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麻东小学校园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

麻东小学校园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

麻东小学校园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

  麻东小学校园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

  校园文化创建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一所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展现。根据江北区教育局文件精神的具体要求,我校实施了以“育和谐人才,创阳光校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制定了《z市麻东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确立了内容,筹划了建设进程。在教育局领导的关怀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现汇报如下:

  我们结合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提炼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培植美丽人格,奠基幸福人生--即以人为本、激扬生命、提升人格、促进师生愉快学习和生活,和谐发展,做阳光学生、阳光教师,并在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以人育人、阳光互动、和谐发展”为指导的“开展阳光德育、创建阳光课堂、争做阳光教师和阳光少年”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阳光办学模块,培养性格开朗、身心健全、团结乐群、勇于超越的一代新人,造就一支精神丰富、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让麻东师生的生命形态都如阳光般灿烂。

  阳光校园的形象文化--和谐朝气

  1 我们设计了具有学校文化内涵的“校标、校徽、校旗”,“三校”是学校的标志,我们的标志文化主题是:以红绿为主,绿色代表着麻东朝气蓬勃,红色代表着麻东人阳光热情,整个校标圆形代表着麻东人团结和谐,校标中心图案以字母"Y"变形为一个正预展翅高飞的雏鹰。我们的校歌《麻东--我启航的港湾》,获得了江北区校歌创作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2 在打造标志文化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学校的环境改造,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涵养学生的心性。我们对学校一、二层的宣传窗进行重新布置,一楼用10个版面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创建等情况,让学生对学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二楼推出两个主题,分别是科普知识和文学知识,文理并重,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热爱古典诗词的兴趣;另外学校大屏幕及时对阳光校园文化创建、学校各项活动进行宣传;我们还利用课间音乐铃声等载体陶冶学生的心灵;各班级也制定了班级文化建设方案,对班级文化进行了个性化布置。

  其次在二楼的排练房门口走廊设立戏曲长廊,张贴戏曲剧照;做好传承甬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戏曲教育活动。组织学校的“阳光甬剧团”的小演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举办校园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同时,挖掘甬剧戏曲艺术中的一些教育因素,培养学生的意志,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在体育方面,以“小胖墩街舞队”为起点,开展全校性的健身锻炼活动,增强学生的体魄。学校每年举行各种形式的体育竞技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以促进学生积极锻炼身体。

  3 阳光校园的制度文化--以人为本,制度是学校文化的一种隐形力量,可以影响学校的价值观的实现。学校制度决定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和品位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科学性和人文性。为了确保学校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学校将合理规划,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我们还制订“阳光少年”评比标准,评选了首届“阳光少年”;我们还将推出阳光班级、阳光班主任的评选活动。让学校的阳光办学理念深入到学生的心中。

  如今,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已初见成效,校园环境整洁,师生精神焕发;我们牢记“勤学善思”的校训,践行“平等 赏识”的教风,树立“乐学 善学”的学风, 展现“自信 自强”的校风,为打造优秀校园文化而努力。我们深信,随着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必将极大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小学家长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工作总结

  小学家长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工作总结

  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万个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我们学校基于这样的认识,于九九年九月创建了z小学家长学校,现在已具规模。学校共有9个班级,487名学员,有本校兼职教师十多人,校外辅导教师5人。历时五年的办学培训,已有5000多位学员结业,有245人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他们通过培训,学到了科学的教育方法,丰富了教育学、心理学有关理论,提高了科学育人的本领。因此,我们z小学家长学校荣膺“浙江省家庭教育先进集体”、“绍兴市示范家长学校”、“诸暨市示范家长学校”称号。z小学家长学校是如何做好“走内涵发展道路,提升家长素质”的文章的呢?

  一、规范管理,夯实基础

  z小学家长学校从创办到现在始终把规范管理当作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事实也说明,只有规范管理学校,才能出色地完成教育任务,才能实现既定的教育目标,才能达到家长学校创办的目的。

  1、创建组织,形成规范管理决策层。

  “组织”是核心,是一个单位或集体工作运作的推进剂。因此,从我们z小学家长学校成立的即刻,就相应建立了z小学家长学校校务委员会,z小学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工作岗位考核小组,家长学校教务处等组织,为家长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科学的决策系统。大家各司其职,制定教育工作意见,教学计划,还制定了一整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以把握z小学家长学校工作的方向。

  2、建章立制,提供规范管理蓝本。

  “学校没有纪律,便如磨坊没有水。”这充分说明“建章立制”对于一所家长学校来说是举足轻重的。因为“制度”既能使管理者依章行事,又可为被管理者提供行动准则。为此,我们z小学家长学校制定了《z小学家长委员会章程》、《z小学家长学校学员守则》 、《z小学家长学校学员考勤、考试、结业制度》、《z小学家长学校监督、检查、反 馈制度》等8项制度。为了激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又特意制定了《z小学家长学校优秀 学员评比制度》。这些制度在学年开学典礼上向学员公布,使学员心中有杆秤,同时也为家 长学校出成效,出新果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五年来,每届每位学员素不游离在制度之 外,他们每每以饱满的精神,谦逊的态度,求知的目的,投入其中。

  二、注重质量,体现实效

  为了确保家长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家长学校实效,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⑴打造一支稳定的综合型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

  稳定的师资队伍是提高家长学校质量的有力保障,因此,家长学校遴选了本校10多位具有丰 富家庭教育经验或家教理论的教师组成了一支家庭教育师资队伍,还聘请了翁善庆等5位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家长学校校外辅导员。这支队伍既稳定又优势互补。学校还采用听辅导报告,撰写家庭教育论文,立项家庭教育课题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提高了家庭教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铸造了一支精良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

  ⑵甄选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

  我们z小学家长学校一直以前卫的家庭教育理念为先导。因此,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做到走进时代,贴近实际,抓住“热点”,如《家庭教育与少年犯罪心理》、《家长如何重视孩子的健康教育》、《孩子与电视》、《新教材给我们带来什么》、《家庭教育观念应转变- -中外创新精神之比较》、《学做真人,走好走正人生路》、《争做合格家长,促进孩子健 康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二三》等等。使得家长学有所用,从而提高了实用性 ,增强了针对性。

  ⑶巧用现代教学媒体,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效果不但取决于教师本人的情感、技能等因素,更取决于巧用现代教学媒体的手段 。因为现代教学媒体具有趣味性,形象性等特点,它能使课讲得更加生动形象。五年来,我们z小学家长学校共开了的51次面授课,有80%以上的教师利用课件进行上课,这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如省讲师团成员朱棣云老师在讲授《培养学生的四大良好习惯》时,由于巧妙地运用了现代教学媒体,又加上高超的演讲技巧,博得了与课家长的阵阵掌声。讲课结束后十几位家长围住朱棣云老师:“朱老师你的课讲得太精彩了,太切合实际了,针对性太强了,希望你多给我们讲课”。

  ⑷落实措施,确保面授次数,提高面授率。

  ①确保面授次数。

  A、开好第一次会。每学年初家长学校教务处定要召开一次会议,按照教学计划落实好面授内容。

  B、定好讲稿。家长学校教务处组织人员对讲稿进行反复修改,统一意见后定稿。

  C、检查督促。家长学校工作岗位考核小组不定期地对面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这样不但顺利完成了每学年的8次面授任务,更重要的是保证了面授质量。

  ②提高面授率。

  B、我们家长学校为了提高学员的面授率采取了以下举措:

  A、采取签到制度。我们为使学员的到课率达到99%以上,采取了面授签到制。每学年签到8次,对那些无故不到的学员,由班主任通过其子女捎信要求学员说明不到的理由,无正当理由的学员由班主任给与批评教育。

  B 、落实班主任责任制。签到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具体有班主任负责实施。学校在次月以班级为单位统计到课率,并把学员的到课情况与班主任工作考核结合起来,这样增强了班主任的工作主动性。

  C、到课率与学员评优挂钩。为了激励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家长学校每学年末进行一次评优表彰活动,对那些到课率很低的学员实行一票否决。由于措施得力我们家长学校学员的到课率每学年都在99%以上。

  ⑸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

  ①关注家庭教育“热点”,开展研讨活动。

  我们z小学家长学校每年举行一次“热点”讨论会,以解决家长的燃眉之急。这个“热点 ”主题的确定,抑或通过问卷调查而定,抑或根据学员民意而定。如01学年的“热点”为“ 怎样树立家长的威信”,课堂上近500名家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纷纷献计献策,其中有多位家长自告奋勇地从不同的角度,谈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面前怎样树立家长威信,理足据实,侃侃而谈,使部分面对孩子的不良行为束手无策的家长茅塞顿开,学到了“妙手回春”之术。

  ②课堂上开展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活动。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给学生带来了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心理问题也同样地困扰着当代家长。对此,家长学校请来了华东师大心理系的桑标博士等专家、老师来校上课,面对面地回答学生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授予家长辅导方法。通过学习、指导,我校绝大部分家长都转变了家教理念,他们从此把如何培养孩子健康心理的重点放在着眼点上了。

  ③让课堂“活”起来。

  合作精神涵盖着一个人对己对事对人的自制力,以及博大的胸怀接纳他人的能力。因此,我校的家长学校非常重视家庭中的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了许多情景,如开展“奔小康,家家乐”小制作比赛活动。这个活动,有九个家庭团队参赛,他们有的爷孙三代组合,有的亲子两代混编。在比赛中,每个团队成员个个精神抖擞,追求配合上的默契,他们分工而不分神。我们认为不管结果如何,他们每个都是赢家,都赢得了精神上的胜利。因为我们在记者采访时听到了家长们高兴地说:“我们的合作精神将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篇3:日行一善月习一德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总结

  “日行一善 月习一德”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总结

  根据“日行一善 月习一德”活动总体方案,z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扎实推进了“家在z?日行一善、月习一德”道德实践活动。在过程上,我们以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落脚点;在内容上,以传统美德教育为侧重点。同时,积极扩展活动渠道,强化活动评价。在老师们的一致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我校的““家在z?日行一善、月习一德”道德实践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一、计划安排细致周密

  一是组织得力。年初,学校经过慎密思考,拟定了学校“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在全体教师会上就此项活动强调了要做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各班也迅速根据计划,结合班级学生年龄特点,交流了各班的设想,思路清晰明了,方法措施贴近学生实际情况、操作性强。

  二是家校联育。向家长传授正确的教育方法,跟踪学生的成长足迹,及时更新教育方法。

  三是学科渗透。寓“善”于教,用“心”施教。

  四是强化宣传。在黑板报上开辟“日行一善 月习一德”栏目,树立典型。

  五是定时评价。

  二、活动过程扎实有效

  根据学校实际,我们制定了“日行一善 月习一德”道德实践活动方案,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德育主题文化活动,传播善文化,践行善文化:

  1.评选“礼仪之星”“ 美德少年”。

  2.将“学雷锋、树新风”和“日行一善 月习一德”活动相结合,长期广泛地开展活动,创文明和谐校园。

  3.组织开展了以“美德少年”事迹演讲。

  4.实施了关爱特殊群体儿童行动,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子”、“一帮一”活动。

  5.开展了诵美德的经典诵读活动。

  6.以学校、学校周边社区为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三、活动效果显著

  一是校园环境卫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二是同学们的文明礼貌习惯有明显好转、三是家长们看到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进步成长,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活动充满感激,对大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总之,“日行一善 月习一德”道德实践活动所产生的成效是显著的,在以后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一如既往认真努力!

  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

篇4:东城小学年第二学期艺术教研组总结

  东城小学20**学年第二学期艺术教研组总结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的背景下,我校的艺术教研工作,以中小学美术、音乐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为指针,从全新的角度提出了以“艺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为核心,以激发“学习兴趣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艺术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倡导综合学习和探究学习、参与艺术文化传承、完善评价机制”等崭新的艺术教育理念。

  在本学期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我们组老师努力学习新课标精神,在新课标的指导下转变教育观念,理清思路,进入新的课程环境中去认识美术教学,站在新的教师角色位置感受新课程给教师与学生带来的创造和发展空间,在实践中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现将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1、加强专业学习,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通过上学期的准备,本学期全体课题组成员认真开展和研究课题,在开学初就正式启动了陶笛的校本课题,在全校每个班级落实开展,每个年级的陶笛做了颜色的区分,做到了人人有乐器,为陶笛教学做好保证。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我们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也选择了难易不同的调号进行学习,一至三年级选择的是较简单的C调,四至六年级则选择稍难一点的F调。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能简单会吹陶笛了,并能演奏一至两首曲子。在清晨、在课间、校园里面都有学生吹奏陶笛的身影。

  2、强化集体备课,落实人人一课。

  本学期我们不断加强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备课组活动,实现资源互补,优化组合,一改过去单打独战、各自为教的局面,通过几教几评和听课评课制度,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取长补短,从而有效地营造了课内课外的教研气氛,增强教师教学水平。我们组的老师努力通过各方面的学习,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做到认真做好记载,每次学习有体会和收获。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教改动向,探讨叙事研究方式,认真撰写教育故事,对教育实践中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寻找新的理解和追求,并在教学中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

  3、认真开展各项公开课,积极参加各项竞赛

  在家长开放日中,王珈和申屠莹承担了音乐和美术的公开课,朱青老师在杭州市级公开课中执教陶艺课《绿青蛙》,黄霄峰在江干区随堂听课活动中,执教《摹印纹理》一课受到好评。另外她还参加了区16学时美术新课标专题学习,获优秀学员称号,在美术课堂中的文化渗透课时培训,获优秀学员称号。张企荣老师除了积极准备参加了区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评比的录像课,还在区教育工会青年歌手比赛中获十大优秀歌手奖。

  4、开展精品社团辅导,陶艺特色成绩凸显

  本学期,我校陶艺社团被评为江干区艺术特色学校之精品社团,这充分肯定了我校陶艺社团所取得的成绩和努力。社团活动丰富多彩,除了每周固定的陶艺课之外,社团的老师还继续组织亲子彩陶活动,让家长参与进来,受到家长的欢迎。我们的社团还请来了保叔塔小学的陶艺老师来给学生上课,还参加了江干区科技节展示,并邀请参加了动漫节的展示活动。我们学生的软陶作品还在全省的蒲公英流动儿童的活动中作为礼品赠送给参会的专家和老师,都受到了好评。

  5、认真组织六一社团节活动

  本学期六一节活动结合学校的首届社团节一起开展,让学生都能体验各个艺术社团的活动内容。在六一节当天除了校级的舞蹈、器乐、合唱等节目外,全校学生分上、下场进行体验。参加的学生非常踊跃,有的带上了自己的乐器,有的带上了魔术道具盒,有的穿上了美丽的舞蹈服,在舞台上尽情的展现了自信和美丽。书法、书画、陶艺三个社团都在各自的教室里准备就绪,参加体验的学生都非常认真和开心。这样的艺术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也为提高学校的艺术水平,本学年艺术获奖和展示多而且成绩优异,这和艺术社团平时的联系是分不开的。

  6、存在问题:

  不善于总结经验,在教学工作中,有许多好经验,好方法,应该认真总结形成文字材料。回顾本学期,我们组在全面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如何激发老师们的工作热情,是我们还应深入思考的问题。如何开展学科整合、协调各备课组的关系,发挥所有老师的团队战斗力也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在教研活动时,还有一些东西流于形式,有些教师处于老好人的境况,不能够把存在的问题真实的体现出来,阻碍了教研的进一步深入进行。对于集体备课做得还不够好,虽然有一定的要求和形式,但是在落实上还需进一步的深入和细化,使得一些实际问题能够通过教师之间的共同探讨得以解决。

  在艺术教学中,艺术组的各位老师都能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教学中,并在各自的教学领域中用探索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今后,我们将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学校的教学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篇5:中心小学护齿活动总结

  中心小学护齿活动总结

  孩子的健康关系到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为了预防和减少儿童口腔疾病发生,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普及少年儿童口腔健康教育,传播护齿健康知识,我班积极德育处的号召,开展了 “随时护齿,从我做起”班级口腔健康教育活动,下面就具体活动进行简要总结。

  1、利用爱牙护齿海报、教学挂图、教学光盘等方式向全班50学生宣传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

  由于海报、教学挂图、教学光盘均通过卡通人物、卡通故事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爱牙护齿的重要性及方法,极大地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经常能看到在海报前一个个的学生在仔细阅读并讨论。学生家长也反映孩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认真刷牙,自从观看教学光盘后每次都按照上面宣传的正确方法认真刷足三分钟,不仅自己认真做还督促父母,纠正父母在护齿方面的不当之处。

  2、开展“随时护齿从我做起”手抄报创作活动。

  这一活动一推出,全班擅长绘画、写作的学生就积极行动起来,从构思、设计版面、搜寻资料到最后诞生出一张张形式各异的小报,每一个环节学生们都倾注了自己的热情和想像力。有的学生不满意于最初的设计想要做到精益求精就请老师提意见,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从头再来,最后甚至拿出好几张小报让老师帮忙挑出一张最好的。那股认真劲儿完全不亚于对待一份正式出版的大报。在上交的作品中我看到,孩子们的作品真的是太好了,每一处都存在着他们的想象,孩子们的习惯养成了,能力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