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中心小学文明礼仪教育质量分析报告

中心小学文明礼仪教育质量分析报告

中心小学文明礼仪教育质量分析报告

  中心小学文明礼仪教育质量分析报告

  文明礼仪教育是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注重自身修养,重礼仪的人才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有用的人、品行兼优的人。人们常说“言为心声、行为心表”。讲文明懂礼仪是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更是展现自身修养和素质,树立“自我形象”的重要手段。任何行为习惯的培养都应该从小就开始。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培养他们具有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庄重大方、热情友好、礼貌待人的文明举止,是当前基础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

  结合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特召开文明礼仪教育质量分析会,从平时的检查,以及班主任工作的反馈,反应出我校近阶段对于文明礼仪教育方面的得与失,如二(1)班、六(3)班的总体情况比较好,也涌现出一批有礼貌讲文明的好学生,如z、zz等。今天就总结出培养学生文明礼仪的途径与方法,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从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入手

  必备的文明礼仪知识是人们形成良好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的基础。人的知书达礼并不是先天而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实践获得的。目前,学生对该知识的认识较薄弱,要改变这种现象,要从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入手。时过境迁,物换星移,礼仪规范也随着不断发生变化。归纳起来,无外乎有这样几个方面:在家庭生活中,表现为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在人际交往中,表现为谦恭礼让、谅解宽容、与人为善,特别是在对外交往中,重形象、讲礼仪;在社会生活中,表现为遵守规则、维护公德,同情弱者、扶贫济困,爱护环境、善待自然。此外,还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所以然”。说声“对不起”也是最常用的礼仪用语之一,它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使人与人之间紧张的矛盾关系松弛下来,有助于我们与他人相处融洽,能让他人相信你,接受你,更能让自己亲近别人。

  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低、中、高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普及活动,培养学生对文明礼仪的兴趣。低年级的文明礼仪活动中结合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如让学生讲文明礼仪小故事,朗读有关文明礼仪方面的小知识。中年级学生进行小话剧表演,让学生在表演中提高自己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还掌握了文明礼仪知识。高年级学生的文明礼仪活动更是精彩,可以通过文明礼仪演讲比赛和知识抢答比赛,不但把文明礼仪小知识牢记于心,还锻炼了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二、注重营造浓厚的氛围

  徜徉于我校,你会时时处处感受到校园浓郁的文明礼仪知识。校园的墙面上警言警句、名人名言时刻提醒学生要文明说话、文明做事、文明为人。由同学们精心设计的文明礼仪知识黑板报,内容精彩纷呈:有从书本获得的文明礼仪小知识,有以文明礼仪为题的想像画,有践行文明礼仪撰写成的小文章......件件作品真实地记录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收获,诉说着同学们在活动中的体验与感受。在各班教室的黑板报上,展示了每班同学在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活动中的独特感受,各个年级,各具特色,它好比一面对外的窗口,展示着各班同学在文明礼仪活动中获得的成果。同时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每天都会定期向同学们介绍文明礼仪知识并表扬在文明礼仪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浓厚的文明礼仪教育氛围,都能让学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同春天的鲜花吮吸着甘甜的雨露。

  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而构成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古代圣贤所创造的启蒙经典。这些启蒙经典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具有永恒的价值。自古以来我们的读经教育就是从儿童时代开始的,因为这是一个人记忆学习的最佳时期,也是培养文化素质和形成高尚人格的关键时期。在孩子的心灵还是一片净土的时候,用代表中华民族的经典之说来滋养孩子,为他们未来修身立世打下深厚的基础。结合传统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能提升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效性。

  四、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强调教师以身作则的必要性,他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陶行知先生一生恪守自己提出的“以教人者教己”箴言,始终严以律己。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也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教师是学生直接仿效的对象,也是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教师的言行举止很大程度影响学生,因此,教师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至关重要。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教师要树立良好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学生见到老师问好时,老师也应该点头或招手向学生问好;当老师做错了,也敢于向学生道歉。这样的小节,体现出尊重学生,令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小学生在行为实践中的榜样影响,除教师外还有同学,学生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根据他们爱表扬,具有向上心理这一特点,我校在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规范训练时,坚持正面教育,注意树立典型,让礼仪榜样去感染学生,为其他同学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五、在活动中体验生成

  文明礼仪是学校德育的组成部分,课堂教学要渗透礼仪教育,还要寓礼仪教育于常规活动中。红领巾监督岗的常规检查就包括学生上课、课间、放学时的文明礼仪情况。组织学生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班会,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节目,针对孩子们的生活实际,以蕴藏于儿童生活中的事件为素材,把文明礼仪教育寓于趣味的活动中,让孩子们有所体验、有所感悟。依据儿童的心理特点,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说一说、演一演、看一看、想一想、评一评。让队员们互相影响、熏陶,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使他们从中受到礼仪教育。说十句说教,不如来一次活动,文明礼仪教育同样在活动中不断生成。

  六、要持之以恒

  小学生礼仪表现有反复现象。小学生可塑性大,有好模仿和从众的心理特点,强化礼仪训练是比较容易取得效果的。但由于受家庭、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小学生礼仪表现具有时好时差的反复性特点。有的学生明明知道礼仪规范的具体要求,就是不能很好地去执行,或始终如一坚持;再有常规训练的松懈、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等也会使学生的礼仪表现产生反复。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不要气馁,应对学生充满信心,抓反复、反复抓、扎扎实实,坚持不懈。我们经常提醒学生见到老师、客人主动问好;如果老师从你身边走过,就很自然的向老师问好。现在我校学生已养成了良好的礼仪习惯,不论在哪儿见到客人、老师都能主动问好、或者行鞠躬礼,提高了讲文明、懂礼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总之,文明礼仪教育靠老师和学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依靠家长、社会共同来完成,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报告(八礼四仪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实效性)

  中心小学德育质量分析(八礼四仪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实效性)

  一、学校文明礼仪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形成原因

  1、受社会大气候的影响,小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出现了反复现象。

  小学生可塑性大,有好模仿和从众的心理特点,只要受家庭、社会和环境等大气候的影响,他们的思想就会有波动,小学生的礼仪行为就会出现时好时坏的反复。甚至有的学生往往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不对还是去做。因此,对于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的不但是耐心,而且是毅力,做到持之以恒。

  2、小学生文明礼仪存在着性别差异。

  在教育过程中发现男学生的礼仪行为普遍不如女生,其根本的原因是性格和心理特点的差异。调皮好动、思想活跃的男性多,温文沉静女性多。这只是性别上的差异而不能定义男生不如女生,但却说明了男生的文明礼仪教育,特别是养成教育要难于女生。因此,我们要针对男女生的个性特点和心理特点而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3、小学生文明礼仪行为存在发展性。

  小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的增强,高年级学生礼貌用语的使用开始出现不好意思的心理障碍,不如低年级孩子那么大方自如。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对熟悉的人总说这些礼貌用语没什么意思,觉得多余,而不熟悉的人又没感情,运用起来又不大自然。但这不表明高年级的学生礼仪行为倒退了,只是在提示我们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要依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进行。

  二、校园文明礼仪从细处抓,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可相应制定较为细致的校园文明礼仪规则,做好“八礼四仪”教育工作。

  仪表之礼: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

  餐饮之礼: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

  言谈之礼:用语文明、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诚恳友善

  待人之礼: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

  行走之礼:遵守交规、礼让三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

  观赏之礼:在观看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等场合,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

  游览之礼: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恪守公德

  仪式之礼:讲究文明礼仪,做到按规行礼、心存敬畏、严肃庄重、尊重礼俗

  总之,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加强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