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演讲稿: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师德演讲稿: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师德演讲稿: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师德演讲稿: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你是一个好教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吧!”

  这不是什么名人说的话,这是我在一个学校校园墙报上看到的,是一个普通教师留下的 师德格言。

  今年四月,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院4000余名研究生从全校457名教授中评 选自己心目中的“十大杰出教授”。调查发现,师德教风是学生评选自己心目中杰出教授的 首要标准。

  复旦大学的校园BBS上,有的学生坦诚地道出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心目中的好教授 必须有高尚的师德教风,而不是世俗的成功”。

  我们知道声名赫赫的高等学府复旦大学不乏有在社会上有一定名声的教授。某教授虽然 平时在校外活动频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颇有名气,但是得票率却极低,因为“他的课虽 然讲得好,但是却经常被手机声打断,他的考试虽然要求不是最严格的,但是他忘记了我们 是抱着渴求知识的心态坐在讲台下的。”有的学生直言不讳地这样说。

  这次评选给天下所有的教师都提了个醒,师德教风仍然是教师们最重要的品德。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教师是社会道德传统的继承者和传递者,教师不仅把 前人长期积累起来的生产经验和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把前人确定的道德价值观传 递给学生。教师还是社会道德新风尚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在我国新文化运动时期,正是由一 批进步教师在反封建的斗争中首先提倡新道德的。可见,教师职业道德对社会道德的发展和 社会风气的转变具有促进作用.

  前不久,有一位学者被邀请去讲课。讲课前,他先向学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 ,现代社会最缺乏的是什么?”

  台下学生异口同声地喊成一片:“缺德!”

  这位学者顿时泪流满面......

  据有关部门不久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教师在所调查的二十一种全民所有制的行业中,被 认为是社会形象最佳的;也就是说,其职业道德状况是最好的,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否 就没有问题了呢?有,而且相当普遍,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曾经被人们称之为“最后一片 净土”的教育界,如今也不那么干净了。

  最近我国揭露的多起老师殴打、侮辱、摧残学生的暴力事件,就性质而言,我认为没有 比这种现象更深刻地揭露出教师素质的变异和教育品质的恶化。

  “见死不救”是医务工作者的最大的“缺德”;“以权谋私”是国家干部最大的“缺德 ”;“贪污公款”是财务工作者最大的“缺德”; “知法犯法”是执法工作者最大的“缺德 ”,而“体罚学生”则是教师最大的“缺德”!

  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有资格为人师 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在家里,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者;在学校,教师是孩子的表 率,其言行举止,甚至兴趣爱好等,都会对年幼纯洁的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像那些打 骂并侮辱学生的老师,自己为师不尊,又怎能教育好学生呢?

  教育与师德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有什么样的师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教 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人.

  《学习的革命》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很发人深省: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怜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妒忌之中,他就学会了嫉妒。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他就学会了负罪感。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他就学会了耐心。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承认之中,他就学会了要有一个目标。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会头脑平静地生活。

  有时我总是这样问自己:“我教的学生们生活在什么之中呢?”

  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的 每一堂课,都仿佛在为学生打开一扇扇窗户,让学生看到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并且让学 生感受到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

  站在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地讲授知识,似乎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然而崇高的似的风 范正是在这平凡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出来。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生命短促,只有 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师德演讲稿:用爱熔铸师魂

  师德演讲稿:用爱熔铸师魂

  当了近二十年的学生,如今已登上讲台,身为人师,让我对这个神圣职业产生更多的感 慨。

  “师者,人之模范”。这句两千年前的古训,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学高为师, 德正为范”,为人之师,当率先垂范;栽培桃李,须辛勤耕耘。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 要爱,这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 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我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 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 每一个门的开启,都将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当我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时,我才发现那是一个浩瀚的世界。

  也许是性格使然,我并不是一个善于和学生较劲的老师,更没有控制他们的意愿,无论 是课堂教学还是对班级的管理,我都更愿意跟学生平等共处,在一种温和宽松的氛围中求得 相互的进步与发展。尊重学生的需要,相信他们的能力,不轻易抹煞、扭曲、置换学生的积 极性,也无意于树立一面惟老师论的大旗,是我自为人师以来时时提醒自己,并且时时实践 着的。我希望多年以后我的学生在回眸大学生活时,不至于抛出诸如暗无天日之类的断语; 我希望他们倾向于以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还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勇于坚持、敢于言说自 己合理的意见,同时并不吝惜向他人展露求同存异的宽容笑颜。

  上课吃东西不知在座的老师是否遇到过?我曾经跟几位教师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普遍 的观点是,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绝对要严厉制止;还有一些老师的态度是,只要在不影响 教学的情况下,就听之任之。记得第一次在我课堂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时,我当时什么也没有 说。在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我们老师普遍认为上课吃东西是对老师的不尊重, 不知道你们对此有何看法?同学们先是一愣,随后窃窃私语,最后一位同学站起来说:其实 我们前两节的课比较多,起来晚了,来不及吃早餐,并不是对您的不尊重。我跟他们是这样 说的:也许你们上课吃东西从内心讲并没有考虑到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但是就像上课迟到 、早退、不认真听讲一样,吃东西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同时也是对知识和劳动的不尊重, 如果有机会你们可以看一下清华大学孙平教授谈学风的这篇文章。抛开这个话题,可从另一 个角度来说你们考虑过上课吃东西会影响他人吗?最后我开了一个玩笑,我说你们上课吃东 西我总是想看看你们在吃什么,以至于我该讲什么都忘了,不知在座的同学是否有同感。同 学们都笑了,从此以后在我上课时再也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情。

  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学生在 人生的航程里不断调正方向,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

  记得有一次期中考试,考试成绩总体来说并不理想。当晚就有一位学生给我发来短信, 他说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影响到他的学习,以致考试没有考好。他说他会努 力的,最后他请求老师能否在公布成绩的时候只公布那些考得好的同学的成绩(给我发短信 的这位同学一直是一位很刻苦的学生,并且自尊心特强)。面对他这样的请求我给他的答复 是:“不要把一次考试看得太重,好好努力吧。”

  针对这次考试,我在第二天上课之前做了一下总结。我说考试本来是评价教学得失的一 种手段,也是教学工作信息反馈的一种手段。教师通过考试,检验自己哪些内容教得好,哪 些内容教得不好,哪些地方没讲到,从而去改进教学工作。分数也是给予学生适当评价,是 激励学生上进的一种手段。分数只是我们学习过程中一个很小很小的部分,它是变化的,发 展的。这次考试成绩总体来说并不理想,所以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共同努力,老师要改进 教学方法,你们要在这次考试中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我觉得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能 在期末中取得理想成绩。最后我表扬了几位成绩突出的学生,指出他们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 法上的优点,同时不点名地分析某些学生的失误原因。在宣布成绩的时候,采取读学号的方 式,这样既抓住了要害,又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于尊重,让学生真正的从心灵深 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

  教师是一项需要献身的事业;在我看来,教师也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事业。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一次我读到艾青的这句 诗,我都禁不住在想:诗人的情感世界里有着怎样的感动,而这些感动又是怎样化作澎湃的 激情?

  我不停地思索,终于找到了答案:正是这些学生给了我另一个心心相融、息息相通的世界 ,让我从他们的感动中沉淀出对教师这份职业炽热的激情。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被一些烦心事搞的情绪低落。我觉得我并没有把自己的情绪带到课 堂上去,可是这些已被聪明细心的学生觉察到。有的学生给我发来短信:老师我们都很喜欢 你,最近有什么烦恼吗?一切都会好的,祝永远快乐!其中有一个平时最为腼腆的女孩子给 我发来短信“根据祝福特别法,判处你快乐无期徒刑,剥夺郁闷权力终身,并处没收全部寂 寞与烦恼,本判决为终审判决,你无权上诉,立即执行,不得有误。”我被这份真情感动着 ......每每想到这些,我就会想起艾青的那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 土地爱得深沉。”而这份深沉的爱正是源于学生们那种感人的力量,我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 的幸福,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在他们敞开的心扉里,在他们饱含信任、真情流露、潜心相 诉的字里行间,在他们有些稚气又充满真挚的情感世界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份量,责任的砝码 又在不断的加重。每一次我翻看一个个学生给我发来的短信时,仿佛走进了一注注心灵的清 湖,一页页活生生的心灵展现在我的面前,面对学生的理解和挚爱,我的幸福感不禁油然而 生。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学生的真诚。这 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的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 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

  每当我收到学生的慰问:“老师最近好吗?”,当教师节时鲜花飘至我的案头,当看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时,我顿觉是教师这个职业升华了我的生活,铸造了 我的信念,萃取了我的人生真谛,也让我看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源泉。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最后,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 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 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篇3:师德演讲稿:教育是植根于爱的

  师德演讲稿:教育是植根于爱的

  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底深处。关爱每位学生, 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 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 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 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热爱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动力源泉。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这就是说热爱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动力源泉,爱不 仅仅是对学生的付出,同时也是自己的收获。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还带半根草 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爱心典范。只有达到这种境界的教师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师的人 生价值。才能在教育中获得喜悦。

  我们除了要给学生父母般的爱之外,还要教给他们更多的做人道理,如何成为一个完美 的人。像大姐姐一样对他们问寒问暖,关怀备至。每个课间跟学生交谈,了解上课的情况, 每次星期五放学都告诉学生一路上小心,天气转凉了,别忘了带衣服,班会上告诉他们:如 何学习,为什么学习,如何搞好人际关系,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适应环境......看见同 学体质欠佳时抚摸他们的脑门,看是否在发烧,当他们颓废时,拍拍他们的肩膀给他们信心 和力量。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关心 和担心,那你就勇敢的选择崇高的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吧!你在其中才能找到创新的喜 悦。”--学生的肯定。今年因为某种原因,分班了,大家哭着对我说:”老师我们不想走 ,我们舍不得你,这是什么,这正是教师热爱学生所产生的力量。

  了解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心理桥梁。

  作为推选素质教育今天的教育工作者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心理实际和生活实际,一 切从实际出发来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由于家庭条件,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学生中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平时的教学中, 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个体差导,应对每个学生都有全面细致的了解。了解学生除了观察之 外还要更多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纠正其不 良行为。

  记得刚接任五(一)班班主任时,我发现班里有一位女孩,平时沉默寡言,经常望着窗 外发呆,于是我马上展开调查。从同学中我得知她的父母在不久前离异了,多么可怜的孩子 啊!我思索着,究竟该怎样帮助她?有一天课外活动时,我发现她又独自趴在窗口发呆,于 是我走了过去,轻轻地拍着她的肩膀问道:“你有什么心事说出老师听,老师会帮你的。” 她转过身来,脸上挂着晶莹的泪珠哇的哭了起来。“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他们真的不要我了 ......”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就抱着她激动地对也说:哭吧,把心里的委屈都哭出来吧!别 怕,有老师在!”她哭得更伤心了,我抚摸着她的头,两人沉默了许久。从那以后,我便有 意识地经常和她一起活动,让她感受家庭所不能给予的母爱和亲情,慢慢地我发现笑容重新 回到了她那可爱的脸颊,老师和同学成了最亲近的人。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作为教师 的伟大与神圣,因为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需要我的引路,这些年幼弱小的孩子需要我给予勇 气和力量。

  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 的成长。“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了,一天天地长大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 最大的人生快乐,这群生龙活虎的孩子,正是我心灵的寄托,追求的欢欣!我将用我真诚的 奉献,奏响这首“爱之歌”最美的旋律!

篇4:师德演讲稿: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师德演讲稿: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有人说,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 ,这种东西,就是爱。爱,它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或许,你完全可以把自己全部的爱给你年迈的父母、给你的妻子儿女、给你的男女朋友。但你 身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再把你的爱带给你身边的学生吧,就像 宽容自己爱人的小脾气,原谅自己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我曾看过 这样一篇文章,它饱含着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期待,文中这样写到:如果能让我遇到一位像沙 利文那样的老师,用毕生的精力去陪伴一个孩子,将她由一个无知、粗鲁、暴躁的动物,变 成一个勇敢博爱的伟大的作家。即使让我盲百次、聋千次、哑万次我也愿意。看过后,我的 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是的,如果不是爱,如何有这么巨大的奇迹?如果不是爱,怎能在 黑暗的心中注入光明,在残缺的躯体上播种健康的灵魂?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能爱孩子的人,她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 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精心的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 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得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对学生无私 的奉献。这种爱,不是出自于个人恩怨,而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 、深厚的,是与教师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出现了很多用爱和生命来呵护学生的真实事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 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引人深思。

  在洪水和井喷事故面前,一个优秀的教师群体,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关爱每一 位学生的誓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敢于挺身而出,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 使学生一个没有少,一个没有伤,一个没有饿,一个没有病,一个没有亡。在灾难面前,他 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在危险面前,他们身先士卒、义无反顾。他们是这样的尽责和勇敢 ,让人感动,令人敬佩,他们用平凡的工作铸就了闪光的师魂。

  一座大山里,简陋的教室、低矮的房屋,一个年轻的志愿者,为了实现对孩子们的承诺 ,他放弃学业、忍受孤独、让我们去感受他单纯和健康的爱,让每一位教师经历一次灵魂的 洗礼,思想的升华。

  想起这些,或许我们都会沉浸在感动之中。回到在日常生活中,想起与学生相处的点点 滴滴,那理解的微笑、会意的眼神、无声的流泪,这不都是我们用爱换来的吗?

  --找寻那隐藏已久的幸福的种子,它就会成为你源源不断的能量,于是,那花白的头 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老师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将不再是老师单调的 写照。我们应该长久的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活力;我们应当骄傲的招展博 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磊落的胸怀。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 ,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 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默默耕耘,用爱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篇5:师德演讲稿:用爱筑起成功教育的大厦

  师德演讲稿:用爱筑起成功教育的“大厦”

  记得读师范的时候,就有一句话经常回荡在耳边:”爱自已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 是神。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

  十几年的教学实践,让我理解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 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种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 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 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 ,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教师关心学生,就能载起我们教育界称之为严 格要求的那条很难驾驭的小舟。没有这种关心,小舟就会搁浅,用任何努力也无法使它移动 。教师热爱学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 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爱,还必须讲究方法。我对学生的爱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冲动的。盲目的爱缺乏是 非感,不能有力地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能有利地抑制和消除学生自身的不良因素。

  我对学生的爱是正直、公正、坦荡、无私的。我从不挖苦学生。当学生做错事时,我总 能耐心开导,不训斥,不拿大话威胁恐吓。不体罚与变相体罚。如有的学生因作业没写好, 或没有按我的要求去做的,我不是粗暴简单地让学生写上十遍、二十遍,而是单独找他谈话 ,帮他找出原因。

  我从不心罚学生。“心罚”是对学生内在心理和精神的惩罚。它容易刺伤学生的自尊心 ,损伤他们为人的尊严。所以作为老师,我爱护学生,维护其自尊心,尽量避免对学生造成 伤害。

  现实中往往爱好学生易,爱差学生难。我就要求自己平等对待学生,不仅要爱“小天鹅 ”,还要爱“丑小鸭”。采取学生能够理解、接受的方式对待学生,即严爱结合。首先,我 善于在尊重关爱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其次,我善于在严格要求的过程中去体 现对学生的尊重友爱,努力创条件,使他们获得成功。并且做到爱得得体、严而有理、有度 、有方与有恒。

  “老师的生命是一团火,老师的生活是一曲歌,老师的事业是一首诗。”......有关对教 师以及教师职业的赞美之词确实不胜枚举。工作之余,我常常进行一些反思,思考一下自己 的行为是否与那些赞美之词相符。

  这些年来,为了心中那无言的承诺,为了那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日夜兼程,备尝酸甜苦 辣,却无怨无悔。也深深地体会到: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 同于一般的爱,它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 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 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

  爱的教育无疑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教师要用爱去消除师生之间的情感障碍,要用信任去 填补师生之间的心理鸿沟,要用爱去激发学生的智慧和潜力。所谓”真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教育实践中,我们必须将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化作无声的细雨,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涤学 生精神上的尘埃,用无私的爱筑起现代化成功教育的”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