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吉化一小清明节期间致家长的一封信

吉化一小清明节期间致家长的一封信

吉化一小清明节期间致家长的一封信

  化吉一小“清明节”期间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你们好!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了使各位家长能详细了解学校假期安排,妥善安排好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下面把学校具体安排印发给你们,望家长周知。

  ◇清明节放假日期:4月5日(周六)、4月6日(周日)、4月7日(周一)放假,共3天。

  ◇清明节期间要密切关注孩子安全,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1、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2、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

  3、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避免各种传染病交叉感染。

  5、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告知具体的地点和时间。

  6、走路、乘车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7、严禁外出上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一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场所,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8、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拔打“110”电话求助。

  ◇清明节期间1--6年级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缅怀先烈,传承文化。具体要求:

  (1)登录z市文明网:z

  (2)在“专题活动”一栏中找到“网上祭英烈”活动字样,点击进入。

  (3)请输入“选择学校”项目中的两项内容,第一项选择“市直属学校”,第二项选择“化吉一小”。

  (4)填好“姓名”、“寄语”和“验证码”,然后按“提交”。出现“您已提交,感谢参与”字样,网上签名即完成。

  化吉第一实验小学校

编辑:wwW.234fw.Com

篇2:清明节讲话稿:缅怀先辈,感恩幸福

  清明节讲话稿:缅怀先辈,感恩幸福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借此机会,请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无数革命先烈默哀!向我们的祖先默哀!

  最近一段时间,每个家庭,都是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每一所学校,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德育基地、或在国旗下,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这里,小家与大家,都有一个最朴素的思想,就是让我们这些当代中国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爱家的情怀。

  如今,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

  我们的祖先,为了养育后代,历经了千辛万苦,挥洒了无数的汗水。

  正是因为他们,才有延续的生命!

  正是因为他们,才有生命的安宁!

  如何不让先烈的热血白淌?如何不让祖先的汗水白流?

  我以为,关于这个节日,我们可以把握几个主题词,寻找适合我们学生纪念活动的意义和方式。

  第一,尊重。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可能习惯西方时髦的圣诞节、愚人节,却忽视了传统节日意义,把传统节日只是当作休息或出游的假期。于是,我们的端午节却被韩国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终于,20**年5月20日,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我们应该尊重传统,保护传统,铭记清明节。

  第二,感恩。西方有感恩节,比如,5月30日是美国大多数州的“阵亡将士纪念日”; 9月1日是突尼斯全国扫墓日,用以纪念在独立斗争中殉国的烈士;11月1日法国万灵节,人们除祭扫先人陵墓,还到巴黎公社纪念碑献花。中国的感恩节就是清明节。清明节的文化价值,应是“感恩”二字。白居易写道:“风光烟火清明日,歌哭悲欢城市间。”在中国,从城市到农村,从内地到边陲,都有清明扫墓的习俗,这是源于对先祖、对先贤、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第三,孝敬。《孝经》说:“夫孝,始于事亲。”道理很简单:“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对子女有生养、抚育、教导、慈爱的大恩大德,古人很重视孝,认为“五刑三千,不孝为大”。所以他们对待父母--生要孝养,病要孝侍,死要孝葬,清明时节要孝祭。孝,就是从身边做起,从孝敬父母开始。

  第四,珍惜。扫墓是清明节很重要的节日活动,但清明节的活动不止于扫墓,在民间,还有郊游、踏青、荡秋千、踢毽子、拔河、放风筝等亲近自然、张扬生命力的活动。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不仅是纪念感恩,缅怀故人,还有亲近自然、珍惜生命的意味。清明时节,万物萌动,人们怀着欣喜迎接春天的到来,走进充满生命活力的季节。珍惜生命,歌颂青春,珍惜时间,充实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快乐,这是纪念先人、感恩亲人的最好方式。

  今天,让我们以良好的姿态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和祖先,也愿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春风荡漾在每一个人的心田。

篇3:泰兴一中清明节系列活动方案

  兴泰一中清明节系列活动方案

  一、 活动目的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旨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引导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我们的美好未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 活动主题

  传承民俗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宏扬时代精神

  三、 活动对象

  高一高二学生

  四、 活动时间

  20**年3月26日--4月5日

  五、 活动内容

  文化探寻:搜集资料,了解清明文化

  清明节作为我国的法定传统假日,有着其悠远的文化内涵,组织学生通过资料的收集等,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具体内容如下:

  1、了解清明节的由来

  2、了解各地的清明节习俗

  3、了解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

  平台宣传:

  1. 各班出一期“缅怀先烈,爱我中华”的板报

  2. 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进一步宣传

  实践活动:亲身体验,感受清明文化

  1诵一首好诗歌:在本周六(4月1)上午大课间举办“缅怀先烈,畅想未来”诗歌朗诵活动。

  2说一句心里话: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表达对英雄先烈的敬意,对先辈的敬意,对赐予我们生命的父母的敬意。

  3看一部好电影:利用清明节放假期间回去看一部爱国教育影片,如《刘胡兰》,《建国大业》,《集结号》等。

篇4:海滨特教学校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

  海滨特教学校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孩子成人成才是家庭和学校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很多工作的实施落实、很多问题的处理解决,都需要我们双方达成共识,密切配合。当前,我们县正在努力创建省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与成长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本学期,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正在您的关注下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学生教育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习惯养成”教育活动,有“六个无、八个不”、“八个好”、“节能环保”等。您一定很想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吧?欢迎您登录我校网站z(或在百度中直接输入“海滨县特殊教育学校”),在这里只要找一下您的孩子所在班级,就一定能看到他(她)的快乐身影。

  教育家说过:“人不可能单独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就在于与他人交往。”我们建议您和其他家庭成员平时更多地去和孩子交流,通过交流走近孩子的心灵,尊重他(她),理解他(她),呵护他(她)。通过交流您一定会像我们老师一样能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因为他们真的很可爱。另外,请多与您孩子的班主任保持联系,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告诉老师,使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全面、更加有的放矢。

  期待您能及时给我们学校办学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协同一致,就一定能为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您健康快乐,合家幸福!

篇5:醴陵四中交通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陵醴四中交通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20**年12月27日早晨7点40分,湖南衡南县松江镇因果小学学生乘坐的一辆非法改装营运的三轮车发生车祸,冲进溪流之中,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受伤的惨剧。导致该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一是缺乏营运资质、缺乏安全性能的机动三轮车被违规改装成校车;二是家长缺乏安全意识,发生车祸的三轮车是家长联合租用接送孩子上学的。

  目前,很多家庭因为孩子上学离校较远,都是让学生每天乘车上学放学,而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幸福。家长是学生的监护人,为了让安全能与您的孩子同行,希望您认真阅读此信后能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我们恳请得到您的支持与配合!

  根据省教育厅、省交警总队、陵醴市政府、市交警队的要求,我们对家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请不要让非正规车辆接送您的孩子。由于这些车辆有的是经过违规改装,有的本身就是报废车辆,车辆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无牌无证,安全系数低。而且大多数驾驶员也未经专门培训,他们私自载客营运,极易诱发交通事故,时刻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安全。为了落实各级部门关于禁止学生乘坐非正规车辆的决定,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请家长必须认识到这些车辆的危害性,教育和引导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珍爱生命,坚决杜绝孩子乘坐此类车辆(包括出租摩托车),请让孩子乘坐经过交警部门认定、符合营运规定的车辆,确保交通安全!

  2、请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珍爱生命,多一份安全意识。外出活动不要在马路上游玩嬉戏,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闯红灯;过交叉路口需注意过往车辆,牢记往左边行走;骑车不听耳机,不带人,不骑飞车,更不准骑车时勾肩搭背、互相追逐......您的千叮万嘱,将会让孩子平安幸福!

  3、请您做好孩子的榜样。驾车时,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接送孩子时,不能为了赶时间超速违章行驶。请自觉把车停放在规定地点,保证上学放学高峰期学校的道路畅通;乘车时,排队上车,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您的良好举止,将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尊敬的家长,孩子的安全是您和我们最大的牵挂,交通安全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也维系着您一家的幸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最后,祝愿您全家平安幸福!

  陵醴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