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德胜学校全面推进心理工作总结:点亮一盏心灯

德胜学校全面推进心理工作总结:点亮一盏心灯

德胜学校全面推进心理工作总结:点亮一盏心灯

  达明学校全面推进心理工作总结:点亮一盏心灯

  “春夏的夜晚,有鸟叫蝉鸣,空气中有草木和花的清香,秋冬的夜晚,清冽的空气里,仍挡不住青年学子学习的热情,为梦想而奋斗的脚步。漫步在达材的夜晚,前方的路灯总是明亮地照耀着,那些百感交集,那些压力与焦虑,随着缓行的脚步渐行渐远,而那一盏心灯,为学生而点亮......”这是在达材心理辅导中心值班的老师在手记中的一段文字,达材学校从创办起就十分重视心理教育,本着“达材一年,幸福一生”的理念,为学生实现梦想而努力,为学生终身发展而执着。20**年,达材的心理工作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团队的努力下,迈上了新的台阶。

  开展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普查

  本学期达材学校聘请了专业的心理研究人员,对复读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进行普查,并同时与重点大学一年级新生施测,普查结果显示,复读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大学新生没有明显差异。根据调查结果,心理研究人员撰写了调查报告,报告从复读生与大一新生,男女学生,文理学生,重点和非重点班的学生以及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的数据进行了多重比较,从而发现这些差别,更好地指导家长,班主任及联生老师开展工作。

  开展促进学生学习有效性的课题研究

  本学期学校申请了国家十二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心理教育在学校中的全面用

  ”下的子课题“运用心理技术促进学生学习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研究旨在运用心理知识与技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技能,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其创造力;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机;正确对待学业的成败,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解决与学习有关的各种心理困惑。此次课题研究的开展,将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同时对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学校办学理念有很大的帮助。

  心理辅导中心向全校师生开放

  本学期学校建成了有三个功能室的心理辅导中心,包括个体咨询室,发泄室和放松室。心理放松室引进了当前最先进的生物反馈系统,对平时容易感到紧张和压力的人群特别有效。个体咨询室自开放起,从没有间断过学生的咨询,有时学生需要提前两天预约。学校本学期安排了三名心理咨询师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同时,还开展了学习咨询,由有着多年指导经验的老师对学生学习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

  多样的活动与班级特色心理教育

  学校定期开展多样的活动,如登山,行走拉练,拔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促进人际交往,放松心情,增强在集体中的归属感。班级根据本班特色,开展了励志主题班会,增强学生学习动力与激情。在某些班级,还开展了“心理状态每自评”记录,促进学生在心理状态上的自我管理。

  达材学校有着以曹建新校长为首的兢兢业业的领导班子,他们看重学生高考的胜利,更看重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而达材的学生,因着这份为他们而点亮的心灯,必将将这份呵护与爱的力量,带到自己的生活中,传递爱与关怀,从而成就更强大的自己。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下半年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20**下半年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本学期,根据学校德育处以及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的要求,进一步确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学校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将其贯彻落实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中。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教师,教师的心理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影响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效。因此,我校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进阶培训,同时,注重开展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校本培训,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用为中心,以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认真设计好每一堂心理课,尽量做到以活动为主,以学生的体验为主,让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学生放松身心,完善自我的催化剂。

  二、扎实工作,拓宽渠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1、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渗透相结合。强调学校全员参与全过程,各科教师联系自己所任教的学科适时、适度、有机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使各科都能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集体指导与个别疏导相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使全体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结构,为学生当前生活及将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素质基础。我校利用每班的健康课,集体晨会、班队课,大课间活动课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帮助,主要为塑造班级集体良好的氛围和集体的良好行为,激发群体向上的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班主任及校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3、个性问题与特殊问题需要进行个别辅导,我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服务形式有:

  (1)面谈。我们对心理辅导室进行了布置,完善了辅导制度,力求为学生创设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如果学生有某种心理问题和困惑,可直接到辅导室找老师谈心交流。

  (2)书信辅导。如果学生有某种心理问题,又觉得不便与辅导老师口头交流的,就采用书面交流,通过“心语”信箱联系沟通。

  4、构建家校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仅仅由学校实施是不够的,在更重要的意义上讲,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依靠家庭教育,因为家庭才是学生的来源与归属,小学生心理健康最后要归结于此。因此,我们学校、家长都十分重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利用家长会这个契机,注重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指导家长开展小学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三、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研活动

  为了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学校将要求教师从我校学生的实际出发,组织我校教师认真撰写有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心得体会与论文,并进行交流,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

  总之,我校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利用一切资源开展小学生心理健教育,加强教师心理培训,促进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新的机遇,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挑战,我们将与时俱进,扎实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篇3:东兴实验小学年心理咨询室工作总结

  东兴实验小学20**学年心理咨询室工作总结

  根据《东兴市教育局关于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规定,我校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从本学期开始设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并且在五、六年级专门开设心理健康课。除了平时接待来访者咨询之外,心理咨询室还积极响应东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年“东兴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日”活动】的号召,在11月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安排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教育教学中,营造宽松愉悦的教学氛围,真正推进素质教育。

  为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将来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现将心理咨询室一个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增设课程,普及知识。

  本学期,我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开始教授六年级的心理健康课。这门课每周一节,以其贴近学生心理需要为特色,为学生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惑,在青春期生理心理知识的普及、学习方法、人际交往、自我认识、情绪管理等方面给与学生切实有用的指导,深受学生的喜爱。

  二、坐诊接待,排忧解难。

  本人坚持每周一、二、四下午第二节课以后坐诊,专门接待学生来访,并答复“心语信箱”的学生信件。考虑到放学后能接待的人员有限,为了适应不同学生老师的需要,还经常和班主任预约,利用非主课时间接待有需要的孩子来访。特别要提到的是:心理咨询室的工作得到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我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专门拨款购买心理咨询用具--箱庭,使我校的咨询硬件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使我校心理咨询室面向孩子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学校增设箱庭后,本人从家中带来相机,把每一次来访者(教师和学生)的箱庭作品都拍照、保存、建档,并进行箱庭分析。

  (下图为一个三年级女生和一个五年级男生的箱庭作品)

  本学期共接待教师来访3人次。家长来访3人次。学生来访45人次。教师、家长来访的问题都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其中涉及到家庭教养方式,家长自己的情绪困扰问题以及孩子转换环境的适应不良问题等。

  而接待来访的学生主要问题有:

  1.青春期心理、生理发育困惑。六年级居多。

  2.学习方法问题,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困难、自信心不足。四五六年级都有。

  3.人际交往问题,主要是和同伴交往困扰情绪,影响学习生活。四五年级的学生

  居多。在这些案例中,有10%的案例涉及到了师源性的心理问题,即教师的态度对学生造成伤害和情绪干扰。针对该问题,本人及时在12月的德育调查会议上向校领导做了汇报。

  三、危机干预,创伤辅导。

  20**年10月31日,是一个非常令人伤心的日子。大家的好同事老师不慎落水身亡。噩耗传来,我校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本人在11月1日协助学校领导,发动社会关系联系《东兴日报》总编,清除不良舆论的发布。并且在11月3日(星期一)第一时间为高老师所带的三年级5班的学生做创伤辅导,因为专业的危机干预跟进得十分及时,所以把该班的学生的创伤减到最小。

  四、开展活动,意识渗透。

  心理咨询室积极响应东兴市教育局的号召,在11月“心理健康月”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安排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全校动员,深入人心。

  11月5日我校举办了一个主题鲜明、简短而又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日”动员仪式。首先,由本人进行全校动员。接着四年级学生表演了音乐心理剧《我们是一家人》,精彩的表演引来全场同学们会心的微笑和阵阵的掌声。六年级学生一首手语操表演《感恩的心》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全校同学都情不自禁地一起欢唱,一起表演,整个校园被一种温馨的感恩笼罩着,学会感恩,学会做人的感谢行动在感动着孩子们,影响着孩子们。动员仪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我校有效利用了升旗仪式的良好教育契机。 11月24日,升旗仪式上,梁敏老师进行了《学会微笑》的演讲,将本月的“学会感恩”的心理健康教育正常化、持续细化。

  (二) 培训教师,正本清源。

  我们知道:只有心理健康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我校重视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心理健康培训。

  1.在德育处的组织安排下,本人于11月15日面对全校教师举办《掌控情绪,成就孩子》的专题讲座,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2.11月26日下午,心理咨询室联系邀请东兴心理学教育专家“笔迹心理过程与运用”研究中心主任金一贵老师做讲座。他结合丰富多彩的案例进行了生动而形象阐述,引发了我校教师的思考。金老师的讲课引起了很大的共鸣,12月一年段和五年段分别邀请金老师开设两场家教讲座。

  3.在校园网上向教师推荐相关书籍,如《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心理学入门知识》等数十本书籍,从理论上指导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等有关方面的学习。教师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实际的教育教学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能力。

  (三)培养学生,深化教育。

  1.以课堂为阵地,本人就“青春期的身体发育”,给六年级的同学作专题讲座,通过讲述一个人从“怀胎十月”-“嗷嗷待哺”-“长大成人”的成长过程,渗透“父母养育孩子的辛苦”的理念,教孩子们学会尊重长辈、孝敬父母的感恩教育。

  3. 充分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媒介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加强心育知识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使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由大队部牵头,咨询室老师组织,电教组老师配合,由红领巾电视台学生自主拍摄的心理访谈专题节目《阳光快车》分别在11月12日、11月19日、11月26日拍摄了《我的心情我做主》、《批评方式》、《安全上网你会吗?》三期节目,学生以心理剧表演、讨论会等形式,向全校同学展示良好的人际交往的方式,让孩子们真正学会“学会感恩,尊重他人”。

  (四) 携手家长,凝聚合力。

  1.我校充分利用家长教育资源,《故事爸爸妈妈进课堂》的活动是我校的家庭教育、家校联系的一大特色。11月,我们就“学会感恩,尊重他人”的教育理念告诉家长,得到家长的密切配合,各班的家长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木偶表演、中国传统文化、歌仔戏、显微镜送进课堂,医生的、建筑师、航天测控科研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把教育资源带进课堂,引导学生观察、触摸、实践体验、感受,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

  2. 我校开设家长课程,努力提高家长们的教育能力,力求形成教育的合力。本学期,每个年段都从观念、态度、教养子女的方式等方面对家长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20**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心理咨询室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老师的帮助下,扎扎实实上好课,踏踏实实接待来访者,认认真真给学生回信,并且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活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全体教师对心理健康问题的意识和责任。帮助学生化解不良情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模式。

  回顾半年的工作,感觉还有一些不足和遗憾之处:

  1.因为本人做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还兼一年段段长,繁杂的行政工作有时会占用下午的咨询时间(如临时的开会、家访、危机处理包括送学生去医院,处理家长之间的纠纷),感到不能给来访学生留出专门的时间,十分遗憾。

  2.本人虽然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但毕竟是半路出家,自学成长,并不是专业人士,所以在接待学生来访和老师“遣送”的问题孩子时,有的问题处理感到力不从心。现在解决的渠道是:(1)买书、读书自学;(2)一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讲座、夜校的学习;(3)与东兴的专业人士接触,不断取经、求教。但是感到还是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提升。

  3.“独木不能成林”,我感到我校老师因为平时的工作庞杂,没有很足够的人力投入到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这个问题希望得到学校的重视,下学期有一定的方案出台,打造我校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今后,本人还将再接再厉,为东兴实验小学这片学生心灵的港湾及快乐和谐的阳光校园而不懈努力。

  东兴实验小学心理咨询室

篇4:年第二学期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为保障,以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发展为目标,遵循小学生身心发育特点和认知规律,通过多种途径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意识

  1.重视管理。学校从行政和专业两个层面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网络。行政管理层级为:分管校长、德育主任、教研组长。专业管理层级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兼职教师和班主任队伍。加强组织管理,全面、稳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2.适当加大投入。学校现有心理辅导专用室一间,配备了电脑。为了营造心理辅导室舒适、宽松的氛围,安装了窗帘,提供温馨的心理辅导氛围。

  二、加强培训,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搞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学校建立了在校长领导下,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1.培养专、兼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有很强的专业性,工作中必须遵循原则,应用一些专业技能,学校本学期选派仲艳老师参加昆山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阶培训,王四凤老师参加国家二级心理健康教师进阶培训。

  2.建立班主任例会学习制度。在班主任例会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学习任务,组织班主任讨论如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学习心理问题,如何提高小学生学习自我效能,小学生自我意识心理辅导等,提高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3.重视课堂教学渗透心理健康知识,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科学知识,也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三、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1.积极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从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2.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专题班会。我校根据学生的年级、年龄的特点,积极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根据一些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心理健康班会课。

  四、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整体上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1. 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记录每一个学生心理成长的轨迹。发现学生有心理问题时,就可以积极给予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或矫治,仍可以通过心理档案考察效果。

  2.进行个体咨询。采取多种方式来满足学生的要求。开辟了心灵屋、心语信箱,周一-周五每天中午12:00准时开放心灵屋,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心语信箱每天定时打开,及时回信,做好个别辅导工作和学生个案地收集整理工作,对辅导的学生和个案做好记录,并正式建立完整的学生心理档案。

  3.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我们针对不同的团体的性质进行辅导与训练,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

  4. 认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五个一”活动,举办了主题手抄报评比、主题讲座、团体辅导、观看心理电影《男孩、女孩》、心理培训等活动。通过活动,使全体师生学会关爱自我,保持一份阳光的心态。

  五、加强家校共育,整合教育资源。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教育网络,全面渗透、多渠道推进地实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充分利用电话、“家校路路通”、集体家访等形式,有效促进家校沟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总之,经过努力,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样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更新完善工作,不断开拓和创造更加全面和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局面,使它深入到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每一个教师学生的心中内化生根。让心理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实验小学心理咨询室

篇5:临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随着社会的转型、快速发展,社会就业压力、人际交往压力、学生学习压力不断增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尤其是中学的重视。

  目前城临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为三个模块: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教师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心理咨询师为主体的心理咨询。

  1、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

  长期以来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实际上是以班主任为主体的教师队伍。虽然这种模式是松散的、无序的、不专业的,但却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生面对学习困惑、交友疑问、家庭问题、性格缺陷等问题时,班主任老师通过细心的谈话、耐心的聆听、热心的家访、经验的传授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走出困境、重塑自我。

  2、以心理教师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20**年8月开始,我校积极开展校本课程教学,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将班级团体心理健康辅导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让心理健康课成为一块固定的心理辅导阵地。

  该课程采用专题形式,如开学初期对学生进行适应辅导,减少刚入学的新生因新环境和新的学习方式带来的烦燥和焦虑,得到舒缓和放松。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前,对学生进行时间管理和考试焦虑的课程辅导,让学生懂得、并掌握时间的重要性,更好地学会利用时间,把重要的事情放在首位,避免浪费时间并且能够以平和放松的心态对待每一次考试,争取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最优。学会主动沟通促进班级文化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让同学们学会与家长、与老师、与同学之间友好相处。情绪的调节能够使学生合理管理自己的情绪,舒缓心情为学习保驾护航,在心情愉悦的情况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力。人际交往的辅导能够使学生正确自如的交朋友,尤其是面对异性朋友要大方得体相互促进。还有关于自我价值观等专题的探索,为学生了解自己开发自己提供一个出发点。

  20**年,我们将不断学习,扎实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学生绿色心理环境,在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常态化开展之下,结合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快乐的心情,健康的心理!

  3、以心理咨询师为主体的心理咨询

  20**年5月,我校建成心理咨询室。咨询室分为五个功能室:办公室、接待室、咨询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目前有七名心理学教师,都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每周安排两个工作日,心理咨询师针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困惑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在新生入学、考试之后等开展团体学生活动。

  心理咨询室的建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设,标志着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始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上来,必将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的全面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