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光华学校安全保卫管理制度

光华学校安全保卫管理制度

光华学校安全保卫管理制度

  华光学校安全保卫管理制度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整个社会稳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校中心工作能否正常开展。安全工作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其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安全工作是以提高全体师生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为宗旨,以避免各类等级事故或案件的发生为目标。

  一、目标要求:

  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教育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关文件,建立、健全安全组织和网络,狠抓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因失误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积极做好事故、案件预防工作,消除辖区安全隐患,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工作要点:

  1、教学区、生活区安全:

  (1)各年级主任要加强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力度,制定相应措施,教育引导师生建立良好、和谐、新型的师生关系,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引导、启发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积极研究学生的心理、生理变化,加强心理辅导,严禁打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年级组组织各项活动,都要周密考虑安全因素,切实把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抓安全,安全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奖罚兑现。

  (3)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各班级教室,不准私拉电线,乱接开关;学生生活区不得使用明火,师生宿舍均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

  (4)体育课及活动课,教师应全程跟踪,督促学生注意安全;活动量大的训练项目,要向学生讲清要求及注意事项,问清学生能否参加,不得勉强。

  (5)加强管制刀具的检查与收缴。每次收假,班主任和生活老师或教官要对学生所带物品进行检查,凡带有棍棒、刀具、纱布、铁链等器械要收缴到德育处。

  (6)值班教师要按时到岗到位,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交通、乘车安全:

  (1)各班主任应把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作为夕会的重要内容;教育学生禁止在道路上打闹、追逐。

  (2)各年级组要结合学校接送工作,每月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明确乘车安全规定及注意事项,讲评各班安全工作。

  (3)建立教师安全值班登记,值班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课间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消除事故隐患,中午和晚上要认真检查教学楼安全设施,督促学生全部离开教学楼后方可锁门下班,

  (4)各年级组要坚持学校学生餐前餐后排路队和课前、睡觉前清点学生的规定,切实加强学生业余管理工作。

  3、饮食卫生安全:

  (1)严格执行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规定。

  (2)教育学生食用合格食品,定期(每月)对教室、生活区、饮水机消毒。

  (3)教育学生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教育学生合理饮食,防止学生暴饮暴食。

  (5)严格按照学校医务室的要求,采取相应措施预防疾病,学生生病后要按照校医要求及时处理(送市级医院、通知家长、提醒学生服药),防止出现病情延误。

  4、校产校舍安全:

  (1)每月组织一次校产校舍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2)每位教师都是学校的主人,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关心校产校舍及其它设施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报学校总务处。

  (3)各年级组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切实做好防盗防火安全工作。

  5、教学设施安全:

  (1)电器、教具使用前要进行安全检查,如有故障要及时排除,严禁不按照规程操作。

  (2)体育器械在使用前,教师要进行认真的检查,在确保完好后方可组织学生使用,使用时,教师要亲自组织,不得离开现场,要随时关注学生的活动,加强保护,严防训练事故发生。

  (3)加强对学生进行日常养成教育,教育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严禁学生在楼道、楼梯内奔跑追逐。

  (4)加强对实验室、电脑机房等特殊场所的管理,指导学生按规程操作。

  (5)完善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安全常识教育,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安全工作是事关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安全工作不是中心影响中心,不是全局但影响全局,让我们分校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一个人人讲安全,事事抓安全,处处防安全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三、安全措施:

  分校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分析安全形势,查找安全隐患,研究解决办法,切实将事故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采编:www.234fw.cOm

篇2:北坝小学计算机室安全保卫制度

  坝北小学计算机室安全保卫制度

  一、计算机教师是相关计算机室安全负责人,要定期检查计算机室的安全工作,消除事故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

  一、计算机室布局须安全、规范,定位要合理,间距要适当用电要安全,不得超负荷用电,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

  三、计算机室应保持门窗的锁、插销完好,有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的基本设施和措施。

  四、使用计算机必须要遵守教室纪律。不听指导或者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事故者,故意安装或毁坏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者,要追究责任。

  五、计算机室钥匙应专人妥善保管,不能转借或私配。内一切设备和用品,未经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带出室外。

  六、工作人员在下班前应检查水源、电源、火源,负责关闭门窗。

  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当事人和主管领导要承担责任。

  七、进入计算机工作和学习的所有人员必须对人身和设备的安全负责。

篇3:潜江中学安全保卫工作检查制度

  为了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及隐患,从防盗、防火、防爆、防打斗、防交通事故,引起全校师生员工对安保工作的重视。特定制度如下:

  1、防盗。定期检查门锁、门窗插栓,校园围墙,杜绝闲杂人员入内。学生贵重钱物不允许存放寝室,校内自行车存放上锁。

  2、防火。定期修缮电路设施,严禁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学生寝室严禁点蜡烛及用电热器烧水。

  3、防水。夏天严禁学生私自到江、河、湖泊游泳。

  4、防爆。不经允许校内严禁放鞭炮。

  5、防打斗。治安小组长将班级学生中间产生的冲突及时报告保卫科,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6、防交通事故。检查学生自行车的车刹,校内严禁学生骑车。

  7、学生就餐、就寝要求严明,严禁疯赶、戏闹。

篇4:灌云实验小学安全保卫工作制度

  1.校门按照规定时间开门、锁门。

  2.校外人员未经同意不准进入校园,校外非公务车辆严禁进入校园。

  3.严格执行财物保管制度,各处室及有关场所的贵重物品应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4.财物集中的地方,要认真落实防护措施,安装铁门、铁窗、铁罩和防盗报警设备,节假日安排专人守护;教职工的车辆必须放在车棚内并锁上防盗锁。

  5.较大数目的现金做到随用随取,不得过夜存放在办公场所。

  6.校园内不准乱堆乱放易燃易爆物品;实验室使用的易燃易爆物品和有毒物品,应严格领取制度,严防药物失窃。

  7.加强安全防火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消防基本知识人人皆知。

  8.建立一支工作责任心强的义务消防队伍,协助学校领导检查和督促消防措施的落实情况。

  9.教学设备、贵重物品较为集中的地方、学生宿舍和食堂必须配备足够的消防设备并经常检查,按时换药,保证灭火设备完好、有效。

  10.电教室、实验室、语音室。图书馆和各处室、办公场所,下班时有关人员应检查各种用电设备电源是否关闭。确认安全方可离开。

  11.校园内不准乱搭乱接电线,违章用电者要严肃处理。

  12.应经常检查校园内安全用电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13.学生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来校,更不准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等。

  14.全体师生必须自觉遵纪守法,提高安全、防灾意识共同维护学校安全。发现失窃时要注意保护现场,尽快报告保卫部门;发现现场作案时应立即报告公安部门并协助擒拿。

篇5:揭阳第三中学安全保卫制度

  为确保校园及周边的安全,保证学校和师生的财产、人身安全,特制订门卫、值班、巡逻制度:

  一、门卫制度

  1、语言文明,态度亲切、礼貌待人、依章办事。

  2、保持着装整洁,按规定穿着制服,佩带工卡。

  3、按时上下班,认真做好交接班记录,如实填写值班和巡查记录。

  4、值班时不准打牌、看书报、听音乐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5、当值人员要认真检查值班室的各种设备是否正常,特别是报警系统是否正常,夜间必须按规定巡逻并做好巡查记录,巡查间隔时间不得超过一小时。

  6、值班时严禁打瞌睡。

  7、维护值班室及门前三包区环境保洁,不欺上瞒下,不造谣生事,不议论事非、不聚众聊天。

  8、严格按规定接待来访人员和接听电话并做好登记工作。认真填写来访登记单,做好询问、通传、放行指引工作,对来访人员带来的信、物品必须登记,转交物品验收。

  9、严禁推销、散发传单等无关人员进入学校。

  10、及时做好报纸、信件的整理与保管,重要文件、资料要及时登记。

  11、发现不良苗头及事故隐患应及时处理,并上报有关管理部门和学校负责领导,处理不了的应及时向学校负责领导报告。

  12、对携有大件物品进入学校的领导、教师或其他员工要主动协助。对携有大件物品出学校未经学校负责领导批准不准放行。

  13、在遇到盗窃、火灾等重大情况时,应及时处理并打110或119,并及时向学校负责领导报告。

  14、制止其他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

  15、接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达岗位,如接班人有特殊情况未能到达时,当班人员不准离开岗位。当班人员下班后,要逐楼逐室巡查,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并做了记录。发现、制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保护好现场,在公安人员未到前,严禁其他人员进入。

  16、接班人员要详细了解上一班的执勤情况和本班应注意事项。

  17、接班人员应注意岗位范围内的物品,发现异常情况应全部报告主管,必要时双方签名作证。

  18、在遇到盗窃、抢劫等突发事件时,应迅速的与学校负责领导或同事取得联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同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确保学校师生及财产的安全。

  19、熟悉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紧急疏散方案。

  20、加强学校钥匙的管理,钥匙只能在值班员之间交接,并填写交接班记录,未经学校负责领导同意严禁转交他人或私自配制。

  二、车辆管理制度

  1、所有外来车辆未经学校负责领导同意,一律不得进入学校。

  2、对允许进入车辆,应指挥其低速按规定路线行驶、停放。

  3、对离校的车辆,如携带学校物品,应检查是否手续完备。

  4、学校上学、放学及下课期间一律不准车辆进入校园,特殊情况须有学校负责领导同意。

  三、值班制度

  1、学校除正常由保安全天24小时值班外,内宿区每晚安排一位行政干部值班,每逢节假日,寒、暑假另外安排学校行政干部值班。

  2、行政干部值班应按值班安排表,准时到位,并向当班门卫报到,告诉门卫自己所在位置和联系方法。

  3、行政干部值班,应认真询问情况,并对校区进行巡视,下班前做好值班情况记录。

  四、巡逻制度

  1、白天上课时间段派一名保安负责教学区、行政楼、宿舍区、食堂和临时安全通道的巡逻,主要防范校外社会人员、外校学生对本校学生造成的安全隐患。

  2、夜间由两名保安在校园内间隔不超过一小时对校园进行一次巡逻。

  阳揭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