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芙蓉小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

芙蓉小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

芙蓉小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

  阳朝小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

  人的本质在于其社会性,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定的社会交往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个体无法脱离社会群体单独获得发展。借助良好的人际交往,个体可以在其整个人生历程中不断建构出各种具有不同意义的人际关系,进而更好达成个体意愿,实现人生目标。人的认知经验、动作经验和情绪经验等也是可以通过人际交往获得的。社交动机则是个体人际交往行为的内在动力之一。

  在此基础上,人的个性品质得以形成,能力素质得以发展。为了适应所处的环境,让自己更好的被他人和社会接受,个体还需要不断学习掌握人际交往的有效行动指南。活动地点:音乐教室活动时间:60分钟顺序活动目标时间具体安排一团体建立酌情同学自我介绍小游戏二人际适应和熟悉45分钟暖身活动10分钟左右“火星人来了”主活动25分钟“征兵总动员”讨论与分享10分钟三期望10分钟写给未来的信/画

  (一)活动团体活动--团体建立从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中选27名为代表,大家分别进行自我介绍。

  (二)人际适应和熟悉此活动有三个环节组成:

  1、暖身活动:火星人来了

  1)准备:教室、塑料充气棒、音乐、火星人的标牌

  2)师:活动语言引入选出两名志愿者扮演火星人,一人一个塑料充气棒,两人必须手拉手,不能松手。他们用充气棒触碰任何同学说:“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被碰到的同学说:“碰!”做出被电击的状态,并加入到火星人中间去,手拉手,直到所有同学都被抓到,计时。分享:

  1、当你被抓到时你的感觉是什么?

  2、为什么人越多的时候就越不容易抓人?

  3、彼此之间拉着手去完成共同任务时的感受是什么?

  2、主活动:征兵总动员

  1)活动准备:音乐、抽签纸

  2)师:语言引入学生围站成一圈,由我抽签选三人当“小队长”,限时十分钟,允许小队长自由教室里走动,邀请其他同学加入自己所在的队伍,如果游说成功,则新加入的队员与其他队员手拉手,一起帮队长加快“征兵”行动;如果游说不成功,不能强行“征兵”。比比哪小队人数最多,就是胜利者。时间宽裕的话,可以轮换小队长,重复游戏。分享与讨论:

  1、你通常用什么方式认识新朋友,跟别人介绍自己?

  2、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很容易的就说服别人,而有的人则不行?

  3、你喜欢跟什么样的人呆在一个小队里?

  4、如果你当小队长,你认为如何进行“征兵”最有效?

  (三)活动暂时结束:

  写给未来的信/画两张信纸,可以用画也可以装饰信封。你们可以在信上写下你那时的自己期望,你可以使用这些词汇来表达你的计划,例如“学会......”“改变......”“成为......”“实现......”等,信被保存在一个地方,我们将在不久的时间内发到主人手上,那时对照一下,自己是否实现了自己承诺的那些行为?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大丰中学学生心理辅导活动方案

  丰大中学学生心理辅导活动方案

  中学生的逆反心理如不加以重视和疏导,后果将难以想见。高中时期是中学生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它是中学生个性心理品质形成的重要阶段。因此,认真研究中学生生逆反心理的成因,寻找积极的疏导方法,不仅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而且对学生的健全人格精神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一、学生逆反心理辅导活动的准备工作

  1、不断“充电”,提高自身修养。教师多学一些心理学知识。

  2、邀请家长参加参加有关的知识讲座。

  3、邀请有关心理问题辅导专家。

  4、收集有关逆反心理的一些案例。

  二、学生逆反心理辅导活动程序

  (一)开办学生逆反心理知识讲座,并邀请家长参加,让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逆反心理,并通过讲座能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的种类及其成因,为正确引导学生的逆反心理铺平道路,并让学生能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学生逆反心理辅导活动达到最好的效果。

  (二)向学生分析事例,形象直观地让学生了解什么是逆反心理,该如何应对才能正确化解逆反心理。

  小玲今年13岁,从小就很聪明也很听爸妈的话,可近来变化较大。凡事总爱与父母顶嘴,、自作主张,有时还偏要同父母“反其道而行之’。例如,小学毕业后,妈妈为小玲选择了就近的一所重点中学作为报考志愿,而小玲偏选了一所离家较远的中学,她不是喜欢路远,而是有意与妈妈闹别扭;小玲有炎,妈妈配来滴鼻药水,她却有意把瓶摔了;妈妈问小玲考试成绩,她故意不及格;有一天气候突然变冷,妈妈特意送去御寒的衣服,小玲竞当同学们的面把衣服扔在妈妈脸上;爸爸平时工作忙,找机会想跟小玲聊聊,她却把他拒之于千里之外......这个小玲的爸妈十分焦急,不知如何是好?

  做父母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十五六岁时,总和父母对着干,有的能持续好几年,你让他(她)往东,他(她)偏往西;你不允许他这样做,反而使他增强了这样做的欲望。这种“你要我这样,我偏要那样”的逆向反应在有的孩子身上表现明显,常把母亲气哭,把父亲气得浑身发抖;有的孩子这种逆反行为较弱,但一般父母都能感觉到这种“作对”。精神分析理论把这段时期称为“仇亲期”,而在心理学上则称为“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有一定的好处,十二三岁的青少年处在生理发育的高峰期,也是心理发展的剧变时期。这个时期是儿童向成人过渡的心理“断乳期”,他们不再像儿时那样依恋父母,也不再像小学生那样把教师看作是至高无上的权威,甚至连书本上的知识也敢于怀疑。这样的心理品质,如果能悉心保护,正确引导,有利于独立创造性的发展。

  学生产生的“逆反心理”,应该说是他们心理上的“突破”。当他们心理上一“突破”,表现出来的就不再是过去的听话、顺从,而是勇敢和冒险。现代社会充满着竞争,从小培养好胜、敢闯的心理品质有利于形成开拓、进取的个性。

  “逆反心理”有时就是针对传统思想的束缚而产生的。传统观念认为是这样的,而具有“逆反心理”的中学生偏偏认为是那样的。虽然有时可能钻牛角尖或失之偏颇,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学生求异思维的表现,独辟溪径从其它角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自古以来,科学家的创见,改革家的新思路,发明家的新工艺,往往都是求异思维的结晶。

  通过对案例分析,站在科学的立场上分析逆反心理,使学生更容易接受逆反心理的辅导,并且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控制自己的逆反心理,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

  (三)通过一些活动,强化对学生逆反心理的教育和帮助,使学生在活动中正确认识问题,进行换位思考,从而达到正确引导学生逆反心理的目的。

  A、活动一

  〈一〉演一演:

  1演员:一名教师扮演一名学生妈妈并与该学生合演小品

  2背景:一个家庭环境的设置

  3内容:

  一个孩子感冒了,把鼻涕擦在袖子上,妈妈指斥他不要这样擦鼻涕,而应用纸巾擦,孩子不但不听,反而多擦两下,妈妈气得想打他,可忍住了。不久,妈妈又叫孩子帮着扫地,孩子说他不想扫地。妈妈无可奈何,只好叫他给自己倒杯水,可孩子却装出不舒服的样子坐在沙发上。妈妈再也忍不住了,拉起孩子的小手一掌打下去,孩子生气了,跑进自己的房间把门锁上。妈妈伤心地坐在一旁,显得很无奈。

  〈二〉评一评

  看完小品后,各班班主任组织好自己班的学生和家长进行讨论:

  1、这小品中的孩子心理有什么问题?

  2、是什么原因引起这孩子的心理如此叛逆?

  3、各班班主任把讨论结果呈递给校长,校长小结引起孩子叛逆心理的原因:

  (1)家长与孩子缺乏沟通,缺乏对孩子的尊重。

  (2)孩子受到过分的溺爱保护,使他们接受不了别人的批评。

  (3)孩子对家庭对父母不满意,认为家庭缺乏平等民主。

  (4)孩子在情感上缺乏满足感。

  〈三〉议一议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一起议一议如何防止和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

  1、各班组成小组进行讨论。

  2、班主任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各两名上台发言。

  3、请心理专家作总结性发言:

  (1) 正确理解和对待孩子的逆反行为。叛逆心理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只是多少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教师、家长、孩子三方面的协调。不要给孩子不断施压,使得他们的心理上负担日益严重,叛逆心理与日俱增,以致做出一些偏激的行为。教师应该在爱和理解的基础上,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以教师为榜样,学会爱他人爱集体。作为父母也应给孩子创造一个自由的空间。

  (2)尊重学生,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学生虽然是小孩,但是他们也有独立的人格。教师与学生,父母与孩子之间要建立一种亲密的平等的朋友关系,要相信孩子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孩子遇到困难失败时,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明辨是非,以正确的态度去对待。当然,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和不良行为家长不能过于迁就,要通过适当的说服、诱导的方法进行疏导。

  (3)懂得表扬学生。恰当的表扬不但可以使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激励其进取和自信,而且还会起到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导向作用。所以作为教师父母要做好学生的贴心人,,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细微的进步,了解他们的长处和优点。当发现他们的优点时,不论大小,都要给予肯定和表扬。有时这一细微的表扬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有时甚至会改变其一生。

  (4)以静制动。当学生遇到违反纪律或与教师“顶牛”时,教师要适当地使用短暂的沉默,自己既有了理清思路,选择措辞和观察学生反应的机会,又可让学生有思考反省自己的机会。这样的“冷处理”,能够缓和气氛,使学生冷静理智,从而接受老师的教育。有时候,用沉默可替代对学生的直接批评。

  (5)善于倾听,建立良好关系。不管孩子的想法是否正确,教师、父母都应该让小孩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多听听孩子说话,当他们认为老师、父母亲是可亲近的,可信任的时候,就会畅所欲言。当他们的想法子与自己的想法子不一致时,也不可一口否认,而应说出自己的想法,并对他加以辅导,最后达成一致。

  (6)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除了与思想品德课有机结合进行外,还可通过组织有关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游戏、娱乐等活动,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B、活动二

  为了测试各学生的逆反心理强烈程度,向每位学生派发以下测试表,通过测试,对班中逆反心理较强的学生进行一系列的辅导。

  1、你不喜欢按照别人说的去做吗?

  2、你是否认为绝大多数规章制度都是不合理的,应该废除?

  3、如果父母再次叮嘱同一件事,你就感到厌烦吗?

  4、你欣赏与老师对着干的同学吗?

  5、你经常考虑事情的反面吗?

  6、你是否对班干部指手划脚很讨厌,而故意不按他的要求去做?

  7、老师和父母是要你用功学习,你越是不想学吗?

  8、老师的话很多都是有漏洞有问题的吗?

  9、你喜欢与众不同吗?

  10、违反学校里的某些规定使你感到一种快乐吗?

  11、别人的批评常常引起你的反感和愤怒吗?

  12、你是否认为老师有很多缺点和错误?

  13、对别人不敢干的事你特别想尝试一下吗?

  14、你喜欢搞一些被捉弄者痛苦或愤怒的恶作剧吗?

  15、你是否觉得父母和老师不应该为一些小事大惊小怪、小题大做?

  16、对批评你的人,你都感到讨厌和恼恨吗?

  17、你是否认为冒险是一种极大的快乐?

  18、对你感到没意思的事,别人怎么说也不会好好去干吗?

  19、你特别爱做令人大吃一惊的事吗?

  20、你总是对老师表扬的同学感到反感,不想理那个同学吗?

  21、你喜欢做一些能引起很多同学注意的事吗?

  22、你讨厌那些当班干部的同学吗?

  23、你认为上课时出现一些没有意料到的情况令人开心吗?

  每位同学只需答‘是’与‘否’:‘是’越多,逆反心理越强。此类学生越要进行逆反心理的辅导。

  逆反在多数情况下是不利于教育顺利进行的,但却反映了青少年的一些良好的心理品质。教师和家长应及时发现他们迸发出的思想火花,悉心保护和大力引导这些有益的心理,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教育是教与学的互动,学生的逆反心理避免和消除了,配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教育目标也就不难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