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校庆征文-回望初中

校庆征文-回望初中

校庆征文-回望初中

  校庆征文:回望初中

  依然记得,在八中门口看红榜的样子。那是1986年,那时候,学生分班的名单是用毛笔写在红纸上的。看完名单,我望着八中高高的木头校门,心里对门里边的初中生活有了憧憬和梦想。

  那时的校园和现在有些不同。现在体艺馆南边的前面空地,原来是一个小礼堂,初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这个小礼堂。那时的文艺汇演是在小小的礼堂里举行的,我们都坐在自己从教室里带的重重的木头凳子上观看。印象中,初中三年都有观看。要不是学校的文艺汇演,或者也叫艺术节演出,对于生活在一个闭塞的时代,一个对世界还只是有一点懵懂意识的初中生而言,我或许都不知道印度舞和霹雳舞是什么东西。另一个和礼堂有关的记忆就是音乐室,和现在的音乐室的位置一样低调,通过位于礼堂旁边的一条小巷弄进去,你可以找到神秘的音乐室。那时候,梁雅老师在音乐课上背着手风琴弹奏的身影,在我心目中就是八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学校的另一个神秘的地方就是位于现在实验室的原大楼(记忆中,一楼是校办厂)。我们的劳技课比如缝纫,安装电灯等都是在那里上的。因为楼房历史悠久,木头地板似乎有些腐蚀了,每次下楼梯的时候,我们几个要好的女生们都屏住呼吸,最后几级都是飞快跑下,然后嘴里发出大松一口气的欢呼声。初中的劳技课中我最喜欢发电报课和打字机课,因为这两样东西在那时我的眼里都是和新闻,情报有关,初中时候的我对电影里的情节和道具总是有着莫名的向往。

  初中三年我最庆幸的是碰到了对我学习和人生产生很大帮助的各位老师们。无论是三年带到的班主任林永明老师,还是换了两位的英语郑天通,刘续敏老师,还是三年换四位的数学柯林龙,徐锡娇,林程和王诚尧老师,他们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优秀的人品对我以后的人生都有着直接的影响,让我培养了中的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对学习工作持有认真的态度。虽说数学老师三年换了四个,但是我从每个老师身上都学到了不同的解题思路。我想这与我后来在理科方面老是喜欢用多种方法来解决同一问题不无关系。

  那时的早自习不像现在这么单一。初三的早自习,王诚尧老师带着小黑板进教室给我们带来的数学每日一练的样子,至今深刻在我的脑海里。那时的我们总是感觉王老师带给我们的是数学的宝藏,但是他每天只带来一点,这更使我们期待。这里还想特别感谢一下徐锡娇老师。有段时间,因为隔壁邻居家很闹,所以家里学习氛围不是很好。有一天放学后,和徐老师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徐老师本来在我心目中就很贴心,我也无意提起隔壁的事情,她马上说,你以后放学先到我家做作业,做完了再回家。那时傻傻的我,也没意识会打搅到她,居然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到她家做完作业回家,碰到不会的题目,她还帮我马上解决。后来徐老师在我心里成了初中时期,唯一倾诉过心事的老师。在这里我想说,徐老师,这辈子做您的学生,我非常幸运!

  短短初中的三年,在我人生的成长历程中,虽说并不一定印下最大的最有深度的足迹,但毫无疑问肯是是我人生中一笔珍贵的财富。

编辑:wwW.234fw.Com

篇2:校庆征文-老师妈妈

  校庆征文:老师妈妈

  坐在自习教室里,看着窗外日光在绿叶间流淌,泛着淡淡的金色。夏天的气息弥漫在每个角落;但对于初三的我们,这不仅是单纯的夏季,还意味着毕业。树下的毕业生们往来匆匆;而我,在保送考入围后,便从“同学”变成了“校友”。

  终于到了拍毕业照的时候。四十一张熟悉的脸孔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永久的印在了胶卷上。看着班主任吴老师忙活着指挥同学们进退场,一位老师对着另一位老师耳语:“月凡啊,真像个妈。”这话落在我耳里,荡起了阵阵涟漪。

  三年了。每个早自修,习惯性地听见吴老师匆匆走向教室时高跟鞋“踢踏踢踏”的声音。每次出操,习惯性地回头偷看吴老师正盯着哪个“倒霉蛋”。每到放学,习惯性地在吴老师催促回家的声音中慢吞吞地理书包。......三年了,吴老师的严厉与慈爱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

  还记得当年初入八中。我在座位上怯生生地看着吴老师梳着利落的马尾辫,穿着一身简约的职业装,一副细金属边框眼镜透出她严厉的目光。我当时就想--这是个厉害角色!日后果不其然。不必说从头到脚的行规要求,也不必说每每考试不理想时的面谈,但看她对付作业不完成者的惩罚措施以及那有时让你无地自容的眼神,就可见一斑了。

  她总是有一套。对付“刺头”,她可以“以柔克刚”;段里出现某些不良现象,吴老师用夸张而幽默的方式,引得大家在哄笑之间杜绝了沾染的念头;班里学习气氛不强,她便组织小组竞争,培养竞争意识和上进心......

  要是吴老师仅仅如此,她充其量只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可她不是,她是一位恩威并施的“妈妈”。

  难忘那时,吴老师看到我们一个个顶着黑眼圈、强打精神时眼里的心疼,她会为此协调各科老师,只为了让我们多睡一会儿。

  难忘那时,吴老师耐不住我们的恳求,带我们“翘课”去松台山打雪仗。

  难忘那时,吴老师来到我家中,拉着我的手,细细地跟我分析我的不足,今后如何做。那些诚恳的话语,至今看来,对我还是极为实用的告诫。

  难忘......

  可我那时却总恼她,嫌她把我钟爱的文章讲得潦草,怨她有时对我们发无名之火......偏偏我这个糊涂班长,总有些麻烦要拜托老师,老师从不推辞。现在想来,我也真是太“聪明”了。人各有所好,各有所长。吴老师也非圣人。压力大了,心情急躁,也不是“罪过”。但愿我的小性子,不曾教老师为难。

  终于,我要离开八中了,要离开那熟悉的怀抱了。只想唤吴老师一声“妈妈”,再见,然后再次相见。

篇3:校庆征文:八中的记忆

  校庆征文:八中记忆

  时光荏苒,当我提笔写下这行文字的时候,距离那个紧张而火热的六月已过去整整六年,而踏入校门则已经是将近十年前的事情了。犹记得****年,我以一分之差与二中擦肩而过,颇有些意外的成了八中一员。如今想来,似乎这便是冥冥中早有注定。从高一的混沌迷茫,到高二的确定目标,再到高三的艰难奋进,直至最终实现梦想,那些尘封多年的往事,仿若就在眼前。

  高中三年,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学业负担自然是颇为沉重的。感谢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为文科班提供了最为优秀的师资团队,和大多数文科学生一样,对当时的我而言,数学是我一贯的苦手,幸而负责教授这门科目的厉彩霞老师当时是我们的班主任,在她的悉心教导下,整个文科班的数学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而我也在高考中如愿取得了理想成绩。

  感谢时任历史授课教师的戴伟老师,正是戴老师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激发了我对这一领域的兴趣,并且在后来的专业选择中最终决定以史学研究为终身志业,直到今日。繁重的学业之余,在文体竞技场上,同样少不了文科班师生的精彩表现。大家一起挥洒汗水,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也坦然接受失败的苦涩,这段一起走过的日子,最终结晶成一份沉甸甸的同窗之谊、师生之情。

  如今回首往昔,三年八中生活,是我精力最为旺盛,学习最为刻苦,而最终成就也最丰硕的一段时光。对我个人性格的塑造,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及关于未来的初步设想,同样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八中的学业早在六年前便已宣告结束,但这段经历却弥足珍贵,值得一生铭记。求学在外,最令我眷恋的是故乡,而最让人追忆的,无疑便是母校。从州温、杭州、北京,以及未来计划中的大洋彼岸,求学之路愈发辽远,内心深处却始终有一个声音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你的梦想起航在何处起航,唯有如此方不致于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迷失了方向。

  无论身在何方,州温市第八中学,始终是我永恒的灵魂依恋,是我不变的精神家园。如今我在中华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继续我的求学生涯,北漂之路固然充满艰苦,却挡不住八中学子的万丈豪情。“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励志格言。前半句自然不在话下,而后半句的实现则尚需我多加努力。期望着在将来某一天,我能够有幸和千千万万杰出校友一样,践行这句诺言。

  恭贺母校四十大寿,衷心祝愿母校蒸蒸日上,桃李芬芳!

  不肖学子z在京谨上

篇4:校庆征文:跟(2)班的学生们相会

  校庆征文:跟92(2)班的学生们相会

  周五晚上,92级(2)班的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夜晚。我当他们班主任的时候正好是32岁。现在看到同样32岁的他们真是感慨万千。15年之后我竟然能报出他们绝大多数的名字,而且还可以细数他们小的时候的种种趣闻。真是很佩服自己的记忆啊!

  右手第二位学生沈若,小的时候就是一个执行力极好的女生,性格中有女生的方圆和男生的豪爽、大度。所以人缘特别好。以至于男生们几乎都能一眼就叫出她的名字。她这种天生的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许是她成为成功的女老板的原因吧,女儿都11岁了!看到他们,才忽然觉得岁月如梭啊!

  左边的陈卓尔竟然是大学老师!因为小的时候他只要在老师面前,他总是非常腼腆。不知道今天的卓尔站在讲台上是不是还那么腼腆?当中的陈洁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加上我这个中学老师,我们三个真是奇妙的组合!

  排在第一个的姜毅,当年的捣蛋鬼,现在平安易居的老总,20**年要让自己的公司上市,目标意识非常强。也是州温大学的经济学院的客座教授。他的言谈举止像极了安东尼.罗宾的弟子。他的成长印证了社会是真正的大学。

  调皮地摁着他的头的是当年的另一个顽皮生丁庆鼎。当年的他,除英语外其余课程一塌糊涂。算给我面子,英语好到可以考全班第一。问他当年英语成绩那么好是不是因为怕我,他顽皮一笑说:是因为英语成绩只需要认真听我的课就能上去,不需要回家再花时间(真怀疑我有那么本事吗?)。在部队里,没有背景的他由于环境的刺激,醒悟点忽然到来,发奋学习,勤奋到一天写完一支笔,最终考入军校。在军校几乎年年拿第一。现在在刑侦重案组工作。

  他们的成长让我特别地感慨。班级里有些比较调皮的男孩子是需要教师极大的耐心去等待他们的成熟。在这个过程中,你要监管,以免他们走了邪路。但同时又要保护他们的自信心。你要在班级里模拟社会的竞争性,尽早让他们知道除了他自己的行为可以维护自己的自尊以外,不要奢望社会会去尊重一个不愿上进的人、没有实力的人。你跟他们们促膝谈心的很多内容,当时他们也许不懂,甚至逆反,但你的话却一定会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埋下了种子。姜毅说自己至今上课的时候还会引用我当年对他说的很多的话。所以不要放弃你的任何一位学生,哪怕他目前成绩是最差的。但在价值观的建立上决不能掉以轻心。诚实、刻苦、有目标意识、有责任感、重情义是他们将来事业蓬勃、家庭和美的基石。

  这一时刻,你特别能感受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幸福!我旁边的钱若谷----州温电视台零点节目组的责任编辑。她从小文科就出类拔萃,而且歌唱得特别好。若谷天生就是一个极具创造力的孩子,有个性、有思想,执行力特别强,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最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嫁了一位哈弗大学的科学家。她的可贵之处是不仅事业成功,而且不娇气、家务也是非常能干的。当你知道这么一个外形柔弱美丽、事业非常成功的女人,每天早上会五点多起来给八口之家的每一个人准备好早餐、给一对不足一岁的双胞胎准备一天的辅助食品,然后再去上班,每天晚上再累也会给95岁的奶奶洗澡,你的内心真的会升腾一份敬意和心疼。娶了这样的女人,是多么的幸福!

  左手第二位的洪雁从胖乎乎的小女生蜕变成一位很有贵族气质的美女。我的身边是优秀的小学数学老师历成瑜。她对教学上的理解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热爱自己专业的老师是很幸福的。右手第二的池一然,跟小时一样地聪明,努力。现在是公安局的部门负责人。张静、沈竟瑞,都是特别善良,特别重情义的女孩。这次也多亏了她们的六人组合才有了我们的相聚。右一的斐斐依然是那么可爱、顽皮,岁月的蹉跎并没有在他的身上留下多少痕迹。

  学生们带我回到了他们15岁的花季、16岁的疯狂。原来时光的隧道可以这样随心所欲地穿行------

  西班牙刚回来的任洲依然像小时候那么帅气。睿智、勤奋的洪泓在学习与工作上都是那么努力。她告诉我在高中的时候特别自豪地告诉高中的同学:我们班级的英语考试从来都是无人监考。也许正是因为当年的诚信,他们如今才能生活的如此灿烂。所以身为教师一定要给足孩子们养成诚信的空间。只有当你彻底地信任他们。他们才有可能信任自己。

  朱继征比小时候胖多了,也帅气多了,银行工作的他已经是11个月孩子的爸爸了。说起他调皮的孩子就如同当年他爹跟我说他:既爱又担心。孙明是景山中学的优秀的班主任和英语老师。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说曾经是孙明的组员。那个时候我们班级的学习互助小组就做得特别的出色。小时候的她当起组长一点也不含糊。严格、但却极其耐心。当年的锻炼成为她今天得心应手地当班主任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石。

  照片中的左起第三个是92(2)的副班长邵斯凡。斯凡小的时候就特别爱看电影、电视。当时爸妈都在法国。有一段时间跟着奶奶住。为了每天必做的事------看电视而惹奶奶生气。奶奶会在晚上颤悠悠地爬我家楼梯告状。如果斯凡一直在中国,也许他的好独立的个性、他的棱角与聪明、他的兴趣就不会最后成为他事业的基石。记者在采访思凡的时候谈到法国教育与中国教育之区别时,斯凡说道:最大的区别是“独立性”。在中国老师和父母不断地告诉你,你该这么做,而且会督促你这么做。而在国外,没有人会这么说,你该怎么做完全要靠你自己去“悟”到。

  我在想,是不是我们的教育太急功近利,太没耐心。我们太希望孩子们成为规范的天使,而剥夺了孩子们犯错误的权利?也因此而抹杀了他们的创造的天份?规范是必须的,讲究规范的同时,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天性、创造力、独立性,如何耐心地等待他们磕磕碰碰地成长,尊重慢教育,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中国的古钱币内方外圆,蕴含着一个古典哲学的理念:为人要遵守基本的社会准则,为人也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独立性,要有思想。其实作为班主任,你的终极责任是人的教育。千万别把孩子教成唯唯诺诺的跟屁虫。那样你也许管理起来很轻松,但却把孩子的天性抹杀了。所以如何在方圆之间寻找和谐点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斯凡在法国是著名的华裔影星,曾经获得法国嘎那新人奖。之后,他没有象国内成名的演员那样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拍电影上,而是组建自己的话剧团,自己当导演,选择了一条也许在中国比较孤独,但却是他真正喜欢走的话剧之路。我很欣赏他能尊重自己的灵魂。孤独是思想者的圣殿。

  其实虽然我是她们的班主任,可我却从他们身上感悟了很多。阿鼎说我跟他们的心理距离不大,在K歌的时候他为我点了一首15年前我唱给他们的歌《像雾像雨又像风》。我特别感动。感动孩子们因为是我的学生,至今都感到骄傲,感动孩子们至今还记得我为他们唱的歌、感动他们的努力与成功。当班主任很累,但却真的很幸福!

篇5:校庆征文:有感于毕业二十周年

  校庆征文:毕业二十周年有感

  ****年的夏天恰逢我们毕业二十周年,7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又整齐划一地坐在了曾经的那个教室,上了一堂名为《恰同学少年》的班会课。从班主任点名到自我介绍以及相互间肆无忌惮得打趣调侃,让大家仿佛瞬间回到了二十年前的那个夏天。很多当年的小伙伴已然多年未见了,对于我们这届大多生于1980年的人来说二十年的光阴可是不小的比重了。

  很有幸我被推举为这次二十周年聚会的组织者,虽然这对于一个常年身在外地的我来说,难度不小但是为了不辜负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我还是像二十年前被委以班长一样带领着几位富有热情的同学们在7月2日那天让四十几位同学重新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就如同二十年前的夏天我们这些青葱少年以八中有史以来最好的中考成绩为三年初中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也要感谢我们敬爱的班主任林永明老师,人生中能遇到这样的先生也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回想我们这个神奇的一班,一个曾经有过六十四人的大集体。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全州温各个小学的尖子生要经历小学毕业考和模拟考两次考试的选拔才可以择优录取,可以说是大家都是拼命削尖儿了脑袋挤进来的。我们班当时简直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典范,学校组织的活动几乎拿满了冠军,每年的运动会我们都是团体冠军。其实对于一个重点班的学生来说,大家普遍的印象都是书呆子,当然单从个体上来讲,我们在各类比赛中并不占绝对优势,所以每次运动会报名的时候,林

  老师就会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各项运动中我们的强项与弱项,分析其他班级的优势项目,扬长避短在各个项目中尽可能拿到多的积分,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战术之一。另外不仅只是做好战略部署,运动会前林老师都会带领大家去体育场集训,一大早他老人家就会站在体育场上督战。那时我们也是非常积极的备战,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非常乐于参加的文体活动。

  我们还有放松的法宝就是大家在集训后会背着老师骑车出去郊游,别小看这些郊游哦,对于一个个重点班的学生来说可都是宝贵的青春回忆呢!每每到秋高气爽的时节,我都还能记起那次我们一群男女同学在训练后骑着自行车,一路上在蓝天白云下欢歌笑语,骑到了仰义水库那边野炊。那种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日子直到今天还记忆犹新,仿佛大家的欢笑声犹在耳旁。

  刚上高中那会儿,对于一座并不大的州温城,我们也曾一次次路过母校的门口,但是我们似乎又不懂得何为青春的回忆,因为那时我们都还青春。终于当我们彼此长大开始人生新的求学和工作,慢慢地不少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路过母校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突然有一天再次回到母校竟然已经有二十年之久。虽然现在的教室、操场、音乐教室等等教学设施都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却还是能够跟随记忆地走到当年的那间当年的教室,找到自己的同桌,用彼此的回忆来一起讲述当年那些在现在看来似乎是那么幼稚可笑的故事,尽管幼稚但那就是我们的青春岁月。

  记得就在初一那会儿,就在校园里我和几个小伙伴们还接受过一次州温电视台当时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点歌类栏目《爱心大联动》的采访,当主持人问我们喜欢听什么类型歌曲的时候,我脱口而出-“四大天王”的歌。当时班主任林老师的面色略显沉重。他估计还不知道,我还曾用流行音乐的歌名给心仪的女生写过一封“情书”呢!尽管流行音乐在那个年代似乎还不应该是中学生的音乐,尽管对于一个重点班学生不应该对于无关学习的人和事过于热衷。可是也许这才是青春期少男少女们无法回避的美好记忆吧!

  所幸我碰上了一位好老师,也没有因为那些比较出挑的思维和少年懵懂的行为遭到老师的批评和特别关照。反而老师还一直指引我学会选择和管理自我。这些教诲和指导也一直陪伴着我的人生。乃至我中考、高考、以及大学里的各类关键考试我虽总无法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留些遗憾,却还是在后来离开家乡到上海求学,依靠着老师教导的坚持和自我约束完成学业后在上海求得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回想这一路走来正是因为得到了林老师这样的人生导师和很多贵人的帮助让我总算朝着自己向往的生活前进。

  当我们在操场上拍照留念的时候,一群初三的学生正结束了她们的夏季补习,走出教室从我们眼前经过。我们相互交打量着对方,似乎在说:“嘿!这不就是我以前模样嘛!”,“嘿!这会是我以后的样子嘛!”。二十年一晃儿过,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已经为人父母,很快我相信他们中不少人,也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走进州温八中开始他们的初中生活。当有一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站在校门口的时候--嘿!那不就是我们以前的样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