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岳云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岳云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岳云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心理咨询室主要负责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工作,心理咨询室的服务对象为本校全体师生,主要对象是帮助解决某些有心理障碍的学生,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使其具备健康的心理从而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创造和谐校园。

  一、心理咨询室位置:

  基于心理咨询的特殊性和保密性要求,心理咨询室不宜设在学校办公中心或人员来往频繁的地方,但又要方便学生进出,宜设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在学校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校心理咨询室设于图书馆的三楼右端,方便学生进出且相对较为安静隐秘,通风采光效果较好。

  二、心理咨询室的管理:

  (一)心理咨询室采用预约制度,来访者应在预约时间段内提前通过电话或到心理咨询室与咨询老师预约咨询时间,以保障咨询工作有序进行。

  预约时间:上午8:00至12:20(学生可在此时间段内通过电话预约或到心理咨询室内进行咨询。)

  咨询时间宜定在晚自习时段,如有不便,与咨询老师商量其他时间段咨询。

  (二)做好日常心理咨询(面谈咨询、电话咨询、信件咨询)工作和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对来访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做好咨询辅导记录。

  (三)咨询员应当严守职业道德,尊重来访者,对咨询内容有保密的权利和义务,确保来访者的权益不受侵犯。

  (四)咨询员应本着真诚、尊重、温暖、负责的原则,对来访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

  (五)咨询员若遇到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应明确告诉来访者。咨询员应对来访者的有关资料、档案予以保密;如采用案例教学、科研或写作时,应适当隐去那些可能会据以辨认出服务对象的有关信息。

  (六)咨询员有权拒绝不属于咨询内容的要求。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如发现咨询员有危害其自身生命和危及社会安全的情况,心理咨询工作者有责任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心理咨询室工作职责:

  (一)协助班主任对适应不良学生的早期发现、原因分析,并实施个别或团体咨询与辅导;

  (二)负责定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三)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转介到心理治疗机构;

  (四)定期向学校提供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信息,及时提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议。

  四、心理咨询室保密制度:

  (一)心理咨询老师必须为来访者保守秘密,不得泄露来访者的个人信息。

  (二)心理咨询老师必须向求助者说明心理咨询工作的保密原则,以及应用这一原则的限度。

  (三)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心理咨询老师发现来访者有危害自身及他人的情况,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意外发生,同时应将有关保密信息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范围之内。

  (四)心理咨询老师严格管理、保存心理咨询工作的相关材料,包括个案记录、信件和其他资料。

  (五)心理咨询老师因专业需进行案例讨论,或采用案例进行教学、科研、写作等工作时,应隐去可能椐以辩认出来访者身份的相关信息。

  五、心理咨询室工作规则:

  心理咨询不是说教,是聆听;不是训诫,是接纳;不是教导,是引导;不是控制,是参与;不是侦讯,是了解;不是遏止,是疏导;不是做作,是真诚;不是解答,是领悟;不是解决问题,是协助成长;不是表面屈从,是内心转变。

  云岳中学心理咨询室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阳江一中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心灵驿站是我校是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的专门场所,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组的教师专门负责,须遵守以下管理制度:

  一、心灵驿站是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专门场所,需要保持安静、整洁、舒适。任何人不能在心灵驿站附近大声喧哗,吵闹。

  二、心灵驿站要注意积累典型的个案资料,建立完整的辅导记录,并严格保密。

  三、学生心理档案、咨询的内容一律保密,非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心灵驿站。

  四、心灵驿站开设的一条心理热线(*****)。为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五、心灵驿站逢周一、周晚晚上对全校学生开放,由专职心理老师值班,建立“预约优先”的服务制度,优先约见有预约的学生。

  江阳市一中心理辅导中心

篇3:临城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1、咨询室工作人员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到岗、到位。

  2、心理咨询室的工作原则在于指导来访者自立自强,从正面促进其成长。

  3、咨询师接待来访者时,必须热情周到、想人所及。

  4、咨询师在咨询时,须学会倾听,做好记录。

  5、咨询师在分析问题时,要做到客观、仔细、耐心。

  6、咨询师要及时整理来访者的材料并做好分析与总结。

  7、咨询师要为来访者严守个人秘密。

  8、咨询师若不能当时解决问题,须查阅相关资料后再行约定时间解决。

  9、咨询室在一定时期内要将咨询情况归档,备以后查阅。

  10、咨询师遇到且有心理问题严重到精神问题者可介绍到他处就医。

  11、咨询师资料不可外借、复印,有咨询师统一管理使用。

  12、咨询师要遵守工作制度,爱护室内公共财产,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室如家。

篇4:南浦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沙南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1、执照值班轮流表中排定的日期值班。

  2、值班期间,活动前要及时关门、窗、灯,活动后要及时打扫卫生、整理物品。

  3、认真倾听,接待结束后,及时、详细地做工好相关记录并存档。

  4、值班期间,及时收集学生投放在“心语箱”的问题,做好分类工作。

  5、咨询原则:

  A、保密原则:对同学的有关咨询内容及相关资料严格保密,未经当事人允许不能有任何泄露现象。当事人允许的资料也只能匿名使用。

  B、无条件关注原则:值班人员对于任何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应表示关注,让心理咨询室成为真正的沟通交流平台。

  C、助人自助的原则:咨询过程不是替咨询者出主意,想办法,而是帮助其想清问题的所在,并让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咨询是“授人与渔”,而不是“授人与鱼”。

  6、一个次的咨询时间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以提高咨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