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国旗下讲话: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国旗下讲话: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我们知道,这个星期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即国际反毒品日,禁毒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19世纪初,当一种被称作“*”的东西大量流入中国,国内一些有志青年,一些劳动者,一些贵族们便拿着*烟枪,半卧在床上,醉生梦死。一个泱泱大国,就是让*这样残忍地磨灭了中国人的意志。而今,毒品依旧泛滥。

  有人因为吸毒,倾家荡产,六亲不认;有人因为吸毒,人格丧失,道德沦落;有人因为吸毒,精神萎靡,形销骨立。甚至连还珠格格中与紫薇海誓山盟的尔康也因为吸毒而甘于被囚禁。毒品的危害可以说有很多种,归纳起来有两种,一是对身心的危害,滥用毒品可导致急慢性肝炎、肺炎、败血症,中毒性精神病,艾滋病等多种并发症,它对人体神往、内分泌和免疫三大系统以及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代谢和结构会造成严重损害。其次吸毒对社会与家庭也有严重危害,因为吸毒,许多家庭妻离子散,骨肉相残。社会上因为吸毒而引发的犯罪行为也层出不穷。

  既然毒品对人的危害如此之大,为什么依旧有那么多人深陷泥淖?我想,吸毒的原因很复杂,有主观的,有客观的。第一个因素便是我们的好奇心。对未知事物都有好奇心是青少年的特点之一,有很多人正是因为“好奇”所以去尝试,他们认为“吸一口没事”,“吸毒好玩”,总认为自己本事很大,生理构造同别人不一样,可是,毒品它可不挑人,你一旦沾惹上它,它定是揪着你不放的。其次便是受同伴的诱惑,青少年重感情,讲义气,在交往中容易形成亲密的伙伴关系。如果你身边的朋友有人吸毒,如果某一天他拿着毒品对你说:“哥们,来一点。”你别因为重感情而丢性命,那不是义气,那是傻。第三便是我们对毒品的无知。现在的我们社会经验少,自控能力差,一旦遇到父母离异,家人失业,亲人去世,人际冲突,升学受阻等变故或挫折时,往往不能正确对待,从而导致情绪低落,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时,为了摆脱心理压力,有的人竟然相信“毒品可以消愁,解闷和减轻压力”的害人鬼话,成为吸毒者。

  作为高中生,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应对毒品措施,从而使我们健康成长。

  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坚决不吸第一口。

  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相对稳定,有人认为这远离毒品的话题从小学一年级唠叨至今了,自己连毒品是什么样都没见到。可你曾想过,毒品有时会穿上特殊的外衣,有些居心叵测的人会说这是*,又或者会拿一根看似普通香烟给你。对这些,我们应该有起码的识别能力,在今后步入社会时,提高警惕,坚决不吸第一口,不抽烟,不随意接受他人的免费提供。

  二、时刻告诫自己,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如果没有毒品,我们的未来有很多机会,我们会成为MBA,外交家,翻译官,教授又或者是小白领。我们可以学习文化,锻炼身体,外出旅游。但是,一旦我们沾上毒品,这一切都将成为幻影,我们的人生会被其束缚。所以,我们一定要告诫自己,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三、机智地同毒品做斗争。

  拒绝毒品,我们首先要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其次,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寻求刺激、时髦。不听信毒品能解脱烦恼,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花言巧语。

  再者,我们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身边亲人朋友吸毒,或有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远离,机智应对,或报告公安机关。

  最后,我想说的是,吸食毒品,吸进去的是白色粉末,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一日吸毒,终身戒毒,为了自己的青春与未来,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们要坚决地对毒品说:“滚开!”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讲话:禁毒与反邪教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是禁毒与反***。

  曾经有一个女孩被人引诱吸食*成瘾,多次尝试戒毒都以失败告终,她的母亲在苦苦相劝无果的情况下,决定以身试毒,试图证明毒品戒断没有那么困难,可结果母亲也吸毒成瘾,最后母女俩双双被送进强制戒毒所接受治疗。

  好奇心害死人,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里,我们总要知道哪些东西会脱离我们的控制,哪些事物我们不能触碰。

  从去年的“监狱风云”众多明星吸毒被抓到前不久一名央视工作人员因吸毒被举报而跳楼自杀,毒品所带来的一个个破碎的灵魂和一个个残破的家庭都在威胁着人类,悄然地侵蚀着地球的每个角落。

  在6月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我们是否还能想起一百五十多年前那在大烟徐徐升起的青烟中倒坍的泱泱大国文明。那一朵朵盛开得美丽妖冶的罂粟花和那一个个面色枯黄的“东亚病夫”成了那个没落时代里的最后光景。

  国家由人民组成,国家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相连。如果人民都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毒品,成为行尸走肉般的傀儡,那么社会谈何复兴,民族谈何复兴,国家谈何复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是作为瑞中人的我们理应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这八个字放在心中,而不是让它成为口号般的空话。

  我们还处在一个憧憬未来的年纪,我们有无限的机会与可能,但我们一旦触及毒品这一社会的底线,我们就会坠入万丈深渊。据可靠数据,全世界每年因吸食毒品而死亡的人数高达10万,因此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每年约有1000万,仅美国现在就有1220万人吸毒。泰国有50万人吸毒,缅甸有60万人吸毒。我国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超过54万,其中约75%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

  中国已不再是一片净土,中国又一次处于毒品的危害之中。有多少人为了筹集昂贵的毒资违背道德、偷摸拐骗、打家劫舍甚至抛弃妻子、六亲不认,从此踏上一条不归之路!

  毒品害人害己,先不说会对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单单是令人难以控制的毒瘾所引发的一系列违法犯罪就足以践踏社会的法律法规和道德精神。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今天的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决不能再像一百五十多年前留着长辫的国人一样,因为一杆烟枪而折腰。

  其实,生活中存在的巨大威胁远不止毒品这一种。近几年来,电视盒报纸上不断出现有关打击***组织的新闻。看着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自焚行为,我们顶多在感叹几秒后,回归平静。然而,***组织离我们并不遥远:无论是一元纸钞上印着的宣传话语还是诡异的骚扰电话都在证明着他们的存在。我们作为心智还不够成熟的中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还处于一个正在完善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和绝对的抗拒。

  ***不同于宗教,它以人为信仰,竭力宣扬社会的丑恶,规劝人们要向着所谓的“极乐世界”前行,它反人类、***、反科学的性质给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已经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威胁。在这个混乱的时代,我们要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明辨那些虚伪的美丽外表下的危险存在。

  从这个酷热的季节开始,我们要用一颗更加清明的心来拒绝毒品的诱惑,远离***的洗脑。用积极向上的科学文化来武装自己,唱响社会主旋律,做一名“敢担当,有智慧,能做事”的瑞中人,在健康的成长中走向光明的未来。

篇3:禁毒日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禁毒日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再过几天的6月26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国际禁毒日”。22年前,1987的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因此,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开展禁毒的宣传与教育。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依法禁毒,构建和谐。

  懂得历史的人都知道,早在200多年前,英帝国主义为了能够打开中国的大门,赚取更多的白银,就用*来毒害中华人民。*战争以中国的失败而告终,惨重的教训,时刻在警醒我们:毒品可以使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遭到灭亡。

  我们对于毒品一直很痛恨,但并不是人人都做到了自觉地抵制毒品、自觉地远离毒品、自觉地与吸毒现象作斗争。在现实生活中,就存在有很多吸毒、涉毒、贩毒的现象,许多美好的生命就在毒品中消亡。据公安机关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在册的吸毒者将近100万,近100万人中,70-80%是35岁以下的青年,而青少年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

  青少年吸毒,严重摧残身心健康。青少年身心尚未发育成熟,一旦吸毒,很容易成瘾,一旦成瘾,就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营养不良,抵抗力明显下降,各种疾病发生,慢慢走向死亡。青少年吸毒不但给自身带来极大危害,而且造成家破人亡,甚至破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引发刑事案件,影响和谐稳定。真的是“一人吸毒,全家受害,社会遭难”。禁毒的最好方法是不涉毒、不接触一切与毒品有关的东西,包括人与物,我们不但要自己做到不涉毒,还要帮助和影响家人、亲戚朋友、同学都不要涉毒。平时在生活中,不要好奇去试一试、尝一尝。很多人都是因为好奇心,一试就摆脱不了。所以有人说:毒品是恶魔,一沾就摔不掉。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包括青少年就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作为在校学生,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应该有明辩是非的能力,要掌握一定的禁毒防毒知识,增强防御毒品的能力。

  同学们,生命是多么的宝贵,生活是多么的美好。我们面前充满着鲜花、充满着阳光。我们要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远离毒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