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吉化一小班级特色文化管理制度

吉化一小班级特色文化管理制度

吉化一小班级特色文化管理制度

  化吉一小班级特色文化管理制度

  1、根据本班实际情况,每个班主任制定出自己班的班级管理特色方案

  2、班级特色要体现出自己班级的班徽、班风、学风、教育特色、班级口号、班级特色公约。

  3、班级特色的形成,分阶段、分目标、进行验收。

  4、每学期进行一次评比将评比结果计入年级班级总评。

  5、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工作以年级为单位,举办专项论文交流会,计入教师业绩考核。

  6、班级文化建设内容可按年级升高略有变动,但只限于展内涵或提高标准,不宜作较大改动,确需变动的需报学校政教处审核批准。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吉化一小好习惯班级文化建设三年发展方案

  化吉一小09级好习惯班级文化建设三年发展方案

  以好习惯教育为主题,创建特色班级文化

  一、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性

  班集体是学生成长的家园。良好的班集体氛围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拥有健康的心态,形成健全的品格。

  二、班级的自然情况

  一年级入学时,我班共有学生44人,其中男生为22人,女生22人,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共有5人。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照顾的有2人。孩子的家庭环境、个人习惯差异较大。

  三、班集体建设教育理念

  营造和谐、民主、向上的班级氛围,引导每一个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自理习惯、交往习惯等,让好习惯伴随学生成长,让好习惯伴随学生的一生。

  针对班级实际情况,现制定班级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及未来三年的班级发展规划。

  四、班级建设的总体目标

  养成教育放在班集体建设的首位,争取在三年内,每个孩子都能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理习惯、学习习惯和交往习惯。形成和谐、民主、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打造好习惯班集体。

  ▼班级特色:好习惯班集体

  ▼班级口号:好习惯伴我成长

  ▼班训:让好习惯伴随一生

  ▼班规:

  1、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拥有生活自理好习惯。

  2、不吃零食不挑吃,我们拥有合理的饮食好习惯。

  3、按时休息按时起,我们拥有科学的作息好习惯。

  4、勤剪指甲勤洗漱,我们拥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5、讲文明懂礼貌,我们拥有文明礼仪好习惯。

  6、不依不靠不磨,我们拥有独立完成作业好习惯。

  7、自己检查作业,我们拥有认真细心的好习惯。

  8、自觉遵章守纪,我们拥有良好的自律习惯。

  9、宽容的对待别人,我们拥有和谐的交往习惯。

  10、讲卫生爱劳动,我们拥有绿色环保好习惯。

  ▼班徽:

  班徽说明:幼苗的生长离不开阳光,而好习惯就像阳光一样能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

  五、班集体建设阶段目标

  小学一年级阶段

  (一)小学一年级阶段目标

  把养成教育落实到平时的点点滴滴,使学生感受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自身成长的重要性,能做到自觉遵守纪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理习惯。

  (二)具体措施

  1、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养成教育,让学生初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理习惯。

  2.结合“班会”、“早会”、“心理健康教育”等大型活动,对学生进行遵守纪律、爱国教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教育。

  3.与家长做好沟通,锻炼孩子在家里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家长不包办代替。学会自己穿衣服、穿袜子、系鞋带、包书包、削铅笔,整理房间的用品,鼓励孩子在家里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理习惯。

  4.开展“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也能当文明星”的评比活动。

  班级张贴“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也能当文明星”的评比擂台,从自律、自理、学习、劳动、交往、好人好事等各方面进行评比,充分利用班级网页中的“光荣榜”,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

  (三)达到的效果

  对于小学一年级学生来说,刚刚步入校门,各方面的习惯都有待于培养和加强。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从抓行为习惯和自理习惯入手,先学会规范自己的行为,能遵守纪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小学二年级阶段

  (一)小学二年级阶段目标

  在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及自理习惯的基础上,重点抓学生的学习习惯,突出书写习惯;认真做题、审题、检查习惯的培养。

  (二)具体措施

  1. 从入学开始就关注学生的书写习惯。

  以学生喜爱的儿歌或顺口溜等形式,教给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及握笔姿势(“三个一”),在反复训练中强化习惯的形成。每天作业的书写情况均进行讲评(用A、B、C给出书写的评价等级),经常展出好的作业,鼓励学生的书写能达到正确、工整、美观。

  2.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乐于表达的好习惯。

  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功能,为学生精心设计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知识特点的多媒体教学软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多用鼓励性、激励性的语言为学生营造宽容、愉悦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3.与家长共同配合,培养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充分利用班级博客(或家长会等),与家长沟通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问题。在家完成作业时,希望家长做到“该放手时就放手”,给孩子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自己认真审题、做题,做完后自己检查,养成较好的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

  (三)达到的效果

  班级学生拥有良好的书写习惯,写字姿势端正,书写正确、工整、美观。上课能专心听讲,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能主动完成作业,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能认真审题、做题并自己检查。

  小学三年级阶段

  (一)小学三年级阶段目标

  当学生升入三年级时,与人交往会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是否拥有和谐的交往习惯,往往决定一个学生在集体中是否能获得认同,是否能获得交往的快乐。因此,三年级时班集体建设阶段目标确立为和谐的交往习惯的培养。

  (二)具体措施

  1、教师营造和谐、民主的班级氛围,尊重、爱护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在同学中的威信。小学中年级的孩子,对父母和老师的信赖逐渐下降,开始重视同学的评价,关注自己在同学中的地位。因此,要创造机会让学生们一起学习、游戏,培养与同学交往的习惯。

  2、鼓励学生多为他人服务,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并从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3、对学生交往中出现的摩擦、矛盾也要正确引导。这是学生成长中的必修课,老师不要过多干预,最好的方法是从中调停,让孩子们自己解决矛盾。对于好斗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引导他们与同学和谐相处,学会宽容、礼貌的对待别人。

  4、引导学生做“文明”的好孩子,教给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的一些文明礼仪和文明用语,学会在交往中做到宽容、礼让,团结友爱。

  (三)班级建设预期达到的目标

  班级学生能尊敬师长,待人有礼貌,习惯使用文明用语。在与人交往中能做到宽容、礼让,团结友爱。

  以上是班集体三年发展规划,如果能达到以上目标,到四--六年级这段时间将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绿色环保好习惯和自主管理的好习惯,希望学生在自我约束方面、学习方面、劳动等方面能更上一层楼。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教育就是帮助人类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习惯。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好习惯让人受益终生,坏习惯害人一辈子。希望我的学生们在和谐的班集体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好习惯伴随学生成长!

篇3:吉化一小12级第一学期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化吉一小12级第一学期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以20**年我校德育计划为主要指导思想,完成齐心协力狠抓养成教育,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形成好习惯。做出以下计划内容:

  一、扎扎实实地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大力培养学生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形成好品质。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一二年级又是最佳期。中国教育鼻祖孔子对从小养成习惯的重要也作了好的解释:“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优良素质便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说过,成功教育从习惯养成开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学会做。

  二、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管理是一门科学,学生管理也是一门科学。学生虽然在知识、经验、能力等诸方面不及成人,但作为发展中的人,学生已具备程度不一的学习的能力、做事的能力,作为一名教师更作为一名大队辅导员,就得要敢于放权于学生,不包办、不扼制,给学生学习、做事的机会,让学生体验到“我能行”的快乐,从而塑就学生强有力的自信心。

  三、具体措施

  1. 充分利用班会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2.发挥小干部作用,师生共同管理班级。

  3.充分利用课堂40分钟向学生进行教育。

  4. 加强安全教育,利用晨会、*、升旗、黑板报等形式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平时多深入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学生安全。

  5.抓好两操的教育。

  6、加强家校联系,家长与老师共同教育孩子。

  五、具体工作安排:

  首先,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周;成立班委会;交通安全教育班队活动;出《我上一年级学了》板报展示。其次: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讲座;爱国主义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理解香樟文化内涵,提炼班级文化内涵;书香班级文化建设;建立班级图书角。

  最后:班级工作总结;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假期工作安排、安全教育。

篇4:吉化一小第一学期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化吉一小09级第一学期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现以学校政教处20**年行政工作计划为指导,制定本学期自己班级德育工作计划。

  二、主要工作目标及措施:

  工作目标:

  1、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班级博客,密切家校之间的沟通,有效地促进班级文化特色的形成,进一步提高学生养成教育的实效性。

  2、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学生行为习惯评价模式,继续开展“文明之星”评比活动,在班级博客设立“文明星空”展示台,每学期对校级文明之星进行展示与表彰。

  3、继续开展主题德育活动。配合少先大队、安全处等部门,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雏鹰电视台、班队会、德育教育专题时间以及各种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环保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国防教育等。

  4、扎扎实实地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大力培养学生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形成好品质,打造整洁班级、文明班级。

  具体措施:

  1、提出明确的养成教育目标、要求,强化坐立行走的标准。重点关注:

  (1)早晨入校自觉排队,拐直角。

  (2)课前站队静、快、齐。

  (3)走廊行走靠右侧,排队、轻声、慢步。

  (4)中午楼内保持安静,卫生清扫彻底。

  (5)课间不打架,不骂人,不做危险游戏。

  2、关注学生礼仪教育,规范校园文明礼仪,对待师长文明有礼,对待同学宽容、和谐。规范学生问候礼仪,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分别采用敬队礼、点头微笑行礼等礼仪方式,逐步培养学生文明、自信、大方的个性品质。

  3、优化班级环境建设,按统一标准摆放物品。室内、外展板布置富于教育性,个性鲜明,与班级文化主题和德育活动主题相吻合。营造良好的育德氛围。

  4、引导学生从不乱扔垃圾,见到垃圾主动捡起培养学生讲卫生的好习惯,人人争当环保小卫士。

  班级德育为各育之首,在工作中争取做到: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努力创新。

篇5:威武十九中申报双学双创活动先进班级事迹材料

  威武十九中申报“双学双创”活动先进班级事迹材料

  --学习先进,争创一流

  经过了小学和初中两年学习生活的磨练,八年级(1)班已一步步走向成熟,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正确带领下,尤其在班主任z老师精心指导下,在班委会和团委会以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全班同学在思想、学习、活动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下面就班级各个方面的情况做具体介绍:

  一、政治思想方面

  班级全体同学在思想上都积极要求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经常开展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传统美德、理想前途、道德情操、纪律与法制等方面的教育活动,每位学生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在班主任老师和班委干部的组织下利用班会定期学习,把“双学双争”以及“八荣八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关心时事政治,关注社会、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也关注学校的发展,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从而使每位学生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为了祖国母亲的强盛而努力学习。全班同学都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现在共有团员40名。这是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体,全班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热爱劳动,不断奋斗。班干部工作认真负责,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时刻为把班级发展成为更优秀的团体而不断努力。

  二、学习方面

  班级学习风气浓厚,全班同学在上课时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配合老师达到教与学的互动,听课状态明显好于其他班级!在班级体优秀班风的引导下,同学们的课余时间也多用与学习,经常阅读有益的课外读物和杂志。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期末时期表现的更为突出。所以,在两年以来的考试中班级体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年年平均成绩居年级第一,全班同学体育达标成绩达100%。

  三、活动开展方面

  我班能够响应学校的各项号召,充分利用国庆节、教师节、“一二·九”运动等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特色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节、运动会、教师节活动、书画作品展、优秀主题班(团)会、“文明示范班级、文明示范学生”的评比等活动,在活动中不仅发扬了团队精神,锻炼自己。更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学生和青年的风貌。班主任摒弃了简单重复的说教,利用班会课尽可能让学生策划活动内容与形式,开展适合学生生活与内心需求的活动。如上学期开展了校园安全教育,策划了“安全、平安、我能行”的班队活动,三月份开展了“感恩父母”的班队活动。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顿悟、去体验、去享受成功、增长知识,提高了能力,促进了发展。

  四、班风建设方面

  八(1)班有一套较完善的班规,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民主管理体制,班级实行“人人当家”的管理模式。值日班长负责管理当天的一切事务,最后还要把当天的情况总结出来,并把自己参与管理的心得体会记录在班日志上。班级日志见证了同学们成长的足迹,每个同学的责任感增强了。为了让学生尽快地适应中学生生活。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了加强班级的日常管理,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促进优秀班级的形成,班级通过民主讨论让学生自己来制定《班级公约》,每个星期定期进行自评和互评,从而督促每个同学认真遵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和睦。走进班级,一股温馨向你扑面而来。整齐的桌椅,清洁的地面,在教室墙壁上布置了“收获园”。并装饰一些彩带物品,来缓解学生的学习疲劳,增强教室的新鲜感和视觉效果。 利用教室空间,合理安排了生物角,培养学生爱心,美化教室;建有图书角,引领学生畅游书海,设荣誉角,培养成员集体荣誉感。在黑板上开辟“好句推荐”“成语积累”等,使同学们在无意识中接受知识的熏陶。环境文化具有潜在的教育性,使师生都获得陶冶和感化。

  五、评优获奖情况

  一个先进的集体总是有着许许多多先进的个人。在过去一年里,许多同学在各项活动和评优选先中获奖,他们为班级其他同学树立好的榜样并带动了班级的学风建设。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曾获得学期校文明礼仪测试比赛第一名,校运动会总分团体第二名等。班级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小队定期组织进行各种社会实践,如“护绿活动”,进行环保宣传和活动,“远离网吧,文明上网”主题教育活动,“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等,良好的风气使班级在各次重大考试中,班级成绩始终位居年级前茅。多个学期被评为校学校优秀班集体。

  八(1)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是一个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的集体,每位同学在用心创建着一个充满温馨、关心、爱心的集体,我们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