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大丰高中教师职业道德守则

大丰高中教师职业道德守则

大丰高中教师职业道德守则

  丰大高中教师职业道德守则

  一、依法执教。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和***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三、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四、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五、团结协作。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

  六、尊重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

  七、廉洁从教。紧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八、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大丰高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办法

  丰大高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 “20**”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和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目的,引导教师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社会使命感,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二、考核内容和标准

  师德考核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主要包括:

  (一)依法执教

  1、树立依法执教意识,自觉遵守、履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向学生传播有害身心健康的言论、观点、思想。

  2、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不随意增减课时,不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4、认真执行《义务教育法》,尊重、保护学生的受教育权,不得劝迫学生辍学。

  5、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有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

  ( 二)爱岗敬业

  6、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

  7、尊重自己的职业选择,热爱教育事业,尽职尽责,勤奋工作,无私奉献。

  8、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自觉维护学校形象,努力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

  9、精心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切实抓好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不敷衍塞责。

  10、重视德育工作,把德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热爱学生

  11、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建立“尊重、关爱、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

  12、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正视学生差异,因材施教,诲人不倦。

  13、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帮助和辅导措施,效果明显。

  14、乐于助生,积极协助学校解决好特困生上学困难的问题。

  15、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客观、公正、科学评价学生,不公开排列学生的考试名次,不单纯以学习成绩评价学生。

  (四)严谨治学

  16、认真实施新课程计划,潜心研究新课程标准,积极参加学科培训,明确所教学科的目的要求及学科结构。

  17、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8、树立终身学习思想,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9、学习和掌握信息教育技术,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五)团结协作

  20、团结关心同志,尊重他人,不做有损于团结的事。

  21、谦虚谨慎,互帮互学,善于合作,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六)尊重家长

  22、坚持家访,定期向家长通报学校教育要求和学生在校情况,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23、尊重家长,平等对待每一位家长,不指责,训斥家长,不给家长布置作业。

  (七)廉洁从教

  24、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向学生和家长索要钱物,不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宴请,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25、努力减轻学生经济负担,不向学生乱收费,不向学生推销各种报刊、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等。

  (八)为人师表

  26、以身作则,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努力做学生的表率。

  27、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同封建迷信和***活动做斗争。

  28、带头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语言规范健康。

  29、仪表端庄,服饰整洁,举止文明。

  具体考核标准详见附件1。

  三、考核方法步骤

  1、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部门领导和教职工代表组成。教职工代表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比例不能少于考核小组成员的50%。考核小组成员要挑选作风正派、办事公正、政策业务水平和群众威信较高的人员参加。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学生评议占20%,教职工评议占30%,考核小组评议占50%。师德考核每学年一次,于学年末进行。

  2、组织评议。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和家长通报师德考核内容和标准,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监督检查的力度。评议由考核小组统一组织,分学生评议、教职工评议、考核小组评议三部分。学生评议: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班主任在本班评议;任课教师由考核小组在其所教班级中随机抽取一个班进行评议,对于所教班级较多的任课教师,不能连续两年由同一个班级对其进行评议。学生评议要允许家长参与。

  教职工评议:采取全体教职工集体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小组评议:考核小组结合教师平时的师德表现,在打分量化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教职工作出客观评价。

  3、公布考核结果。考核小组将考核结果通过适当形式向全体教职工公布。

  四、考核等级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优秀为90分--100分,合格为80分--89分,79分以下为不合格。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等级定为不合格。

  1、触犯法律受到刑事处罚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尚未解除处分;

  2、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

  3、向学生和家长索要钱物,接受学生和家长宴请、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

  4、参与封建迷信和***活动的。

  五、考核结果的使用

  1、建立教师个人职业道德考核档案。教师个人的师德考核档案要存入教师个人的专业技术档案。

  2、对师德考核优秀者,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和评先树优时优先考虑,具体执行市教体局有关政策。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予以降落聘或解聘,同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评先树优中予以一票否决。

  3、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在按照上述要求单独使用的同时,要在事业单位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占有一定的权重,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者必须是师德考核优秀者。对问题较重、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要定为不合格。

  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要加强对师德考核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及组织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开展师德考核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参与意识;要引导学生和家长对师德考核工作给予正确理解和支持。

  在考核中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准确、公正,尤其是确定不合格人员等级时,一定要坚持原则和标准,不搞迁就照顾。对考核中发现的师德问题,要分类梳理,制定整改措施,且按隶属关系上报;凡有师德问题的教师要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制定整改计划,并上交学校存档。师德考核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明确具体组织实施的问题,搞好分工,落实责任。今后,凡出现学生、家长和社会反映强烈的师德问题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当年一律不能评先树优。

篇3:大丰高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丰大高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依法执教。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和***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爱岗敬业。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3.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4.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5.团结协作。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

  6.尊重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

  7.廉洁从教。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8.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

篇4:洞口一中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方案

  口洞一中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使每个教师都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根据教育部新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全面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zz”重要思想和**大精神为指针,以落实20**为宗旨,以提高广大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为重点,以培养一支工作责任心强,思想道德水平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不断提高全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实施细则、量化标准、红线指标:

  (一)爱国荣校、遵章守纪是教师职业的基本前提(6分)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2分)

  2、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办好学生爱戴、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2分)

  3、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做有损于学校和教师形象的事。(2分)

  下列表现违背师德行为,设为红线 (具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该项不得分) :1、参加***组织或其它迷信活动。2、散布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3、参与集体或其它违法违规*。4、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政令的行为。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20分)

  1、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志存高远,勇挑重担,勤恳敬业,甘为人梯。(5分)

  2、专心从教,对工作高度负责,绝不敷衍塞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积极贯彻徐汇中学课堂教学“十有”原则。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5分)

  3、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10分)

  下列表现属违背师德行为,设为红线(具有下列行为者扣减5-20分):

  1、上课没有教案。

  2、不批改作业。

  3、擅离工作岗位,擅自停课、缺课,经常迟到、早退。

  4、拒不服从上级调动安排。

  5、管理学生简单、粗暴,引起大部分学生及家长强烈不满。

  6、泄露试题、擅改学生成绩。

  (三)关爱学生、严慈相济是教师职业的灵魂(20分)

  1、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3分)

  2、贯彻“鼓励为主、微笑教育”的原则。对学生抱以真心,富有爱心,做学生良师益友,努力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2分)

  3、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5分)

  4、不准对学生进行挖苦、讽刺、辱骂等语言伤害和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10分)

  下列表现属违背师德行为,设为红线(具有下列行为扣减2.5-20分):

  1、对待学生冷酷、粗暴,体罚、侮辱学生人格。

  2、歧视学习困难学生。

  3、对学生放松管理,由此引发事故。

  (四)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是教师的天职(20分)

  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严谨求实,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5分)

  2、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充分利用学科德育因素,努力提高育德能力,提升精神品位,塑造健全人格。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使学生全面、多彩发展。(5分)

  3、杜绝照本宣科,教学生学会学习。追求轻负担,高质量。全面评价学生,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10分)

  下列表现属违背师德行为,设为红线(具有下列行为扣减5-20分):

  1、照本宣科,教学水平低下。

  2、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滥用罚抄。

  3、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五)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30分)

  1、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作风正派。(5分)

  2、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以尊重换来尊重。廉洁从教。(5分)

  3、不准以任何方式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学生、家长给予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等实物消费以及旅游、娱乐等服务消费;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准利用课余时间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等活动;学校、教师不准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不组织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大面积补课;*党员教师、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名师”、“优秀班主任”等县以上先进称号获得者不到以课业知识补习为内容的社会办学机构从事兼职兼课。(20分)

  下列表现属违背师德行为,设为红线(具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该项不得分):

  1、衣着不得体,行为言语不文明,严重影响教师形象。

  2、破坏团结,影响组室和谐氛围,干扰学校工作。

  3、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学生、家长给予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等实物消费以及旅游、娱乐等服务消费。

  4、课堂上不认真教学,把课上应教会的知识留到课外,对自己任教学生搞有偿家教。

  5、参加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参加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大面积补课。

  6、*党员教师、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名师”、“优秀班主任”等县以上先进称号获得者到以课业知识补习为内容的社会办学机构从事兼职兼课。

  (六)更新观念、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4分)

  1、不断更新观念,保持与时俱进,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2分)

  2、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2分)

  下列表现属违背师德行为,设为红线(具有下列行为者该项不得分):

  1、不学习,不研究,不思进取,不参加规定培训,不能取得规定培训学分。

  三、考核办法

  (一)成立师德考核小组、监督协调小组

  1、师德考核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2、监督协调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二)考核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具体的考核方案和实施办法。

  2、设立教师个人考核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教师自评、互评30%,学生问卷10%、家长问卷10%,学校主管部门意见50%等“四位一体”考评档案)。

  (三)监督协调小组职责

  1、监督本单位的考核工作。

  2、受理教师、职工对考核结果不服的复核申诉。

  (四)考核标准

  1、95分以上为优秀;

  2、94-80分为合格;

  3、79-70分为基本合格;

  4、70以下为不合格。

  (五)下列行为之一属“一票否决”范围

  1、拒绝签订本师德承诺书;

  2、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参加***组织或其它迷信活动;参与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政令的行为;

  3、对本职工作敷衍塞责;擅离工作岗位;泄露试题、擅改学生成绩;破坏团结,影响组室和谐氛围,干扰学校工作。

  4、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 照本宣科,不过量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不滥用罚抄。

  5、简单、粗暴地对待学生。讽刺、挖苦、辱骂、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6、从事有偿家教,利用课余时间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等活动;组织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大面积补课。

  7、以任何方式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学生、家长给予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等实物消费以及旅游、娱乐等服务消费;

  8、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

  9、作为 (*党员教师、高级教师、区局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三奖”获得者),不能做到不到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等单位兼职兼课;

  10、出现其他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言行。

  “一票否决”的具体内容是:职评、培训、工资晋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岗位竞岗、评优树先。

  (六)下列表现之一属“师德模范”标准(加10-50分)

  1.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见义勇为,弘扬社会责任感,事迹突出。

  2.关爱学生,在资助特困生、关怀转化学习困难学生方面有突出事迹。

  3.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被誉为师德楷模,有典型事迹,受到表彰。

  4.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在提高学生素质、提升学校声誉上有突出成绩,影响广泛。

  “师德模范”在职评、培训、工资晋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岗位竞岗、评优树先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七)考核结果用法

  学校将“师德”考核列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德、能、勤、绩”的重要指标。对于获得“优秀”者予以表彰;对于被评为“基本合格”者,指出其有违教师形象的言行给予批评教育、及时劝诫、责令改正;对于严重违背师德要求的教师,并被评为“不合格”者,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调离教师岗位,按照聘用合同解除聘用关系。

  (八)考核时间

  以学期为考核时间,一学年一次综合考评。考核结果要与当年的绩效工资挂钩。并存入教职工业务档案。

篇5:常州五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与奖罚条例

  州常五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与奖罚条例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强化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意识,根据“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特制定本规范要求和奖罚条例:

  1、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按时参加政治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不得无故出席、迟到或早退。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学校参照教育局红旗班组评比条件进行校级红旗班组评比活动,每年度评比一次。

  2、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尊重同事,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互相支撑,自觉维护其他教工在学生中的威信,加强团队精神和五好班组的建设。学校设立五好班组优胜奖,每学期评比两次。

  3、敬业爱岗,顾全大局,主动为学校分忧解难。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努力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建言献策,并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对于有突出业绩和贡献的教工,学校每年度给予各级各类表彰和奖励。

  4、热心爱教,宽严有度,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关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育,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学校参照教育局师德标兵和优秀班主任评比条例,每两年评比奖励一次校级师德标兵和优秀班主任。

  5、严于律已,以身作则,坦荡正派,仪表大方。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不浓妆艳抹,不奇装异服,在学识才能、言语谈吐、生活方式和举止风度方面“以身立教”,为学生做出表率。

  6、遵守社会公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得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不得擅自为学生滥订或滥印资料,不得搞有偿家教,杜绝以盈利为目的的任何补课行为。

  7、谦虚谨慎,严谨治学,廉洁从教,乐于奉献。索要或变相收取学生家长钱物礼品、辱骂学生造成恶劣影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扣除当月全部工作量奖,并视情节轻重在年度考核中考核作“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处理,并根据有关规定,各类奖金减半发放。

  8、学校实行定时坐班制,教工依据规定时间按时上下班,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有病、有事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病、事假半天内应向所在教研组、年级组、部门负责人请假,一天内应向学校办公室请假,一天以上向校长室请假。违者取消全勤奖,情节严重者适当扣发当月工作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