三节,学习万有引力定律的知识.

  第三单元第四节至第六节,学习万有引力定律在天体运动中的有关知识.

  第七章《机械能》可分为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第一节和第二节,(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讲述功和功率。

  第二单元第三、四、五节,讲述动能和动能定理、重力势能。

  第三单元第六、七节,讲述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其应用。

  第四单元第八节,讲述伯努利方程,为选学内容。

  四、教学进度表:

  时间课题内容器材作业

  第一周

  一、曲线运动

  二、运动的合成和分解

  第二周

  三、平抛物体的运动

  习题课

  四、匀速圆周运动

  第三周

  五、向心力 向心加速度

  六、匀速圆周运动的实例分析

  七、离心现象及其应用

  第四周

  习题课

  习题课

  一、行星的运动

  第五周

  二、万有引力定律

  三、引力常量的测定

  习题课

  第六周

  四、万有引力定律在天文学上的应用

  五、人造卫星 宇宙速度

  六、行星、恒星、星系和宇宙

  第七周

  习题课

  习题课

  习题课

  第八周

  一、功

  二、功率

  三、功和能

  第九周

  习题课

  四、动能 动能定理

  五、重力势能

  第十周

  习题课

  习题课

  习题课

  第十一周

  六、机械能守恒定律

  七、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

篇3:第二学期高三物理教学计划

  第二学期高三物理教学计划

  一、学科教学要求背景分析:

  (1) 培养学生对中学物理基础知识(基本物理现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等)的了解、理解、掌握及应用。

  (2) 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包括理解能力、判断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科学方法研究物理问题、形成物理概念、探寻物理规律的能力。

  二、教学复习指导思想

  1、精讲精练

  为了达成目标和计划,首先就是要提高上课和作业的效率。作为教师首先就要讲清楚,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理解、听懂,学生只有会自己解题才能说明已经听懂了,所以要对题目编排、讲解优化组合,而最终目的就是要培养能力。

  精讲:首先,概念的引入和讲解务必要清。为此应该对重点的内容反复强调,对重要概念的引入和理解应用要多举例,结合情景进行教学。这也是课改的要求。教学时应注意:

  ①明确概念引入的必要性和事实依据。

  ②只有明确、掌握概念的定义,才可能明确掌握被定义的概念。

  ③了解概念的种类(矢量、标量、状态量、过程量、特性量、属性量,某种物理量的变化率等等),以便用比较法教学。若这种概念属首次学习,就必须着重使学生明确抽象概括的方法。

  ④理解概念的定义、意义和跟有关概念的联系与区别。

  ⑤定义的语言表达形式可以不同,但数学表达式应该相同。

  ⑥注意从定义式导出被定义的物理量的单位。其次,把握好进度,且勿图快。尤其在难点的教学中,要把握好进度,不随意增加难度。

  精练:本学期的习题肯定不少,如何以最高的效率获得最好的效果是值得探讨的课题。尤其体现在习题的练习和讲解中。作业和课堂练习题都打算在归类的基础上分层,做到有纵有横。回家作业保证每一次都能让学生认真仔细的完成,决不盲目图多。

  2、及时的反馈

  本学期要在课上和课后都有一个较完整的反馈机制。比如上课即时进行反馈性的练习。作业有问题的学生要与之交流,从中了解问题所在,以便及时改进。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经常沟通。

  3、注意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帮助我上好每一堂课;维持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使学生保持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对努力学习但成绩进步不明显的学生,要注意多关心和鼓励;对于学习最困难学生的具体措施。一定要让这些学生都把该弄懂的基础知识弄懂,一发现问题立即帮助他们解决。对他们正确引导,消除心理防碍,适当放慢速度,使他们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随着认识能力的提高螺旋式上升。

  4、注重学生自学、复习能力的培养。

  三、本学期应达到的目标和力争达到的目标

  1、专题复习,分项突破

  2、高考分析,(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能力引导

  3、模拟试卷讲评,能力检测

  让学生通过模拟考试检测自己的实际高考能力,从而及时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高考

  4、力争在20**年高考理科综合取得好成绩

  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

  教学进度表

  周次教学内容

  1机械振动和机械波

  2光学与相对论

  3动量与原子核物理

  4专题一:直线运动的规律及应用

  5专题二:相互作用与牛顿运动定律

  6迎接一模考试

  7专题三: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定律

  8专题四:曲线运动及天体运动规律

  9专题五: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

  10专题六: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

  11专题七:电磁感应与交变电流

  12专题八:物理实验复习

  13专题九:振动和波动及光的本性

  14专题十:碰撞与动量守恒及近代物理初步

  15高三强化训练

  16回归课本及考前模拟

  17回归课本及考前保温训练,进行高考

  18

  19

  20

  21

  22

篇4:理科班高二下学期物理教学计划

  理科班高二下学期物理教学计划

  进入高二以来,学生理科目标明确,物理教学在全年级物理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不断地向着预定目标前进。

  本年级六位老师担任全年级十一个理科班,两个文科班的物理教学,有三位老师担任了班主任工作。教学中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加强演示实验,充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精讲精练,努力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

  一、备课组定期在每周四的下午第一、二节课召开备课组会议,共同确定教学进度,确定每章教学的课时、重点、难点,共同商讨教法、学法,每章确定一位老师负责说课,出复习题,考试题。

  二、备课组统一全年级的教学进度 。上半学期从第十五章磁场起,讲到第十八章电磁场和电磁波,复习电磁学知识,从第十一周半期考试就考查高中电磁学全部内容。下半学期从第十九章光的传播起,讲到第二十二章原子核,准备迎接六月九日第十九周进行的高20**级毕业考试。按照年级统一部署,从六月十一日起进行高三复习。作好四月底的实验会考工作。

  三、加强演示实验。本学期的学生实验只有两个光学实验,平时教学加强演示实验,有些演示实验可由学生动手操作,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

  四、全年级统一使用苏州大学出版社的《高二物理教学测试》,除将教材的习题处理好外,还要处理好《测试》一书。(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处理习题要突出重点,分散难点,精讲精练,收到实效。注意在处理习题时,让优生有收获,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能理解。

  五、充分利用好分层推进的教学时间。按照年级的要求,分层推进做到“三定一控”:定时间、定人数、控制难度。每位任课老师负责所教学班级的分层推进基础班的教学。备课组活动是要商讨分层推进的内容、方法。各位老师所选资料共享。通过全组六位教师的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学生物理成绩。

篇5:高二下学期物理教学计划

  20**年高二下学期物理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新的学年我们要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认识物理课程的性质,领会物理课程基本理念,了解物理课程设计的基本思路。通过学习物理课程总目标和具体目标,使我们的物理教学工作更科学化、规范化、具体化。认真学习新的物理教学大纲,明确必修物理课和选修物理课的教学内容和要求,结合现行使用的教材做好调整。学习有关教育改革和教学改革理论和经验,从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基本点出发,根据各校、各班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恰当的教育教学计划与目标要求,使每一个学生在高中阶段都能得到发展和进步。

  积极努力改进教研活动的形式,丰富教研活动的内容,做到教材教法专题化,教研活动课题化,青年教师规范化。教材教法专题化是通过每一次活动解决几个问题,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素质得到提高;教研活动课题化是通过校本教研的形式对具体课题的研究,通过课题研究的过程,使我们从经验型教师项研究型教师转化;青年教师规范化是对刚开始参加高中教学工作的教师,在教材处理、教学要求、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的研究,请经验丰富的教师传经送道,尽快地适应高中教学要求和提高自身素质。

  二、教学要求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及调整意见、体会教材编写意图。注意研究学生学习过程,了解不同学生的主要学习障碍,在此基础上制定教学方案。要特别注意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要认识到学生能力培养与学习习惯、思维习惯有极大的相关性。

  2.要特别强调知识与能力的阶段性,强调掌握好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这是能力培养的基础。对课堂例题与习题要精心筛选,不要求全、求难、求多,要求精、求少、求活,强调例题与习题的教育教学因素,强调理解与运用。

  3.加强教科研工作,提高课堂效率。要把课堂教学的重点放在使学生科学地认识和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掌握基本科学方法、形成科学世界观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

  4.高考改革在联系实际、能力立意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同时高考的改革也对高中物理会考提出新的要求,北京市教委对高中物理会考工作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改革,广大教师要在搞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注意学习和研究,努力使教学工作适应当前教育改革形势的发展。

  5.教学改革的重点和出路在于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在高二物理教学中,应特别注意处理好如下三个关系:

  (1)知识和能力的关系:高中物理教学既传授知识,又培养能力,二者密不可分,课堂教学中要注意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物理学科要培养的能力主要有:观察和实验能力;抽象和概括、推理和判断、分析和综合等思维能力及科学的语言表达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包括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在内,是物理学科要培养的重要能力。高二物理比起高一物理,学习内容更为抽象,近代物理部分更要求学生有较高的思维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教学方法,注重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2)理论和实验教学的关系:物理学科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加强实验教学可以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培养和提高实验能力也是物理学科本身的教学要求和任务。

  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以电磁学为主,这一部分本身也需要加强实验教学。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也是物理学科的特点之一,在教学中应充分体现这一特点,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

  (3)会考与高考的关系:高二年级是高中阶段承上启下的年级,高二年级末要进行高中毕业会考,(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按照要求应于会考之后进行文理分班,进入高三年级的学习。但实际上高二学生中已有很多人明确了学文或学理的意向,甚至有的学校在高二年级就开始文理分科教学。由于所有高中学生都必须通过会考,这是高中物理教学的最低标准,因此即使是学文科的学生也不能放松物理的学习,对于学习理科的学生更要考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需要,所以在高二的教学中要为高三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本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本学期共20周,实际安排授课时间17周,按每周4课时计算,共68课时。期中练习安排在第11周,期末练习安排在第21周。建议各章的教学周数为:

  第十六章电磁感应重点章节3.5周(其中复习1.5周)

  第十七章交变电流2周

  第十八章电磁场和电磁波1.5周

  复习电磁场总复习1周

  期中复习、练习1周

  第十九章光的传播1.5周

  第二十章光的波动性1.2周

  第二十一章量子初步1周

  学生实验1周

  期末复习、练习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