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晨会讲话:常怀感恩之心

晨会讲话:常怀感恩之心

晨会讲话:常怀感恩之心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众所周知,德是立身之本。有德之人,人恒敬之。德是什么?德即善,德即仁,德即爱。善、仁、爱又从何来?我想,它首先应该缘于一颗感恩的心。常怀感恩之心,是一个人最美的德行之一。

  什么是感恩? 感恩就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 懂得感恩的人,内心一定是很纯洁的,而纯洁无瑕就是一种美德。懂得感恩的人,内心一定是很善良的,而心地善良就是一种美德。懂得感恩的人,内心一定是很宽容的,而宽宏大量就是一种美德。懂得感恩的人,内心一定是很有责任的,而信守承诺就是一种美德。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来崇尚感恩的民族。“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恩报德”,这些绵延千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是感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脍炙人口的古典诗句,讲的就是感恩。流传千古的“二十四孝”故事,传承的就是中华的感恩文化。

  有人说,当下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硬化时代”:空气硬化了,水质硬化了,道路硬化了,人的肝脏硬化了,人的心灵硬化了...到哪里去寻找感恩?以至于今年浙江省语文高考命题者都不禁借题发问:“为什么人的年龄在延长,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

  是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我终究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时至今天,感恩文化依然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主流,感恩精神依然在优秀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爱心大使”丛飞、“雷锋传人”郭明义、“板凳妈妈”许月华、“中国首善”陈光标等一大批“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的名字,依然温暖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在此,我特别感到自豪,特别想说的是:我们姚中的校园是一个充满爱心的校园,感恩同样已经成为我们历代姚中人的传统美德。

  我们的1941届校友、浙江省爱乡楷模、香港恒丰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zz先生,回哺家乡、首助教育,自1993年以来,先后在家乡余姚捐资助建牟山镇中学zz教学楼、姚余中学爱心楼、姚余中学zz图书馆,并设立“余姚市zz奖学金”等,在内地捐赠资金达1900万元。真可谓“赤诚的情怀,笃实的善举”。

  我们的1946届校友、神经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zz先生,心系故乡、情牵母校,多年来省吃俭用,将从自己有限的工资中积攒下来的钱,在母校设立“zz奖学金”,勉励莘莘学子勤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去年暑假,陈老先生以86岁高龄认真地为母校题写“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校训,感恩之情跃然纸上。

  我校1966届校友、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zz先生同样饮水思源, 从1998年起在母校设立 “zz奖学金”,激励优秀姚中学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没有特别情况,z总总是从百忙工作中抽出时间参加颁奖典礼,体现了一位学子对母校的一分感恩之心,彰显了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教育情怀。

  我们1984届校友、颐高集团董事长zz先生,校友、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厂长zz先生等,同样情系母校,分别捐资捐物改善母校办学条件...还有许许多多校友,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居里夫人说得好:“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感谢师恩,回报母校”,这是姚中校友发自内心的共同的感恩宣言。在此,请允许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以王总为代表的“心怀感恩之心”的校友们致敬!

  此时,我还想温暖地告诉大家:在我们姚中的校园中,在我们的身边,如今,此时,还在发生着许多感人的感恩故事。

  大家一定知道,全国无偿献血明星、我校体育老师zz老师的感人事迹。姚老师自1999年开始,已无偿献血三十多次,总献血量达13000毫升以上。他所献出的血,相当于人体血量的4倍;他所拯救过的病人,达几十人之多。“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他的献血义举,源于他的感恩之心,正像他自己所言“一次受益,一世报恩。”

  “百善孝为先。”高二高三的同学,应该熟悉我市的小孝星、高三(9)班zz同学的孝敬事迹。由于特殊的家庭环境,从很小的时候起,zz同学就学会家务,生火做饭、打水洗衣,照料瘫痪的妈妈,还抽出时间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莫蒋珂同学的孝心,源自她的善良,源自她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其实,每次学校举行的爱心义卖、爱心捐款日活动,平时同学之间的一次帮助、一次矛盾谅解,对老师的一声“老师好”问候,在食堂排队买菜时的一个谦让,对生辅老师、清洁工师傅辛勤劳动的一个微笑,对校园青草绿树的一声由衷赞美,对学校工作的一份理性建议,回家后对爹妈的一声亲切的叫喊,...无不是一种感恩之举。感恩,让生活更加温馨,让人性更加光辉!

  尼采说:“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 卢梭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科学告诉我们: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智者告诉我们: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

  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而生的感恩之心则是爱的升华:当爱成为一种需求,当感恩成为一种自觉,当我们真诚地宽容他人、感谢他人,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学们,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

编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勿忘感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感恩。

  人这一生中,实在有太多东西值得用感恩二字来形容了,父母的哺育,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帮助,大自然的恩赐以及时代的赋予等等。古语有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或许我们现在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报答那些有助于我们的人或物,但我们应当时刻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在这里,我想重点讲讲两个方面。

  感恩父母,使他们带我们走进这个绚丽多姿的世界,给我们机会去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曾听别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是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拉扯大的”。我想这句话用来赞誉父母对我们的哺育之恩是再恰当不过了。我们可曾想过当我们还是摇篮里的婴儿时,我们的哇哇大哭穿透过多少个深夜,惊醒仍在睡梦中的父母们。可他们还是面带微笑,掩盖住疲倦,再次哄我们入睡。我们可曾想过,当我们那年第一次叫出“爸爸妈妈”的话时,他们脸上是如何的喜悦,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当年那一声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那如今呢?我们该拿什么去报答呢?

  感恩老师。我想大家可以伸出手指,数数自己作为学生的年份是有多久了。我想大部分人肯定都有十年之久了吧,估计还有甚者。假设一个人的寿命是80岁好了,那么学生这个身份足足将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八分之一,或许更长。那么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不应该对老师心怀感恩之心吗?当我们困惑时,老师会为我们拨开浮云:当我们沮丧时。老师会鼓励我们继续前进。或许,有些老师的作法有些苛刻,但殊不知那一声批评之下包含着深厚的殷切之情。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让我们对阳光说一句“感谢阳光”。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与同伴一起参加升旗仪式,让我们对同伴说一声“感谢同伴”。

  今天,你们站在这里聆听我的国旗下讲话,让我对你们说一声“感谢你们”。

篇3:中心小学国旗下讲话稿:感恩生活

  中心小学国旗下讲话稿:感恩生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恩生活》。

  当我们每天迈着优雅的步伐走进校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朗朗的读书声在校园中回响......这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自然,它就是我们最平常不过的生活。20**年5月12日14:28分发生在四川汶川的那场8.0级大地震,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痛与感慨。而明天就是汶川地震一周年,我想问大家:此时,你们想到了什么?

  想想那些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尤其是孩子们,他们的亲人还活着么?如果还活着,能接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吗?那些虽然坚强地活下来却残疾了的人们将怎样面对未来的生活?而我们,我们还活着,让我们感恩生活吧!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渺小,但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什么是责任心?“有一种力量是从你那个跳动的心中发出的,它会指引你去做你认为重要的事,并且一定会竭尽全力,这就是责任心。”我们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环境和条件,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老师们,同学们: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们并肩站立!在不屈的中华大地上,我们众志成城,为我们历经磨难的民族积蓄力量!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篇4:国旗下讲话:感恩生命

  国旗下讲话:感恩生命

  和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感恩生命。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5)班的z,我在20**年12月26号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援助下接受了肺移植手术,还有三天手术就满九个月了。

  20**年整个儿的一年,我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活动的范围仅仅只能以床头为圆心,氧气管为半径。如果不去医院,人总很难想象世间有多少的悲苦和无常。在医院里度过的日子,我不觉得自己是病人。因为身边到处是比我更病的人,我不由得惊叹,原来这么多的人在挣扎。她们中的许多并没有成功的活下去,或是没有来得及等到肺源,或是没有撑得过手术后的各种并发症。短短一年里,我见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于是现在每每回想,都不由得摸摸自己跳动的心脏,感叹:上天待我实在不薄。

  病,把人从麻木的生活里强行拖出,给你不安。让你明白,你拥有的一切是多么轻易的就会与你诀别。让你对生命怀了真实的敬畏,让你懂得了自身的无力和渺小。在那些无形的巨大力量之下,我们原是卑微如蝼蚁的。我并不恐惧死亡,我可以把死亡想象的很美,却也抵不过对生的热爱,因为在这灵魂积聚的时刻,我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可以悲伤,可以想念,可以握住亲人的手掌,吻她们生了皱纹的额头。

  手术后醒来的那一刻,是我最能理解人的卑贱的时刻: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接着各种机器,我的生命依赖着这些机器。生命,居然可以这么的脆弱,这么的没有尊严。

  出院的那一天,恰好是明媚的早春,长期呆在室内的我在阳光下眼睛有微微的不适应。我眯着眼睛心里默默感叹:我是多久没有行走在阳光下了。

  今年的春天,是我出生以来觉得最美的春天,娇滴滴的花朵,绿油油的叶子,软绵绵的春风,淅沥沥的春雨,一切的一切,都给我一种失而复得的惊喜感。我看着梅花落,杏花开,杏花落,桃花开,她们年年都能开,我们的生命之花却花开花落只有一次。你是愿意抵挡风雨,谱写生命的壮歌,还是过了花季花落遍地,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不管是在深林,在戈壁,还是在草原,在花丛,不管是绚丽还是平凡,都应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尽情地开放。

  上天赋予我们生命,让我们体验人生百态,品味酸甜苦辣,我们应回以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这一切让我们成长。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喋喋不休的抱怨只会让我们身心疲惫,度日如年。仇恨、妒忌只会蒙住我们的双眼,让我们看不清楚前方的路,化作藤蔓缠住我们的脚步,化作荆棘刺入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痛苦的度过一生。学会感恩将在我们的心田开发出一片净土,只要我们悉心浇灌,这里将会长成美丽的花田,

  生命是春去秋来的循环,感恩应该绽放在每个季节。我们无法拒接春的潮湿、夏的酷暑、秋的萧瑟、冬的冰冷,但我们却可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春的滋润,让万物复苏,带来鸟语花香;感谢夏的热情,带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繁茂,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火热;感谢秋的悲凉,舞出落叶纷飞的凄美,带来丰收的喜悦;感谢冬的寒冷,更显出梅傲雪独立、凌寒自开的气节。感恩会描绘出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

  感恩生命,感谢我们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感恩生命,感谢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甜蜜。

  感恩生命,感谢我们将会得到的胜利果实。

  感恩生命,让我们拥有坦然与冷静,让我们得到战胜一切的勇气与力量。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篇5:国旗下讲话:学会感恩(3)

  国旗下讲话:学会感恩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话题是《学会感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深知美好生活的弥足珍贵;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我们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让我们勿忘老师的无私奉献;

  现在我们站在这里,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这就是一种对祖国的感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细想生活,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感恩:爸爸妈妈的爱,爷爷奶奶的宠,老师同学的关心......这一个个在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人,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汇报,去感恩。那么,作为一名小学生,怎样才能做到感恩呢?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当看到在学校门口接我们回家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送上一个微笑,说上一句“您辛苦了”,回家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感恩;

  课堂上,一个凝神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我们在专心听讲,这是感恩;

  下课后,遇到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亲切礼貌的“老师好”,这是感恩;

  教室里,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给班级一个整洁的环境,这是感恩;

  放学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上一句“老师再见”,这也是一种感恩;

  守校规校纪,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保持和谐的学习生活秩序和环境,这仍然是一种感恩,是对新时代的感恩,是对我们强大、和谐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恩......因为在这些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爱与尊重。这便是我们小学生的感恩方式。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不仅要有知识的武装,更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这样,我们就能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学习中的一切困难,让原本平淡的校园生活绽放出迷人的光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