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中学体育教师德育工作计划

中学体育教师德育工作计划

中学体育教师德育工作计划

  中学体育教师德育工作计划

  内容摘要:帮助赴我校交流教师确立现代教育意识和素质教育理念,努力帮助理解上海市体育与健身《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实施情况介绍和取得的经验及建议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学校培训活动精神,本着“搭建平台、友好合作、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宗旨,根据学员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通过学习交流方式,使浙江永康石柱初中赴我校交流的老师,在较短时间内感受学校优秀体育文化的建设及我校体育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了解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和取得的经验,使其具有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特制订本计划。

  二、带教受训老师一名:

  应红心男体育副校长

  三、带教内容:

  1、现代教育理论的了解、上海新教材新教法和学法、上海新教材实施情况的介绍和取得的经验及建议;

  2、中学体育课听课、上课、评课能力的提高;

  3、教科研论文或案例的探讨或撰写;

  4、课余活动及运动队建设的探讨;

  5、学校优秀体育文化建设及体育教研组管理探讨等。

  四、带教任务和目标:

  1、帮助赴我校交流教师确立现代教育意识和素质教育理念,努力帮助理解上海市体育与健身《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实施情况介绍和取得的经验及建议;为课程改革的实施及增强学生体质奠定良好的基础;

  2、通过合作交流使应老师能感受到学校优秀体育文化的建设及体育教师的工作热情与激情,通过听课、(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上课、评课等使自己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一定的提高,并在学校层面进行录像课展示。六、浙江永康石柱初中体育教师开课时间:

  第8周星期一下午第1节课老校区操场七、具体听课安排:

  姓名日期节次班级内容地点2、8)女蹲踞式起跑老校区操场南侧6、12)男蹲踞式起跑、耐力跑老校区操场南侧4、7)女各种方式的跳老校区操场北侧

  陆翔10/15周一第5节六(

  4、7)男羽毛球发球羽毛球馆

  z项10/16周二第4节八(

  1、3)男软式排球老校区操场

  z秋10/16周二第6节七(

  1、8)男篮球运球新校区篮球场6、14)女篮球老校区篮球场

  z军10/17周三第5节七(10、15)女投掷老校区操场

  z10/17周三第6节六(10、13)女各种方式的投掷老校区操场

  z芬10/18周四第3节八(

  5、11)女软式排球老校区操场

编辑:wwW.234fw.Com

篇2:句容实小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容句实小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教育是一项“慢”艺术,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丈量。实小的德育工作能否走上一条内涵式发展之路,如何更好地以一种创新、精细化的工作方式开展德育工作,需要全体实小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们也真诚地欢迎老师们提出建议。

  一、德育工作核心理念:

  努力“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出彩的机会”

  关注学生、挖掘每个人的“小梦想”,努力搭建多维的活动实践平台,“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让他们在活动中挑战自我、锻炼自己、超越自我,度过“出彩童年”。

  在校长室的领导下改变传统的“三好生、三好生标兵、品学兼优生”的德育评价模式,结合“善行德育及七彩少年”实施多元化、动态化的评价,让学生更好地张扬个性、塑造完整的人格,给与学生更多“出彩”,带给善行教育更多精彩。

  二、德育工作目标:

  撑好支点,加强育人队伍建设

  做亮特色,丰富社会实践活动

  树好旗帜,完善家长义工制度

  寻求突破,创新学生评价模式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育人队伍的建设

  1.共享智慧,促进反思。组织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沙龙活动,在形式、内容、效果上力争有新的突破,提升培训的成效,将培训成果更好的迁移到班主任工作中。重点组好四月份的班主任沙龙活动“让每一绿叶都闪光,让每一生命都出彩”--(关于学生评价、活动实施等方面小案例)

  2.共享智慧,引领成长。充分发挥名优班主任的引领示范作用,成立“容句实小名优班主任工作室”(依托班级三人行,在此基础之上),开辟网站专栏,通过组织“我最喜欢的班主任”学生讲述活动,优秀队活动现场推荐等一系列活动,发挥名优班主任好“帮、传、带的作用,以期培养更多的优秀班主任,形成实小名优班主任群。

  3.继续推进“实小娃讲坛”活动,周三晨会时间统一规定为年级德育主题教育,各班可以“在围绕年级大德育主题的前提下,确定班级小主题”。附录:一至六年级善行德育主题即一年级:好习惯新起点--“我是光荣的小学生”二年级:礼让他人举止文明--“礼仪”三年级:关爱生命乐于助人--“关爱”四年级:诚信立人守信如节--“诚信”五年级:分享合作共同成长--“分享”六年级:明确职责践行责任--“尽责”。

  (二)深入推进学生“善行”好习惯内化工程,重点围绕“文明行走、洁净校园、节约新时尚”三个好习惯,确立“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微小行动目标,引领一个个生命蓬勃生长。坚持“在活动中促养成”的原则,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表彰面,做到每月一主题,周周有考核。班级充分发挥好“善行好习惯”评比公示专栏,做到周周评比,一月考核。对照好习惯考核标准达标的同学颁发“善行好习惯之星”卡片,开展校园“好习惯班级”评选、“好习惯之星”先进表彰等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善行”习惯教育活动的热情,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班风、学风、校风。

  (三)进一步规范、完善、丰富学校仪式教育,擦亮孩子成长的每一天。让仪式教育成为学生思想道德成长的重要抓手,家校密切联系的纽带,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本学期德育处、少先队结合“学雷锋月、清明节、儿童节、毕业典礼、十岁集体生日会开展”三月我与雷锋同行”“铭记红色的记忆”、“我和父母同游艺”、“心存感恩快乐成长”、“感恩母校扬帆起航”留给学生一段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特别是三年级、六年级本学期重点围绕“我十岁了”、“感恩母校见证成长”开展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并制作毕业视频及“四仪专题”参评。

  (四)切实开展家校合作活动,积极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推进家校深度合作。进一步探索家长义工团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加大宣传力度,使家长义工成为社会的共识,成为未来学校教育的自然延伸,提高家校共育实效。本学期各班围绕“安全导护、每月的家长讲堂、组织班级的校外小队活动、课堂助学(体验听课、辅导、批改)四方面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家长义工团活动“,做到提前落实、记录详实、宣传及时。一、三年级负责落实一次校级的“家长进课堂”展示活动。

  (五)继续加强“班级文化”育人氛围,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各年级围绕年级德育主题,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德育活动,完成“班级建设”构想。二、三、四年级结合年级德育主题或班级所确立的德育活动项目举行主题队会比赛。

  (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七色花”--红领巾志愿团走进社区开展活动“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我们只有用广阔的视野来关注德育,用更为生动的方式来演绎德育,才能使德育内容的变得更为鲜活、更为丰满。本学期学校还将组织部分年级走出校门,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从活动的构想、开发、组织、实施到活动反思,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每一个年级团队的合作。届时我们将邀请部分老师、及领导参与讨论,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

  各班组建班级假日小队,班主任可以发挥自己班级的优势资源,制定更好的主题,鼓励孩子多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建议一定要在在家长义工团及家校委的共同参与下制定班级本学期的小队活动内容,学期末少先队组织小队活动的展评。(提醒义工团活动呈现侧重点应体现家长义工服务的动人场景,假日小队的活动呈现侧重点应将目光放在学生活动场景中。)

  具体月份安排:

  三月份:

  1.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文明在口中--驻足行礼亲切问好”

  “文明在脚下--文明行走从我做起”评选“礼仪小天使、文明行走之星”

  2.出一期墙报“文明在我身边”

  3.举行“三月,我们与雷锋同行”开展一期“走近雷锋”主题班队会,了解雷锋的事迹和精神。举行“我要新时代的小雷锋”活动,发动同学通过多种形式学习雷锋精神,热心助人。举行“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寻找身边乐于助人的道德楷模,听听他(她)的故事,学习他(她)的精神。开展“雷锋,真的离我们远去了吗?”社会问卷调查活动。

  4.年级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制定活动计划,更新班级文化内容。

  5.举行眼保健操比赛

  6.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制定“今年我十岁“、“感恩母校杨帆起航”及毕业短片的制作等方案。

  7.班主任培训--“我的班级我做主”班级德育工作设想交流会

  8.召开六年级毕业班家长会议。

  9.启动名优班主任工作室

  四月份:

  1.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文明在手上--不乱丢主动拾,洁净校园每一天”,评选“校园美容师”

  2.班主任沙龙活动--“让每一片叶子闪亮让每一生命出彩”

  3.组织四、五、六年级年级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4.举行二、三、四年级队会评比:根据整个活动过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同时这次还将设置两个单独奖项,分别是十佳主持人、十佳节目。

  5.五月份:

  1.行为规范养成训练“节约与文明同行--小节约汇聚大能量”重点围绕“节粮在我身边”开展教育活动,评选文明就餐标兵和星级班活动。

  2.一年级家长一日开放

  3.班主任论坛--名优班主任队会现场推荐活动

  4.举行一、三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5.筹备落实“今年我十岁了”大型德育活动前期活动

  6.“我为母校添光彩”毕业动员

  7.五、六年级青春期教育讲座

  六月份:

  1.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举行“今年我十岁了”现场活动展示。

  2.班主任沙龙:班级家长义工团建设

  3.四、五年级“家长义工团”年级活动成果展示;一、二、三“年级德育”活动图片展

  4.举行“我为母校添光彩”毕业典礼。

篇3:滩八二中秋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滩八二中秋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德育状况:

  上学年,经过全校师生的齐心协力,我校的德育工作有了变化。学生思想稳定,严重违纪现象比同期明显减少,特别是初三年级学生,越是临近毕业,表现越好,学生违法犯罪率保持为零,学生普遍已养成了良好的做人、学习、生活习惯,校风处于一个良性循环的氛围中。很多班级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班级风貌,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正悄然形成,像一(3)班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二(3)的“班级是我美丽家园”等活动的开展,拓展了德育工作思路,使我校德育工作开始“贴地而行”。

  新的学年,学校的班级数为24个班级。班主任队伍在上学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优化,一批年富力强,更有工作经验和具有研究精神的教师走到了班主任队伍中来。初一7位班主任个个是能手,班级管理各有所长;初二8位班主任年轻有为,敢于创新工作思路;初三9位班主任有新手,有老手,新老交替,更能相得益彰。

  二、指导思想:

  根据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工作意见,本学年度我校德育工作将以20**为指导,坚持以德育为首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纲要》的精神,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本学年度将继续以“好习惯伴我行”为载体,开展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同时要重视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尽可能地缩小落后面。德育工作者要加强师德修养,师表风范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使之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能更上一个台阶,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三、工作目标:

  以“争当现代文明人”为学期教育目标,继续以“好习惯伴我行”为抓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现根据各个年级的具体情况,制定各年级德育工作目标如下:

  初一年级:勤奋自信

  1、规范日常行为,培养良好习惯。

  2、树立自信心,进行感恩教育和为他人着想教育。

  初二年级:求实向上

  1、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耐挫能力。

  2、唤醒学生向初三挑战的意识。

  初三年级:拼搏冲刺

  1、加强学习焦虑的心理辅导和方法指导。

  2、始终做好向中考冲刺的精神激励,保持学生兴奋点。

  四、工作思路: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使德育工作系列化、主题化、科学化

  1、每月举行1-2次班主任沙龙,学习理论,总结经验,交流教育教学心得,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特别加强年轻班主任的自培和他培工作;继续开展撰写教育故事活动。

  2、落实班级常规工作,如班团队活动课、班级日记评阅、“特长生”培养、“问题学生”转化等。

  ①主题班会做到有计划、有教案、有主题、有实效。要求精心设计一两次对学生影响较大、质量较高的主题班会,并做好班会记录;

  ②规范日记的评阅,充分发挥日记教育的特殊功效。

  ③有的放矢地建立“特长生”、“问题学生”的分类档案,加大优力度,使优者更优;对“问题学生”有针对性地采取及时有效措施,跟踪教育,进行帮教工作,减少违纪现象,保证零犯罪率。

  ④加强班级民主管理建设,强化学生组织作用,定期检查记录。

  3、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树立全程全方位的德育观。通过评比考核制度,构建学校--年级组长--班主任--学生的逐级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在竞争环境中实行动态管理,以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4、努力进行德育科研探索,鼓励班主任积极撰写教育教学随笔,教育案例或德育论文,要求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交德育文章一篇。

  (二)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

  1、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做到①监督②自查③自律④自爱,深入持久地抓好“建设文明校园,告别不文明行为”的活动。以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校园之星”、“班级之星”评比为载体,激发学生自我教育。

  2、抓反复,反复抓,加强各项评比的检查、督促,约束极少数同学的不文明行为,净化、美化校园环境。在抓的过程中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做人、学习和生活习惯。

  3、深化每月主题教育活动,使德育工作系列化、主题化。本学期要充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校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把德育教育贯穿到各项活动之中,做到在活动中育人。

  4、加强学生道德教育和爱心教育,主要是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正义,勿偷窃、勿抄袭,多为他人着想,努力替他人排忧解难等,提高学生道德自律意识和奉献爱心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观念。

  4、充分发挥团委作用,吸纳优秀学生干部,发扬学生当家作主精神,增强他们工作责任感,使他们成为学校管理的得力助手。

  5、注重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本学期继续发挥宣传橱窗、黑板报的宣传,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破解学生心理难题。各班要加强班级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建设,开展“班级是我美丽家园”、“班级之星”等活动。

篇4:城吕小学下半年德育(少先队)工作计划

  城吕小学下半年德育(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市局德育精神为指针,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力争使德育工作形成我校特色。

  二、重点工作:

  (一)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德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使每一位教师牢牢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德育就是质量,学生的思想品德就是素质,没有德育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的教育质量观,牢牢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教育价值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为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创造人文德育、生活德育和生态德育,丰富德育工作内容,拓展德育工作途径。本学年特别要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以及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正确处理与学生家长的关系。

  (二)狠抓养成教育,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月活动

  把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和基础工程。继续突出“八礼四仪”(“八礼”指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四仪”指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的基本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融入“爱、善、诚、勤、俭、美”六种理念和价值取向,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做起,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努力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1.积极组织主题教育。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精心设计内容鲜活、形式新颖、贴近学生、吸引力强的“主题月”教育活动。重点组织如下几项教育:一是“文明礼仪”主题教育,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进行每月各年级推出一节班会汇报课;二是以感恩为主题的感恩教育;三是法律法规教育;四是安全文明交通教育;五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2.切实开展养成教育。要从常规工作入手,抓好升旗仪式,早操的队列,塑造学生的精神面貌;抓好课堂秩序,*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做到语言文明、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并形成习惯;坚持卫生责任区的包干保洁制度,确保学校环境的整洁优美;树立“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讲究团结”的观念。

  加大一日常规工作检查力度,坚持每日常规检查:查校牌、查两操、查早自习、查卫生、查习惯。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检查评比结果与班主任工作每月、学期的考核紧密结合。

  3.着力加强法纪教育。要充分利用“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时机,加强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制教育,继续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把法制教育与对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结合起来,有效遏止在校学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提高课程意识,构建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

  1.积极组织德育实践活动。要探索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力求做到在活动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要充分利用每年的各种重大节庆日、重要事件和重要纪念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堂是实施德育课程和完成德育任务的主阵地、主渠道。一方面要加强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有意识地找准结合点,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德育教育,另一方面要上好规定课程中的德育课程。

  (四)优化校园文化,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班级环境美化。班级环境要做到美化、净化、个性化、人文化、教育化,开展每学期两次的教室美化检查评比活动。让学生全员参与,主题要突出教育意义和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动手能力。

  2.整治周边环境。要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安全、健康环境。

  3.抓好少先队工作。要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台、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各个板块合理安排,内容的选择、组织、采编都要尽可能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学生了解天下大事、校园新闻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人文资源,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作用,以重大节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提高德育实效。

  (五)注重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德育工作的强大合力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体力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的师德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学校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进行法规、德育文件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同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要求教师对照师德要求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结合行风评议活动,使全体教师主动适应德育教育的新形势,真正成为德育管理者,实现德育“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一是做好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交流、参观、学习,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促使班主任达到“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的育人境界。二是加强跟踪指导,每月不定期听一些班主任的晨会课、班队课,及时交流、总结,提高班主任的业务水平。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大队部和班级要切实加强小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行为示范作用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

  4.加强“三位一体”合力建设。根据教育局要求,密切家校联系,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加强我校家访工作,使之规范化、常态化。学校要主动加强与派出所、街道、村委联系。注重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子女的学习和生活,全过程、全方位地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全面、协调、高效开展。

  三、月份工作安排:

  九月份:(教育主题:感谢老师/纪念反法西斯暨抗战胜利70周年)

  常规教育:整队快、齐、静;走路上下楼梯靠右行,排列成行;课间活动有秩序,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用餐文明有序;见到师长主动打招呼。

  1.制定德育、少先队工作计划;

  2.举行开学典礼,正常升旗仪式。开展好红领巾值日岗检查工作和班级常规专项检查。

  3.“纪念反法西斯暨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更新黑板报;

  4.开展校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推荐2名报市);

  5.组织学生学规范,知规范,继续加强“八礼四仪”教育。开展“七星级文明班级”评比活动;

  6.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各中队制订学期工作计划;

  7.做好特困生宣传、申报工作{统计和审核}

  8.少先队大队干部改选工作;

  9.鼓号队集训;

  10.制定小星星广播方案,挑选新一批播音员并正常开播。

  11.“星级文明班级”评比。(9月底评比)

  十月份:(教育主题:报效祖国。)

  常规教育:不乱丢纸屑;主动拾拣杂物;课前准备有序;室内物品摆放整齐。

  1.庆祝国庆,“报效祖国“主题教育,更新黑板报;

  2.以基础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为主题的晨会教案设计;

  3.举行“我是队旗下光荣的一员”新生入队仪式(10月13日)。要求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入队前知识教育,学会唱国歌与队歌。

  4.“星级文明班级”评比。(10月底评比)

  十一月份:(教育主题:关爱自己、关爱他人。)

  常规教育:节约用水;文明用餐;课间有序;路队安全;生活自理。

  1.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国际残疾人日开展关爱残疾人及身边有困难的人的教育。

  2.“关爱自己、关爱他人”主题教育,更新黑板报;

  3.“星级文明班级”评比。(11月底评比)

  十二月份:(教育主题:节约是美德。)

  常规教育:文明待人;诚实守信;知法守法;学会学习。

  1.加强学生环境教育和科学教育,开展“三节”(节水、节电、节粮)教育活动。

  2.“节约是美德”主题教育,更新新黑板报;

  3.组织元旦庆祝活动;

  4.举办法制安全讲座;

  5.“星级文明班级”评比。(12月底评比)

  一月份:(教育主题:勤学苦练。)

  常规教育:热爱学习;学会学习;自主学习;学有所成。

  1.庆“元旦”系列活动(板报、文体活动等);

  2.班队工作总结、德育工作总结;

  3.做好学生评优、评先工作。评选文明班集体;

  4.休业式。开展暑假安全教育。

篇5:丽华中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华丽中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德育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从学校工作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以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弘扬、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强化体验德育,推动德育回归生活。

  二、学校德育工作目标

  我校德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立德,即培养学生得体的言行、优秀的品质、高尚的情操、良好的修养、健康的心理。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重点是:结合红庆祝建国66周年纪念活动和“民族精神月”,组织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初一年级以常规为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初二年级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减少两极分化;初三年级结合国庆进行前途理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进行成才教育。进一步完善区校共建,为切实改善育人环境,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以此来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完善德育机制、追求德育实效

  1.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在德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有序开展。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年级组长会议、班主任例会、家长会以及德育工作研讨会,推动全面育人。

  2.落实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职责。本学期要求全校教职工树立德育职责理念,将德育工作实绩与评优、评先、年度考核挂钩。

  3.落实考核、激励制度。

  本学期学校仍然坚持每月一次的日常行为规范考评,增加表彰“每月一星”活动,即表彰每个班级每月中日常行为规范的优秀执行者(每月一星的照片要挂到学校的橱窗,以起到榜样作用。每班要坚持对学生的行为考评做到“班级日记”日记载、周考评、月小结)。

  4.进一步完善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制度。

  为了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本学期做好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并完善自主管理委员会有关章程,定期对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增强自主管理意识。

  (二)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

  根据我校班主任,新手多、年龄轻、经验少等特点,本学期在抓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1.抓好常规学习。每周一的班主任例会上,组织班主任有针对的学习班级管理的理论和有关先进经验。

  2.每月组织一次班主任沙龙,让有经验的班主任做有针对性的指导,进行同伴互助。

  3.本学期邀请市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班主任来校为班主任做辅导报告(初定北环堵小亚老师)。

  4.以制度约束人,进一步完善班主任月考核制度,营造竞争氛围,充分发挥年轻人的闯劲、冲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干成事的有地位,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

  (三)结合纪念建国66周年活动,组织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

  1.月10号组织学生观看弘扬民族精神月活动的启动仪式。

  2.成一篇500字左右观后感,9月15号前每班选两篇参加学校评比。

  3.9月中旬读一本介绍建国的书籍。

  4.9月下旬开展一次我为祖国喝彩的主题班队活动。

  5.10月中旬举办一次有关新中国成立方面的知识竞赛。

  (四)树立守法意识,加强法制安全教育。

  1、9月中旬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安全教育专题片,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

  2、10月中旬邀请法制副校长邵玲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

  3、10月下旬组织德育强化班学生前往天宁区法院少年庭旁听庭审。

  4、20**年1月下旬,邀请法制副校长对全校同学进行法制教育。

  (五)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1.继续实施好身边的希望工程,根据华丽中学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多的特点,尤其今年又有一批蓝天计划实施的学生的到来,我校将进一步做好访问调查工作,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力度做好贫困学生的援助工作。

  2.续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

  除了班主任外,我们提倡党员干部要带头帮教1-2名学生,并定期与他们谈话,写思想发展情况进展(每月一次),帮助班主任一起转化问题学生。教导处对问题学生每周组织一次专题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法制教育报告”、“我与法官面对面”、“预防违纪警示参观”等形式,开展对学生进行法规法纪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防患于未然。

  3.疏导有心理障碍的学生。

  本学期教导处和团委一起继续组织有丰富经验的教师,通过心理信箱为部分学生矫正不良心理,找回自信,并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环境育人

  校园文化环境是一种隐性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长期置身于此,便会产生深厚的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1、本学期定期开展黑板报、学习园地检查评比工作。

  2、开展教室布置评比工作,要求每个班级形成富有个性,体现班级面貌的班级文化,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布置教室,让教室的每一面墙都能对学生素质的提升起作用。

  3、另外,本学期将学校所有橱窗进行有计划有序列的布置,让优秀师生的事迹,办学成绩、校园的好人好事定期展出,形成一道亮丽的德育风景线。

  4、本学期组织师生砂纸画作品展,使学生增强审美情趣,陶冶情操。

  (七)进一步完善区校共建工作:

  家长学校进社区,以及学生假期进社区活动,既是我校德育的亮点,又是我校德育的新的增长点,如何加强和完善这项工作,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校的美誉度都大有好处。本学期主要在总结前两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寻找理论支撑,提升区校共建的质量和品位,把家长学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学生假期进社区活动系列化。具体工作如下:

  1、开班社区家长学校三次。

  2、定期出《家校直通车》小报(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