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宫行小学校本培训计划

宫行小学校本培训计划

宫行小学校本培训计划

  宫行小学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打造活力课堂,呈现学校特色,树立生命理念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的专业水平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生命,为更好地落实教育局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校本培训工作的要求,我校从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以学校为主要培训基地,校长为培训第一责任人的校本培训模式,充分发挥本校的培训功能和优势,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实现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1、通过校本培训,完善教师业务学习的机制,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效性,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

  2、提高教学能力,促进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够胜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开发的教师队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学习型、科研型教师队伍,为课程改革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3、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科研与教育教学现状相结合。以《走进生命课堂》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入分析本校的教学实际情况,实践课题理念,使课堂教学充满活力,获得高效。

  4、提升师德修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班主任培训,使班主任工作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中枢。

  5、规范培训,完善考核。

  三、培训内容:

  1、理论学习。

  2、教师的专业性研讨。

  3、生命课堂讲座、研讨。

  4、生命课堂研讨课。

  5、课堂教学多媒体的运用。

  6、集体备课

  7、班主任工作研讨及培训。

  四、培训形式:

  1、自学--反思

  自学是在学校规划与指导下,教师根据自己的要求开展的自我培训活动,主要采取上网浏览教育文献,系统学习教育专着,学校博客网站阅读学校推荐文章、到校阅览室学习教学杂志,然后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开展自我反思,总结提高。摘记--课堂教学的论述;周记--课堂教学反思。

  2、实践与交流形式

  (1)开展互相听课,评课活动,相互研究,共同提高。

  (2)开展上课题研究的研讨课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及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3)开展教师专业性大讨论,认识教师的社会角色生命。

  (4)开展教科研沙龙活动。交流学习、研究心得,探究热点问题,为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以达到智慧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不断完善自我的目的。

  3、专家引领

  学校将聘请有关专家来校进行指导,举办专题讲座,零距离地与教师接触,手把手地进行辅导。

  五、主要措施:

  提高认识是做好校本培训工作的关键,要加强学习,把校本培训与教师的专业发展紧密结合,与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相结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2、加强校本培训的组织指导,加强过程监控管理和考核评价工作。

  3、充分发挥教研组的校本培训主阵地作用,各教研组要利用教研活动,组织本组教师开展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认真落实培训方案

  4、校本培训与课题研究相结合,围绕学校科研课题,修改完善每一位教师的子课题方案,围绕方案,各课题研究小组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加强交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六、学校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张熙友

  副组长:罗锁花、王永辉、毛召康

  组员:毛光辉、张晓明、陈雪平、杭水平、谭晓春、韦红叶、杭林苟、韦金明、徐小军、谭章春

  承担的主要任务:

  1、全面负责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的规划、实施、管理和总结工作。

  2、负责校本培训方案的实施和考核工作。

  3、整理、留存有关继续教育的资料,考核成绩,建立培训档案(计划、内容、总结、考核)等。

  七、时间安排:

  九月:

  1、制定学校校本培训计划。

  2、完善各课题组科研培训工作计划。

  3、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计划(学期)。

  4、建立教师培训档案。

  5、教研组制定集体备课计划。

  十月:

  1、检查教师学习笔记。

  2、教师的专业性研讨。

  3、师德演讲,班主任培训。

  十一月:

  1、教科研沙龙--教师的专业性(角色生命)。

  2、课题研究讲座。

  3、现代教育技术培训。

  十二月

  1、利用多媒体走进生命课堂大研讨。

  2、课题研讨课(见安排表)

  一月

  1、检查总结学习笔记。

  2、集体备课检查、总结、考核。

  3、校本培训总结、考核。

采编:www.234fw.cOm

篇2:润州中专校本培训计划

  州润中专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年12月我校成功通过江苏省三星级职业学校的验收,学校的硬件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另一方面,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还不能满足当代职业教育教学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的课程改革,按照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现代专业技能要求、课堂教学方法及科研课题探讨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项培训活动,以营造“明礼、精技”的育人氛围,特制订镇江市信息中等专业学校校本培训计划。

  二、培训目标

  通过校本培训,能使职校教师更新观念,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及时更新专业技能知识,使专业技能教师具有较宽的行业视野、较高的行业技能、较新的教学理念,培养专业教师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育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精心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良好、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要求的反思型、科研型、学习型的优质的职教师资队伍。完成教师参与校本培训不少于40课时的培训任务。

  三、培训形式:集中组织培训与自学相结合。

  1、举办专题讲座形式

  聘请校内、外培训指导教师进行各类专题讲座,如: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专业课程改革内容、学分制管理模式、考试与评价制度、新课程中的教与学、教师修养、教师教育能力研究等讲座。

  2、选送优秀中青年教师外出学习

  采用自愿报名与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方式选送学校中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学习内容包括:省骨干教师培训、专业“四新”(新观点、新技能、新方法、新工艺)教师培训。选送技能实训教师深入企业,学习最新的技能与工艺。

  3.实践与交流形式

  (1)开展案例教学分析与研究

  (2)开展主题研讨,围绕主题研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课活动,通过说课、听课、评课活动,相互研究,共同提高,每周一次教师论坛,外出学习的教师开展二级培训,向全校教师交流其学习心得与体会。

  (3)开展师徒结对、论文、课件制作评比等活动。

  (4)组织校内优质课竞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镇江市级职教课堂教学竞赛

  (5)开展课题研究

  四、培训内容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教学中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对职校教师的素质有了更新的内涵要求。我校把加强师德修养、更新业务知识和提高业务能力相结合作为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

  1、师德培训:以***理论为指导,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校内广泛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教师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坚持依法施教、依法办学。

  (1)培训的内容:政治思想、形势政策、教育法规、职业道德等。

  (2)培训的方法:听讲座、专题报告会、心得交流会、观看专题音像资料、参观访问等。在培训结束前每位教师必须完成一份师德修养培训小结,经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评定后确认合格,存入个人档案。

  2、教师现代教育理论及专业知识更新的培训:根据职业中学学科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的学习,使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不断丰富与更新学科知识。

  (1)培训的内容:重点是现代课程理论和现代教学理论。

  (2)培训的方法:听讲座、组织集体听辅导报告、自学等。每位教师必须完成一份学习心得或体会(字数不少于800字)。经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评定后确认合格,存入教师培训个人档案中。

  3、课堂教学能力的培训

  按照中学教师职业基本功和专业基本功的要求,开展教学实践和技能培训,尤其是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同时,注意引导教师对教育教学问题进行分析、反思、实践、总结,对教育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共享,促使教师的教育行为具有明确性、示范性、参与性和效能性的特点。

  (1)培训的内容:重点对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特别是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培训。

  (2)培训的方法:“个案”教学研究,教案设计评比,课件制作评比,聘请有关专家学者来校上示范课,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围绕主题研究组织教学观摩活动。通过开课、说课、评课及各类评比活动,认真研讨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以点带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每位开课老师完成一篇“开课心得”,听课老师完成一篇“听课一得或听课体会”,字数均为1000字左右,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总结交流。

  4、部分教师参与的培训,包括:文化课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训、专业教师培训。

  信息中专教务处

  附:镇江市信息中等专业学校20**-20**学年校本培训安排表

  时间内容责任单位(人)参加对象备注

  20**.8制定并学习镇江市信息中等专业学校学分制管理指导方案;教务处学校领导、教研组长、骨干教师

  20**.8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江苏省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教务处骨干教师

  20**.8组织学校专业教师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教务处实训处专业教师

  20**.9组织学校专业教师教学实践案例设计学习并比赛;教务处实训处专业教师

  20**.10开展学校骨干教师“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课题的汇报课活动;教务处教科室骨干教师

  20**.11组织学校教师学习学分制管理指导方案,对各学科提出具体操作方案;教务处实训处教研组长

  20**.11组织开展以“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为课题的研究;组织开展学校优秀课件制作评选;教务处教科室所有教师

  20**.12组织开展学校教龄五年内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务处教科室实训处青年教师

  20**.12组织开展市级一日公开课活动。教务处相关教师

篇3:台南小学暑期校本培训计划

  南台小学20**年暑期校本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改革、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根据东台市教育局有关暑期校本培训的精神,结合我校教师实际情况,立足课改,立足校本,特制订我校20**年暑期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落实“20**年东台市教育局教育培训工作意见”,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依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所提出的“教师队伍高素质,教改实验高境界”奋斗目标,发挥校本培训的功能和优势,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营造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面向全员,立足岗位,注重实践,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培训使教师进一步提高师德修养,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充实文化知识和学科知识,增强教科研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

  三、培训对象:所有专任教师

  四、培训内容:

  ⑴师德师风培训:以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的有关规定为基础,重点增强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帮助教师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⑵教育理论培训:围绕新课程,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及相关政策等。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课标解读》的学习和对新课程改革教学中问题的研究为主要内容。

  ⑶基本功的培训:信息技术技能培训,普通话提高培训与竞赛,教师专业测试等。深化对教育教学的认识,准确把握教学目标,进一步增强基本功,增强课堂教学能力、自修反思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为发展学习型校园文化努力。

  ⑷教学探究:说课培训,撰写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

  ⑸教学实践:研读课标、梳理学科教学知识与目标体系,集体备课。

  (6)班主任工作培训

  五、培训形式:

  1.专题讲座2.案例研究3.观摩研讨4.自学汇报

  六、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建立组织。学校领导正确认识校本培训的作用,向教师大力宣传校本培训的积极意义,引导教师正确了解校本培训的性质特征,负责校本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与考核。

  2.做好培训情况记载。包括: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时间、授课教师等。

  3.重视培训过程资料的积累。包括:文件、制度、计划、总结、培训教材、培训活动情况记载、考勤登记、考核材料和教师个人培训档案的建立等等。及时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件、学习体会等材料和教师参加培训的考勤情况,作为教师考核并获得校本培训学分的重要依据。

  六、具体工作安排

  1.教师假期自学内容:

  每位教师认真读一本教学专着或教学杂志,同时完成5000字左右的学习笔记和学习体会。

  2.南台小学暑期校本培训课程安排表

  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形式负责人

  8月1日全体教师校本培训动员会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全体教师讲座z

  8月2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全体教师考核z

  8月3日教学探究案例剖析全体教师交流z

  8月4日班主任工作指导师德师风教育全体教师讲座z

  8月5日教学实践的讲座全体教师讲座z

  8月6日《综合实践活动的若干问题》《少先队活动设计辅导》全体教师讲座z

  8月7日整理教师暑期相关材料,进行自评、校评。全体教师考核z

  8月8日|8月25日教师进行理论自学理论摘抄;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全体教师自学论文撰写

  8月26日读书心得交流上交参赛论文全体教师读书交流会年级组长

  培训时间:每天上午8:30--11:00

  培训地点:信息技术培训地点电脑房,讲座地点会议室。

  参加市级以上培训的教师开学报到时要上交听课笔记和培训心得,并在开学第二周起对全校教师进行二级培训或培训成果汇报。

篇4:东桥中心小学寒假校本培训计划

  桥东中心小学20**年寒假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营造学习型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教师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激发教师自主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优良,素质较高,本领过硬的教师队伍。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能使教师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教科研能力,建立能适应现代化教育要求的学习型、科研型的教师队伍。

  三、培训对象与考核办法

  1.培训对象:全体在职教师。

  2.考核办法:根据参训教师出勤情况、学习态度、笔记质量、作业完成情况等项目进行全面考核,最终得出教师培训成绩,作为绩效工资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培训要求

  1.寒假校本培训采用教师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寒假期间,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z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研读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育教学报刊杂志上的文章。2月5日前,45周岁以下的教师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上传到“桥东探微”网站“教师随笔”栏目中。

  2.集中培训时间:2月2日-2月4日(上午8:30-11:00;下午2:00-5:00)。

  3.严格按计划内容组织培训活动。集中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建立点名制度,除病假、因公外出外,无正当理由不得缺勤;每位教师必须认真做好听课笔记,要求笔记规范,重点突出,当堂完成。

  4.为便于每年5月姜堰市教育局验核教师继续教育学时,集中培训后,学校为达到培训要求的教师发放校本培训证明。

  五、培训安排

  时间培训内容学时主持人主讲人地点

  2月2日 上午新学期工作计划解读4杨爱军王跃报告厅

  2月2日 下午讨论新学期工作计划 制订学科教学计划 观看教学新时空优质课录像(1)4年级 负责人教研组长办公室

  2月3日 上午课题研究 现状分析及建议4贡永生高德平报告厅

  2月3日 下午校级课题 中期研究成果展评 观看教学新时空优质课录像(2)4年级 负责人教研组长办公室

  2月4日 上午教育教学 论文写作辅导4沙斌黄大明报告厅

  2月4日 下午寒假学习心得交流 观看教学新时空优质课录像(3)4年级 负责人教研组长办公室

篇5:麦溪中心校下半年校本培训计划

  溪麦中心校20**下半年校本培训计划

  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师培训更强调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教师当前及发展中的问题为出发点,以问题解决为目标,以课程改革理念、办学思想及特色、信息素养、教育科研、教师发展等方面为内容进行培训。我们立足学校,立足教师本职岗位,立足教师能力需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校本培训。

  一、以德导培,实施全员培训

  以“师德”为中心对教师实施全员培训,始终是我们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工作的核心。我们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将师德建设置于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师德修养,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高素质的教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加强学习明德。我们制定了教师师德培训的方案,准备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参观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崇高师德。

  2、面向未来修德。我们开展了教师师德向社会承诺活动,针对当前教师身上存在的一些热点问题,组织了讨论,将准备重温《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让教师以此为戒,进行自检自律。

  二、以需设培,实施分类培训

  准备以教师“需要”为中心,遵照“缺什么,补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针对时代要求和学生发展的特点,对教师进行分类培训:

  1、对新教师的培训。为了让新上岗教师尽快地进入角色,更快、更好地融入教育教学的工作中,准备开设新教师岗位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新教师进行辅导,学习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对教师的要求。要求新上岗教师能积极参加试用期培训学习,并完成120学时的试用期培训。学校准备让老教师分别就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等方面为新教师介绍经验,为新教师树立学习榜样。

  2、对优秀骨干教师的培训。对教学骨干以及有潜质的教师,准备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承担实验课题,担负各类型的公开课,鼓励他们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学校支持他们抓住机会,走出校门,开拓视野多看多想,不断吸取养分,从自己工作看到发展的优势,不断形成自身的教学风格。

  3、对教学有困难教师的培训。对在教学上有困难的教师,准备除了鼓励他们多听课、评课外,主要是以训练他们的基本功为主,比如课堂教学的语言、教态、板书,课件制作和对教材的处理等,使他们尽快缩短与其他教师的差距。在这基础上,给他们定出奋斗目标,对工作及时给予肯定、支持,并且鼓励他们争当先进,使他们有前进的动力。

  三、以用代培,实施多渠道培训

  实践操作是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教师培训应学到一点就用一点,让培训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使教师实践中领悟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使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近年来,我校认真实施“横联--纵靠--自塑”培训思路,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地培养。

  纵靠:继续纵靠市教师进修学校,密切与他们联系,依靠他们的师资力量,提高我们教师的能力。

  横联:继续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临近乡镇的教师培训。

  自塑:继续有选择性的组织教师外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