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杭州第七中学中学新老教师挂钩制度

杭州第七中学中学新老教师挂钩制度

杭州第七中学中学新老教师挂钩制度

  对新教师实行与同学科的高级或一级教师为期三年的教学业务挂钩,是提高新教师业务水平的形式之一,是培养业务骨干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挂钩目标:

  1.树立热爱人民教育事业的思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能贯彻教书育人的方针,具备良好的师德。

  2.熟悉教学业务,掌握本学科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提高教学水平。

  3.熟悉、掌握教学环节。能根据实际,制订教学计划,把握和处理教材;认真备课,选择恰当的教法;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学法指导,认真批改,耐心辅导,严格考核。

  4.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培养教学研究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具体工作要求:

  1.新教师须提前五天将教案送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应提前审阅新教师每节课的教案提出修改或使用意见,在教案结尾处签名,注明日期。

  2.新教师应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每周至少要听指导教师的两节课,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写出听课心得;指导教师应热心指导新教师,每周至少听新教师一节课,并就上课情况及时与新教师交换意见。

  3.新教师每学期必须上一节汇报课,并将教案交教务处归入本人的业务档案;指导教师应配合教研组对汇报课进行分析评价,形成书面鉴定。

  4.每学期结束,新教师须作出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指导教师应对新教师的教学工作总结写出书面评语,送教务处存档。

  5.新教师每年须撰写一篇教学研究论文或教学专题总结;指导教师应对论文的选题和撰写给予辅导。

  6.第三学年第二学期,新教师必须上一节鉴定课,并对三年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指导教师应对新教师三年的教学工作进行鉴定。

  7.教导处每月向指导老师听取意见,做好调控工作。

  8.师徒之间相互尊重,教学相长。

  杭七中校长室

编辑:wwW.234fw.Com

篇2:天台中学新老教师挂钩制度

  为了充分发挥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提高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特制订新老教师挂钩制度。

  1、每学年开学每一周,各教研组填写“新老教师挂钩协议”报教务处审批后,由学校组织新老教师挂钩仪式,正式结成师徒关系,时间一般为一年。

  2、原则上未满一轮的教师都要挂钩拜师,具有相当经验的教学骨干,可以成为新教师的师傅。

  3、新教师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每周一次听老教师的超前课或请老教师听自己的课,一年教龄以内的见习教师,教案要经常性地请教师审阅,并要经常参阅老教师的教案。

  4、每学期末,新教师要写出教学总结,经老教师审阅后交教务处;老教师要帮助新教师分析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教学的具体措施。

  5、老教师除在教学上帮助新教师提高外,还应指导他们的科研活动。

  6、新老教师平常要互帮互学,积极探讨,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