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月份读书茶话活动方案

月份读书茶话活动方案

月份读书茶话活动方案

  月份读书茶话活动方案

  活动主题:我看《卡尔威特的教育》

  活动目的:

  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我们每人仍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我们每人有两种思想。读书,应是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必修课。读书交流,其目的就是让我们老师,不仅只是自已读书,而是在相互交流中,分享读书的快乐,分享读书的收获和感悟,在交流中,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 思想境界得到提高, 道德情操得到陶冶,开阔视野, 增长见识, 启迪智慧, 懂得生活,学会工作。

  活动人员:一、二、三年级全体教师

  活动时间:三月下旬

  活动地点:多功能厅

  活动内容:

  本次读书交流会,我们交流的内容是必读书目《卡尔威特的教育》,围绕此书,大家可以从多层次、多角度去交流。交流形式可以是多样的如:叙说案例,阐述观点或畅谈体会。每人必须发言,发表自己的读书感悟。

  宣传:z

  其他:真诚的欢迎其他级部的老师,走进我们一、二、三年级的读书茶话,愿您给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发言,带来更深刻的感悟。

  一二三年级读书团队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长征小学共沐书香母亲读书活动方案

  征长小学“共沐书香母亲读书”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推动“母亲教育工程”实施,进一步提高广大母亲家庭教育素质,促进亲子和谐共同成长,发挥家庭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重要基础作用,根据省妇联部署,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共沐书香--母亲读书”活动。根据上级活动布署,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共沐书香--母亲读书”活动通过向未成年人母亲和儿童推荐阅读书目、组织开展“同读书、共成长”亲子征文、“我与孩子共成长”亲子读书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发动广大母亲积极参与读书活动,把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知识和方法普及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读书育人的良好风尚,促进广大家长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家风,科学教育子女,把子女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20**年5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1、推荐书目

  市妇联、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向全市家长推荐优秀母亲教育用书、优秀家庭教育指导用书,向广大儿童推荐优秀儿童读物,指导广大母亲、儿童读好书、用好书,宣传先进家教理念,提高母亲自身素质,引导广大母亲为国教子、科学教子,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亲子读书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校外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亲子沟通和家庭和谐。

  书目目录详见附件1。

  2、组织“同读书、共成长”亲子征文

  组织广大母亲与儿童共同参与“同读书、共成长”读书征文活动,在认真阅读推荐书目的基础上,针对书中的具体情节、观点及在家庭教育*同关心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阐明观点和看法,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建立平等、互学的亲子关系。

  四、五年级每班推荐一篇征文,于5月20日上交教导处。教导处组织评分,排出位次,列入班级考核。

  3、组织“我与孩子共成长”亲子读书演讲

  在发动亲子共读推荐书目的基础上,围绕“同读书、共成长”主题,开展亲子读书演讲活动。演讲活动围绕亲子教育中的具体问题(如:文明上网、行为习惯养成、道德养成、科学学习、择友交友等)从不同角度讲述参加亲子共读活动的体会和感受。演讲形式力求新颖多样,可单人演讲、亲子对讲,也可采用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学校选出1对优秀母亲和儿童选手,制作成演讲光盘(演讲书面稿二份),于5月17日前报区教育局办公室,参加比赛(评选标准附后)。优胜者可参加市、省里的比赛。

  附件1:“共沐书香--母亲读书”活动推荐书目

  附件2:“我与孩子共成长”亲子读书演讲比赛评选标准

  附件1:“共沐书香--母亲读书”活动推荐书目

  儿童阅读书目:

  《科学未解之谜》

  《爱的教育》

  《鲁滨逊漂流记》

  《汤姆·索亚历险记》

  《海底两万里》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

  《郑渊洁童话》系列

  《夏洛的网》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三毛流浪记》

  《三国演义》少儿版

  《克雷洛夫寓言》

  《朝花夕拾》

  《繁星·春水》

  《一路风景》

  《名人传》

  《童年》

  《骆驼祥子》

  《寄小读者》

  《昆虫记》

  《时文选萃》

  《心中有爱天地宽》(101个真情小故事)

  《窗边的小豆豆》(日)黑柳彻子

  《汤姆叔叔的小屋》(美)比彻》.斯托夫人

  《做最出色的自己》(101个美德小故事)

  《长袜子皮皮》(瑞典)林格伦

  《淘气包埃米尔》(瑞典)林格伦

  《木偶奇遇记》

  《乌丢丢的奇遇》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

  《三个小宠物》

  《格列佛游记》

  《吹牛大王历险记》

  《魔法师的帽子》

  《时代广场的蟋蟀》

  《柳林风声》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

  《一生的资本》(中国档案出版社)(美)奥里森·马登

  《人生的导师》(中国发展出版社)(美)都市约瑟夫·F·纽顿

  《解读天才--伟人们的成长历程》(中国青年出版社)(英)迈克尔·J·A豪

  家长阅读书目:

  《发现孩子》(中国发展出版社)(意)玛利玛·蒙台梭利

  《慢养》黑幼龙

  《当代家庭教育导读》(山东教育出版社)

  《和儿子一起成长》(中信出版社)杨文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培养大人物》(中国城市出版社)(韩)金星惠

  《亲爱的安德烈》(母子对话)龙应台

  《发现母亲》(中国妇女出版社)王东华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家出版社)尹建莉

  《世上没有笨孩子》(中国妇女出版社)

  《正面管教-如何不惩罚不娇纵地有效管教孩子》(京华出版社)(美)简·尼尔森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与孩子实现真正有效沟通的方法》(京华出版社)(美)海姆·吉诺特

  《教好孩子就这么简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让青少年从小学会感恩》(中国经济出版社)

  《孩子遇挫折父母怎么办》(九州出版社)

  《让孩子自觉主动地学习》(石油工业出版社)

  《不吼不叫教出好孩子》(中国妇女出版社)

  《让家长告诉家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与孩子一起成长》(经济日报出版社)

  《好妈妈一定要懂孩子》(朝华出版社)

  《培养有教养的孩子》(中国妇女出版社)

  《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中国商业出版社)(美)

  《爸爸的游戏革命--玩出聪明孩子》(广西科技出版社)

  《教你的孩子如何思考》(山西人民出版社)

  《贴错标签的孩子》(当代中国出版社)(美)

  《母亲的使命》(江西人民出版社)(美)

  《一生的忠告》(海潮出版社)(英)金斯特菲德

  《当代中国家长的99个困惑与应对策略》(中国青年出版社)张华

  附件2:市“我与孩子共成长”亲子读书演讲比赛评选标准

  一、比赛要求

  1、演讲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事迹感人,健康向上。

  2、感情真挚,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吐字清晰,声音洪亮。

  3、精神饱满,仪表端庄,着装整洁,举止大方。

  4、演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

  二、评选标准

  1、演讲的内容主题突出,反映家长通过亲子读书活动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子女,成效显著;儿童在家长的教育下,在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迹突出。

  2、普通话标准,能够较好地把握演讲的语气,能较好的处理感情的起伏;语言流畅,声音洪亮,吐字清晰。

  3、精神饱满,感情丰富、真挚,仪表端庄、健康向上,能较好的反映当代好家长、好儿童的精神风貌。

  4、脱稿演讲,儿童演讲不得少于4分钟,每个家庭演讲时间掌握在10分钟之内。

  比赛按以上标准统一评比打分,评出奖项。

篇3:镇首届青年教师读书节活动方案

  镇首届青年教师读书节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中小学青年教师人文底蕴和专业素养,同时结合“新荷工程”读书活动的安排,特举行青年教师首届读书节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亲近孩子,聆听童心。

  二、内容形式:本着“低起点、小目标”这一原则,教办推荐较适合青年教师阅读的书目,每位教师选择1-2本书阅读做好读书摘记,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实践,写一篇读后感。读后感要求“我手写我心”,不少于500字,题目自拟,如发现抄袭、网上下载,教办将作严肃处理。读后感请于20**年6月10日前上送教办。

  同时,教办将组织一次读书沙龙活动,并评选出若干优秀读后感。

  三、活动时间:20**年3月20日--20**年6月20日

  四、活动对象:我镇30周岁以下中小学教师

  五、活动建议:各校可根据自身特点,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举办读书沙龙、经典评述、心得交流等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快乐读书,善思好学。

  镇教育办公室

  20**年3月20日

  附:推荐书目及理由:

  综合书目:

  《窗边的小豆豆》(日)黑柳彻子着。

  推荐理由:该书是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已被译成了33种文字,介绍到世界各地。巴学园亲切、随和的教育方式,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夏山学校》(英)尼尔 着,王克难 译。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独特的书,告诉我们一些独特的闻所未闻的理念和教育真相。尼尔坚持彻底的对生命和自由的尊重,他坚信用这种方法教育出来的儿童,必然会发展出理性、爱、统整和勇敢的品质。他创设了一方人性和自由的教育乐土。

  小学书目:

  主推人物:薛瑞萍

  推荐理由:z市第62中学小学部的一位普通语文教师,网名“看云”, 风云“教育在线”,宁静却个性、大胆却固守,一个只要给我一个班就心满意足的老师,我们身边的教育专家。

  作品:《心平气和的一年级》、《给我一个班,心满意足》、《我们班的阅读日志》、《请跟我来--做一年级好家长》、《我们二年级啦》、《书声琅琅的三年级》、《日有所诵(主编之一)》。

  初中书目:

  主推人物:李镇西

  推荐理由:他是“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师”,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全国十杰教师”。

  作品:《青春期悄悄话──给中学生100封信》、《爱心与教育──素质教育探索手记》、《从批判走向建设──语文教育手记》、《走进心灵──民主教育手记》、《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李镇西教育论文随笔选》、《风中芦苇在思索──李镇西教育随笔选》以及最新出版的《做最好的班主任》,《做最好的家长》,《做最好的老师》。

篇4:教师读书节活动方案与好书做伴与文明同行

  教师读书节活动方案“与好书做伴 与文明同行”

  一、活动理念: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使人明理。老师爱读书,才能感染和引领我们的学生,孩子爱读书,我们才有未来。读书是教师天经地义的生活习惯,是打造书香校园、建设学校文化的基石。学校将以读书节活动为契机,希望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树立z二小教师新形象,推动我校书香校园的进程。

  二、活动构想:

  此次读书节活动,我们将着重抓好“读(牵手美文)、讲(读书演讲)、写(读书征文)、赛(阅读竞赛活动)”四个环节,使读书活动在基本内容和基本方式上形成规范和特色。以读书增智慧、读书促养成、读书育人格,打造和形成“与好书做伴,与文明同行”的校园读书氛围。

  三、活动主题:

  与好书做伴,与文明同行。

  四、活动口号:

  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教育更加智慧。

  五、活动时间:

  20**年3月--6月

  六、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七、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活动策划启动(二月底--三月初)

  1、制定制订《z二小首届教师读书节活动方案》,开展z二小首届教师读书节好书推荐活动(写明书名、作者、出版社、推荐理由)。

  2、学校在三月初举行教师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对读书节活动进行具体布置。

  3、全体老师制定读书计划。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三月--六月)

  围绕“亲近书籍,享受阅读”这一主题,开展好书推荐、经典导读、读书论坛、演讲比赛等系列读书活动。

  1、三月活动:牵手美文

  2、四月活动:游目骋怀

  以“和雅校园、书香校园”为主题,开展教师读书演讲比赛,每个年段推荐3名选手,行政办推荐1名选手参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z负责)

  3、五月活动:点亮心灯

  以“与好书做伴,与文明同行”为主题,以读后感、体会、经验的形式撰写读书征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要求每位老师撰写一篇读书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z负责)

  4、六月活动:书香致远

  以书面答题的形式,开展阅读竞赛活动。要求35周岁以下老师全部参加,其他老师鼓励参加。根据成绩高低,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z负责)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六月)

  学校综合读书节活动,评选z二小首届教师读书节活动“教师读书之星”若干名;根据各年级组教师的集体表现,评选出“书香年段”一个,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评选依据:各年段教师在读书征文、教师演讲和阅读竞赛中的获奖情况,以及该年段教师在各级各类杂志刊物上发表各类读书心得获奖情况。

  八、活动要求:

  1、教师是学生的表率,我们要用老师的读书行为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爱好去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要求教师本学期至少精读一本教育类书籍,养成每天阅读十五分钟的习惯。

  2、开放教师阅览室,具体时间为:周一到周四每天上午8:00--晚上8:00,周五上午8:00--下午3:00。

  3、要求35周岁以下老师每周至少在教师阅览室进行两次阅读,合计时间不少于2小时;其他老师每周至少在教师阅览室一次阅读,合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以签到表登记为依据。

  4、在阅览室阅读期间,做好读书笔记,本学期不少于10次,35周岁以下老师总字数不少于5000字,其他老师不少于3000字。

  九、活动保障:

  1、每月充实教师阅览室书籍数量,向教师充分开放。

  2、加强读书节与通讯报道组合作,及时报道信息,使读书节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实有效。

  3、在校园悬挂读书节标语,并利用学校宣传栏将活动的照片和读书方面的成绩广泛进行宣传,鼓舞读书热情。

  4、开展阅读指导课的研究活动,进一步落实读书活动。

  5、读书节活动过程中,学校教务处将不定期检查或询查各年级组教师读书进展情况。

  镇第二小学

篇5:D镇教办读书节活动方案:让我们静静打开一本书

  镇教办读书节活动方案:让我们静静打开一本书

  一、指导思想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读书则是汲取精华的学习方式,是传承优秀文化的通道。为了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积极推行素质教育进程,z镇教育办公室决定举办首届校园读书节活动。通过活动,要让每一位师生亲近书本,养成爱读书、好读书的习惯;在实践中与大师对话,为人生奠基;引导师生共同读书,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从而享受学习的快乐、生活的快乐。

  二、活动目的

  1、以读书节活动为契机,引领和推动我镇读书活动的开展,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构建书香校园而努力。

  2、鼓励全镇师生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并具备良好的个性和品质,拥有快乐积极的人生,树立“z城”师生新形象。

  三、活动主题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溢校园,让心灵徜徉书海。

  四、活动时间

  20**年3月--20**年5月底

  五、活动安排

  活动分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策划与启动(3月1日-3月10日)

  1、成立首届读书节组委会,明确任务。

  2、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做好环境布置。通过班级黑板报、校园墙报、校园网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让校园充满浓烈的书香。

  3、在全镇师生中征集“读书口号”。师生根据自身的读书体会和读书经验,创作读书口号。教办、学校可选择一部分作为读书节宣传教育的内容。

  4、完善班级图书角建设,要求图书内容丰富、数量充实,并取好富有特色的名称,选好图书管理员,健全班级图书管理制度。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阶段:(3月10日-5月20日)

  重点开展6项活动:

  1、各班建立“好书交换站”。

  在班内同学间,段内班级间,建立“好书交换站”,定期举行“好书换着看”的活动,一个月不少于二次。

  2、教办及各校开展荐书、购书、读书活动。每月一中、二中、一小、二小四校向教办推荐1000元价值好书,文裔、一幼、二幼向教办推荐价值500元好书,由教办统一购买,下发到各校,并由各校专人管理,建立出入登记制度。各校要广泛发动教师认真读书,并积极撰写读书心得、感想、感悟,要求教师每月撰写一篇,由各校读书活动负责人集中收集、登记,于5月20日统一交教办,由教办组织专人评比,设奖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各校教务处负责)

  4、“我与书的故事”读书征文竞赛。(由教办教务处组织)

  5、读书手抄报比赛。(由教办教务处组织)

  6、开展“书香办公室”的评比。(由各校教务处组织)

  第三阶段:评比表彰阶段:(5月20日-5月底)

  1、评选镇级“十佳教师阅读标兵”、“十佳学生阅读之星”、“十佳书香班级”等。“书香班级”验收评比(评比标准参考:图书角建设及利用情况、“读书”主题黑板报评比成绩、学生网络发表读后感篇数及质量、学生参加演讲、诵读比赛得奖情况等)。

  2、阅读节活动成果展示(“十佳学生阅读之星”宣传海报、师生阅读随笔等)。

  六、活动要求:

  1、各校要提高对本次“读书”活动的认识,要把它作为营造“书香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2、校宣传栏、橱窗、广播站、校园网等宣传工具要为读书节服务,各宣传员要及时报道信息,使读书节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3、教师是学生的表率,要用老师的读书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爱好去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在读书节期间,每位老师精读一本书,做好读书笔记,每月上交一篇读书心得,教办将择优评奖。

  4、语文教师和班主任要做好配合工作,任课老师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班级读书活动。各校各班要在此次读书节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制定班级读书节方案,创造性地开展一些小型的形式各异的班级活动。

  5、要求教师、学生在“教师博客”、“校园网”等网站发表自己的日记、随笔,并积极向报刊杂志投稿。

  6、各校图书室专门设立教师、学生必读书柜并下发必读书目;积极鼓励学生在休息时间、活动时间到图书室去借书读书。

  z镇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