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重安全,讲安全,保安全,创安全校园

国旗下讲话:重安全,讲安全,保安全,创安全校园

国旗下讲话:重安全,讲安全,保安全,创安全校园

  国旗下讲话:重安全,讲安全,保安全,创安全校园

尊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

  春节的喜庆还没走远,我们已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三周。每个学期伊始,我们都是从“安全”这个话题开始的。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学习,没有安全,就没有了美好生活的意义。注意安全,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今天,我重点讲讲同学们在校园安全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教育和预防,80%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这就告诉我们首先要树立自我安全意识,提高个人思想素质。

  具体来说就是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同学之间互相团结、宽容,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

  其次是要关注课间安全

  课间休息或活动时:

  ① 同学们在走廊行走或上下楼梯要有序,切不可急步奔跑、推搡,要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的良好习惯;人多时,还要扶好栏杆;整队上下楼时要与同学保持距离。

  ② 不在楼梯口、楼梯间玩耍、逗留、做游戏,不在人拥挤的地方弯腰捡东西或系鞋带。

  ③ 在雨天,我们的教学楼、办公楼的楼道、楼梯都会湿滑,请同学们在行走时务必轻脚慢步。

  ④ 请大家课间要注意文明休息,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上课前,当铃声响起时,要求同学们应快步走回教室静候老师上课,而不是展示你的百米冲刺速度--跑。

  就此,上学期已有低年级的同学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另外,要求同学们集体活动时一定要排队。如:做操、到功能室上课、进餐等环节,每个人都要学会文明有序,不抢跑、不互相推挤或打冲锋。放学后,要按时离校,不在校园内逗留。本学期所处的季节雨量会多一些,在这特别提醒各班及同学们一定要按学校的“雨天放学应急预案”去做,听从指挥,有序放学。

  第三,就是注意运动安全

  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要严格按照体育老师的要求去做,切不可随意做危险的动作;运动时要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

  第四,是注意应急安全

  上周三,我们组织了一次消防避险逃生演练,以提升我们对应急事件的警觉性和操作性。整体看还是满意的,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同学嘻嘻哈哈;有同学进入操场时不走台阶,而是直接往操场跳;虽然各班强调了纪律,要求文明有序,但还是发现有高年级同学耐不住等待,在后面有推搡现象,特别是当日从中间楼梯下的高年级同学。这,极易造成踩踏事故,造成犯罪。说起踩踏事故,远的不说,前几天(2.27)发生在湖北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的一起踩踏惨案,足以让我们触目惊心,案件共造成4死7伤。花一样的年龄,瞬间阴阳两隔!惨案的发生是由于当时该校一楼楼梯口的铁门没有按时开启,而此时段为校方要求的早锻炼时间,大量学生不断下楼,集中涌入,越挤越多,最终造成踩踏事故。同学们,我们校园的楼梯口没有大门,更没有上锁,但并不表示就是安全的。一旦发生应急事件,我们的同学是否能做到沉着有序呢?能否达到“文明逃生”要求呢?我这里所说的“文明”就是逃生时的秩序要有序、有节,不推、不拥、不抢。这,是我们z小学的每一名学生必须达到的要求。

  老师们、同学们,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安全教育是永恒不变的基石;尊重生命,保障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主题。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愿我们的校园成为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乐园!

  刚才我们强调了安全,因为安全了才能更好的为社会服务。说到服务,我们一定想到了做好事!对啦,明天是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那么,我们应向雷锋学习什么呢?

  首先,学习雷锋的一种“钉子精神”。他做人和做事的原则就是:“为自己和他人做好每一件小事”。他凭借着一颗质朴、坚持的心,将这些琐碎小事一件件做好了,最终 “积沙成塔”,为我们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其次,学习雷锋的一种感恩精神。只要你给周围的人付出一点点的善良与感恩,那么你就是雷锋!课前帮老师清理一下讲台;将路边的废纸顺手捡起扔进垃圾箱;热情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接受别人的帮助时说声“谢谢”,或者给一个善意的笑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可以彰显出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学习雷锋的一种坚持精神。 学雷锋,不只是在3月5日这一天进行全民“作秀”,学雷锋,贵在坚持,是要让这种精神溶入血液,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同学们,行动起来!让自己成为雷锋精神的时代传人,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校园大放异彩!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立安全意识树文明新风

  国旗下讲话:立安全意识 树文明新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立安全意识,树文明新风》。一个和谐温馨、安定有序的校园是我们每位同学健康成长的乐园,是我们学习知识的殿堂。校园的安全关系到每位同学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今年,是z区安全教育年,是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工程。为此,上级安全部门对本学期的安全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突出了月月有主题:刚过去的二月是“防性侵”,三月是“交通安全”......为顺利、优质地完成以上安全教育工作,我向同学们提出如下要求:

  一、树立自我安全意识,努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些同学仅仅是为了好玩,完全抛弃了安全意识,玩起了危险游戏。下面就列举几个例子:

  1.课间,有学生不满足门前走廊的地盘小,到教学楼六楼的走廊上疯狂地追逐打闹,直到上课铃响才气喘吁吁地先到洗手间再回到课室。上星期五,甚至有学生到合唱室与同学捉迷藏,既不文明,又不安全。同学们,课间只是个短暂的休整时间,是为上好下节课做充分准备的,只适合做一些远望、交流或是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2.有些班级,课间爱玩一种撞人的游戏:双手抱在胸前,看准目标,直接撞向对方,力量非常大。这种游戏非常危险,伤人伤己,必须立即停止!上周就有二年级的一名学生被撞,牙齿掉了半边,十分痛苦。学校已把监控作了截频,准备在周会课放给你们看,看看你的游戏有多危险!

  3.仍有学生在台阶上玩跳跃的游戏(从楼梯的台阶往下跳,看谁跳的台阶多)。上学期,我们校区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已有过因玩儿这种游戏而骨折的惨痛经历,至今仍需要康复。骨折的痛苦可想而知,不知谁还想重蹈覆辙?

  4.更有学生带火种进入校园。上周午托时间,有一名五年级的学生竟跑到一隐蔽处玩儿起了点火,发现时他正在烧一段废旧的塑料管。当问及为什么这么做时,回答竟是“因为无聊”。真的是让人无语!既然“无聊”,为什么不读读书?为什么不去多做些好事呢?我们是小学生,对周围的环境安全判断不充分,试想:不安全环境下的一颗火星,对我们的财产及生命带来多大的危害呀!

  二、关注课间安全

  1.同学们上下楼梯要有序,切不可急步上下(尤其是雨天),要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的良好习惯,行至拐弯处,要放慢脚步,预防相撞。

  2.关注洗手间的文明和安全。洗手间存在两大不文明:乱撒和踹门(特别是男洗手间)。乱撒,既污染地面,又造成湿滑;踢门,既野蛮,又不安全。上周,男生洗手间都贴了温馨提示,观察了一下,男生的文明程度提高了。

  三、放学后,及时回家,不要在学校逗留。

  不要在教室做完作业才走或打球打到很晚才走。

  四、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或者和同学们结伴而行;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你及家人的任何信息;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及时拨打110报案。

  五、利用课余时间,经常登录“z区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平台”进行安全学习。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彩的,而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是有一个好的行为习惯。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常鸣,永记心间。

篇3: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注重安全关爱自己

  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注重安全 关爱自己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从95年开始,我们国家把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就是第十八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和“福建省第六个安全教育周”也在今天正式启动。学校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今天大课间(1-5年段)就开展防地震逃生疏散演练,六年段周三和五中一起开展防地震逃生疏散演练。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逾百万名中小学生伤亡。我这里有一些具体的数据:20**年,近1.6万名中小学生因溺水、火灾、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原因死亡,平均每天就多达45人,相当于每天就有一个班的生命消失。同学们,看看,多么可怕的数字!刚才说的伤亡数,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能够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而避免。可见,平时学习好安全知识,用好安全知识,保护好自己是多么的重要。

  再看z市,去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就接近一个班的人数。现在我们再看看我们学校同学受伤的情况,去年5月至12月,有1200人次因受伤到医务室治疗,都是活动时不慎摔伤、碰伤、扭伤,其中18名同学骨折或者骨裂。今年开学后有50名同学受伤,其中骨折的2名。同学们,骨折了,要住院、要手术。看看,你的不小心,除了自己受到伤害,忍受疼痛外,还会让家长伤心,老师揪心,同学担心。既影响了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又耽误家长大量时间,花费家庭大量经费。因此,从某些方面来讲,注意了安全,确保自己的安全,也是一种感恩的体现。

  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关心你的人,请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1.不私自或擅自与同学结伴下水游泳,不擅自到海滩、河流、山塘、水库等危险地方玩耍或钓鱼。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救,呼叫大人营救,而不是盲目下水营救,以避免更大的溺亡事故。(溺水是中小学生最大杀手,z去年溺水死亡就占非正常死亡人数的36%。)

  2.自觉遵守交规。交通事故是中小学生的第二大杀手,占23%。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在城市,家长违规用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是很危险的。(据说,中国第一批拥有摩托车的人,10年前就基本不在了,绝大部分是车祸原因造成的)同学们外出走人行道、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员超载车辆。不乱跑、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乘坐公交车,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定,车停稳后,方可下车;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不向车窗外抛掷杂物;遇到交通事故,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或110报警电话,要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和其它特征。在自己注重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要提醒爸爸妈妈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3.不把易燃易爆物品带进校园(如烟花爆竹、火柴、打火机等)。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立即向老师报告,便于学校及时整改,消除隐患。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如消防栓、灭火器、逃生标识等(我们学校每个月都有4到5个消防箱的面板、逃生标识被损坏)。遇到火灾要懂得正确处置,不要慌不要乱,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或向周边大人求救。

  4.注意食品卫生。远离“三无”产品,不买路边摊贩食物。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不食用过期变质食品, 防止食物中毒。

  5.懂得自我保护。不与陌生人说话,不向陌生人泄露家庭信息;上、下学的路上,不要把钥匙和贵重物品挂在胸前,不在路上逗留,按时回家,防止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如果发现有心理障碍或者图谋不轨的人员,要及时告诉老师、告诉保安叔叔。我们将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莅临现场处置。

  6.课间文明游戏,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奔跑,不在楼梯口玩耍;不到停车场躲猫猫;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遵照老师的要求,不违规运动, 不剧烈碰撞,防止运动器材伤人; 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用湿布擦电器开关。在家里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养成“人走断电”等好习惯。

  同学们:平安就是幸福、平安就是快乐!平安就是学习好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平安,就什么都没有。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时时紧绷安全之弦、事事都以安全为先。让平安与我们同行,让健康同我们做伴,让快乐伴我们成长,让我们的梦想和中国梦一同放飞。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健康、快乐、平安!谢谢大家!

篇4:国旗下讲话:安全,我们永恒的主题

  国旗下讲话:安全,我们永恒的主题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我们永恒的主题。

  同学们,当你背著书包上学时,爸爸妈妈经常嘱咐道“干什么事,都要注意安全”;走进学校,老师也常常教育大家要安全第一。同学们,安全真的那么重要吗?是的,安全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主题!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

  同学们,你可曾知道,也许因为你课间随意在走廊里奔跑,也许因为你把楼梯的扶手当成滑滑梯,也许你随手扔出的一个小石子、一个饮料瓶,也许你把不合格食品带进了校园,我们的校园就多了一份危险,少了一份安全。而相反,如果同学们在举手投足间想到了安全,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意识,那么我们的校园就会多一份安全,少一份危险。在此,老师提出几点要求,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努力做到。

  1、树立安全意识。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学习、生活,伴随我们一生。

  2、要注意上下楼梯的安全。上下楼梯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能将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更不能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要在楼梯、楼道里追逐打闹、抢道、拥挤。

  3、要注意活动安全。课间同学们可以做一些文明安全的游戏,不能做危险性游戏和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

  4、要注意交通安全。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时回家,不在外逗留。上学、放学路上,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不准在公路上做各类游戏活动;过马路要走地下通道或人行横道。

  5、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贵重物品、现金带在身上,以免被坏人敲诈、勒索。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能把家庭地址和父母电话告诉陌生人。如果遇到坏人要冷静、机智,要及时拨打110报案。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它不光是属于你,也属于每一个家庭,更属于我们的国家。因此,保护自己,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校园争做“平安校园”的小主人,让我们共同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而努力!

篇5:校长地震安全疏散演练总结讲话稿

  校长地震安全疏散演练总结讲话稿

同学们,老师们:

  20**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县发生大地震。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难以忘却的日子!汶川大地震造成六万多同胞遇难,两万多失踪, 遇难和失踪的同胞8万多人,还有28万多人受伤。地震中四川省遇难和失踪的学生共计5335名 ,这是一组让我们深感沉痛的数字。

  虽然岁月已经变迁,尽管历史成为过去,但是那一刻,必将永远的留在中华儿女的心中!那痛彻心扉,那血流成河,那一片废墟...都将会象一个烙印一样,永远的留在你我的记忆中!时光轮回,带走了昨日的伤痕,却带不走我们深深的缅怀!600多个日夜的变换,改变了城市的容颜,却改变不了我们的记忆!地震已经过去三年了,可地震的每个瞬间,发生在灾区的每个动人的场景我们依然清晰记得:温总理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安抚受灾百姓,消防官兵和人民子弟兵不遗余力抢救被困灾民,医护工作者分秒必争救助受伤同胞,全国人民及世界友人慷慨相助,以及在大地震的救援中,涌现的少年英雄:“敬礼男孩”郎铮,“可乐男孩”薛枭以及聪明机智的林浩,我们都没有忘记。

  曾经的那一目目,让所有人掉下了哀伤的眼泪。举国上下的同胞们为死去人们的灵魂而祈祷,为幸存者而庆贺。汶川大地震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力量,在全国人民身上凝聚,我们看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爱,一种因感动而流的泪,一种让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的精神。

  然而时隔三年,20**年4月14日早晨在青海省玉树县再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截至4月18日下午3时,玉树地震遇难人数为1706人,失踪256人,受伤12128人,重伤1424人。灾难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今后,每年我校都会举办一次安全疏散演练,既是告慰地震的死难同胞,更是要同学们知道,生命是可贵的,要规避风险,珍爱生命。通过演练活动,让全校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灾害时,能有序、迅速的按演练的过程到达安全地带。

  提高师生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安全自救和互救能力,加强防震避险自救方法和技能的培训,掌握一定的避险自救知识和技能,在地震灾害真正来临之时,能够从容应对,用学到的安全防护知识,用“知识守护生命”,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同时,提高同学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意志,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助人为乐的思想品德。

  但是,这次演练也暴露了很多潜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同学对此项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疏散过程中嘻嘻哈哈,有说有笑,缺乏现场紧张感,还有些同学认为此项活动毫无意义,认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以上种种表明我们的同学对可能突发的危机事件缺乏认识和必要的自救能力,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在今后应的演练中不再出现类似问题,达到演练就是真实现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