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演讲稿: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师德演讲稿: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师德演讲稿: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师德演讲稿: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又是一年教师节的到来,这一天,幼儿园教师应该说是快乐的,幸福的,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职业节日,并且会收到周围人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所以我们的职业是光荣的,我们的节日是光荣的,但是,这样的快乐长久吗?节日快乐过后,我们也许仍然会疲于应付各种检查、评比,也许仍然会面对家长的评价,也许仍然会因为日复一日繁琐的工作和清贫的生活而感到自己在被消耗生命。

  回过头来想一想哪种职业不累,不使人感到倦怠,重要的是我们要自己调整好自己,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我做幼儿园教师十几年了,是的,的确很辛苦:既要担心照顾好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又要担心孩子的安全;既要应对工作中的各种评价,又要笑对家长的不理解甚至责难......但是,我的确很快乐,在幼儿园这片小天地里,孩子们是那样天真无邪、活泼可爱,常常使我的心也变得很纯净、很童真,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愉悦,让快乐围绕在我的身旁,这份感觉是世间难觅的珍贵,孩子是我永远无法舍弃的宝贝。

  当过教师节时,就会有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老师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当我露出倦容,就会有敏感地孩子走过来对我说:“老师,休息一会儿,我们给你捶捶背。”也正是和孩子的这份缘使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些充满童真但有时让我哭笑不得的孩子。在我和孩子们之间,没有生疏,没有距离,有的只是欢乐和鼓励。我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成长,让他们无拘无束地展示自己,让他们充分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彼此的关爱,让他们感知世界是多么快乐和美丽。虽然当下的教育现状有其深刻的社会和制度原因,但我们最能控制和调整的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不能主动地调整自己,我们就永远无法摆脱“被消耗者”的心态。在与孩子相处中,如果整天摆脱不了烦恼、抱怨的消极情绪,我们又怎会有心情去理解、关心孩子,蜡烛、春蚕这样有着牺牲隐喻的符号不是幼儿园教师职业的本质。恰恰相反,幼儿教师职业能为我们带来幸福。我们的幸福源自于帮助孩子成长,与此同时不断创造自我.积累丰富而有效的教学策略,形成独具魅力的教学风格,归纳、修正自己的教育理念。

  而这一切都是在看似重复、单一,实则充满活力和变化的日常工作中完成的。我们的幸福还源自于对孩子的发现,我们每天都在感悟孩子纯净、充沛而多彩的生命,每天都进行着与丰富多彩生活相关的教育活动,每天都走在通往富有魅力、创造力和价值的路上。我们向往幸福的生活,幸福才是我们的生活目的。幸福是一种主观心理体验,幸福生活只有在追寻幸福中体验,在现实生活中体验。现实生活虽然不可能完美,却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每天发现新的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提高我们的教育能力;每天发现幼儿新的亮点,并满怀喜悦地去欣赏,可以丰富我们生命的色彩。因此,我们绝不是“蜡炬成灰泪始干”式的牺牲者,也不是繁琐工作的被消耗者,而是一群努力追求生活意义、生命价值的幸福的幼儿园教师。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区幼儿园师德演讲比赛活动方案

  区幼儿园20**年师德演讲比赛活动方案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结合第十五个推广普通话活动周活动,切合我园自治区级课题《新时期德育教育内容和方法的研究》对教师师德修养的要求,决定在教师节开展师德演讲比赛,为保证此项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以20**为统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巩固和拓展创先争优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以德育人、凝聚师魂”为主题,培养教师良好的师德风尚,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敬业奉献精神,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推动我园教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二、参加对象:40岁以下(包括40岁)在职教师。

  三、演讲时间:时间定为20**年9月13日

  四、演讲地点:多功能厅

  四、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

  观点正确、鲜明,内容充实具体、有真情实感,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结构精巧,立意高远,富有启发性。(30分)

  2、语言表达:

  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调自然优美,抑扬顿挫、表达流畅,语言生动,富有激情,感染力和号召力强,引发“听众共鸣”。(30分)

  3、熟练程度:

  脱稿演讲,语言表达流畅娴熟。(20分)

  4、表情仪态:

  感情充沛,精神饱满,着装得体,仪态端庄、自然大方。

  (15)

  5、整体效果:

  时间能控制在6分钟左右,结构紧凑完整 。(5分)

  五、评分要求

  1、本次活动设评委组和监审组,评委组成员分别为曹宝森、柴翠萍、王娟、时惠霞、安长君、高莉、何淑霞;监审组成员有:吴爱君、李连珍。

  2、为了突显本次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实行现场抽签,按序号的先后顺序进行演讲。

  3、为了公平公正本次活动评分将实行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将剩余得分值取平均值。

  4、本次活动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并对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和物质奖励。

  附:具体要求

  1、演讲主题明确、突出,立意高远、观点正确,角度新颖,材料典型。

  2、以身边的先进教师或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为题材,充分展示“十一五”以来,广大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优秀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

  3、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语调自然优美。

  4、要求演讲精彩有力,使听众受到深刻的教育与启迪,具有鼓励性、激励性,说服力、感召力强。

  5、演讲题目自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