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国旗下讲话: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国旗下讲话: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国旗下讲话: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尊敬的老师、教练、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名族,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化为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

  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向来就有“文明古国”之称。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礼仪文明。文明礼仪处处可见,这些礼仪就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

  其实,文明礼仪是从日生活中的小事表现出来的。同学之间和睦共处,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时主动向老师问好;进老师办公室前先敲门;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不乱扔垃圾......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要紧处往往是只要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养成文明习惯、培养美德修养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我们首先要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天天坚持,时时提醒,日积月累。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转化为一个人内在的修养、情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品德的人,这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文明礼仪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集中体现,但是,公共文明是建立在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修养之上,所以,个人文明才是根本。鲁迅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举。”所以首先要完善个人修养,人的文明修养斌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

  同学们,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前进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下一步,就是要我们顽强的走下去,事在人为,我们首先就是要具备中学生的美德,具备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没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别让陋习陪伴你度过最美好的人生!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512国旗下讲话:文明行为习惯是一种力量

  512国旗下讲话:文明行为习惯是一种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文明的行为习惯是一种力量”。

  明天就是5月12日,这是我们全体同胞应该深深铭记的日子。在自然灾害面前,生命显得如此的脆弱。但是,我们更牢牢记住了桑枣中学所创造的生命奇迹,2200名师生在1分36秒内安全撤离、无一伤亡。奇迹的产生固然有偶然性,但更有其必然性。坚持了3年多的安全疏散演练,保证了每位师生在地震时能井然有序地行动,原来当行为成为一种习惯,能够爆发出这样惊人的力量。

  文明的行为习惯同样如此,它首先是个人脱颖而出的力量。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这个古老的故事:美国汽车公司巨头福特公司的总裁福特,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一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几个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进门,他发现地上有一张废纸,便弯腰捡了起来,并顺手扔进了纸篓里。他的这一自然举动,让他成功了,并成长为总裁。董事长录用他的理由是:“他的眼睛不仅看见了小事,而且他的文明行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良的文明素养,为他将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明的行为习惯也是集体不断进取的力量。当我们在班级里时,如果全班每位同学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勇于表达;看到纸屑、杂物能主动捡拾;广播操、升旗及*时,集合的过程中能跑步进场、精神饱满......那么我们的集体必然会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使其中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受到正面的引领。

  海明威说:“在生活和事业的各个方面,才智的功能远不如性格,头脑的功能远不如心性,天分远不如自制力、毅力与教养。”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班级、我们的学校积蓄文明的力量!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篇3:扫墓活动主任讲话:养成良好道德习惯向不文明行为告别

  扫墓活动主任讲话:养成良好道德习惯 向不文明行为告别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诚挚关怀,是见到师长时的问一声亲切的“您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楼道走廊上的起哄大闹,走路时推推搡搡,随意乱撞门窗;部分同学之间相互的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学校建筑、,随意采摘花草,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

  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生活,我们需要一个优美清净、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我们是学校的主人,理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全体共青团员发出倡议:

  一、维护校园整洁,增强环保意识,不乱扔弃物,不随地吐痰,不在墙面、桌面乱涂、乱画、乱刻,不损坏花草树木。

  二、举止文明,言行得当。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不说脏话、谎话,不打架斗殴,不在走廊、楼梯上追跑哄闹。

  三、诚实守信,言行一致,尊敬师长,友爱同学。

  四、不进网吧,文明上网,不登陆、不浏览未成年人不宜的网站,不破坏网络秩序。

  五、自觉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课间活动不大声喧哗。

  六、讲究个人卫生,仪表整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

  七、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节约水电,做到随手关灯,随手关水。

  八、增强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行车走路,不闯红灯,不嬉笑打骂,不做危险的游戏。

  九、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积极宣传好人好事,勇于纠正不文明行为。

  同学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播下一个品格,便收获一份成功。我们要把文明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因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树立文明形象,谱写文明之歌。

篇4:国旗下讲话: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中学生

  国旗下讲话: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中学生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中学生》。

  又是一年的阳春三月,春风送暖。一年一度的3月5日学雷锋日再次向我们走来了。自51年前毛主席写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以来,在共和国的功劳薄上,雷锋式的标兵层出不穷,雷锋精神有了新的升华。学习雷锋精神,既要深刻理解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道德标尺,又要将雷锋精神内化为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我们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

  我们中国人说:积小善,方成大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同学们,走在这整洁美丽的校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也许你并不在意自己偶然说出的一句脏话,也许你不留心踩在脚下的果皮纸屑,也许你早已习惯自己旁若无人的喧哗......然而,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表现,我们应当审视、规范自己的言行。

  在这样一个充满美好和热枕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更需要规范好自己的行为,在日常交际中,在平静的生活之中,无论待人还是接物,无论言谈,还是举止,都需要用一种“礼仪”来真正地展现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从一个人,到十个人,再到一百个人,千千万万的人,乃至全社会,我们用自己的礼仪之心构建起一个更加懂礼的社会,从点点滴滴做起,将懂礼新风传播到大江南北。

  一声“你好”,能给别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一句“不要紧”能给人送去温润的春风。懂礼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亲近礼貌用语,远离污言秽语,懂得想要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他人的道理,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懂礼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教育,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同学的帮助......懂礼的学生,一定是一个诚信的人,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更需要一种无私的精神来丰富自己,更需要一种纯正的礼仪精神来提高自己,在学习这条长路上,时刻不忘从自己的内心建立起一种道德机制,由内及外地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并在我们的学习中,奋发图强,达到人格和学识的统一,努力做一个完美的人,完美的中学生!雷锋精神鼓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是雷锋精神,让我们找到了在教室里埋头苦读的缘由,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我们怀着崇高的理想,带着必胜的信念,任何难题都难不倒我们,任何压力都压不垮我们,我们视学习为己任,视挫折为动力,我们在拍打着梦想的翅膀,一步步飞向梦想实现的地方。同学们,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我们仍旧记得我们儿时的梦想,而今,它唾手可得,倘若不思进取,它只能与你擦肩而过!

  和声细语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范,勤思苦学更显王者豪迈!

  母校恩情,我们无以回报,我们应该用懂礼、爱校,积极上进、奋发有为来作为回馈母校的礼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篇5:学八礼四仪,让文明传承讲话稿

  学“八礼四仪”,让文明传承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学“八礼四仪”,让文明传承。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江苏在全省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强调要突出抓好未成年人的“八礼四仪”,具体包括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这八个方面的礼仪教育。四仪是指7岁入学仪式;10岁成长仪式;14岁青春仪式 ;18岁成人仪式。这套“八礼四仪”融入了“爱、善、诚、勤、俭、美”六种理念和价值取向,注重从生活细节入手,未成年人易懂易学易做。

  当然,有的同学可能会质疑这八礼四仪是不是繁文缛节,有没有学习的必要。下面我重点谈谈学习“八礼四仪”,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这是传承文明的需要。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在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多优良的、传统的礼仪规范,直至今天仍然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知道:童稚时的孔融让梨,尊敬长辈传为美谈;岳飞问路,颇知礼节,才得以校场比武,骑马跨天下;“程门立雪”更是为尊敬师长的典范。老子在《道德经》中告诉我们“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这些,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礼仪道德所在。作为中华民族的传承人,你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使中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名副其实。

  其次,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今,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类社会是以文明、和平、发展为主流的信息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日渐频繁、密切。在交往与合作过程中,人们的礼仪是否周全,不仅显示其修养、素质的一面,而且直接影响到事业、业务的成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要求日益发展,人人都在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互助的温馨和谐的生存环境,寻求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空间。前进的社会呼唤文明,科学的未来呼唤文明。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

  再次,学“八礼四仪”也是你们成长的需要。一个注重自身修养,重礼仪的人才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有用的人、品行兼优的人。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孟子也说过:“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也说:“礼貌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这些都充分说明“礼”是何等重要。虽然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依然传承,但就整体情况看,存在着弱化的趋势,特别是对青少年的约束力越来越少。有些人在学校里,不会尊重他人,不礼让,不礼貌;在社会上不懂得称呼他人,甚至满口粗言,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同时,与人为善,礼尚往来等等美德在相当数量的青少年身上正在淡化。

  因此,为了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八礼四仪”的学习势在必行。让我们每天改变一点点,在“八礼四仪”的学习和体验中,做一个有修养、有魅力的文明有德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