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圩丰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圩丰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圩丰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丰圩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为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根据县教育局“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计划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更好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终身体育的新课程理念,把开展大课间活动作为作为重要途径之一,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提倡自制器材和开发利用体育资源,在大课间活动中体现出合作、民主、探究的教学理念,以大课间为辐射点,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二、大课间的目的

  1、为丰富校园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激发学生参与激情,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增强学生的凝聚力。体现文化:我喜欢,我参与,我快乐。通过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把学生吸引到各项体育活动中,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加与,在快乐中练,在练习中快乐。

  2、通过体育课向学生传授各种基本技术、基本知识,使学生学会锻炼,并找到自己特别喜爱的1-2个项目,在体育活动中加以强化、提高,变成学生自身的技术能力,最终成为终生参与的项目。

  3、使学生感受到大课间锻炼带来的好处,从理论上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从而使真、善、美成为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养成终生体育的习惯。

  4、通过锻炼,增强体质、健全心理,集中精力进行学习。

  三、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

  大课间活动时间为:下午5:00后三十分钟。长绳、短绳、花样跳绳等。篮球包括跑篮、运球、传球、投篮、健身运动、羽毛球、呼拉圈、跳皮筋、垫上运动等。

  四、组织要求

  1、各班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活动场地,因地制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使学生的活动空间得到扩展;加大体育的宣传力度,张贴、悬挂健身格言,如:“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我运动、我快乐”,举行健康讲座等。

  2、全体师生都要参与到快乐大课间中去,各任课教师与所教班学生一起活动。

  3、加强快乐大课间的管理与落实。

  (1)、徐晓倩老师落实好活动器械,由班主任按排学生负责认领,按学校安排的活动内容进行,保证按要求达到人人有活动,按学校分工的活动场所开展活动;每天值班领导对各班开展的大课间活动进行检查督促,纳入班级量化;每次活动都有老师带领,确保活动安全。

  (2)、体育教师要在体育课上对学生进行大课间活动项目的学习,让学生明白活动项目的具体要求。

  丰圩中心小学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东镇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镇东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一、活动目的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使学生能在大自然中、在阳光下、在操场上体验活动的乐趣,调动师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学校教育的良性发展,为学校增添活力。同时也为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发展,融育智、育德于健体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二、内容和形式

  1、内容:小游戏、民间体育、趣味体育活动、广播操、韵律操、棋类等。

  2、形式:先集体做广播操、冬季长跑,再进行分班分点分项目活动,最后以班为单位集合退场。

  三、活动过程

  1、时间:50分钟

  2、入场:由班主任在教室组织好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带领学生有秩序地进入操场。(7分钟)

  3、活动:

  (1)学生集队站好后,听音乐做广播操“七彩阳光”(6分钟)

  (2)长跑(冬季)或跳绳(春、秋季)(9分钟)

  (3)听音乐分项目活动,各年段具体见附表(30分钟)

  (4)退场,归还器具(5分钟)

  4、音乐控制

  从入场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均为音乐控制,各个环节由音乐变化,有语音提示,音乐背景均为学生所喜爱的音乐。

  四、管理责任制

  1、领导负责制:成立由校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校长、行政到操场亲自参与活动,同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高全体师生对大课间活动的重视程度。

  2、体育老师负责制:(1)负责安排、乐曲选择;(2)负责班级活动场所及进退场的安全。(3)组织大课间活动的全过程;(4)负责训练。

  3、班主任负责制:班主任、副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按时、按要求出操,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正确引导并以身作则;指导学生活动。

  4、大队部负责制:负责组织评比(1)检查出操人数;(2)检查进退场秩序是否整齐,是否有说笑、混乱现象;(3)检查出操速度;(4)检查出操质量;(5)检查每班所带器材情况;(6)检查活动是否积极主动;(7)检查班主任是否跟随。

  大课间各年段项目活动表

  单位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

  一年级短绳跳跳球迎面接力跑拍篮球跳房子

  二年级跳房子迎面接力跑拍篮球跳跳球短绳

  三年级跳长绳短绳迎面接力跑跳房子垫上运动

  四年级垫上运动跳长绳跳房子短绳迎面接力跑

  五年级短绳跳房子排球垫上运动跳长绳

  六年级排球垫上运动跳长绳短绳篮球

  镇东小学体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