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柏庐实小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章制度

柏庐实小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章制度

柏庐实小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章制度

  关心下一代工作,利在当今,功在千秋,涉及到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规章制度,不仅是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推动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与时俱进,有力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辅助方式。为逐步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管理新机制,营造一个重视、关心、帮助青少年的良好氛围,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构建长效机制,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及我校现状,特制定本制度。

  一、总则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是在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关工委指导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和学校校级领导为主组成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学校党政及其学校有关部门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助手和参谋,负有指导、推动、协调、配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能。

  二、指导思想

  高举***理论伟大旗帜,以“20**”重要思想为指针,深入贯彻20**,认真学习学习党的**大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围绕我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针对青少年的现状,坚持以阳光育人为本,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

  三、工作任务和工作制度

  (一)工作任务

  1.配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时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准则教育;培养青少年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美德;帮助青少年树立自主意识、竞争意识、科技意识、创新意识以及相互交流沟通的信息意识,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2.配合学校党政、教导处、德育处等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成才观和价值观。

  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心理咨询和适合于青少年特点的文娱体育、社会公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开展对困难生的帮教工作,力所能及地开展助学、帮困等活动。

  (二)工作制度

  1.坚持在学校党政的组织领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拾遗补缺、配合补充”、“到位不越位”的工作原则,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工会、德育处等部门,共同做好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工作;坚持关工委开展的一切活动必须自愿和无偿服务的原则。

  2.办好家长学校,规范家长行为,提高家长素质,形成学校、家庭与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办出成果,办出特色。协助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文化等活动,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细化,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倡导老同志与青少年之间要多接触、多交流,积极开展“忘年交”活动,使关工委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时效性。

  3.利用各种渠道,大力搞好青少年德育工作;充分认识到关工委在青少年教育工作中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时间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加强调研,进行主题教育;突出工作重心,抓出特色,形成亮点,既要抓好对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成长指导和教育教学方法技能指导,又要走近“潜能生”,扶助贫困学生。

  4.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关工委如遇有重大事项或重要活动,必须以书面形式事先向学校党政、主管领导请示报告,以期求得帮助和支持。每学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主要传达学习学校党政、上级关工委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工作,总结交流经验。关工委办公室每学期召开2次会议,研究工作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做到工作有计划、报领导审定后实施,做到工作过程中有督查,事后与年终有总结。

  四、组织与队伍建设

  1.加强班子建设,努力将关工委领导班子建成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正派,品德高尚,乐于奉献,群众信任,开拓进取,有凝聚力,有感染力的群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班子成员带头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和离退休队伍的实际情况,坚持适时调整,充实加强的原则,保证班子的健全,使这支特殊队伍始终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充满活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更新观念,改革创新。

  2.要把关工委组织建设争取做到“三个到位”即认识到位、支持到位、工作到位,和“四个落实”即组织、机构落实、办公条件落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任务落实。在“四个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的建设,使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

编辑:wwW.234fw.Com

篇2:柏庐实小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我校关工委紧密结合本校和学生实际,把关工委常态化工作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工作力量,充分发挥退休老师的工作热情以及特长,开展丰富的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网络,由学校荣建强校长担任主任,王琴副校长分管并与退休教师王秀凤担任副主任;德育处主任倪红霞担任关工委秘书长,全体中层正职为关工委委员。学校关工委下设7个研究小组,如家庭教育、法制教育、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帮困助学、安全教育等研究小组,由年级组长带领本年级班主任老师开展工作。

  2.及时召开学校关工委各项会议。学校把关工委工作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校长每学期都主持召开学校关工委会议,研究讨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相关工作。

  3.正常参加教育局关工委组织的一切活动。学校关工委定期开展活动,王秀凤老师担任退休老师的组长,通过学校工会及时通知并组织相关老师及时参加教育局组织的活动,及时学习上级重要文件,了解有关精神。

  二、抓载体,创新工作特色。

  1.养成教育奠基础。每学期开学初的三月、九月为养成教育强化月,重点开展《守则》、《规范》教育。在三月和九月,校关工委围绕学校工作,召开学生座谈会,帮助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2.主题活动共参与

  (1)3月31日,组织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实践活动,组织三年级学生前往烈士陵园扫墓;

  (2)三月份配合学校学雷锋月活动,向学生宣传雷锋精神,辅导学生出好学雷锋小报,开展好学雷锋中队活动。

  (3)6月1日,组织学生开展庆祝活动。教二、四年级的学生包馄饨,和孩子一起动手,共同庆祝节日。

  (4)“五八红十字日”和学生一起参加博爱一日捐活动。

  (5)“5.12防震减灾日”和学校少先队一起组织学生开展消防疏散演习,为孩子讲解消防知识。

  3.常规工作稳开展

  (1)动员和组织广大离退休教师参加扶贫帮困工作。在校行政领导的直接支持下,多次组织了帮困助学、关心下一代的活动,有看望孤儿院、帮助病残儿童们,到儿童公园搞卫生,爱心助学,帮困结对。我校8名退休老教师一直默默地资助学校一名困难学生。

  (2)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的作用。根据学校的德育工作,积极参与到德育工作的各个领域。本学年,学校充分运用《周报》的各个版面、栏目,联系学生实际,针对性地开展读用活动,每周四定为学校读报日,分不同年级开展读报、剪报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比赛,获得江苏省优秀组织奖,昆山市小学只有一所学校获得组织奖,并有多名学生获奖。

  (3)我校z老师的《关心下一代周报》案例获昆山市一等奖。

  4.特色活动促发展

  在学校关工委的组织下,家长学校组建故事爸妈团队,他们走进班级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每两周一次进班,通过故事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深受学生的喜欢和欢迎。菁菁庐柏,幼芽初绽。

  我们将继续给予阳光,播洒雨露,让庐柏的花朵在阳光雨露下盛开得更鲜艳,更美丽!

  昆山市庐柏实验小学

  20**年12月31日

篇3:中心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

  中心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

  我校一直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强调四项制度。

  一、学习制度:

  关工委组员长期坚持学习,阅读有关报刊杂志,互相交流探讨。校关工委成员每学期集中学习一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有政治理论、形势政策、上级关工委有关指示和文件会议精神,以及工作必要的业务知识等。通过学习,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和创造性。从而加强了自身建设,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会议制度:

  定期召开关工委全体委员会议,交流情况,制定计划,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建立例会制度,沟通信息,研究工作,处理日常事宜。定期召开工作组成员会议,汇报、交流、研究工作。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理论研讨会。各种会议要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三、工作制度:

  校关工委年初要有计划(要点),报校党总支同意后实施。年终要有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和找出存在的问题,以促进工作。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寻找工作规律,总结工作经验,把握青少年教育的突破口,切实做到工作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表彰制度:

  对于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关工委成员,提请学校党总支及行政给予表彰,或推荐到上级关工委予以表彰。大力宣扬这些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号召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