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吉化一小交通安全教育讲稿

吉化一小交通安全教育讲稿

吉化一小交通安全教育讲稿

  化吉一小交通安全教育讲稿

  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相应的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下面讲三个方面有关交通安全问题。

  一、怎样走路

  1、在道路划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在没有划分上述车道的道路上,行人要靠道路的右侧通行。

  2、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斑马线等交通设施的路口时,要按信号指示走人行横道线。

  3、在通过没有交通设施路口时,要注意过往车辆,在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4、不许在公路上、马路口和机动车道坐卧、停留、打闹、来回奔跑、相互追逐,随意突然横穿马路。

  5、不许追车、扒车、拦车、向车上抛物。

  6、不许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任何滑行工具。

  7、不许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或在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上逆向行驶。

  8、上放学时,三人以上,要结队通行。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能一边走一边玩耍或一边看书,不能三五成群并排行走,更不能追赶车辆嬉戏打闹。

  9、学龄儿童应当由其监护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方可在道路上通行。

  10、学生集体外出活动,要有教师的带领,排成两列纵队,在人行道上行走。不要随便离开队伍。不要在队伍里你推我拉,嬉戏打闹。不做妨碍交通安全的事,不在交通拥挤的地方集队、停留,以免影响他人通行。

  二、怎样骑车

  1、不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的人不准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更不许无证驾驶任何机动车。

  2、在道路划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骑车要走非机动车车道,不许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3、在没划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要靠路的右侧通行,不许逆向行驶。

  4、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的路口时,要按信号指示,下车推车而行,禁止闯红灯。

  5、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横过马路时,要下车左右了望,在确认安全下,推车而过。

  6、骑车转弯前要减速慢行,向后了望,伸手示意,不准突然猛拐。

  7、骑车时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8、不得扶身并行,拉横排骑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9、不得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或者二人以上骑的自行车。

  10、必须确保自行车、车闸、车铃等部件齐全有效。

  三、怎样乘车

  1、乘坐公共汽车,或者长途汽车时,要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依次上下。

  2、不得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

  3、不得在机动车道上,从机动车的左侧上下车。

  4、乘座公共汽车和客运车辆时,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5、乘坐摩托车时,必须戴头盔。

  6、不准跳车,乘坐货运车辆时,不准站立,不准坐在厢栏板上。

  7、上下车时,不要拥挤,要排队按先后顺序上下。

  8、不要乘坐农用车,拖拉机,报废车,超员车上下学。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学好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并用我们的小手去拉爸爸妈妈的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决不随意穿马路,闯红灯,决不在公路上追逐玩耍并排走,决不逞能骑英雄车,事事处处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关心他人的文明好少年。 因为有爱,世上才有了阳光雨露,因为懂得珍惜,人间才有了花草树木。珍爱生命,共创平安大道,公筑文明交通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勉励,共同呵护,让生命的轮渡在爱心和责任的护航下一起欢歌,一路芬芳!

编辑:wwW.234fw.Com

篇2:威武十九中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家长表态发言稿

  威武十九中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家长表态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如何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学校、家长及全社会重中之重的一件大事。城区学校大多处于繁华地段,车流量大,交通状况复杂,特别是上学放学高峰期,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交通安全隐患多。为了能让安全与孩子同行,我们家长要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联手筑起学生交通安全的钢铁长城,共同保护好我们的下一代。

  作为家长,我们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外出活动不在马路上游玩嬉戏,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闯红灯;过交叉路口需注意过往车辆,牢记靠右边行走;骑车不听耳机,不带人,不骑飞车,更不准骑车时勾肩搭背、互相追逐......我们的千叮万嘱,将会让孩子多一份安全意识。

  作为家长,我们要关心好自己的孩子:不能贪图便利,让孩子乘坐报废车、无牌无证等“黑车”、“病车”和超载的车辆;根据国家法律规定,未满18周岁的人员严禁驾驶机动车,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严禁骑车上学;如果我们的孩子骑车上学,要经常检查车况,确保孩子所骑车辆的性能良好,教育孩子路上一定要注意骑车和穿越马路的安全......这些安全措施,是孩子平安的重要保证。

  作为家长,我们更要做好孩子的榜样:驾车时,能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接送孩子时,不能为了赶时间超速违章行驶,到学校时自觉有序的在远离校门处的人行道或靠边停车,不强行掉头、超快转弯,以免在学校门口造成拥堵;要自觉服从值勤交巡警、学校保卫和老师的指挥,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秩序。我们的良好举止一定会影响孩子,使他们终身受益。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共同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篇3:国旗下讲话:交通安全教育(2)

  国旗下讲话:交通安全教育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交通安全。

  根据国家交通部门的统计,每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十万多起,死亡数万人;交通事故已成为危及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又有数据表明每年有近1.6万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触电等原因非正常死亡。其中造成死亡数最多的就是交通事故。由此可见关注交通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位小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必须引起重视,不能报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我校有2000多名学生,其中家长接送的学生有1000多名,乘车学生有800多名,骑车学生有200多名。今天我重点与大家谈谈在乘车与骑车方面一些安全注意事项。

  乘车安全注意事项:

  1、早晨候车时,要在家长的陪同下按时到候车点候车,不要随意跑上马路。晚上在学校候车时要自觉排队,严禁追逐打闹,不得玩一些危险的游戏与玩具,不允许私自跑出校门上车,一经发现不排队私自跑出校门上车的不得乘车,改为由家长接送。

  2、一人一座,上车前一定要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不得奔跑,推挤,以免引起撞伤、跌伤。

  3、乘车时不许喧哗、走动,不得把手、头伸出窗外,不得私自开窗。

  4、学生若遇有病有事不能正常乘车,必须由家长事先向班主任、驾驶员、护导员提前请假说明。

  5、车辆行驶中不时减速、刹车、转弯,乘车时最好保持*状态,吃东西、玩东西,不仅影响车内卫生,而且容易造成卡住喉咙、戳伤等意外伤害。

  6、车辆到站未停稳,不能下车,下车后一定要注意观察,看清楚周围有没有其他车辆,看清楚再走。不能视自身安全不顾,随意乱跑。

  7、由家长接送的同学也要多提醒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杜绝酒后骑车、开车。

  骑车安全注意事项:

  1、交通法规定骑车必须要满12周岁,没满12周岁的同学只能选择家长接送或乘车的方式上放学。

  2、骑车要遵守交通规则,要做到靠右行驶,不闯红灯,不脱把,不并排,不骑快,不带人,不相互追逐,不边吃东西边骑车。

  3、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突然猛拐。

  4、秋冬季节,遇到雨、雪、雾等天气要慢速行驶,路面雪大结冰时要推车步行。

  5、在家长协助下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确保车刹、车铃灵敏、正常。

  6、必须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校园内不得骑车,放学时推车出校门,车辆按照班级有序摆放,必须上锁。上周班主任都请排自行车的同学针对车刹、上锁等情况进行了统计,请自行车有问题的同学告知家长,并进行必要的检修。请五六年级班主任在本周班级晨会上再强调一下这件事。

  同学们,生命最可贵,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是我们生命和财产最可靠的保证,更是一个人良好素质的具体体现。希望师生能牢固树立生命意识、安全意识,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成为文明守法的乘车人、骑车人、开车人。每天做到“高高兴兴到校,平平安安回家”。

  谢谢!

篇4:《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读后感

  《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读后感

  交通文明 珍爱生命

  交通文明--生命畅想曲的按钮。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人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文明。特别是我们小学生,更应该从小学起,从小做起。否则的话,将会给家庭、给社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 而造成这一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驾驶者和行人交通文明意识淡薄。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大多的事故都是由此造成的。

  果。读完《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这本书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小陈、小胡和小孙是三个小球迷。一天放学,他们一边走一边谈论着“世界杯足球赛”的精彩场面。谈着谈着,他们就学着球星的样子手舞足蹈起来。小孙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每天带着球上学。这时候,他忍不住把球拿出来比试,不料“砰”的一脚,把球踢到了马路中间。小孙这下可急了,不顾一切地奔到了马路中间去捡球。正巧,一辆汽车过来,小孙倒在了血泊之中......由于抢救及时,总算脱离了危险,但是一条左腿却被截去了一半,小孙成了残疾。

  为什么会出现这桩事故?就是因为我们交通文明的意识淡薄,以至于造成了这场惨剧。孩子从此永远失去了站立的机会,带来了生活中诸多的不便,少了孩子那份纯真的欢笑。父母从此又增添了一份艰辛、一份酸楚......一个幸福、美满、完整的家庭就被交通事故这一枚无形的利箭射得支离破碎。但人们并未从这一桩桩事故中吸取教训,悲剧仍然在我们的身边继续上演...... 而造成这一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驾驶者和行人交通文明意识淡薄。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大多的事故都是由此造成的。

  血的事实告诉我们:遵守交通规则是至关重要的,它是生命安全的防护线。特别是我们小学生,不要在马路上嬉戏玩耍,候车时不要相互拥挤,过马路时要走人行道或斑马线,上学戴上小黄帽......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为了图一时之快,以生命作为代价,那是决不值得的。同学们,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以此为戒,为了身边每一个爱我们的人;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定,珍爱自己的生命。

篇5:二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计划

  二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计划

  为全面落实《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结合教办要求,决定在9月份组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简称“交通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安全乘车、安全乘船、安全骑车、安全走路”养成教育为主线,以深化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为重点,集中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营造社会关注小学生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交通月”活动,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1、学生参与“交通月”活动受教育率达到100%;

  2、学生交通安全法制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3、学生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明显提高,基本能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4、校园内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5、基本实现无“病车”、“黑车”和超载接送学生等严重违法现象。

  三、活动步骤

  (一)准备阶段(9月1日至9月4日)。主要开展一下二项工作:一是统计全校学生上下学的交通方式有那几类,建立学生乘车档案,做好活动实施的基础准备工作;二是加强与政府和交警中队的协调联系,确保“交通月”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启动阶段(9月5日至9月6日)。主要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在全体教师工作会议上进行动员会;二是利用周一的全校*进行“交通月”的动员大会;三是班主任利用晨谈或者班会课进行“交通月”的动员大会。

  (三)实施阶段(9月7日至9月25日)。主要组织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负责人:年段长)组织学生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画报,活动分三个年段进行,组织学生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进行观看,中高段观看后由班主任组织写一篇小作文,让学生谈谈自己的体会;

  2、(负责人:年段长)组织学生观看“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型案例警示录像,每四个班级一个单位,全校36个班级全部组织观看,使得交通安全法制意识深入人心,中高段组织写一篇观后感,年段主任组织评比;

  3、(负责人:z)出一期交通安全知识的黑板报,通过黑板报把一些交通安全知识公布上墙,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法制知识知晓率;

  4、(负责人:z)组织一次交通安全知识的讲座。联系交警中队,要求针对我校实际对学生进行一次深刻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5、(负责人:z)组织一次安全知识竞赛,由教务处组织,每班选拔选手参加安全知识竞赛;

  6、(负责人:z)向学生接送车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宣传;告一份家长书,使得家长重视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

  7、(负责人:z)对校内停车区域进行车位划分,要求驾驶员在校内停车区文明开车、规范有序停车,;

  8、(负责人:z)联系交警中队,对学校的“病车”、“黑车”进行一次整顿,对周五的堵车现象进行疏理;

  9、(负责人:z)组织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漫画的绘画比赛,选取优秀的漫画张贴在宣传窗,让学生以自己的理解来体会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10、上级有关部门的活动或者学校的临时活动再另行通知。

  (四)总结阶段(9月26日至30日)。学校对各项活动的过程与效果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对部份活动进行表彰奖励,各班要将小结材料上交学校。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位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是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为此,全体教职工尤其是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相关活动的负责人、组织者、年段领导和班主任要对每一项活动都要有总体安排,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把“交通月”活动搞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所有活动的过程要做好记载,摄好影,以备查。

  3、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学校成立《交通月》活动领导小组,z任组长、z任副组长、组员:zz;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年段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全体班主任老师任组员。各成员既要明确分工,又要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组织指导,认真开展各项活动。

  z二小

  20**年9月

  附:z二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记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