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

  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是提高国民素质,营造改革开放环境的前提条件;也是提升国家形象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因此,推广普通话,运用规范字,已成为教育教学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每一个中国公民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可能有人要问:普通话真的有这么重要吗?是的。四海同音,万众一心。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说好普通话,朋友会满遍天下。因为普通话同青春携手,文明语言和时尚并肩。普通话的宣传语能给人很多的启迪:普通话是沟通的桥梁,是坚固的桥墩,是雄鹰飞向蓝天的翅膀,是让小树茁壮成长的阳光。让我们学习普通话,就是让我们在普通话中成长。

  有人说:想说普通话不容易!是的,我们的身边确实是缺少说普通话的环境,我们在希望别人说普通话创设说的气氛的同时,有没有考虑到真正为我们创设普通话环境的是我们自己。一个教师带动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带动一个级部,一个级部带动整个学校,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多么光明的前景。普通话方便我们和他人进行沟通,说普通话的确没有错,只要认为是对的,我们就应该勇敢的去追求。我们要说普通话!

  也许有人担心,普通话说的不自然,会惹来嘻笑。就是因为说的不自然才要下更大的决心去学习普通话,不应该遇到困难就退缩。我们要向身边的推普之星学习,看电视,听广播仔细地观察,认认真真地聆听。记得有人说过,一种行为要是能坚持做上22天,就会养成习惯。同样的道理,我们要是坚持说22天的普通话,那普通话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甚至连做梦的时候也在讲普通话。如果你担心别人听了你的普通话会浑身发麻,起鸡皮疙瘩,你就应该在说话之前做好语言准备。

  如今流行着一则笑话,说:生气讲普通话没有力度。这不证明了普通话是文明的语言,它还有制怒的功效!一种能让人心平气和的语言,为什么不去掌握他呢?

  同学们,有一句古话说得好:一项本领,用则长,不用则废。说普通话亦如此。我们不仅在课堂上要讲普通话,课下更要讲,校内讲,校外就要更勇敢地讲。

  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采编:www.234fw.cOm

篇2: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是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交流工具,然而就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和阳光一样,虽然须臾不可离,但我们却时常忽视它的存在。普通话作为汉语的标准语言,就如同一张“名片”,你有了这张“名片”,就能与文明进一步无障碍“握手”。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多方言的国家,如果各地方言自成一体,那么这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交往,而且极大的影响着经济的发展。

  为此,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所以,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要大力宣传,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面橱窗成为规范文字的镜子,让校园的每一组室,每一课堂成为普通话宣传窗口,让每一位师生成为全面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

  同学们、老师们,几年来,我校的推普工作已经很好地开展起来,已形成了人人都讲普通话的习惯。那么,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做起,大力推广,加强规范,全面提高,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真正做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篇3: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为净化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奋斗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为净化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奋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语言文字渊远流长,它与埃及的圣书文,美索不达比亚的楔形文并称为“三大元老”。可岁月的风沙,早已将埃及圣书文风化成了一具苍白的“木乃伊”;历史的长河,也早已将美索不达比亚楔形文冲刷得只剩下一具抽象的躯壳。独有我们的语言,独有我们的文字,像擎天玉柱一样,狂风刮不倒,暴雨冲不倒,岁月的尘土掩盖不了,历史的长河埋没不了,她那定海神针般的身影,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已六千多年了。

  也许,正如肖伯纳所说:“生,使一切的人站在一条水平线上;死,使卓越的人露出头角来”。圣书文与楔形文的相继消失,更显得我国语言文字的光彩照人,生机勃勃。

  同学们,祖国的语言文字,给了我们骄傲,给了我们自豪,而我们,唯有继承和发扬,才是对祖国语言文字尊严的最大维护。所以,规范祖国语言,纯洁祖国语言文字,的确是“匹夫有则”啊。

  当乌鲁木齐被写成鸟鲁木齐,导致某厂惨遭损失的时候;当一个卖鞋子的人被当作卖孩子的人贩子抓起来的时候,我知道,祖国的语言文字,的确需要规范和纯洁了。

  当你面前的小朋友经常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对你说“YES SIR”时,那种沾沾自喜、亲外鄙内的表情,你会无动于衷吗?

  当中央电视台的文娱节目《歌从远方来》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当外宾朋友用纯正的汉语唱着“跑马溜溜的山上”的时候,你又会无动于衷吗?

  当汉语成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并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飘洋过海的时候,你还会无动于衷吗?

  语言文字是人类交际的重要工具,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文字,所以积极开展“推普”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城市文化的发展,又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有句歌词唱得好:“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推广普通话,就像是划大船,为了实现跨世纪的“推普”目标,就让我们都来为“普通话之舟”划桨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汉字,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为净化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奋斗!

  谢谢大家!

篇4: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让规范的语言之花处处盛开

  推普周国旗下的演讲:让规范的语言之花处处盛开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众所周知,汉语言是全世界占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语言,普通话作为汉民族的共同语,必将成为现代汉语的代表。

  中国的文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经历了上下三千年的历史,漫漫长河,倾注了多少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这个珍贵的历史财产,一个个方块字交织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的汉语言,这是何等的骄傲啊!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国,是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因而必须要有一个完整规范的民族语言。普通话作为多年来实行的民族共同语,已经以他本身的运用性证明了其存在的必要性。他必将成为各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纽带。

  年轻的我们带着一份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对求知的渴望,进入了校园。我们来自各地,不同的地方语言势必会成为彼此交流的障碍,普通话的运用就自然显露出来了。但如果没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就势必会带来很多麻烦,朋友的烦恼不能分担,快乐不能分享,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而普通话便会让我们敞开心扉,成为打开心灵之窗的叩门砖。然而现实却存在着许多问题,带着很浓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在校园里频频出现,卷舌、翘舌、平舌等掌握不正确的错误更是层出不穷,这不仅会闹出很多笑话,而且也有损我们当代学生的形象。

  无论如何,普通话都将会是你和别人沟通的一把金钥匙,你的道德、修养、文化都将在普通话中得以充分展现,试想你会操着一口乡音和别人交流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一些打字时为省事冒出来的同音字、错别字却开始扑面而来,不规范的使用祖国语言,给普通话的正确推广起了很大的反作用。所以,要想规范使用祖国语言,就要求我们从生活点滴注意起,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祖国的文字才会进一步提高发展。

  学校是人生的小舞台,让我们的普通话在这个小舞台中成为我们将来发展的基础;社会是人生的大舞台,让我们的普通话在这个大舞台中成为我们成功的基石。

  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让规范的语言之花处处盛开!

篇5:推普周国旗下讲话: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推普周国旗下讲话: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今年9月17日至22日是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推普周活动呢?我们先来听一段相声。掌声有请五年2班的骆旭、陈柏宪同学。

  同学们,这段相声有意思吧?它之所以有意思,是因为我们的同学普通话掌握得好,不仅说得正确流利,而且声情并茂。由此可见,这两位同学如果能够坚持练好普通话,继续练习相声,今后在语言方面肯定能够出类拔萃。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普通话就是中国56个民族的共同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

  特别是如今,普通话和我们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已经成为联合国六种语言之一,成为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普通话,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沟通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普通话可称之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桥梁。当今的时代是一个需要交流沟通的信息时代,讲好普通话就是为了今后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与人沟通。而且,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是一个人素质与时尚的体现。语言面貌的好坏更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气质和对外形象。

  普通话,看似很平凡,可其中的作用可真是很大啊!

  再说说规范字。

  写好规范字对咱们小学生而言,意义尤其重大。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而汉字正是文化的载体。但在电脑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用笔写字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多数人的字越写越难认。“汉字健忘症”“电脑失写症”日趋蔓延。有不少人已经无法准确规范地写出汉字,当然也就无法很好地传承我们的文化。20**年首次开考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也反映出同样的问题。因此,要提高全民的汉语应用水平,规范汉字书写,我们小学生应该从小养成写规范字,规范写字的好习惯。

  大文学家郭沫若先生曾经讲过:“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因此写好字是小学生一项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写好规范字,好处多多。

  1. 开阔视野、 丰富知识:在临写名人字帖、欣赏古帖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很多美的诗词、警句以及名人名言,日积月累,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2.培养观察力:汉字书写讲究结构,讲究笔势、讲究神韵,是一项十分精细的活动,要把字写好,精神必须十分专注,注意力要求相当集中。

  3. 发展智力、培养毅力:练习基本笔画时,一个单纯的笔画要写得规范,要反复写上几遍,几十遍......持之以恒的练习中,毅力就养成了,同时提高了眼和手的配合,开发了大脑,也利于培养智力。

  4.继承和发扬祖国文化艺术遗产:中国历代书法家及其代表作各领风骚,各具特色,其内容博大精深,法度森严。我们临习书帖,耳濡目染,将书法艺术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就使我们的文化艺术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不息。

  在本届推普周里,我们希望各班、各位同学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推普周活动中,让我们祖国的语言文字之花常开不败,愈开愈盛!