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武六安中教师、学科组、年级组课比课实施方案

武六安中教师、学科组、年级组课比课实施方案

武六安中教师、学科组、年级组课比课实施方案

  安武六中教师、学科组、年级组“课比课”实施方案

  20**年,围绕我校学期初制定的“十五”项重点工作,加强“高效课堂”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六横六纵一个圆”管理模式,人人赢得课堂的精彩,经研究,我校实施教师、学科组、年级组“课比课”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培养名师和骨干教师,加强学科组集体备课。

  二、活动方法

  1、每周五下午,初中部、高中部(含艺体部)学科组长选派本组一名教师,将名单上报教务处,参与下周“课比课”赛课活动;

  2、每周日晚,教务处组织各学科选派参加“课比课”的教师抽签,排定赛课的顺序和时间,并予以公示;

  3、教务处组织校级领导、学科组长、部分骨干教师通过听课给每一名参加“课比课”的教师打出分数,评课、议课后上交教务处;

  4、每周五下午,教务处对参与本周“课比课”的教师排队,评出本周“课比课”赛课活动“周冠军”,并予以公示;

  5、从第二周开始,“周冠军”将守擂,其它学科组由组长继续选派本组教师(本月已参赛的教师除外)参加“课比课”赛课,施行攻擂,继续产生新的“周冠军”。

  6、连续4次当选“周冠军”的教师当选“月冠军”,不再守擂,将参加年度冠军的争夺。由所在学科组组长继续选派其它教师参加“课比课”赛课活动;

  注明:初三、高三教师不参与本学期“课比课”活动。

  三、奖惩措施

  1、当选“周冠军”的教师学期末考核总分直接加计2分,所在学科组组长考核加计1分,备课组长和其它组员考核加计0.5分;

  2、当选“月冠军”的教师学期末考核直接定为“A级”,所在学科组长考核加计2分,备课组长和其它组员考核加计1分;

  3、当选“周冠军”的教师在“六横六纵一个圆”月考核中所在学科组直接加计2分;

  4、当选“周冠军”的教师在“六横六纵一个圆”月考核中所在年级组直接加计2分;

  5、连续当选2次“周冠军”的教师学校授予“骨干教师”称号,当选“月冠军”的教师,学校授予“名师”称号。

  6、学期内出现没有参加“课比课”的教师,学期末该教师考核从总分中扣5分,学科组长扣3分;(学科组出现“月冠军”的除外)

  7、学期内未夺得一次“周冠军”的学科组,学科组长扣3分。

  希望各位教师、学科组、年级组认真对待,积极准备,群策群力、发挥集体备课的力量,让“高效课堂”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

  1、《安武六中“三段六步快乐立体高效课堂”评分标准》

  2、《安武市第六中学“三段六步快乐立体课堂”课堂评价表》

  安武市第六中学

编辑:wwW.234fw.Com

篇2:泰州实验中学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实施方案

  州泰实验中学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实施方案

  为加大对学校内部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管理和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当前影响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创造有利于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迅速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指示和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周边专项综合治理行动方案为指导,结合学校“创建安全地区,建设平安学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大力整治影响学校安全秩序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达到案件事故少,内部秩序好,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家长满意,的目标。

  二、整治重点

  (一)梳理排查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扰乱学校治安秩序的不利因素。

  (二)大力净化学校周边地区治安环境,清理取缔一批违法经营的文化娱乐场所和违法摊点。

  (三)全面排查消除学校内部安全隐患和漏洞,健全安全责任管理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以强化内部安全为核心,全面加强学校安全整治。

  1.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组织网络。校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校园内部安全工作。

  2.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

  3.加强学校内部人员教育和管理。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对教职工、聘用人员、临时工进行审查,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和法律纪律教育,凡不符合任职资格的要坚决调离或辞退,防范和避免内部人员侵害学生事件的发生。

  4.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训练。学校要把安全常识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计划,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黑板报、墙报等宣传阵地,以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针对广大师生尤其是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学习和训练。通过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技能训练,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以综合治理为抓手,全面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

  1.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确有违规无证摊点,学校积极向社区、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进行呼吁,在内部制止学生不准去购买。

  2.校园周边200米内无娱乐场、互联网、电子游戏厅。

  3.校园周边虽无社会上打架斗殴现象,学校常派教师进行巡视效果较好。

  (三)以排查调处为手段,及时化解涉及学校安全的矛盾纠纷。

  1. 学校与社会各界通力配合,对周边环境密切关注与监控。

  2.学校在做好内保工作的同时,重视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治理工作,主动联系辖区的派出所、街道、工商管理、文化监管等部门共同抓好治理工作。

  3.值日人员除做好校内的巡视工作,还应注意对校园外附近环境的巡查,发现社会不良人员对学生骚扰及各种事故,要针对不同情况及时报告“110”或附近派出所,保护学生的安全。

  4.教师要经常教育学生,注意安全。

  5.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以及各类法规,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敢于与坏人作斗争,并掌握正确的维护方式和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护能力。

篇3:泰州实验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州泰实验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和《*州泰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的相关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大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学校发展中的各种艰难险阻,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为把我校建设成州泰地区有影响力的特色学校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学校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队伍中的党员同志为重点,覆盖全校党员,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满意度为核心,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以党风促教风、学风,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作为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从而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发挥好我校在市直学校中的改革创新“试验田”、科学发展“排头兵”作用,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而努力。

  三、活动对象

  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学校党总支按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接受市教育局督导组的督查和指导。邀请部分教师、家长和离退休党员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体学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离退休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参加活动,不作统一要求。

  四、基本原则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解剖自己”;活动要注意讲究实效,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处室、年级、班级等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党总支委员和中层干部分别沉到年级组、教研组,加强指导,层层落实。

  五、目标任务

  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活动根本要求,以“服务师生,提升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师生员工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创建成州泰地区有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办学目标提供基本保证。根据前期调研和听取意见掌握的情况,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着力解决工作好高骛远,流于表面,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力度还不够大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务实度,文风和会风精简度,各处室工作统筹协调性不够的问题。

  在官僚主义方面:着力解决部门之间工作推诿、扯皮,服务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着力解决与基层老师沟通少,服务师生意识不够强的问题,着力解决对优质特色学校建设、教学文化的深度思考和创造性的理解不够、创新不够的问题。

  在享乐主义方面: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危机意识与忧患意识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安于现状、学习放松现象、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在奢靡之风方面:着力解决办公、办事、办会不够精打细算,存在浪费现象的问题;着力解决全校各部门水、电、纸张存在浪费现象的问题。

  六、方法步骤

  根据党总支统一部署,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月下旬至5月中旬)

  本阶段主要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掌握系统马克思群众观点,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1.广泛动员。(2月下旬)召开班子成员会、党员教师会,传达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活动开展。同时,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宣传栏、板报、校园网络、微博、建立党建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党员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召开大会。(3月上旬)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3.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3月中旬至4月下旬)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交流研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邀请专家对章程和党的**大报告、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进行解读。

  4.广泛征求意见。(4月下旬至5月中旬)学校班子成员深入备课组、班级调研走访,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发放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在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分类举行处室亮点工作汇报会、教职工、学生代表、家长委员会、行风建设监督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之后将征求的意见进行梳理总结并上报。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5月下旬-6月下旬)

  1.查摆分析问题。(5月下旬)重点围绕为民、求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好民主生活会。每个支部也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上旬)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征求意见、自己查找、督导组提醒和谈心谈话情况,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

  3.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下旬)在经过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集中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在一定范围内召开通报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7月上旬-9月下旬)

  1.搞好自查自纠。(7月上旬)对学校规范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公共经费使用、党员干部师德规范等方面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2.落实整改责任。(7月中旬)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立足学校实际,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具体目标、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在校内进行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并及时修改完善。

  3.加强制度建设。(7月下旬-9月中旬)开展以师德师风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和师德能力。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采取教学视导、学生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听取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课堂教学大赛和教师专业素质考评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的监督检查办法,健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制度,完善学校建设项目及财务管理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4.召开总结大会。(9月下旬)活动基本完成时,及时召开总结大会,向市直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交书面总结报告。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形成优良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七、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以z校长、z书记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全员、全程参与。活动中,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 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对活动中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

  3.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宣传方案,发挥校园网、宣传栏、党建网站、工作简报、工作综述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支部要及时采集、总结上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好经验和好做法,丰富宣传典型案例。

  4.学校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品牌与党建工作法创建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整体联动、相互促进。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教育中心工作的关系,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篇4:石门一中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实施方案

  门石一中“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搭建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教师更新观念、转变思想、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二、参加对象

  第一阶段从高一、高二每个备课组中推选两名教师参加,要求其中一名为35岁以上,另一名为35岁以下。

  三、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四、活动保障

  1、为确保该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特成立领导小组。教务科为具体责任人。

  2、建立评价机制。学校对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的各种情况及时通报,对各种教案、课件、反思、总结材料及时收集整理,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

  利用备课组长会议进行有关动员、宣传和部署。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备课组推选阶段,第二阶段为实施阶段。

  2、活动实施

  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师“同课异构”课堂教研活动。具体安排分四个方面,即:坐下来、走进去、写下来、发出去。

  (1)坐下来认真备课。参加教师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备课组统一确定的一堂课。上课教师需交上课的教案(复印件或电子稿)或课件给教务科。

  (2)走进教室去听课。课时安排集中在12月18日、19日两天,同备课组所有教师必须进课堂听课。

  (3)教学反思写下来。通过对比学习,全体教师将教学反思写下来,各个备课组撰写一份本次活动总结反思,一并交教务科,并择优刊登在《一中管理》上。

  (4)教学感想发出去。鼓励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地将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所得所思发表出来。

  3、表彰总结

  活动结束,将召开教师大会进行总结,对此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学校网站和宣传栏中进行宣传表彰。

  门石一中教务科

篇5:扬中一中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中扬一中“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读书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通过读书活动,争当文明美德楷模。特制定我校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暨“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读书内容

  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一书。

  二、活动时间

  1.宣传阶段:20**年12月

  2.读书、反思阶段:20**年12月至20**年3月。20**年3月25日前完成书心得体会征文文章上传。

  3.征文评比阶段:20**年3月22日-20**年3月25日

  4.征文演讲阶段:20**年3月26日中午12:10分,报告厅

  5.总结阶段:20**年3月底,结合教育局要求,开展市读书征文演讲活动及总结活动

  三、参加人员

  全校七***年级全体学生

  四、活动安排

  1.认真阅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一书,在学习过程中作好笔记,结合个人实际和生活经历,在学习中认真反思,撰写一篇征文或演讲稿,不得少于800字,并上交至德育处z处。

  2.学校对本次征文活动将组织评比,七***年级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3.结合各班上交的征文,各语文老师在所任教的班级中认真筛选,推荐一名学生(每两个班推荐一名学生)参加演讲比赛,请语文老师对参赛学生做好培训工作,确保比赛取得好的成绩。

  演讲比赛时间:20**年3月26日中午12:10分;

  地点:报告厅;

  评委:zz

  4.学校将对本次读书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