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金山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金山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金山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山金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我的班级我当家

  【目的和意义】 小小的班级,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的工作太辛苦,如何减轻班主任的负担,专注于教学研究,又能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掘和培养。依照生本理念的要求,把班级还给学生,现推行班级自主管理模式,争取学生的欢迎,并形成良好的班风、校风。

  班级是学校实施教育的基本单元,是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管理的组织,更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平台。每个班主任都把本班的工作管理好了,学校就能顺理成章地办好。但小小的班级,班级管理工作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班主任承担着全面育人的重任,要全方位开展工作:如常规教育(纪律、卫生、仪表、品德、学习、两操、安全等)、教室布置、培养班干部、分小组安排座位、召开主题班会、培优辅差、家校联系、制定班规、组织学生进行校内外的活动、比赛......班级工作真是千头万绪,班主任如何做到轻舟已过万重山,让班级工作井然有序,工作着并快乐着呢?我校行政会决定试推行班级自主管理模式。

  一、我的岗位我负责

  一个班级几十人,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小人才”,每个人又有各种各样的能力。如果把每个“小人才”的能力都发挥出来,把每个人的能力都利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各负其责,那么班级自主管理就能实现。

  “把班级还给学生”、“有问题,找学生”的生本理念要求让学生成为班级活动的主人,让学生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增强责任感。因此要求班主任把班级的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还交给学生管理,实施“班级管理,人人有职”,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来做,让每位同学都有事可做,有事可管,让学生在岗位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乐做班级的小主人。

  附一:班级工作,人人有职

  职务职责每周工作评价

  班长1、提醒和督促全班学生认真完成自己岗位工作,重大问题向班主任汇报。 2、每天在黑板左上角公布当日值日班长,协助值日班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每天提醒和查阅《班级情况日志》,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3、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分析班级情况,确定班级工作重点。

  学习委员1、提醒各科课代表收齐作业及时上交老师。 2、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习上暂时落后的同学。3、课间及时提醒做好下节课的准备工作。 4、预备铃响后提醒学生静息候课。

  卫生委员1、每天早晨督促值日生迅速干净打扫好教室和保洁区。2、每天负责检查每位学生的个人卫生(常洗澡、头发、脖子、手指甲、座位抽屉等),及时向班主任和值日班长汇报。 3、检查学生不乱扔杂物,见纸就弯腰的卫生习惯,及时表扬和批评。

  纪律委员1、课间巡视,教育和记录追逐和打闹的同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2、检查学生向老师主动问好,不说脏话。3、及时向班主任汇报班内违反纪律、不文明的行为。

  宣传委员1、负责黑板报、学习园地、队角的布置。 2、策划好本班文娱活动。(视班级情况而定) 3、每天提醒和检查红领巾佩戴情况。

  体育委员1、负责带好两操一课(体育课),到专用教室上课及其他集体活动的整队工作,要求:快、静、齐。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站在队伍的前面进行管理和指导,使学生快速有序分别从教室前、后门出来整队。

  读书委员1、经常向学生推荐有益读物。 2、建立和管理班级图书角,每人每学期带一本课外书,做好借记工作。

  课代表1、传达本学科的课堂、家庭作业内容及要求。 2、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收齐家庭作业,做好登记,及时交给任课教师。

  职务职责每周工作评价

  小组长1、 每天及时收发作业本和检查作业。 2、 杜绝本组学生抄袭作业。 3、关注课堂纪律,记下本组不认真上课的学生。课后及时告知班主任,并记录在《班级情况日志》

  讲台管理员1、 每天把讲台内外打扫干净。 2、 及时清理粉笔盒内粉笔头、杂物。 3、 课间及时整理讲台、教师办公桌上的物品。

  黑板管理员1、 下课及时擦黑板,经常清理黑板擦、黑板下沿的粉笔头。 2、 每天用干净湿抹布擦洗黑板。

  电器管理员1、 负责各种电器(灯、风扇、饮水机、多媒体等)的开关,人走即关。 2、 及时关闭投影,升起屏幕。

  饮水机管理员1、 负责每天有水供应。 2、 保持饮水机的外观干净。

  门窗管理员1、 每天负责开、关好门窗。 2、保持门窗干净。 3、 下课及时拉起窗帘,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橱柜管理员1、 保持教室橱柜内物品(作业本、劳动工具等)摆放有序,不放其他杂物。 2、 及时更换垃圾袋,每天打扫干净橱柜。

  保洁区管理员1、 课间、中午巡视保洁区,举报乱扔垃圾的同学,主动带领同学拾捡垃圾。 2、 保持保洁区干净整洁。

  教室管理员1、 课间巡视教室,提醒和教育乱扔垃圾的同学。 2、 学生离开教室时,要求桌面无杂物,椅子放入桌肚。(到专用教室上课,桌面无物品。) 3、 小黑板摆放有序,保持教室整洁干净。

  路队管理员1、整队是做到快、静、齐。 2、管理好放学路队。安全、安静、整齐到达指定地点。

  同时,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意识,满足同学们的成就意识,唤醒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提高班级各项活动的质量,实行“值日班长制度”,全班学生轮流担当值日班长,形成全体参与管理,人人爱管理,自觉受管理的良好班级氛围。

  附二:值日班长职责

  一、值日班长要求:

  1、认真检查、公平公正;

  2、以身作则,严格管理;

  3、锻炼能力,优化班风。

  二、值日班长的职责与任务:

  1、早上7:20前到班,佩戴值日班长的标志。

  2、早读前督促检查值日小组打扫好教室和包洁区的卫生,摆放好清洁工具,整理桌椅,并记录各小组的出勤情况和读书情况。

  3、巡视眼保健操,预备铃响提醒学生安静、文明的来迎接上课的老师。记录不守纪律,大声喧哗以及上课迟到的同学姓名。

  4、维护课间纪律、安全和卫生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大声喧哗、在走廊上打闹、串班串楼层现象等不文明、危险的游戏和行为。及时提醒各管理员擦黑板、清讲台、班级卫生、整理课桌椅。

  5、填写《班级情况日志》,评价当天每个小组的表现,包括:早读、卫生、广播体操、眼操、课间纪律、好人好事、重大事件......

  6、每天放学前面向全班总结本班一天的情况,表扬优秀小组,指出存在问题。并把《班级工作日志》转交给第二天的值日班长。

  7、值日班长必须最后一个离校,督促管理员搞好卫生,关好电器和门窗。

  8、值日班长人人轮流担当,每周班会课对值日班长进行评议,每周评选一名优秀值日班长。

  9、常务班长指导协助值日班长顺利完成一天的工作。

  附三:山金小学班班级工作日志

  班级常规检查记载表____ 月 ____ 日星期____值日班长

  项目标准情 况记 载被提醒人签名

  门、窗台、玻璃、壁砖、教室和阳台地面洁净,无杂物

  饮用水及时补充,外表干净

  橱柜、垃圾篓干净整洁、物品有序

  大小黑板、讲台及时擦洗、物品有序

  电器、电源及时关闭、合理使用

  保洁区打扫及时,保洁到位

  课前准备、桌椅摆放及时无杂物、静息候课、桌椅整齐

  课堂(含早读课)情况安静、专心。特别是:东张西望、随便讲话影响上课

  课间情况文明,规范。无奔跑、打闹等不文明现象

  眼操、大课间动作规范,整队快、静、齐

  放学路队安全、安静、整齐

  好人好事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班级管理心得体会:高中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初探

  班级管理心得体会:高中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初探

  当前,教育工作正面临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全面转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无疑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又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实施者。因而加强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了。在我当班主任期间,我试着让学生自己来管理班级,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独立能力。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下面谈几点我的认识:

  一、建立班务日记制度

  班务日记制度包括值日生值日和班干部值周制度。班务日记由值日生每天认真记录。班务日记将班级管理分为出勤纪律、学生作业、行规仪表、劳动卫生、突发情况等五方面,落实到人,而值周干部只记录每天班上出现的现象和大体情况。这样值日生和值周干部就能互相监督和牵制。经过两年时间摸索,我总结了以下在班级管理中运用班务日记制度的几点原则。

  1、全面性原则。即全班每名学生均有机会参与管理班级一切日常事务。利用班务日记能使每位学生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管理、表现自我的实践机会,从而培养其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其管理能力。

  2、经常性原则。即班主任每天审阅签字。一般情况下是要求值日生在第二天上第二节课之前交来班主任审阅签字,这样可以掌握班级学生动态和班干部工作情况;班主任每天审阅班务日记能使班级平稳发展,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3、规范性原则。即班务日记的记录要规范,不走过场。班主任在召开班会时进行班级管理的培训,强调记录的规范;班主任应及时以集体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工作,促使班级和日记制度向预定的轨道发展。

  4、公开性原则。即班务日记定点放置,供师生共同检查监督。一般情况下放在值日生处,任课老师也可以及时掌握班级动态,共同管好班级;另一方面有利于班干部及学生通过班务日记互相监督和自律自省。

  5、针对性原则。即班主任要根据班务日记所反映的突发事件及不良倾向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处理,绝不拖拉或遥而不控,置之不理。班主任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方式如谈心、家访、电话联系等,不放过一切机会,不遗留一个漏洞地做好工作。

  6、考核性原则。即将班务日记和学生德育量化考核、班干部考评结合起来。一是借助舆论以建立激励机制,鞭策学生培养更好的自律意识和自省能力。二是进行学期工作总结,给学生“论功行赏”,以激励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班务日记制度的建立有助于使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具体化,并强化班级内部舆论作用,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运用班务日记制度能贯彻“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原则,使学生“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从而充分挖掘班级人力资源,使全部学生以积极的态度自觉自主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去;使班主任节省了时间,能够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科研等工作中去。

  二、制定班级目标和班规

  班级目标是聚拢班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是班级自我管理的核心。是共同的奋斗目标,于是,本学期我确立 “为了我们共同的大学梦一起奋斗” 和“不管你来自哪个班,我们都是232班家庭中的兄弟姐妹”。 在实践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自主管理不是放任不管,而是由原来的直接管理变成间接调控。这主要是通过校纪班规来实现。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班规的制定可以体现奖惩的公平性,排除班主任奖惩学生的随意性。这样可以树立班主任的威信。同时,也可以化解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

  三、做到“三多”、“三少”

  “三多”即,多沟通,多关心,多表率。

  1.多沟通。由于与学生的生活成长的时代的差异,对人生的价值、对社会生活的看法方面,存在观念上的不同,于是产生了代沟。如果让这种所谓的“代沟”在两代人中间长期顽固地存在甚至发展下去,其后果不堪设想,势必会造成一种各自“封闭”的状态。形成顽固的“逆反”。在相互的沟通当中,弱化他们对上代人不同意识的“警惕”与“抵触”,能敞开胸怀,这样,我们才能引导他们对社会生活现象产生正确的认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2.多关心。这代年青人,有一个共同的弱点,由于生活条件优裕,从小许多自己做的事多为父母包办代替,受到的挫折很少甚至没有,心理承担能力没有得到相应的锻炼,因而心理承受能力相对比较差,缺少毅力,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心爱护。所以要培养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对他们多关心是必不可少的。在关怀当中,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健全的人格心理。有了健全的心理素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就会增强。

  3.多表率。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说一千,道一万,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要首先做到。教师的言行、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等无疑都是学生效仿的典范。“为人师表”是千真万确的。教师时时事事率先垂范无疑会激发学生的自觉性。

  在“三多”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三少”:少空话、少批评、少包办。

  教师说空话,只会造成“狼来了”的效应,使学生放任自流。

  教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动辄“严加批评”,而不是疏导、诱导,只能导致对方逆反心理的形成,而不利于良好心理的形成。

  教师对任何事无论巨细,完全包办,只能产生“保姆”效应,是与培养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能力背道而驰的。

篇3:第三小学分层自主管理班级管理模式实验研究方案

  第三小学“分层自主管理班级管理模式”实验研究方案

  实验研究的背景

  1、班型大,学生多,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优点和毛病)。

  现在的孩子个性张扬,各有各的小主意,又比较娇惯,表现出来就是三个字“不好管”,一个模子管,不好使。

  2、学校大,学生多,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需要严格的学生纪律来保证;学校良好的卫生环境需要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个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来创造和保持。

  3、班主任的工作负荷大,想办法在不影响教育效果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

  一、实验目的

  进行班级管理模式和方法的研究,加强班级管理的力度,减轻班主任工作强度,提高班级管理的实效。

  二、实验研究的内容

  1、分层管理,逐级监督。

  2、自主管理。班级管理的主体是学生,学生逐级管学生,学生可充分发表管理班级的意见和方法。

  3、细化学生管理的内容和职责。做到班级内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4、对不认真负责的学生、违反班级纪律卫生等班规的行为的教育手段方法。

  三、实验研究的原则

  1、科学性原则(1)班主任要把班级当成一所小学校来管理,首先要有严密的班规班纪来制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立规矩,强管理,方可见成效。(2)班级必须层层管理、层层约束。班主任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很累的,也抓不过来,当然效果也不会好

  2、创造性原则摒弃教师一人看管、一味训斥的班级管理方法,多动脑筋琢磨、多总结,在大的原则下创造性的进行班级管理,做到省时、省力而且高效。

  四、实验年级

  五、实验的过程

  (一)学校制定实验的总方案,提出实验的要求,实验的建议。(11月末前)

  (二)各班班主任根据学校的实验方案,制定班规班纪,上交班规班纪。班规班纪包括班级分层管理示意图、各岗位职责、专项任务承包、教育惩罚方法。

  (12月末前)

  (三)落实班规班纪,强化班级管理。班主任根据班规班纪落实的效果及时修改班规班纪,使之更有利于班级管理的效果。(20**年3月-4月底)

  (四)总结班级管理经验,普及推广实验成果。(20**年5月后)

  六、实验的思路和建议

  (一)班级分层管理图示

  班主任

  班长

  学习委员体育委员文娱委员纪律委员卫生委员生活委员

  (兼安全信息员)

  课代表

  专项任务承包专项任务承包专项任务承包专项任务承包专项任务承包专项任务承包

  (二)建立各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

  1、常务班长职责

  (1)全面负责班级同学的德、智、体、美、劳各项活动的开展,在为同学服务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2)及时传达学校和班主任对班级工作的要求,并安排和督促本班学生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

  (3)及时听取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建议,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级情况,以便于班主任及时了解班级情况。

  (4)负责领导、指挥和督促班委会其它成员开展工作,并负责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评价打分和总结。对因态度不认真的问题,班长有权对班委会成员进行严厉的批评,并进行班纪惩罚;如果因能力问题,工作不到位时,班长要及时向班主任反映,并协助和指导这位班委会成员开展工作。

  (5)学校对班级的检查减分情况,常务班长要进行责任追究,查清情况,有权按照班规班纪进行教育和惩罚,并在班级中对违纪的学生二次减分。

  2、其它班委会成员职责

  (1)班委会其它成员包括学习委员、体育委员、文娱委员、纪律委员、卫生委员、生活委员6人。这6位班委会成员都在常务班长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认真听取常务班长对班级管理的要求和意见。

  (2)学习委员职责:在常务班长的安排下,负责指导各学科课代表开展工作。负责早自习、其它课的组织纪律,对违反班规班纪的学生进行教育、惩罚、减分。协助老师做好考试的组织安排和成绩登分工作。负责安排学习方面的专项任务承包,并对专项任务承包人的工作进行指导和打分。做好学习方面的打分记录。负责每周一班队会课上对上一周班级学习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批评、要求)。

  (3)体育委员职责:在常务班长的安排下,负责班级各项体育活动和比赛的组织和安排。具体负责班级的晨跑、大课间(活动、做操、队形队列)、体育课、运动会、体育比赛。有权对违反体育方面的班规班纪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惩罚、减分,做好减分记录。负责每周一班队会课上对上一周班级体育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批评、要求)。

  (4)文娱委员职责:在常务班长的安排下,负责班级音乐课的组织和纪律;负责班级文娱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负责课前一支歌;有权对违反文娱方面班规班纪的同学进行教育、惩罚、减分,做好减分记录。负责每周一班队会课上对上一周班级文娱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批评、要求)。

  (5)纪律委员职责:在常务班长的协助下,对班级的纪律方面进行专项任务分工,明确具体责任人,并对专项任务承包人进行指导,评价,打分。重点做好教室内、走廊里的纪律承包工作,可安排轮流值周负责。加强教室和走廊纪律的管理力度,努力做到“无声”。有权对做得好的同学加分,对违反纪律的同学减分,并进行教育惩罚。做好减分记录。负责每周一班队会课上对上一周班级纪律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批评、要求)。

  (6)卫生委员职责:在常务班长的协助下,对班级的卫生方面进行专项任务分工,明确具体责任人,并对专项任务承包人进行指导,评价,打分。重点加强对教室内和担当区的卫生保持的监督和检查。对扔废纸杂物的同学进行减分,并给予惩罚。对发现地面上有废纸杂物就主动捡起的同学给予加分。做好加分、减分记录。负责每周一班队会课上对上一周班级卫生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批评、要求)。

  (7)生活委员职责:在常务班长的协助下,对班级的备品承包工作进行专项任务分工,明确具体责任人,并对专项任务承包人进行指导,评价,打分。负责学生认真做眼保健操。有权对工作不认真者进行教育指导,评价打分。负责及时上报学生的意外伤害。做好减分记录。负责每周一班队会课上对上一周班级生活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表扬、批评、要求)。

  3、课代表职责:在学习委员的协助下,负责本学科老师委派的任务,例如:收发作业、协助本学科老师留家庭作业等。负责安排本学科学习任务承包。

  4、备品承包责任

  (1)承包某项备品者须保持该项备品的清洁,应该定期擦拭,不能在学校检查时因该项不清洁而减分。如:讲桌、窗台、门、盆、拖布等。

  (2)承包者应保证该备品的合理使用。如:班级的活动用具(跳绳等)、灯的打开和关闭。

  (3)保证备品的及时维修或建议生活委员更换。

  5、专项任务承包责任

  (1)承包专项任务的同学必须持之以恒,对某项任务因事完成不了时必须指定临时负责人或通过常务班长,重新委托他人负责。

  (2)对所承包的专项任务,检查发现违纪者,有权按照班规班纪给予当事人惩罚,减分,写检讨说明等。

  (3)对所承包的专项任务应定期提出改进意见,对旧的奖惩规定发现不合理时,一面坚定不移的执行,一面向班长提出修改建议。

  (三)细化专项任务承包

  1、备品承包人

  扫除用具、黑板、讲桌、作业桌、养花、教室门、活动用具、窗帘、暖气片、桌椅

  补充:

  2、学习方面专项任务承包

  检查日记检查家庭作业帮助后进生

  补充:

  3、体育专项任务承包

  穿校服眼保健操晨跑保持队形整齐

  大课间活动不迟到都活动起来集体舞拉圈对齐不讲话

  做操不讲话队形队列认真摆臂走整齐

  补充:

  4、卫生专项任务承包

  室内无尘土杂物、走廊、窗台无杂物、担当区无杂物

  老师讲桌干净检查私自带小食品的

  补充:

  (四)惩罚教育手段

  1、师生谈话(是用于低年级)

  2、罚写检讨说明(500-1000字)(适用于明知故犯者)

  3、罚值日

  4、减分

  5、建立减分加分排行榜

  6、找家长

  7、写入学生操行评定

  8、减分到多少就取消评选三好学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