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溆浦一中后勤工作规程

溆浦一中后勤工作规程

溆浦一中后勤工作规程

  浦溆一中后勤工作规程

  一、后勤管理方式

  学校后勤实行分层管理,由校长负总责,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协助校长工作并负责具体指导,总务主任负责总务处日常工作,总务处副主任协助总务主任工作。

  二、后勤管理规程

  (一)学校财产管理

  1、财物管理方式:对学校财物实行分级负责制。即:学生→处室、班主任→保管员→总务处→分管副校长负责→报校长审核。

  2、学校物品采购规程:先填写请购表(需购部门→相关处室主任→分管副校长→总务处主任→分管后勤副校长→校长)签署意见后交总务主任办理采购手续(单件超过400元,批件超过800元报政府采购),总务主任根据采购数量和物品的性质报分管校长和校长审核后到财政部门办理采购审批手续,确定采购方式;采购到校的物品由保管员根据采购清单核对物品数量规格型号合格证等项目并进行验收登记造册入账等工作,对与清单不符的保管员不予收货,要求退换;请购部门到保管室签字领用。

  3、学校财产维修规程:①审批程序:先填写申请维修表(需维修部门→相关处室主任→分管副校长→总务处副主任→总务处主任→分管后勤副校长→校长)签署意见后交总务处组织实施。②审批权限:维修经费在1000元以内报总务主任同意;维修费超过1000元,报分管后勤副校长同意;维修费超过2000元报校长同意;维修费超过3000元,报总务主任、分管后勤副校长、校长同意后再报政府采购中心审批,数额较大的需经行政会集体研究决定;③结算程序:总务主任根据维修数量和维修的性质报校长、财政部门确定验收人员和验收方式,由学校工程验收监督小组组织验收,总务主任组织结算并报相关部门评审,学校根据结算书、评审结论报账付款。

  (二)学校财务审批

  1、学校一切开支,必须有经手人签字、总务主任审核、分管后勤副校长审批、校长备案,采购物品、维修、租车、招待等按程序填写好申请单,经校长批准后方实行。凡未经校长同意随意实行造成事实者,由当事人负责。

  2、一切购物票据,需由经手人、证明人(实物验收员)、批准人三者俱全方可报销,验收人员如发现数量、质量与票据不符,不予验收签报;

  3、严禁公款私借。因公务活动需要预支经费必须经校长批准签字,如没有校长批准,出纳员有权拒付借款,凡经校长批准的借款待借款人公事办完之后要及时归支,超过一个月出纳员要督促借款人员及时归还借款。

  4、加强对学校收入账目的监管和审核。明确会计出纳职责,会计管账,出纳管现金,学校一切收入会计要有明细账,出纳要有现金日记账并体现学校一切收入(含开学时的各项收入):

  ①学校的一切资金,包括财政拨款、学杂费、学校创收、各种代管代收资金以及以学校名义收取的各种收费都要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的统一管理,不能设任何形式的小金库,凡应交学校的财务部门管理的资金都要及时交回,凡对外收款的收据都有要使用县财政局印制的统一收据,学校财务部门汇总后交财政非税收入专户;

  ②财务人员要将学校收入及时入账,不得挪作他用或作临时周转资金,更不得坐支。

  ③学校财务人员对各类收入要认真核对,确认无误后经校长和分管领导、总务主任审核后及时存入学校财政专户并将存入专户的存款凭条复印件交后勤副校长审核备案并列出学校收入项目明细表,便于接受教职工监督,否则视为违纪行为,出现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④加强对学杂费收、学生公寓水电收费、食堂收入、商店收入、择校费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管理,防止漏洞。

  ⑤做好财务预算工作,依据预算有计划地开支,努力做到财务收支平衡;每月12日前由会计报出上月收支明细表(学校备查),财务报表交总务主任→分管后勤副校长→校长审核。

  ⑥做好工资发放、报账的规范,坚持每月10号前各部门将结构工资数据报总务处财务室,财务室汇总扣除房租电费等项目后打印工资册发给教职工核对,每月15号前发放上月的结构工资,报账时限为办理完审批手续后3个工作日期,无故延期处相关人员10元/天次的罚款(节假日顺延)。

  (三)学校水电管理

  1、教室、公寓、食堂及教职工(含临时工)住房按规定要每月照表收费。

  2、班级用电按核定用电标准,超额部分要照表收费,以此督促学生节约用电,杜绝“长明灯”现象。

  3、公寓楼水电管理:水电管理员要登记好水电底度数量,每月收缴一次水电费,由水电管理员开出水电费用缴费单,由水电工收齐后到总务处出纳处交费,学生公寓管理员要加强督促和配合,逾期不交者督促班主任处理。

  4、学生食堂水电费用计入成本,并支出相应的水电费,督促食堂节约用水用电。

  5、学校直饮水系统用水用电都要照表收费,水电工要登记用水用电底数,经总务处核算,其费用由承建公司负责从营业额中扣除。

  6、教师住房、食堂、超市、饮水系统用电费用每个季度收缴一次。

  7、加强水电维修器材的管理。需维修器材先请购,交保管员验收后再领用并及时维修好,然后将报损的器材交保管员处理。

  8、水电工实行分工负责制度。主要工作:①负责公寓楼外围、图书馆、生活服务楼、老实验楼的水电管理工作,学校水电表的登抄工作;②负责教学楼、科教楼、普通宿舍、单身宿舍楼的水电管理工作;③负责校园水电费的收缴工作;④负责学校水电供应;⑤负责学校水电维修等工作。

  (四)学校食堂管理

  1、认真落实《浦溆一中学生食堂管理方案》的要求,切实改善膳食质量和服务水平。

  2、食堂要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重,搞好营养配比。控制食堂价格,搞好成本核算,适当控制利润,食堂管理人员每月将账目汇总上报总务处和分管领导。食堂利润经工会经费审核小组审核后上交学校。

  3、加强食堂内部管理,重点是提高炊事员的技术水平和堵塞漏洞。尽量做到饭菜和面点味道可口,开发新的花色品种,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在学生食堂就餐,同时进一步规范食堂工作人员的从业行为,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

  4、加强食堂饮食安全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同时认真做好学生饮水的管理工作,杜***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5、食堂经费坚持分级管理的审批报账制度:日常物品:采购→保管员验收→组长复核→食堂管理员审核→总务处分管审批。

  6、大宗物品:食堂管理员采购→保管员验收→总务处分管复核→总务主任审核→分管后勤副校长审批→校长备案;招待、中餐补助、食堂工作人员工资、水电费开支:食堂管理员→总务主任复核→分管后勤副校长审核→校长审批。

  三、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形成制度,依章执行;每周五(第三节课)总务工作人员例会:总结工作,布置任务。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赫山实验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职责

  山赫实验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职责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在校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学校财、物管理,后勤保障工作。坚持后勤为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宗旨。

  1.负责制订后勤服务中心工作计划,总结后勤工作。制定和完善学校财物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

  2.协助校长管理好财务工作。

  3.指导并督促水电工做好水电检修和水电安全排查工作。

  4.分派专人负责采购教育、教学物资并做到及时签收及时供应,落实专人负责物资的分发,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物资需要。

  5.管理好校产。协助校长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工作。负责校舍、桌椅等固定资产和校产的收发登记,管理、添置、维修、报损、赔偿等工作,督促师生执行校产的使用和保管制度。

  6.负责学校的绿化和安全管理工作,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为学生社会实践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7.负责学校食堂、小卖部安全、卫生工作。制定食堂、小卖部管理制度。督促食堂管理员并经常深入食堂及时排查安全、卫生隐患,杜绝三无食品进入学校工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卫生。

  8.督促食堂从业人员做好体检,并持证上岗,严防有传染性疾病等不健康人员进入食堂工作。

  9.做好食堂餐饮品种和营养搭配以及质量的督查工作。

  10.及时贯彻和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做到上通下达,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教职工工作、生活困难,反馈教职工的合理需求,做到下通上达,起桥梁纽带作用。

  11.负责教师和班级后勤方面的考核和奖励。

  12.按时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3:大扬附中分管后勤副校长岗位工作职责

  大扬附中分管后勤副校长岗位工作职责

  协助校长管理后勤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对后勤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后勤工作为教学服务、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的思想,安心本职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二、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学方针,精打细算,厉行节约。

  三、搞好财务管理。编制学期、学年初各项经费预算,管好用好财政拨款经费和其他收入经费,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实行民主理财,年末将经费决算,向校长和教代会报告,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财产管理。制定财产管理制度,检查督促管理人员,搞好财产保管,杜绝校产浪费流失现象。

  五、抓好基建和校舍维修。提出基建、维修项目,大基建项目设计、预算、招标等要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六、搞好师生生活福利。提出食堂管理、改革方案。深入食堂了解情况,不断总结和完善方案,严格控制利润提成比例。搞好勤工俭学,开辟财源,增加收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生活福利。

  七、搞好校园规划、绿化、美化,创造良好教学环境。

  八、组织有关人员制订计划外资金收入使用和超量工作补贴分配方案,交行政会议研究和教代会讨论通过执行。

  九、审核各项经费开支,并报校长审批。

篇4:东台幼儿园后勤园长岗位职责

  台东幼儿园后勤园长岗位职责

  一、卫生保健

  1.根据儿保的要求,制定卫生保健制度。

  2.每学期,根据本园的现状确立重点,制定改善计划。实施后,向全园公布结果和总结。

  3.合理规划幼儿园的场地,做到绿化、美化、儿童化。

  4.指导保健室及厨房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膳食。

  二、园容、园舍及安全

  1.督促总务处、会计室人员严把物品进出关,做到帐目清楚,收支平衡。

  2.负责幼儿园校园环境 整体规划与实施。

  3.负责全园房舍、器械、设施的检查,并督促有关人员及时维修。

  4.负责固定资产的统计、保护、管理好库房物品。

  5.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制度,改善不足,杜绝漏水、失火、被盗、丢失、食物中毒等现象。

  三、为教学服务

  1.做好教育教学所需的物品配备、场地提供等。

  2.负责与配合幼儿园的观摩、接待、大活动的准备工作。

  3.安排寒暑假、节日值班和早晚值班。

  四、日常工作

  1.每周五定期或平时不定期地检查各班卫生,及时评价反馈意见。

  2.每月组织伙委会会议,每周参加儿童伙委会和教师伙委会的食谱制定工作。

  3.每月组织保育员学习一次,提高其保育意识及保育技能。

  4.每月检查全园的大型器械、线路、房舍等 ,消除隐患。

  5.每年利用假期对全园进行有重点的维修、改建、添置,为教育教学创设良好的环境。

篇5:海丰中学专兼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

  丰海中学专兼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

  为强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职能,将“依法监督、科学指导、整改提高、质量监测”确定为责任督学基本职能,将“监督、指导、监测、服务”确立为基本工作方式,将“规范办学、德育改革、片区合作、高效课堂、师生发展、办学条件”确立为六项督导重点内容,促进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范、均衡、优质、特色发展。

  一、责任督学基本职责

  1、对学校依规办学进行监督。

  2、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

  3、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

  4、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

  5、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问题。

  二、责任督学的职权

  1、根据督导工作需要,全面了解被督导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情况。

  2、要求被督导中小学校(幼儿园)提供相关材料。

  3、受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委托,约谈被督导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

  4、对被督导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和领导班子提出奖惩建议。

  5、参加学习培训和阅读相关文件。

  6、在特殊情况下,可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直接反映情况。

  7、市督导室、各中小学、幼儿园按要求为责任督学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三、责任督学的主要任务

  1、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执行“五严”规定进行监督。

  2、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开展质量监测。

  3、倾听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及时向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报告,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中小学校限期整改。

  4、尊重学校(幼儿园)办学自主权,促进学校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责任督学的具体任务

  1、督导校长及领导班子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

  2、督导学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3、督导招生、收费、择校情况。

  4、督导开齐开足课程和课堂教学情况,组织相关质量监测。

  5、督导学生学习、体育活动和课业负担情况。

  6、督导教师师德、专业发展及禁止从事有偿补课、家教情况。

  7、督导学校食堂、宿舍管理,食品、饮水安全卫生等情况。

  8、督导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

  9、发现安全隐患,责任督学应及时了解情况并报告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

  10、市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部门委托的有关事务。

  五、责任督学工作程序

  1、出示责任督学证书。

  2、依法依规了解情况。

  3、认真填写督导记录。

  4、向被督导中小学校反馈相关督导意见。

  5、及时向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报告督导情况并提出意见或建议,限期对被督导中小学校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导。具体整改期限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规定。

  六、责任督学工作要求

  1、责任督学要认真学习《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和《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及各地工作经验、依法督导,对有可能影响公正督导的情形要及时纠正或实行回避。

  2、专职责任督学对指定中小学校实施督导每个月应不少于1个工作日;兼职责任督学对指定幼儿园实施督导每月应不少于1次,每次督导时间一般不少于半个工作日。

  七、责任督学工作机制

  每周“四个一”(即实施常规督导及反馈不少于一次,进行一次推门听课,参加一次市级集中督学情况交流会,上报一份教育督导工作情况记实)。

  每月“五个一”(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校风校纪暗访,进行一次片区学校安全卫生工作专项督查,组织一次片区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突出问题督查整改情况通报,提交一份责任区学校常规督导工作小结,上报一篇简报信息)。

  每学期“四个一”(开展一次规范办学、片区合作、德育改革等专题调研,一次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一次学校工作点评总结,一次责任区教育社会满意度测评)。

  每年“三个一”(组织一次校长述职、测评、综合领导力评价,开展一次进步最大学校表彰推介会,参加一次学校年终督导评估)。

  在完成上述整套“规定动作”的同时,专职责任督学应结合区学校实际,突出各自的重点,形成责任区的督导特色

  3、责任督学要坚持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常规督导包括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点评反馈、列席会议等、重点督导包括对指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在办学过程中所面临的热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所开展的专项督导等。

  4、责任督学要坚持个人督导与组队督导相结合。根据督导责任区划分,1名专职责任督学负责督导2-3所中小学校,1名兼职责任督学负责督导4-5所中小学校。

  5、责任督学要依法督导,客观公正,廉洁自律,不得接受被督导中小学校吃请和礼物,不得接受被督导中小学校安排的娱乐活动或旅游项目,不得在被督导中小学校领取和报销任何费用,不得实施与责任督学职责与身份不符的行为,不得私自公开需要依法保密或暂未公开的学校和相关个人信息。

  八、责任督学工作制度

  1、记录报告制度。责任督学每次进入中小学校(幼儿园)督导,必须按统一的文书格式,做好相应的听课、访谈、约谈、巡查等工作记录,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报告。

  2、工作例会制度。责任督学要定期参加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召开的工作例会,了解工作动态,梳理相关信息,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3、跟踪整改制度。责任督学要针对督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跟踪督促整改,并将跟踪整改情况及时向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报告。

  4、学习培训制度。责任督学要参加岗前培训和定期专期培训。学习教育督导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提高教育督导业务能力,有计划地参加省和国家组织的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