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市名师先进事迹:自信人生创佳绩

市名师先进事迹:自信人生创佳绩

市名师先进事迹:自信人生创佳绩

  市名师先进事迹:自信人生创佳绩

  *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许多人不成功,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自信。山姆·史密斯认为:一个人的自信心,可以决定他是否成功。世界上只有独立意识的人才能敞开成功的大门,但是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冲破一切困难阻碍,来到成功的门前。罗汨市第一中学数学老师z就是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自信人生,自信未来,不断追求和实现自己人生之目标的人。

  一

  自信,人生价值圆满实现

  1998年大学毕业,不满22岁的z被分配到罗汨市第一职业高中,任教数学,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参加罗汨市教师招聘被罗汨一中录用,从此他的教学生涯在罗汨一中教育史上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新篇章,无论是班级管理工作,还是教学教研工作,都率先垂范,独领风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肯定和赞誉。14载教坛春秋,他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20**年以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绝对优势的成绩毫无争议地荣获罗汨市教学竞赛第一名;同年9月受罗汨市教育局指派为罗汨市第九届新教师提供教学观摩示范课。20**年聘为岳阳市数学学科高三核心研究小组成员;20**年罗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一股学习新课标的热潮,10月在一中给来自全市普高教师提供了普高新课程教学研讨示范课,受到听课老师及专家的充分肯定。20**年代表罗汨市普高参加岳阳市“金鹗杯”教学比武,在众多优秀选手中力战群雄,独领风骚,荣获岳阳市第一名,成为罗汨市数学科首位“金鹗杯”得主。同年10月为全市提供现场高三复习建模教学研讨示范课《导数的应用》,为全市兄弟学校的后段复习指明了方向。同年12月岳阳市一中数学老师抱着一颗谦虚求教的诚心来一中聆听示范课《直线的倾斜角,斜率和直线方程》,课后和他热切交流探讨。因为他的教学名气,20**年4月岳阳市教科院邀请他在屈原区上了一堂二轮复习示范课《平面向量》,该堂课上得很成功,受到听课专家及老师的高度称赞。

  近几年他在省市级权威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达10篇,另有60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级获奖。他主持研究的课题《高中生数学学习体验平台的校际联动实验与研究》、《高考数学学科内容考法分析研究》获省一等奖。

  20**年至20**年,连续五年评为罗汨市优秀(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20**年评为罗汨市“道德风尚”十佳教师。

  ......

  在荣誉和鲜花面前吴老师没有骄傲。面对别人的啧啧称赞时,他总是轻描淡写。他说:“自信,让我不断追求人生价值;创新,使我面临挑战。一中藏龙卧虎,我是站在别人肩膀上走过来的。非常感谢关心和帮助我的同事及领导。”

  二

  自信,教书育人彰显魅力

  (一)班级管理有章可循,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进一中后,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的班主任工作很有特色,他最大特点就是:博爱严教。每届接手新学员,他都是运筹帷幄,心里装有一本经,管理班级有法宝。高中的三个阶段都是学生身心变化的重要时期。高一年级他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养成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二年级他主要是做好学生的过度巩固教育,既瞄准学考,又引导高考;高三年级中心任务就是针对高考,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又随时注意学生心理状态。仁慈博爱是他的性格也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他把学生看作是他的孩子,随时关心爱护他们。当他们遇到一丝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放手发动学生,积极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20**届他所带班级390班(普通班),全班56人,46个男孩,10个女孩,管理难度非常大。但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进,最终取得了在高考中二本上线人数达到44人的好成绩。他的成绩取得离不开他的班级管理有方。

  1.营造氛围,灌输集体荣誉感。

  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他总给学生送上《新学期寄语》,激励、鼓舞他们的斗志,营造争创优胜班级的氛围。在管理过程中,通过班会等形式形成班级荣誉感。让班上每位同学觉得班级就是大家庭,人人就是班级中的一员。形成班上“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主人翁意识。

  2.苦口婆心,挖掘学生潜能。

  对不同层次学生一视同仁,不歧视、不挖苦、不讽刺待优生。和待优生一同见证成长。杨鹏,原来在长沙一所名校读书,与班主任关系处理不好,性格暴躁,经常与同学发生冲突,自暴自弃,成绩很不理想。高三转入390班时,头次成绩为全校理科500多名(共600多人),期间多次反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耐心教导、激励该生先学会做人,再成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和科任老师联合做通了该生的思想工作,他的潜力一下被挖掘出来了,成绩直线上升,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青睐。杨鹏报考并最终通过了z师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和面试,顺利地进入到了该校,圆了大学梦。

  (二)教育教学因材施教,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效果显著。

  他不但是位好班主任,也是位好老师。他的口碑很好,深受师生宠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他从事教育事业的座右铭。他说:一个老师必须热爱学生,才能教好他们。他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塑造灵魂者要先做到心灵美,这是真、善、美的先决条件。他正是凭着这份真挚的爱,在数学教学中,他总是细心地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们创造成功的机会,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经过努力有所前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使他们能天天有所进步。他认为:教育学生不仅要靠老师的说教,更要靠老师以身作则。老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教师的一言一笑,一举一动,对学生都是潜移默化的教育,不能忽视。因而,他非常注意规范自己的每一言行,每一举止。教学十余年,从未缺课、迟到或早退过,他总是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呕心沥血,耐心说服教育学生。

  在14年的高中数学教学探索中,他孜孜不倦地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积极实施新课程标准,形成了“实、活、新”的教学风格。他十几年如一日恪守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树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构建了“学生先自学,教师后点拨”的教学模式,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教学效果非常显著。荣誉接踵而来,为自己为校争了光。

  他不但致力于教学而且在教研方面也独竖一帜,硕果累累。他知道一个好老师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教书匠,而是一个拥有专业性和研究性的老师。他借助于教研教改这个平台将教学经验和教学实践两者有机结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他的自信,让他找到了人生目标和价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正是他的自信,让他觉得在教学生涯中敢于挑战竞争对手。正是他的自信,让他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行走在充满幸福和希望的教学之路上。他的教学生涯还很漫长,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以后一定会更加璀璨辉煌。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省生物学名师研讨会心得:从三个层面审视当前生物教学

  省生物学名师研讨会心得:从三个层面审视当前生物教学

  20**年12月18日,有幸参加江苏省生物学名师研讨会,到会的大都是在生物学一线有影响力的教师,会议从理论的眺望走进实践的田野,从大学教授、教研专家、一线名师三个层面上再次审视生物学教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不虚此行。下面具体谈谈感受:

  一、从大学教师的视角审视中学生物学教学

  盐城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的吴生才院长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当前生物学学生的四点欠缺,即学生对生命规律本质和对生命的热爱的欠缺;表达和说理能力的欠缺;洞察辨识能力和寻找把握机会的能力,以及决断和执行能力的欠缺;对日常生活中生物学常识的欠缺。吴教授结合八个案例从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家庭因素、教师因素和学生因素等几个方面深入剖析原因。最后他提出四点建议,在态度和情感方面要以自身对生命的热爱引领学生;确立一个目标,让学生的学习成为有趣、有序、有效的过程;积极参加教育研究,做研究者不只做教书匠,从心开始,点滴积累,准确提炼,定有成效;不要一味埋怨学生,要容许学生有个体差异,提升教师自身的魅力。

  扬州大学的金银根教授认为生物教师要关注当前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他提出的新的DNA分析技术有利于认知疾病、表观遗传学、合成生物学开启生命创新时代、系统生物学全面认识生命的本质、发育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让我们大开眼界,基因编辑系统改变了当前疾病治疗的方式,感叹生物学发展如此之快,很多的疑难问题随着生物学的发展将得到解决。

  南京师范大学的谢凯斌教授从自己的五节中学生物课堂教学实践谈行走于理想和现实之间的中学生物教学。感动于谢教授对课堂思考的积淀,这堂课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复习课谢教授去研究高考、新授课他去研究课标。

  谢教授对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

  1.关注课标、关注学生,确立正确的三位目标,选择合理的教学理念。

  2.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对于每次课,他都能去研究对比苏科版、苏教版、人教版等版本的教材,找出规律,充分利用资源。

  3.关注课堂更要关注学生。

  4.追求卓越,形成风格。

  特级教师不可复制,优秀的课堂教学也是不可复制的。当然,谢教授可以花上一个月去研究一堂课,让去上好一堂课,他对课堂的思考、实践本应该是我们中学生物教师应有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状态,但我们真的达不到。把每节常态课上成示范课,把每节公开课上成常态课。这真的很难,但我们每隔一段时间要去上一节公开课,不断的在实践中研究、积累、反思。

  二、教研专家眼中的课堂

  课堂展示和教研员评课,感受到我对课堂的认识与教研员对课堂的认识和评价的碰撞,很多的细节问题不禁感叹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这一点。专家毕竟是专家,有其“专”的地方。在我看来,专家之所以“专”,源于他们对教学的研究。哪个教研专家不是科研专家?每个教研专家都有自己的重点研究领域,在研究中提高认识,开拓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因为热衷于研究,他们对当前学科教学的热点比较了解,对当前教学的现状也比较清楚。我们生物学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是什么?是概念教学。教师对概念的理念往往出现偏差,会把抽象的概念认定为难的概念。教师对教学方法的选择也值得我们去研究,教学的反馈还很少有人去研究。

  三、一线名师眼中的生物学教学

  两位全国实验课例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和四位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的发言,感受一线名师对课堂的追求和探索,透露着他们对课堂的热爱和思考。大量的课前工作让我吃惊又感叹,教师在发言中只要一提高在实践中不断走向认知深入的时候,解决问题的时候,不自觉的表现出喜悦之情。我在想,教师的职业幸福是什么?是吴生才教授以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的幸福吗?那是一种幸福,但我觉得教师的幸福应该是和孩子们一起探索、一起成长的这个过程。评优课的教师代表发言者,无一不是课堂精心而严密的设计,教师课堂精彩而完美表现。

  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次审视我们的课堂:1.教师精彩的表现是否就是精彩的课堂?我们常常会说今天课没上好,学生不给力,表现不好。到底谁是课堂的主人?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

  2.教师严密的课堂教学设计是否就是成功的教学。教师对课堂每个环节设计的过于严密,以致于面对生成的问题不敢也不愿去回应,始终让自己的预设牵着鼻子走。我们需要把教师设计的知识链变成学生的问题链,围绕学生的学展开教学。

  3.精美的PPT制作能够达到满意的效果吗?我们当前使用的课件基本都是PPT制作的,缺少灵活性,束缚了课堂的开放性。这样的课件再配合严密的教学上设计,让我们无法去关注学生,课堂偏离的轨道。我们是否可以把课件设置成模块化,让课件更加的灵活,更好的为课堂服务。

篇3:全国语文名师会课大赛观后感:感悟名家多元风采

  全国语文名师会课大赛观后感:感悟名家多元风采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全省各地语文人齐聚东外,沉于语文灵动课堂,感悟名家多元风采。3月28日-29日,我有幸参加了“首届东外杯.全国中学语文名师会课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集结了9位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名师、新秀,为与会老师展示了名家课堂风采,引领语文人深入思考语文课堂教学的深层拓展。整个活动为时一天半的时间,时光虽短,但精彩纷呈,给与会的全体教师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郑桂华、z、张悦、肖培东,苏派新生代语文名师许友超、郭静娟、华俊萍、郭晓倩、韦叶标等9名教师同台献艺,展示语文教学的魅力。各位语文名师轻拢慢捻抹复挑,以独特的教学魅力向我们呈现了精巧的教学设计、卓越的课堂生成、高超的语文素养、师生配合默契,共话语文之曼妙,给与会者,奉献了一道道精美的语文的“大餐”。

  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老师、高万祥老师,对9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特别是黄玉峰老师从教材的选择、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回归传统的语文课堂等几个方面谈及当下语文课堂教学的可探寻点,尤其是几位老师上完课后,他以五首形质兼美、趣味盎然的小诗表达了对上课名师的溢美,这又如三月春风拂上与会老师的心头。

  除了9节精彩的课堂呈现外,z老师、张悦老师、郑桂华老师、肖培东老师又紧扣其教学,进而生发到语文的教学,给与会者做了精彩的微型讲座。

篇4:全国语文名师会课大赛观后感:语文课的精彩

  全国语文名师会课大赛观后感:语文课的精彩

  王君!郑桂华!肖培东!黄玉峰!光听听这些名字就让人无限向往了!全国最优秀的语文名师和专家云集于此,怎不期待?怎不激动?乘着周五下午的列车,我们赶到了南京。

  两天,我们听了9节课,4堂讲座,收获恐怕难以用言语描述。每位专家和名师他们的课堂也许不一样,有活泼激昂的,有静静深思的,有不断探索的......他们又是一样的:灵动的智慧,独到的解读,深刻的思考,巧妙的点拨,温和地启发......于是乎,一堂堂课,学生都有所思,有所感,有所得。而我这样一个听课者,时而化身为学生,跟着老师进入文本;时而转化为听课者,鉴赏课堂的盛宴。真的,酣畅淋漓!

  名师们的课让我沉浸其中,更让我思索不已。作为语文老师,该如何上好一堂精彩的语文课?我想,始终要追随“语文”的本质。高万祥老师指出:一堂真正的好的语文课,要拥有“道”的境界,“道”是指语言文字的美,文化艺术的美,生活生命的美。从这些名师的语文课中,我看到了这些美!感受到了真正好的语文课的精彩。

  一、语言文字的美

  张家港高级中学的张静娟老师带来了一堂《为寻常生活着色》的作文课。张老师告诉学生:文字是多么美妙,可以让生活穿上美妙的衣衫。老师用拍摄的图片和所写的作文(老师自己的创作,功底十足,足够惊艳!),带领学生探索文字之美,学会用文字表达。教会学生用心“看见”,发现“美”的独特、情感、趣味,深刻,层层深入地引导教会学生:看见→视物如人→代为之思→物即人,告诉学生用好自己的眼和心灵。这堂课很好地诠释了“语言,有一半是事物的代名词,一半是人本身。”老师用自己的文字,带领着学生咬文嚼字,用好文字,学会表达。如张老师的名字,娴静娟秀的课堂,语言文字的美已经循循入耳,声声入心。

  二、文化艺术的美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z老师,给大家展示的是《木兰诗》,也是我最敬仰的一节课。王老师深厚的底蕴,深刻的思考,独特的解读,使得这堂课多次获得掌声和喝彩。王老师对学生朗读的指导最让我震撼、钦佩。当你在课堂上,看到学生拍着手掌,敲着桌子大声朗诵“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是何等的畅快!民歌就是应该这样上口入心呀!王老师的“矛盾诵读对比法”,何其巧妙精致:男女生的分别领读,小组的齐读,男女生二重读,各种读法,使得整个课堂的朗读精彩纷呈!这样的朗读也带着学生不断认识这样一个“女郎”:既为忠良将相威武将士,更是贤妹慈姐孝顺女儿;上能赴疆场挥刀保家卫国,下可去厨房运筹油米柴盐......木兰这个女子在这时不再仅仅是一个巾帼英雄的形象,在矛盾赏析法中,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爱国、爱家园、爱生活、爱自己的女子。相信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对这样的朗读艺术的教授,矛盾对比法艺术的理解,会是终身难忘的!

  三、生活生命的美

  语文教给学生的就是生活,爱生活,爱生命,体悟生活,体悟生命。肖培东老师是一位睿智的男教师。他带来的是高中小说《沙之书》。由一本神秘的、无始无终的沙之书引导学生对生活和生命的不断思考。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展现着他们的感悟理解,他们联想到了:时间、人性、宇宙科学的探索、浩瀚的知识、人们的欲望、不确定的未来......老师紧扣小说中的“虚构”不断深发开去,不断深思,最后巧妙归纳主题。肖老师的教学设计立足于从小说走向小说的鉴赏,从“虚构”走向虚构的世界,不断加深了思维的深度,也让学生从小说这扇窗中中体悟生活、生命的精彩和美。

  我想,这两天的学习,我的感受是很多的,一千五百字还不能完全表达我的感受,但这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感谢你们带给我这种酣畅淋漓,高山仰止的感受,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之路上,你们的智慧,你们的深刻,你们的钻研,一定会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渐行渐远。

篇5:先进班主任爱生周活动心得:先进事迹材料

  先进班主任“爱生周”活动心得:先进事迹材料

  作为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能在这次“爱生周”活动中被评为先进班主任,我倍感荣幸,在喜悦之余我更看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

  接手班主任工作是在军训之后,少了一次与他们同甘共苦的经历,我就得花更多的心思了解我的学生。所以从开始我就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走进高一·九班。在第一堂自我介绍中我便树立了“虽然我不比你们大几岁,但我是你们的老师,而更重要的我是你们的姐姐”的思想,为以后班级管理做好铺垫。事情也的确如我预料的这样顺利发展,我归纳总结了以下几点,将是我工作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一,责任感。格拉塞说过不负责任的人总试图想不带责任心就获得幸福,结果他们找到的只是些短暂的欢乐,而不是那种与责任的行为相伴的根深蒂固的满足。在我看来,责任心是获得人格魅力的关键,只有当一个人对他所负责的事情付出百般心血才会赢得成功与别人的尊重。而对老师来说责任心更是必需的。我们是服务者,是为祖国的花朵浇水除草,他们的成长关系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如若老师贪图享乐而对学生不负责任耽误了孩子的前途命运,这份责任承担的起吗?所以我时刻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关注每个弟子,看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现他们与众不同的优点。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更是重要,学生们接触最多的是班主任,我理所当然的成了他们比较依赖的“家长”。家长们都急切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吧孩子送到了实验高中,我要对的起他们的信任,所以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刻提醒我要努力工作,帮助学生成长。

  第二,爱心。只有充满“爱”的班级才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才能营造有利于学习的良好环境。刚开学几天,我们班有一个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女生感冒了,同学陪着她在医务室输了两节课的点滴,我却不知道,直到她的同桌来请假回宿舍我才知道自己的学生生病了,我马上检讨自己的失职,并立刻去医务室看望我的学生,那时已经输完液了,大夫让回去休息,我陪着她们回宿舍,但是门没有开,我想也没想的把学生扶到我的宿舍。就象一位家长一样,马上给孩子铺床,安顿她睡下,并给她倒了一杯水,坐下来和她聊天安慰她不用担心有老师在。因为我了解她是一位家庭条件不是太好的内向女孩,不愿意与人交流,现在生了病内心更加痛苦,哭的眼睛红红的,就一直陪着她,给她讲我大学时候的事情,逗她开心。直到她说“老师不用陪着我,真的,我好了,你去上班吧。”那一刻这句话说的我心里暖暖的,因为这是孩子对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啊,现在我的学生能够在我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我收获的是一种满满的幸福。而这一切都出于对学生的爱,真正的用心爱他们才能体会为师的快乐。

  第三,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爱生周”活动没有开展之前,我对自己的学生的确存在偏心情况,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程度比较好或者比较听话的学生身上,忽略了后进生的培养。借这次活动我检讨了自己以前错误的做法,重新认识了每一位学生,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发现后进生的可爱之处和他们的多才多艺,以前在我的压抑下,他们没有发挥的余地,现在我用平等的眼光鼓励我的学生要积极参与课堂,主动抓住课余时间,老师会帮助你们进步。效果非常好,学生们都敞开心扉吧内心的想法说给我,并给我出了很多关于班级管理的建议意见。他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对他们也很信任,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以上三点是指导我工作的重要指南针,我努力遵守着学校的规章制度,配合年级组做好各项安排,我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我只是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书育人中体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