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师风建设自我剖析汇报

师德师风建设自我剖析汇报

师德师风建设自我剖析汇报

  师德师风建设自我剖析汇报

  自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以来,我们学校按照邛崃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我们学校里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对于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我,通过学习动员、自查互评、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对为什么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有了深刻的认识,及时地修正了我思想上的一些误区,很好的提高了自己。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赋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关系到千百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21世纪的今天,在深入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显得极为重要。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爱心,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

  在个人修养、理想信念、专业素质等多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就本人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

  在学习教育阶段,本人按照学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深入领会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深刻地认识到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它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转变教育系统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进一步提高了加强师风建设的自觉性。

  按照学校学习计划和安排,参加学校的学习教育培训,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先进性教育的认识。在学习期间,共做笔记5000多字,撰写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

  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自己的思想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当前,我们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仅需要教师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需要教师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并在与时俱进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师德水平的重要性。

  二、客观剖析自己,做好师德师风自查互评

  进入自查互评阶段后,为了切实找准问题,找到差距,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修正缺点,完善自己师德的目的。我积极认真的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1、虚心接受领导、同事、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将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摆出来。

  2、根据找出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对照《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认真对比分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剖析思想根源,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危害,拟定整改措施和办法,最终形成个人的师德师风剖析材料。

  3、通过师德师风剖析材料中的问题和整改方案,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使自己做到边查评边整改,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三、提高认识,切实自我整改提高

  整改提高阶段是检验师德师风教育是否达到切实效果的决定性阶段。为了认真搞好整改,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对自己的整改计划进行了认真落实。

  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学习,使我认识到,师德师风所包含的内容,自古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但“育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内容,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师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其中在业务素质上,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要求老师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技术。

  师德师风应注入新内涵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应注入新的内涵:

  1、视野和思维不能仅仅着眼于学生的现在,要像***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2、不能用过去的社会意识形态来教育现在的学生。

  3、在教育过程中,要开发学生多方面的智力,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而把教学具体化。从我们的民族传统上讲,当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诚信、守礼,这也是人的品德的形成。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是品德。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

  我认为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应该是与传统的标准揉在一起的。对教师的选择标准是:平易近人、严中带慈、公平待人、勤奋好学。严厉并不是苛刻,老师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但不能把学生当作发泄的对象,这不是教育学生。我觉得传统中的师德师风与新时期的师德师风都应该是一样的,但现在存在的区别在于:师生关系的变化。以前的学生对教师要绝对服从,但现在则要求教师对学生也应尊重,这是个进步。因此,新时代的教师在关爱和严格要求学生上要提出新的标准。

  四、本人还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遇到困难不能很好地知难而进,偶尔有顺其自然的松懈思想。

  2、在教学实践中有时畏首畏尾,不能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

  3、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得还不够,因此解决学生的思想上的问题常常不能得心应手,显得比较情绪化。

  4、业务素质、业务能力还待进一步提高。

  五、今后的改进方向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育硕士的我,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理论以及 “______”的理论精神,及时掌握党的工作重点方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在政治思想方面,要长期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查摆剖析阶段工作计划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查摆剖析阶段”工作计划

  几年来,我校始终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并狠抓落实。在县教育局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之后,我校已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发动,并结合本校实际,成立相关机构,制订相关制度,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3月上旬,学校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拟定下发学校师德师风学习计划。编定下发学校师德师风学习材料。教师上交《个人师德师风学习计划》。3月中下旬到4月份,组织教师集体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鸡西市教师师德十不准》等法律法规;组织教师集体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新课改理论。专题讲座和讨论:4月9日组织专题讲座《如何做新时期的人民教师》;5月7日组织专题讲座《我和我的职业》。

  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县教育局工作部署,制订“查摆剖析”阶段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查摆剖析”阶段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查摆剖析”阶段在“建师德、强师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全校上下每一个教职员工都能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查摆剖析”活动的重要性,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好各项活动。

  具体来说,学校首先召开师德师风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商讨、形成我校“查摆剖析”阶段工作计划。二是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传达上级要求,调整工作进度,统一思想,提高对“查摆剖析”阶段工作目的意义的认识,明确分析“查摆剖析”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二、明确“查摆剖析”阶段的工作目标

  本阶段要促进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本阶段主要达到以下四个目标:

  (一)是找准问题。引导教职员工回顾学习《教师法》,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鸡西市中小学招生和办学行为十不准》等基本要求,全面总结自己近几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认真查找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写好查摆剖析报告。学校领导班子要认真查找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查找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其他突出问题。

  (二)是分析根源。组织教职员工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情况,联系自己的实际表现,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班子成员还要着重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及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剖析,查找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

  (三)是明确方向。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既不回避矛盾,也不纠缠细枝末节;要从团结愿望出发,本着对事业、对同事高度负责的态度,心情愉快、畅所欲言、胸怀坦荡地参加分析评议活动;要虚心听取不同意见,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四)是边议边改。要坚持边议边改、边查边改、查改结合、注重实效,要把别人的意见倾听好、把自身问题查找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等关系,促进教师自我成长,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三、抓好几项具体工作

  “建师德、强师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查摆剖析”阶段从5月中旬开始到6月下旬结束,重点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

  1.教师自查对照。学校将组织教职员工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要求,在教师中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剖析、四查看”活动,每名教师找出在师德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与差距,形成自我剖析材料,并装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

  2.广泛征求意见。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学校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设立师德信箱、刚开校长网络邮箱,公开师德监督电话,定期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征询意见。

  3.开展民主评议。学校召开召开由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会议,对学校的师德师能建设及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评议;召开全体教师评议会议,教师作师德师能自我剖析报告,相互分析查找差距和不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领导对教师的自我剖析材料要有评议,对勇于查找自身问题,并自觉改正的,要给予鼓励;对自身问题遮遮掩掩、不能自觉查找的,要给予严肃批评,最后进行师德师能民主测评。

  4.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要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师德师能建设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查摆剖析”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基本完成后,学校将按照县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在抓好“查摆剖析”阶段工作的同时,对“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提前谋划,做好必要准备。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做到锲而不舍、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相信只要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我们向阳中学的明天会更美好。

篇3:卢山小学师德师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

  卢山小学“师德师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

  正师德,铸师魂,争做“双优”人民教师

  参加工作以来,本人始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和本职工作,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注意为人师表,廉洁从表,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教书育人,关心集体,团结、尊重同事,恪尽职守,严谨治学,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文化业务素质及教育管理水平,自我认为是一名政治坚定、思想健康、品德优良、作风正派、业务过硬的教育工作者。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了目前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着新世纪的来临,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全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和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任务,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力军中的一员,只有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堪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才能为人师表,才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因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当前,我县尤其是我镇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确实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教师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降低了教师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给教育事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花大力气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端正校风、教风、学风,扭转本地教育质量滑波的局面,重塑教师往日良好形象,正我师德,铸我师魂,是当前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势在必行的一大举措。江总书记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教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这样才能真正为人师表。”

  为此,教师的政治地位得到巩固和提高。近年来,尽管全国经济环境受到大气候的影响不景气,但上级财政部门想方设法首先确保我们教师的预算内工资按时足额兑现,并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发放预算外部分,这些无不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政府对教师的关怀和爱护。俗话说,“大家有大难,小家有小难。”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国力不强的发展中国家,对教育、教师的重视程度应该说还是可以的,身为教师,想想全国九亿多农民和那么多的下岗工人、待岗待业人员的低收入,怎能为少量工资不能及时兑现而牢骚满腹、消极怠工、不思进取进而误人子弟呢?

  通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老八条基本要求和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条例法规,本人逐一对照,寻找差距,认真剖析,概括起来,存在下列一些不足之处:

  首先,爱岗敬业上做得不够突出。近年来,由于长期蹲在教办任全镇小学普教干事,杂务料多,狭隘地认为自身素质还可以,考试考核我都能应付,逐渐放松了对专业的钻研,尤其要求其他教师备课,自己却不能坚持备课,不能主动上好示范课,教学业务上有所退步,故此要求他人时说话就不响,缺乏说服力。

  其次,工作皮沓,主动意识不强。有时对待一些中心工作抱着糊的态度,不愿深入,存在求稳怕乱思想,不愿接受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墨守成规,遇事不愿多想,心想反正上有领导,领导咋说我咋办,肯定错不了。许多工作到推不掉时才仓促动手做。

  第三,工作协调性差。总认为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不必劳驾他人,一人受累一人顶,到头来吃得苦多,犯的错多,弄得自己受屈,他人埋怨,没注意到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

  第四,平时不注意自身形象,不拘小节。说话随口无心,想说就说,不分场合、对象,谈话不注意方式方法,易与同事造成一些隔阂。

  第五,要求学生过于严厉。偶尔对学生小施惩戒,还认为是对学生的关爱,有歧视后进生的言行。

  第六,关心、帮助他人做得不够,与他人的谈心交流、沟通较少,做了许多自认为是不错却得不到别人理解的事。

  第七,情绪易激动,言行有时过激,自控能力不强。

  今后的几点打算:

  1、更新教育观念,彻底改变以往那种惩罚学生是为学生好的错误思想,改变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态度,主动、积极地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热爱学生,尤其要热爱差生和后进生。

  2、树立几个意识:

  (1)牢固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识,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坚决要做到。

  (2)牢固树立“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的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本职,作学生、教师的表率。

  (3)牢固树立“宁守清贫,不损师德”的意识,发扬教师高风亮节、“红烛”精神,廉洁从教,维护自身“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执着追求、探索创新”的美好形象。

  (4)牢固树立“以德治校、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识。

  (5)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6)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校为家,以教为业,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3、积极调整心态,正确对待当前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改革,明确自身的“责、权、义”,正确处理奉献与索取、集体与个人、名利和道义之间的关系。

  4、发扬“人梯”精神,争做一名师德优秀、业务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